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具有大鬧天宮的能力,為什麼在取經路上遇見妖怪到處搬救兵

時間 2021-06-14 01:44:46

1樓:羊羊羊楊雲飛

事實上,孫悟空並不具備“大鬧天宮”的能力,當時他能夠大鬧天宮,完全是天庭在縱容他而已。後來孫悟空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途中遇到了很多妖怪其實都是有法寶的,而這些法寶大多都是來自於天庭上的太上老君,若是天上老君當時就想收服孫悟空的話,那麼直接拿出這些法寶便能夠做到了。

首先,很多讀者都以為孫悟空真的有“大鬧天宮”的能力,但是在《西遊記》的原著中,孫悟空連南天門都沒打進去,就更不用說將天庭攪得天翻地覆了。另外,當時孫悟空找玉皇大帝幫忙收服妖怪的時候,孫悟空覺得這些天兵天將不夠,而天師則是笑著說了一句:“此一時彼一時。

”,其實天師這句話就是說孫悟空多慮了,畢竟當初收服孫悟空的時候,天兵天將們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實力,否則孫悟空早就被天庭拿下了。

其次,在唐僧取經的過程中,孫悟空遇到了很多難纏的妖怪,例如擁有紫金葫蘆的銀角大王、擁有陰陽二氣瓶的金翅大鵬雕、擁有金剛琢的青牛精等,而這些妖怪手裡的法寶基本上都是出自太上老君之手,若是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太上老君真的要跟孫悟空較勁的話,隨便拿一樣法寶出來就足夠收服孫悟空了,那孫悟空也不至於吃掉太上老君那麼多仙丹了。

綜上所述,孫悟空本身就不具備將天宮攪得天翻地覆的能力,當時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觀音菩薩等都是在放水,所以孫悟空及廣大讀者才認為天庭真的不敵孫悟空。後來孫悟空去保護唐僧取經,遇到的很多妖怪其實都是他打不過的,所以他只能去天庭搬救兵才能夠救出自己的**。

2樓:哪吒搞笑動漫

其實很多妖怪都是有背景的,說不定還是天上大神的故意安排,讓孫悟空四處去搬救兵,就是要告訴孫悟空,憑他自己的力量,搞不定世間很多事。

3樓:你到底敢不敢

孫悟空只是天生天長的石猴,他當時並沒有大鬧天宮的能力,只是打了一個天宮猝不及防,如果天天真要收拾孫悟空,隨隨便便拿出的法寶都鎮壓他。

4樓:古橋寒雪

因為孫悟空知道這些妖怪都是有後臺的,所以他就直接去搬救兵,而他就不需要出力了。

孫悟空曾經大鬧天宮,為什麼取經路上好多妖怪都不怕他?

大鬧天宮的孫悟空為什麼打不過取經路上的妖怪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中有這樣一個矛盾,我以前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齊天大聖孫悟空在大鬧天宮時戰無不勝,要不是如來佛祖出手相援,整個天庭簡直面臨“亡國”的危險,但是在取經途中,大聖卻好像很難一帆風順,當年的那幫手下敗將以及敗將的跟班坐騎都成了高手,不是讓大聖無計可施,就是要由大聖請出山幫忙,讓人感覺這是吳承恩寫書的漏洞。最近我在做專案的時候,突然茅塞頓開――吳承恩這麼寫恰恰反映了他對封建王朝管理體系和人文背景的深刻了解。

各位如若不信,且聽我細細道來。

大鬧天宮前後,孫大聖、天兵天將以及妖怪們的能力都沒有變化,但是交戰雙方和雙方的心態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大鬧天宮是孫大聖和天庭眾神的戰鬥,是妖與神的戰鬥。

那時的孫大聖還只是得道的妖精,無所畏懼,身無牽絆,連閻王殿也不敢索拿他,打贏了是無上的榮光,甚至有自己重新界定天庭秩序的可能性,打敗了的後果他又沒有考慮過,所以,在孫大聖心中,他進行的是高收益、無風險的事業,自然全力以赴,出手毫不留情。而天庭眾神的心態卻不同。孫大聖反的只是玉皇大帝,目的只是想打敗天庭以求出口惡氣,對待眾神並沒有深仇大恨,所以乾的都只是些偷食酒菜、仙丹的事情,充其量也不過是影響重要會議召開這樣的小錯誤,即便後來打上天宮,也沒有強烈的破壞慾,去幹諸如燒殺搶掠的勾當。

因此,孫大聖與眾神並無利益上的衝突。

同時,孫大聖的殺傷力很強,他手中的**可以使所有被觸碰的對手受傷。所以,眾神對孫大聖的圍剿行動實際上是風險很高的專案,是迫於其領導玉皇大帝的壓力而進行的工作,可以想象,在此情況下天庭一方的戰鬥力是處於什麼狀態,所謂十萬天兵天將也必然各懷鬼胎,瞻前顧後。

有人會說,眾神為什麼不靠打敗孫大聖來加官進爵呢,這就牽涉到天庭的所有制結構和激勵機制問題。

從原文來看,天庭裡儘管都是高素質的精英分子,實行的仍是封建君主制度,玉皇大帝作為統治者,對作為臣子的眾神是具有生殺予奪大權的,所以,眾神的生活質量就只能寄希望於這位領導的個人素質了。但文中提到鳳仙郡太守只因為祈天時不敬,就連累全郡大旱了三年,捲簾大將軍只因打破一個琉璃盞,就被貶為小河妖,可見這位領導十分暴戾,而這位皇帝和眾神又長生不老,可見眾神真是“此罪綿綿無絕期”了。按中國的傳說規定,成為神是非常艱難的事情,很難想象眾神歷盡苦難的修煉只是為了換取一個更大的制度枷鎖,所以,除了真正的既得利益者,眾神在心底是必然反感這樣一個制度的,是非常希望自由自在的生活的。

君不見眾神中只有楊戩的團隊最拼命賣力,原因就是他與玉皇大帝有裙帶關係,當初楊戩力劈桃山救母雖然英勇異常,說到底還是個凡人,後來突然成了可以不服封建禮數的神仙,其中必有隱情,想必是玉皇大帝把天庭弄成了家族企業,給了外甥楊戩一個不用工作又可以享受人間供奉的美差,你讓其餘的神仙怎麼能夠信服?

這樣再回到前面的問題,某些神仙即便打敗了孫大聖,獲得了升遷又怎樣呢,他最多也只能成為權力最大的臣子,仍然擺脫不了被統治的命運,而且“伴君如伴虎”,由於以後能面對的永遠是這個領導,就算他再圓滑事故,說不定幾千幾萬年後的哪天就因為一個錯誤而前功盡棄。所以太上老君的金鋼琢,明明可能收掉金箍棒的,卻只用來打打人;太白金星的玉瓶,明明可以吸人的,老頭兒卻躲得遠遠的不見蹤影。

而做一個普通的天神又如何呢?神首先是長生不老的,而且又不存在光宗耀祖、封妻廕子的問題,所以無功遠比有功的生存壓力小,根本犯不著為了一個沒有實質內容的頭銜而冒傷殘的危險。

眾神與孫大聖的對抗收益於是成為了負數,風險卻成為了無窮大。眾神都是絕頂聰明,這個算盤**會打不清楚,在戰鬥中為避免領導怪罪,肯定披掛整齊、殺聲震天,但是貼身大戰是沒有記載的,也沒有使出什麼絕活,即所謂出工不出力。

6樓:晟航西遊故事

取經前猴哥大鬧天宮,為何取經路上打不過妖怪?菩提祖師說出實情

7樓:風唱能香巧

悟空在五行山山下被壓500年了,手腳和法術運用有些生疏了。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拳怕少壯。雖然悟空才800多歲,但是比起剛出道的年輕一輩,他已經老了,只有一個名頭比較響亮了。

8樓:宋大寶與宋會瞧

為什麼孫悟空取經路上變弱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本身是說,那些妖怪有法寶撐腰,由一物降一物的說法,需要各路神仙齊幫忙。

但是各人認為為了劇情需要,使故事更加曲折,元素豐富,更吸引讀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呃,其實不然。原因如下:

孫悟空並不是最厲害的。那些聖人未出。不過是做做樣子罷了。

像太上老君是三清之首老子的一氣化三清化身之一。那可是聖人的存在啊。不可能打不過他的。

只不過都是算計。做樣子罷了。如果你看了重生成妖就知道。

孫悟空並不是不厲害,而是開始不懂那些道罷了。那些可是活了成千上萬年的存在

《西遊記》中孫悟空在大鬧天宮時那麼厲害,取經時很多妖怪都打不過,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在大鬧天宮的時候,孫悟空從事的是破壞工作,其他天庭眾神的目的是要捉拿住他,而他又身負筋斗雲神功,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走,可以採用游擊戰術,來去自如,指東打西,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只要眾神拿他沒有辦法,就算他成功了。他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採用不計後果的做法,沒有什麼顧慮,可以放手去搏。 在取經路上,他的職責是保護唐僧,不再能採用游擊戰術了。

而且,現在情況正好相反,唐僧師徒在明,妖魔鬼怪在暗,妖怪不求打敗他,只要他拿妖怪沒有辦法,妖怪的目的就達到了,因為妖怪的重點在於吃到唐僧肉。在這種情況下,悟空即使碰到通天河的金魚精,也無計可施,畢竟他水底下的勾當不行。如果是在大鬧天宮之時,像紅孩兒、金魚精這樣的妖怪,當然不能給他造成任何麻煩,因為他們並不能有效地阻止孫悟空給天庭搞破壞。

另外,被保護人唐僧也缺少自我保護意識和抵禦風險的能力,經常被妖怪扣為人質,使孫悟空在援救工作中投鼠忌器,這也對他造成一定的制約。 第

二、大鬧天宮之時,天界還有很多高手沒有出手,因此,從表面上看,孫悟空似乎所向無敵,其實還並不能這麼說。這種說法也有道理。孫悟空大鬧天宮,不過是因為座次問題,即孫悟空能不能參加只有高階**才有資格進入的宴會。

在天庭高人來說,這實在是一個鬧劇,不屑於參與捉拿孫悟空的行動是十分正常的。鎮元大仙在仙界算不上頂級人物,但他要拿住孫悟空是很容易的事情,鎮元大仙都不出手,像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這個級數的就更不會出手了。其實,太上老君、觀音菩薩在南天門觀戰,老君用金剛琢打了孫悟空的腦袋一下,這個場景頗有點兒戲,豈不正表明他們這些高人的某種心態嗎?

當然,高人們不願出手,可能也與天庭體制有關,這裡就不多說了。 第

三、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他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戰鬥,所以能夠使出渾身解數,有時甚至可以超水平發揮。反觀天庭眾神,情況就有很大的不同。天庭的體制非常奇怪,由於沒有退休機制,編制又不能無限制地膨脹,因此,在天庭做官,基本上沒有什麼升遷的途徑。

長此下去,眾神就斷了建功立業,以求升遷的念想,逐漸養成了得過且過、大家相安無事就好的官僚風氣。試想一下,冒出一個妖猴來,某人捉住他了,又能怎麼樣,難道還會得到提拔不成。二郎神、王靈官在與孫悟空的戰鬥中出了大力,又得到了什麼獎賞?

太上老君讓好不容易被捉住的猴王從八卦爐中逃脫,又有誰去問責?何況這猴子十分滑溜,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打得過就打,被包圍就跑。戰鬥畢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事情,哪位神仙肯特別賣力去擒他呢?

就算捉住了他,也難免被人說成是愛出風頭,不一定有什麼好果子吃。

12樓:超天狸聖

是這樣的,原著其實和電視劇有差距。大鬧天宮時候孫悟空手下有七十二洞妖王和兩個獨角鬼王和一群猴精,後來打了平手,手下被抓了後才和二郎神打的平手被抓。後期在八卦爐他在風位置上,三昧真火沒有燒到他,只有煙燻出來的火眼金睛,後期打到南天門也沒有打進去,水平一般般,西天取經也水平正常發揮,只不過西天取經時候羈絆多,在人家地盤打很多時候孫悟空輸在了被偷襲上而不是法力和武功上,孫悟空身上沒有寶貝法器,才顯得不堪。

13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孫悟空降服的妖怪太多了。

勝:黑熊精(敗給孫悟空,因為牽扯到袈裟,加上黑熊精本性並不壞,又有慧根,所以觀音前來授他正果)

白骨精(被孫悟空打死)

黃袍怪(被孫悟空打跑,逃回天宮)

金角銀角(被孫悟空使計打敗,太上老君求情收走的)

妖道全真(被孫悟空打跑,文殊菩薩替他求情)

虎鹿羊三妖(被孫悟空殺死)

牛魔王(和孫悟空打平,最後鐵扇公主求的情)

九頭蟲(被孫悟空打敗)

金毛吼(被孫悟空使計打敗,觀音主動來求情,收走的)

七色蜘蛛精(不但被孫悟空戲耍,並且敗的連老窩都沒了,逃到觀裡請多目怪幫忙)

白鼠精(被孫悟空打敗躲在無底洞不敢出來,因為是託塔李天王的乾女兒,所以才主動帶著兒子哪吒收走)

玉兔精(也是敗給孫悟空,因為是玉兔,所以嫦娥主動來收她)

黃獅精(被孫悟空殺死)

靈感大王(被孫悟空打怕了,藉助孫悟空不通水性躲在水底不敢出來,最後請觀音降服

蟒蛇精(慘敗孫悟空)

獅駝嶺三妖(青獅白象,被孫悟空打敗,因為有後臺所以被文殊普賢收回)

黃豹精(被孫悟空降服,燒死)

黑水河龍王太子(因為牽扯家事,孫悟空不插手,讓龍王找來他的外甥降服,連他表哥都打不過,必然打不過孫悟空。)

敗:黃風怪(神風完勝孫悟空,請靈吉菩薩降服)

紅孩兒(三昧真火完勝孫悟空,請觀音降服)

蠍子精(毒蠍鉤完勝孫悟空,請昴日星官降服)

黃眉老佛(幾**寶暴虐孫悟空,清彌勒佛降服)

多目怪(一身眼睛完勝孫悟空,請毗藍婆菩薩降服)

九頭獅子(秒殺孫悟空,請太乙仙人降服)

六耳獼猴(黑化一面的孫悟空,與孫悟空不相上下,打到西天被如來佛降服)

獅駝嶺三妖(金翅大鵬,孫悟空自知不是敵手,又是如來的孃舅,只能請如來降服)

青牛怪(金剛圈完虐孫悟空,請太上老君降服)

犀牛三怪(孫悟空不敵,請四木星君降服)

綜上對比,可以看出孫悟空能夠降服的妖怪遠遠超過他所不敵的妖怪,所以孫悟空的實力不是蓋的,他能大鬧天宮也是有實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