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的應用,歇後語,俗語等的運用

時間 2021-06-16 08:46:06

1樓:我才高二啊

歇後語歇後語,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智慧與趣味語言,也是民間愛用的一種語法。

歇後語是廣大人民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由兩個部分構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象謎面,後半截是解釋、說明,象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例如:一個巴掌打不響 -- 《孤掌難鳴》;

懶婆娘的裹腳 -- 《又長又臭》。

在一般的語言中。通常只要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的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提到過有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

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表現,遠在先秦時期就已出現了。如《戰國策。楚策四》: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意思是說,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最早的歇後語。

我們有理由認為,這是當時流行在民間的俗語,是出於一般人民的生活經驗。這類古代的歇後語,雖然很少見於文字記載,但在民間流傳相信是不少的。如錢大昕《恆言錄》所載:

"千里寄鵝毛,物輕人意重,復齋所載宋時諺也。"這類歇後語,直到今天還繼續為人們所使用。

在研究歇後語的淵源時,有些語言學家和語言學專著還述及其它有關名稱。如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將歇後語列入"藏詞"格一節介紹;郭紹虞在《諺語的研究》中,指出歇後語源起於"射覆語"(類似猜謎的一種形式);另外一些書上又列出諸如"隱語"、"謎語"、"諺語"、"縮腳語"、"俏皮話"等名稱。加以比較,大都揭示出其中一些共同之處和相異之點。

關於歇後語的分類,向無定說。何況還有不少歇後語,一身兼有幾種性質,要劃分得十分科學,是比較困難的。為了便於查閱,我們將歇後語條目中凡帶有諧音字的歸入一類,其餘的按照比喻部分的性質分為三類。

第一,諧音類。如:

空棺材出葬 - 《目(木)中無人》

小蔥拌豆腐 - 《一清(青)二白》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個意義。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才能領悟它的意思。因而也更饒有興味。

第二,喻事類。如:

弄堂裡搬木頭 - 《直來直去》

冷水發麵 - 《沒多大長勁》

這類歇後語,是用實在的或想象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瞭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截的"謎底"。

第三,喻物類。如:

秋後的螞蟻 - 《蹦達不了幾天》

棋盤裡的卒子 - 《只能進不能退》

這類歇後語,則是用某種或某些物件作比方。瞭解設比物的性質,也就能領悟它的意思。

第四,故事類。如

楚霸王舉鼎 - 《力大無窮》

曹操吃雞肋 -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類歇後語,一般是引用常見的典故、寓言和神話傳說等作比方。上述兩例,只要知道項羽、曹操故事的,一般也能瞭然。

遇有交叉兼類情況的,則歸入其特點更為明顯的一類。如

紙糊的琵琶 - 《談(彈)不得》

這一歇後語兼喻物、諧音,現歸入諧音類。

歇後語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濃郁的生活氣息,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是我國民間流傳得最廣的傳統語言文化之一,它集詼諧幽默於一體,集中反映了我國勞動人民的聰明 和才智。歇後語最大的特點是諧音和比喻,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擀麵杖吹火-----一竅不通”,“外甥打燈籠------照舊(舅)”等一些膾炙人口的歇後語,歇後語的另一個重要特點是會意,通過會意後再進行概念擴充和延伸,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等。

歇後語的語言詼諧幽默,讀了之後往往能令人會心地一笑,如果說笑話讓您捧腹大笑,那麼歇後語會讓您嘴角微翹,暗暗叫妙。

歇後語,俗語等的運用

4樓:廢柴船長

1、諧音來類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源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種意義。看到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子才能恍然大悟,因而也更饒有興味。有的書把它列入“雙關語”一類。

如:空棺材出葬——目(木)中無人;

紙糊的琵琶——談(彈)不得 2、喻事類

這類歇後語是用客觀的或想像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瞭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段的“謎底”。

如:弄堂裡搬木頭——直來直去; 冷水發麵——沒多大長進;

諺語,歇後語的運用

5樓:愛笑的甜椒

俗語: 摁下葫蘆瓢起來。 不到黃河不死心。

不見棺材不落淚。 死豬不怕開水燙。 此地無銀三百兩。

歇後語: 狗攆鴨子……呱呱叫 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禿子當和尚……截就材料 徐庶入曹營……一言不發 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 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成語,俗語,歇後語,諺語 俗語 成語 歇後語等有什麼區別

武夷山大道 歇後語 案板上砍骨頭 乾乾脆脆 岸邊的青蛙 一觸即跳 b八級工拜師傅 精益求精 八十歲學吹打 上氣不接下氣 八月十五的月亮 光明正大 半夜吃柿子 專揀軟的捏 冰糖煮黃蓮 同甘共苦 c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茶壺煮餃子 倒 道 不出 拆了的破廟 沒神 d大姑娘坐轎 頭一回 大老爺坐堂 吆五喝...

有趣歇後語,有趣的歇後語?

1.安伯伯遇到安伯娘 安安合適 2.管鮑之交 各為其主 3.二大媽的針線籃兒 雜七雜八 4.漢高祖斬白蛇 一刀兩斷 5.林沖上梁山 官逼民反 老鼠上街 人人喊打 糞坑旁邊打地鋪,你是離 屎 死不遠了 塗了bb霜進棺材 死要面子 我們語文老師經常說的 拖拉機上炕 驚人 老母豬坐飛機 唔得得 dei三聲...

關於雞的歇後語,關於雞的歇後語要雞的歇後語

罷雞鑽草垛 顧頭不顧尾 板凳上放雞蛋 危險 半衣捅雞窩 暗中搗蛋 報曉的公雞 叫得早 抱雞婆帶娃娃 只管自家一窩 抱窩雞帶息 可忙啦 被打敗的公雞 垂頭喪氣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稱秸稈幾扎的雞 括翅也難飛 吃了雞下巴 按別人的話 出鍋的燒雞 窩著脖子彆著腿 床底下關雞 提 啼 醒你 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