開頭用“賀”字的成語有什麼,開頭用“賀”字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時間 2021-06-17 13:02:56

1樓:箕語

我查過了,含有“賀”字的四字成語只有兩個。

恭賀新禧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燕雀相賀

燕雀因大廈落成有棲身之所而互相慶賀。後多用作祝賀新屋落成之語。

2樓:happy奢香夫人

恭賀新禧 `燕雀相賀.

開頭是“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你幾睡啦

沒有開bai頭是“賀”字的四字成語。du

含“賀”的成語有zhi且僅dao有:1、恭賀新禧

讀音:[ gōng hè xīn xǐ ]釋義:回禧:吉祥答幸福。 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出 處:羅廣斌、楊益言《紅巖》第一章:“街道兩旁的高樓大廈……全都張燈結綵,高懸著‘慶祝元旦’、‘恭賀新禧’之類的大字裝飾。”

2、可喜可賀

讀音:[ kě xǐ kě hè ]

釋義:值得歡喜與慶賀。

3、奉申賀敬

讀音:[ fèng shēn hè jìng ]釋義:送禮單上的套語,以表達敬賀之意

4、燕雀相賀

讀音:[ yàn què xiāng hè ]釋義:燕雀因大廈落成有棲身之所而互相慶賀。後多用作祝賀新屋落成之語。

出 處:《淮南子·說林訓》:“湯沐具而蟣蝨相吊,大廈成而燕雀相賀,憂樂別也。”

4樓:韓帥

賀蘭山copy脈[ hè lán shān mài ]1. 米,同名主峰bai,高

2. 米。為內流區

du和外流區的分界。寧夏引黃灌區阻斷風沙zhi的天然屏障。

賀卡旅行[ hè kǎ lǚ xíng ]【釋義】:比喻賀**過郵局或快遞傳遞的過程。

恭賀新禧 [ gōng hè xīn xǐ ]【釋義】:禧:吉祥幸福。 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dao年的常用語。

燕雀相賀[ yàn què xiāng hè ]【釋義】:燕雀因大廈落成有棲身之所而互相慶賀。後多用作祝賀新屋落成之語。

可喜可賀[ kě xǐ kě hè ]

【釋義】:值得歡喜與慶賀。

奉申賀敬[ fèng shēn hè jìng ]【釋義】:送禮單上的套語,以表達敬賀之意

謹具賀儀[jǐn jù hè yí]

【釋義】:謹:謙稱;具:準備;賀儀:禮物、禮品或禮金。一般用於晚輩向長輩表示敬意或下級向上級表示祝賀,恭敬地備辦賀禮。

西牛賀洲[xī niú hè zhōu]

【釋義】:見“ 西牛貨洲 ”。

望賀蘭山[ wàng hè lán shān ]【釋義】:這首詩選自《嘉靖寧夏新志》。

賀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5樓:美秀時尚

含有“賀”字的四字成語只有兩個.

恭賀新禧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燕雀相賀

燕雀因大廈落成有棲身之所而互相慶賀.後多用作祝賀新屋落成之語.

以“共”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共挽鹿車、共為脣齒 、共枝別幹 、共貫同條 、共商國是拼音:    gòng wǎn lù chē解釋:    挽:

拉;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拼音:    gòng wéi chún chǐ解釋:    比喻互相輔助。

拼音:    gòng zhī bié gàn解釋:    比喻一個教師傳授下來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拼音:    gòng guàn tóng tiáo解釋:    【解釋】串在同一錢串上,長在同一枝條上。比喻脈絡連貫,事理相通。

拼音:    gòng shāng guó shì解釋:    國是:國事;國家的大政方針。共同商量國家的政策和方針。

用“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

成語解釋: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成語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餘味無窮

yú wèi wú qióng

成語解釋: 形容美妙的詩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餘音嫋嫋

yú yīn niǎo niǎo

成語解釋: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成語出處: 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餘業遺烈

yú yè yí liè

成語解釋: 遺留下來的事業與功績。《戰國策·劉向書錄》:“及春秋時,已四五百載矣,然其餘業遺烈,流而未滅。”

滅。”餘波未平

yú bō wèi píng

成語解釋: 指某一事件雖然結束了,可是留下的影響還在起作用。

餘風遺文

yú fēng yí wén

成語出處: 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時序》:“而樂鬆之徒,招集淺陋,故楊賜號為驩兜,蔡邕比之俳優,其餘風遺文,蓋蔑如也。”

餘光分人

yú fēng yí wén

成語解釋: 比喻順便幫助別人不必有任何花費。

成語出處: 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餘明之照四壁者?幸以賜妾,何妨於**?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二》 。

基本解釋

我:“餘將老”。

剩下來的,多出來的:剩餘,餘糧,餘興,餘悸,餘孽,節餘,餘生,餘蔭(指前人的遺澤,遺留的庇廕),餘勇可賈(還有剩餘的力量可以使出來)。

十、百、千等整數或名數後的零數:十餘人。

後:“勞動之餘,歡歌笑語。”

農曆四月的別稱。

姓。 參考資料

用兩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8樓:孫老闆

兩面三刀、兩小無猜、兩袖清風、兩全其美、兩肋插刀、兩手空空、兩敗俱傷、兩情相悅、兩腳書櫥、兩虎相鬥、兩世為人、兩虎相爭、兩相情願、兩鼠鬥穴、兩瞽相扶、兩次三番、兩鬢如霜、兩肩荷口、兩頭白面、兩豆塞耳、兩面二舌、兩眼墨黑、兩得其所、兩心相悅、兩眼漆黑、兩鬢斑白、兩心一體、兩虎共鬥、兩歧麥秀、兩可之言

1、兩面三刀

【解釋】: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出自】: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示例】:你這“~”的東西,我不稀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陰險的人

2、兩小無猜

【解釋】: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自】: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示例】:翁有女,小字江城,與生同甲,時皆

八、九歲,~,日共嬉戲。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江城》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3、兩袖清風

【解釋】: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出自】:元·陳基《次韻吳江道中》詩:“兩袖清風身欲飄,杖藜隨月步長橋。”

【示例】:他自己做了幾十年的官,依然是~。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兩全其美

【解釋】:美:美好。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三折:“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

【示例】:土霸打倒,窮苦人見青天。不是~! ◎樑斌《紅旗譜》十八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兩肋插刀

【解釋】:兩邊肋骨插上刀,表示不怕死。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出自】:蔣子龍《喬廠長上任記》:“讓老喬先撤,你為他兩肋插刀頂上一陣。”

【示例】:為朋友~,不算什麼。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29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9樓:匿名使用者

兩肩荷口

、兩葉掩目、兩部鼓吹、兩意三心、

兩小無猜、兩虎相鬥、兩情相悅、兩面二舌、

兩肋插刀、兩腳書櫥、兩瞽相扶、兩鬢如霜、

兩世為人、兩相情願、兩面三刀、兩敗俱傷、

兩頭三面、兩全其美、兩袖清風、兩雄不併立、兩虎相爭、兩頭三緒、兩頭和番、兩腳居間、

兩鼠鬥穴、兩手空空、兩腳野狐、兩相情原

兩般三樣、兩耳塞豆、兩兩三

三、兩次三番

兩道三科、兩頭白面、兩豆塞耳、兩般三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兩情相悅,

“賅”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用“術”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milo_樂兒

術紹岐黃(shù shào qí huáng):指岐伯和黃帝,相傳為醫家之祖。借指中醫醫生或醫書、醫術。

術業有專攻(shù yè yǒu zhuān gōng):指所聽到的道理有先有後,技能學術各有研究方向。

“術”有兩種讀音:

一、 shù

1. 技藝:技術。藝術。武術。學術。不學無術。

2. 方法:戰術。權術。心術。

3. 古代城市中的道路。

二、zhú

〔白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可入藥。

〔蒼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可入藥。

筆畫數:5;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4

造句:這個人不學無術,卻總是油腔滑調的。

“人海戰術”首先體現在明星扎堆。

在能引起他們興趣的任何市場,日本人採用人海戰術,用****和考察小組淹沒這個區域。

在學術問題上,他已經自成一家了。

“文革”中,許多著名科學家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

”表”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起個名字哦吼

表裡一致

表裡相符

表裡不一

表裡相濟

表面文章

表裡山河

表裡受敵

表裡為奸

表裡如一

表裡相應

表裡相依

表裡相合

表讀音[ biǎo ]

解釋1. 外部,外面,外貌 :~面。外~。儀~。~象。~層。~皮。

2. 顯示 :~示。~態。~徵。~達。~露。~演。~情。略~心意。

3. 中醫指用藥物把感受的風寒發散出來 :~汗。

4. 分類分項記錄事物的檔案 :~冊。~格。~報。調查~。

5. 計時間的器具,通常比鍾小,可以帶在身邊 :鍾~。手~。懷~。

6. 計量某種量的器具 :電~。

7. 標誌,榜樣 :~率(shuài)。為(wéi)人師~。

8. 稱呼父親或祖父的姊妹、母親或祖母的兄弟姊妹生的子女,用來表示親屬關係 :~親。~兄弟。

9. 測量的標尺 :~尺。圭~(古代測日影的器具)。

10. 封建時代稱臣子給君主的奏章 :~章。諸葛亮《出師~》。

11. 樹梢 :林~。

秒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 秒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應該是沒有秒字開頭的成語!秒殺天下算的話!一個人前面有四個秒字是什麼成語 謎底 妙語如珠 妙語連珠。分析 一個人前面有四個秒字,秒 字應為 妙 字,因此可用成語 妙語如珠 或 妙語連珠 來形容。妙語連珠 mi o y li n zh 解釋 連珠 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

“值”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值”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宣良矯丁 沒有 值 字開頭的成語,就是含 值 字的成語只有15個 不值一哂 哂 微笑。不值得一笑。指毫無意義或表示輕視分文不值 形容毫無價值 價值連城 價 連城 連成一片的城池。形容物品極為珍貴,價值極高不值一錢 比喻毫無價值。一錢不值 一個銅錢都不值。比喻毫無價值。不值一駁 不值得批駁。不值一顧 ...

用外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用外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自帶有九萬條詞彙,輸入 v 打出 外 字即見 外圓內方 外強中乾 外柔內剛。網上搜尋還有 外 強中瘠 外感內傷 外合裡應 答 外強中乾,外族入侵,外表華麗,外患內憂。外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外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外柔內剛 外剛內柔 外強中乾 外方內圓 外簡內明 外寬內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