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品格是什麼,杜甫有怎樣的品質

時間 2021-06-14 06:04:02

1樓:資深錦衣衛

杜甫心懷天下,憂國憂民,心繫蒼生,胸懷國事。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2樓:

杜甫身上除憂國憂民這一最重要品格之外,還有其它幾種優良品格:樂於為他人揚善,而無文人相輕之惡習;勇於自我批評,對世人披肝瀝膽;敢於自我犧牲,具有任俠品性。這些品格主要來自儒家文化的薰染

杜甫有怎樣的品質

3樓:麥田蜘蛛

憂國憂民,人格高尚,富有同情心,而且詩藝精湛。

4樓:李錦淵

憂民憂國,品質高尚,做詩精美,達到了一定的境界

馬詩中人的品格是什麼?

5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句句寫馬,而又處處關人,以健馬喻人、喻猛士,以馬的大氣象、大志向,來喻人的精神,喻杜甫的品格與志向——盡職盡忠、和對家國的責任感、使命感,豪邁之情溢於言表。

6樓:匿名使用者

品格 [ pǐn gé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pǐn gé ]

1.品性;品行:~高尚。

2.指文學、藝術作品的質量和風格:他近期和早期的繪畫~迥異。

春雨的品格是什麼和什麼?

7樓:蝶憐戀花

春雨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及時給予幫助卻不求回報,為萬物著想的品格。

描寫春雨的詩

春夜喜雨

【作者】杜甫 【朝代】唐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⑴知:明白,知道。說雨知時節,是一種擬人化的寫法。

⑵乃:就。發生:萌發生長。

⑶潛:暗暗地,悄悄地。這裡指春雨在夜裡悄悄地隨風而至。

⑷潤物: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⑸野徑:田野間的小路。

⑹“江船”句:意謂連江上的船隻都看不見,只能看見江船上的點點燈火,暗示雨意正濃。

⑺曉:天剛亮的時候。紅溼處:雨水溼潤的花叢。

⑻花重(zhòng):花因為飽含雨水而顯得沉重。錦官城:

故址在今成都市南,亦稱錦城。三國蜀漢時管理織錦之官駐此,故名。後人有用作成都的別稱。

此句是說露水盈花的美景。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唯有江邊漁船上的一點漁火放射出一線光芒,顯得格外明亮。等天亮的時候,那潮溼的泥土上必定佈滿了紅色的花瓣,錦官城的大街小巷也一定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景象。

8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 春夜喜雨》抒寫詩人對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的喜愛讚美之情.

全詩這樣寫道:“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一二句“好”字含情,贊盛春雨.

“知時節”賦予春雨以人的生命和情感,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多好的春雨!首聯既言春雨的“發生”,又含蓄地傳達出作者熱切盼望春雨降臨的焦急心緒.

頷聯顯然是詩人的聽覺感受.春雨來了,在蒼茫的夜晚,隨風而至,悄無聲息,滋潤萬物,無意討好,唯求奉獻.瞧,聽雨情景作者體察得多麼細緻,就連春雨灑灑,靜默無聲也被詩人聽出來了.

可見,驚喜於春雨的潛移默化,詩人徹夜難眠.頸聯緊承頷聯,詩人唯願春雨下個通宵,又恐突然中止,亦喜亦憂,推門而出,佇立遠眺,只見平日涇渭分明的田野小徑也融入夜色,漆黑一片,可見夜有多黑,雨有多密.而江船漁火紅豔奪目,又反襯出春夜的廣漠幽黑,也從側面烘托出春雨之繁密.

尾聯絡想象之辭,詩人目睹春雨綿綿,欣慰地想到第二天天亮的時候,錦官城將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春色.花之紅豔欲滴、生機盎然正是無聲細雨潛移默化,滋潤洗禮的結果.因此,寫花實乃烘托春雨的無私奉獻品格.

通過以上對詩句的分析,不難看出,杜甫是按這樣一條情感思路來構思行文的,即盼雨——聽雨——看雨——想雨.俗話說,“春雨貴如油”,不錯的,對於這珍貴如油的春雨,眾人皆盼,詩人亦然.而當春雨飄然降臨的時候,詩人更是驚喜不已,甚至臥床靜聽,徹底夜難眠,迫切希望它下過痛快,唯恐其忽然中止,於是輕手輕腳,推門遠眺,靜觀無邊黑夜的茫茫春雨,看到繁密飄灑的春雨,作者又驚喜地聯想到第二天錦官城滿城春色.

詩歌意在盛讚春雨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這份對春雨的喜愛之情描繪得如此細膩逼真,曲折有致,這不能不令人驚歎杜甫洞幽顯微,體物察情的藝術功力. 此外,詩歌細節的捕捉和描繪也能體現詩人體物察情的優長.“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潛”字擬人化,摹春雨來間悄無聲息、無影無蹤的情態,頗具情趣,誘發人們對春雨的喜愛之情.“潤”字傳達神,準確而生動地寫出了春雨滋潤萬物,靜默無聲的特點,既繪形,又言情,形情皆備,精深獨妙.“花重錦官城”,著一“重”字,準確地寫出了經受春雨一夜洗禮滋潤之後錦官城花朵紅豔欲滴,飽含生機的情態,寄寓了作者對春雨的盛讚之情.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則又抓住典型細節,工筆細描,精妙傳神地渲染出春雨迷濛、色彩迷離的氛圍.總之,杜甫的《春夜喜雨》無論在錘字煉句方面,還是在意象的捕捉、細節的描寫方面,都體現了他體物察情,精細入微的過人之處.結合杜甫詩風沉鬱頓挫來對比賞讀,我們必將獲得對杜詩另一種生命情趣的深刻理解.

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 一開頭就用一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

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不是嗎?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你看它多麼“好”! 第二聯,進一步表現雨的“好”.

雨之所以“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然而也有例外.

有時候,它會伴隨著冷風,由雨變成雪.有時候,它會伴隨著狂風,下得很凶暴.這樣的雨儘管下在春天,但不是典型的春雨,只會損物而不會“潤物”,自然不會使人“喜”,也不可能得到“好”評.

所以,光有首聯的“知時節”,還不足以完全表現雨的“好”.等到第二聯寫出了典型的春雨伴隨著和風的細雨,那個“好”字才落實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這仍然用的是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如果有意討“好”,它就會在白天來,就會造一點聲勢,讓人們看得見,聽得清.

惟其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它才選擇了一個不妨礙人們工作和勞動的時間悄悄地來,在人們酣睡的夜晚無聲地、細細地下. 雨這樣“好”,就希望它下多下夠,下個通宵.倘若只下一會兒,就雲散天晴,那“潤物”就很不徹底.

詩人抓住這一點,寫了第三聯.在不太陰沉的夜間,小路比田野容易看得見,江面也比岸上容易辨得清.如今呢?

放眼四望,“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象雲一樣黑.

好呀!看起來,準會下到天亮. 尾聯寫的是想象中的情景.

如此“好雨”下上一夜,萬物就都得到潤澤,發榮滋長起來了.萬物之一的花,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帶雨開放,紅豔欲滴.等到明天清早去看看吧!

整個錦官城(成都)雜花生樹,一片“紅溼”,一朵朵紅豔豔、沉甸甸,匯成花的海洋.那麼,田裡的禾苗呢?山上的樹林呢?

一切的一切呢? 浦起龍說:“寫雨切夜易,切春難.

”這首《春夜喜雨》詩,不僅切夜、切春,而且寫出了典型春雨的、也就是“好雨”的高尚品格,表現了詩人的、也是一切“好人”的高尚人格.

賞析 這首詩寫的是“雨”,詩人敏銳的抓住這場雨的特徵,從各個方面進行描摹.第一句寫了下雨的季節,直接讚美了這場及時雨.彷彿知曉人們的心思,在最需要的時候悄然來臨.

後面三句集中寫“夜雨”.野外一片漆黑,只有一點漁火若隱若現.詩人於是興奮地猜測:

等到天明,錦官城裡應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詩中沒有一個“喜”字,但處處都體現著詩人的喜悅之情.

杜甫都具備哪些品格,李白和杜甫身上有哪些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卜偉芬 這是乙個有理想而又熱愛生活的人,杜甫眼中不全是苦難,即使是抱負 不能施展,即使是連穩定的落腳之地都沒有,杜甫仍然能夠把世界之美展現出來。就像 絕句四首 之三所寫的一樣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逗青春攝影 他能夠體恤民情而且為人是非常的善良正直。 糯公...

杜甫的詩集,名句,表達他怎樣的精神品質

杜甫的 望嶽 中表現詩人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壯志的詩句是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中表現了詩人博大胸襟的詩句是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 政治黑暗 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記錄了唐代由盛轉...

杜甫是什麼時期的詩人,杜甫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他是唐玄宗時期的詩人。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 詩聖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