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茶說合,酒是色媒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6 11:57:12

1樓:老公尺仔樂樂

此話的意思就是男女間由茶而傳情,由酒而催情,由食而迷色的某種規律,簡單理解就是酒會亂性,風流的茶在蛟河,酒是色的媒介。

《水滸傳》中有三大淫媒:即閻婆惜與張文遠、潘金蓮與西門慶、潘巧雲與裴如海。在這三大淫媒中,竟然有三起都是緣起於茶酒,由茶穿針,由酒引線,由茶酒共同編織起來一樁樁奪人眼球的桃色事件,「風流茶說合,酒是色媒人」的精髓在這三起通姦事件中被展現得淋漓盡致。

一、閻婆惜與張文遠

第十九回 梁山泊義士尊晁蓋 鄆城縣月夜走劉唐

向後宋江不在時,這張三便去那裡,假意兒只做來尋宋江。那婆娘留住吃茶,言來語去,成了此事。誰想那婆娘自從和那張三兩個搭識上了,打得火塊一般熱。

亦且這張三又是個貫弄此事的。豈不聞古人有言:「一不將,二不帶。

」只因宋江千不合,萬不合,帶這張三來他家裡吃酒,以此看上了他。自古道:「風流茶說合,酒是色媒人 。

」正犯著這條款。

二、潘金蓮與西門慶

第二十三回 王婆貪賄說風情 鄆哥不忿鬧茶肆

西門慶看得潘金蓮十分情思,恨不就做一處。王婆便去點兩盞茶,來遞一盞與西門慶,一盞遞與這婦人;說道:「娘子相待大官人則個。

」 吃罷茶,便覺有些眉目送情。王婆看著西門慶把乙隻手在臉上摸。西門慶心裡瞧科,已知有五分了。

西門慶這廝一雙眼只看著那婦人;這婆娘一雙眼也偷睃西門慶,見了這錶人物,心中倒有五七分意了,又低著頭自做生活。

三、潘巧雲與裴如海

第四十四回 楊雄醉罵潘巧雲 石秀智殺裴如海

那婦人道:「師兄,多與我娘念幾卷經便好。」只見裡面婭嬛捧茶出來,那婦人拿起一盞茶來,把帕子去茶鐘口邊抹一抹,雙手遞與和尚。

那和尚一頭接茶,兩隻眼涎瞪瞪的只顧看那婦人身上,這婦人也嘻嘻的笑著看這和尚。

海和尚卻請:「幹爺和賢妹去小僧房裡拜茶。」一邀把這婦人引到僧房裡深處,預先都準備下了,叫聲:「師哥拿茶來。」只見兩個侍者捧出茶來,白雪錠器盞內,朱紅託子,絕細好茶。

2樓:伊菲利亞

大概意思就是男女兩人出來喝茶飲酒,容易聊到一塊兒並且產生感情,最後走到一起,然後......***。

為什麼酒滿敬人,茶滿送人 有何典故

呼阿優 酒滿敬人,茶滿送人 待人接客有這麼一講兒 勸酒時要斟滿,倒茶時不能滿,滿了就是在逐客。進一步的說法是 茶七,飯八,酒十分。茶倒到七分滿的程度剛好 盛飯到八分滿,過了叫 碰鼻樑 對客人不尊重。另一方面,講究的客人一般也不 回碗 也就是一碗之後不再添飯的意思。吃飯的時候不論主客,應該用手平端碗底...

不喝酒的人在酒桌上能否以茶代酒,酒桌上敬酒能以茶代酒嗎

當然可以以茶代酒。想不喝酒就不要端杯,只要你端杯就肯定會喝,喝了第一杯就有第二杯,不然會得罪人。所以不想喝酒就以身體不好或者開車為由直接拒絕。實在盛情難卻就以茶代酒為由婉拒吧。我國傳統文化豐富,與飲食相關的就有食文化 酒文化和茶文化。酒的奇妙在於能讓人興奮,想象力被啟用,容易產生藝術靈感。但因為酒精...

哪個品牌的龍井茶和茅台酒同為國禮呀

1全部貢牌是西湖龍井國家禮品茶品牌,每年上供國家,茶葉產自西湖龍井一級保護區龍井村與獅峰山,西湖龍井一級保護區有五大字型大小,獅龍雲虎梅 貢牌的屬於獅字型大小。每年龍井村產區所產的西湖龍井春茶90 以上均由貢牌收購銷售。貢牌是國家禮品茶指定單位,而且他們家的茶葉都是產自西湖龍井一級保護區的龍井村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