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十二生肖的問題,關於十二生肖的一些問題

時間 2021-06-13 16:32:04

1樓:

十二生肖的來歷

我國古代根椐動物出沒時間和生活特徵,將十二種動物作為十二生肖,即每一種動物為乙個時辰。老鼠排行第一(與「子」時搭配),以下次序為: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鼠:晚上11時到第二天1時(即「子時」)。這時候,老鼠膽量最壯,活動最頻繁,所以,子時同鼠搭配。

牛:凌晨1-3時(即「丑時」)。這時候牛吃足了草,「倒嚼」最細、最慢、最舒適,所以丑時同牛搭配。

虎:凌晨3-5時(即「寅時」)。據古書載,這時候,老虎最活躍、最兇猛、傷人最多,因此寅時同虎搭配。

兔:清晨5-7(即「卯時」)。這時,太陽還沒露出臉面,月亮的光輝還未隱退完全。玉兔是月亮代稱,是月宮神話中惟一的動物,這樣卯時就同兔搭配。

龍:早晨7-9時(即「辰時」)。傳說這是群龍行雨的時候,龍是神話中的動物,於是辰時屬龍。

蛇:上午9-11時(即「巳時」)。據說這時候的蛇不會傷人,也不在人行走的路上遊蕩,多隱蔽在草叢中,這樣巳時就屬於蛇的了。

馬: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即「午時」)。依據道士的說法,中午太陽當頂,陽氣達到達極點,陰氣漸漸增加,在陰陽換柱之時,一般動物都躺著休息,只有馬還習慣地站著,甚至睡覺也站著,從不躺著。

這樣,午時就屬馬了。

羊:下午1-3時(即「未時」)。據說羊在這時候灑尿最勤,灑出的尿可**自身一種驚瘋病,因此,未時屬羊。

猴:下午3-5時(即「申時」)。這時候,猴子最喜歡啼叫,聲音拉得最長,最洪亮。所以申時屬猴。

雞:下午5-7時(即「酉時」)。這時候,日落山崗,雞開始進籠歸窩、夜宿,於是酉時屬雞。

狗:晚上7-9時(即「戌時」)。黑夜來臨,狗看家,守夜的警惕性最高,並產生一種特殊的視力和聽力,看得最遠,聽得最清楚。所以戌時屬狗。

豬:晚上9-11時(即「亥時」)。這時候豬睡得最酣,發出的鼾聲最洪亮,全身肌肉抖動得最厲害、長肉最快,於是亥時屬豬。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現在還是這樣。

十二生肖的順序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

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牛兄弟,牛兄弟,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

「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

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

「行羅,行羅!」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

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牛兄弟,牛兄弟,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

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

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2樓:沈榆象長興

我的想法是:那樣就可以做出還沒有找到的假象

誘導人們為了尋找獸首繼續抬高其他獸首的地位

純屬個人猜測

3樓:司馬晟宇老師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每天動物活動的時間先後順序確定的。我國從漢代起,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今天的兩小時。夜晚11時到凌晨1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凌晨1時至3時,為丑時,牛正在反芻。3時至5時是寅時,老虎到處遊蕩,此時最為兇猛。5時至7時,為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玉兔搗藥正忙。

上午7時至9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9時至11時,為已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11時至下午1時,陽氣最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下午1時至3時,是未時,據說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下午3時至5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下午5時至7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籠。

晚上7時至9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晚上9時至11時,為亥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酣睡。

12種動物按照順序排列就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若以地支來論,子屬鼠、丑屬牛、寅屬虎、卯屬兔、辰屬龍、已屬蛇、午屬馬、未屬羊,申屬猴、酉屬雞、戌屬狗、屬豬。這就是所謂的生肖或屬相。

關於十二生肖的一些問題

4樓:什麼芝麻鹽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專

社會生活相接近的,屬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乙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編造龍和鳳那是古人對吉祥、平安,幸福的一種嚮往吧

5樓:何鵬宇

因為鳳是母性代表所以沒有鳳

6樓:匿名使用者

食肉動物:虎 蛇

食草動物:牛 羊 馬 兔

雜食動物:鼠 猴 雞 狗 豬

傳說動物:龍

7樓:冬盡花開

龍是存在的。這是事實。你可以換一種角度去讀封神演義。山海經等。你就會明白

8樓:七星易龍

1.現在沒見抄過的,不等於以前就沒有,人們實在不該「唯眼主義」;

龍現在存不存在,這個我不知道!;有龍沒鳳的問題,我覺的是這樣的:龍和鳳是一對,就像公老虎和母老虎一樣,都是虎,沒必要說乙個屬公老虎,乙個屬母老虎。

這樣的話,女孩子屬龍應該也可以叫屬鳳的吧!^_^

2.我只知道,古時稱太陽叫金烏(你叫它鳥也算對),稱月亮為玉兔。還是頭一回聽說月亮叫青蛙的(很有創意)。

按金烏和玉兔的說法,十二生肖中都有的:雞(雞也是鳥),在二十八宿當中,「昴日雞」(還記得西遊記上面,昴那個日星君嗎,就是幫孫悟空**蜈蚣精的那個女菩薩的兒子);兔子就不用說了。

3.老鼠為什麼排在第一,真的不知道。說古人崇敬老鼠,這個未必。你想啊,按這個邏輯,豬排在最後,就說明古人憎恨豬了,而現實是很多人都很喜歡吃豬的肉!

4.可能是按五行八卦類象選的!

5.另外,畫的像不能說明存在與否。現在科學家們搞的那些廢墟遺址的復原圖,和原始社會的構想圖更是逼真。但不代表就一定是那麼回事!

十二生肖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是因為貓和人關係比較密切。至少在我小時候,養寵物的還基本上只有貓、狗、鳥,這些動物比較乖巧,早先還分別有抓老鼠、看家、送信的功能,所以惹人愛。而相對而言,鳥一般放在籠子裡,貓則比較自由,所以和人類更親近。

另一方面,十二生肖有老鼠。講到老鼠,人們很自然就想到貓了。

至於大象、犀牛,一般只出現在動物園或電視裡,長得又醜,誰想他們當十二生肖啊。

10樓:3220王

老鼠和牛

老鼠代表智慧型,牛代表勤奮。智慧型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型,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

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祖先對我們的第一組期望和求。

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老虎和兔子

老虎代表熊貓,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膽大心細。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沒有勇猛,謹慎就變成膽怯。

龍和蛇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的祖訓。

馬和羊馬代表勇往直前,直奔目標,羊代表和順。如果乙個人只顧著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及周圍環境,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達到目標。但是,乙個人如果只顧及和順,他可能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

所以,勇往直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密結合。

猴子和雞

猴子代表靈活,雞定時打鳴,代表恆定。如果你再靈活,沒有恆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秩序,另一方面又能在變通中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狗和豬狗代表忠誠,豬代表隨和。乙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反過來,乙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會失去原則。

無論是對乙個民族的忠誠、對乙個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對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平衡!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能是貓經常與人們生活相伴有關,這是其一。其二是,從相生相剋方面問起的,因為貓與鼠是天敵,所以祖先在確定生肖時考慮到這一點,而沒有選用貓。

12樓:木木新星

貓原產於埃及,貓何時傳入中國,已不可考.民間傳說則是系唐三藏從印度帶回;但貓傳入中國絕不會這麼晚.古時文人稱貓為狸奴,如李商隱--"鴛鴦瓦上狸奴睡",所以貓傳入中國應該是更早的事.

十二屬相亦稱「十二生肖」。我國古代用十二種動物為名稱的紀時系統。其作用與十二地支略同。

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的具體配合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已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因而古代盛行以十二屬相紀年,在民間尤為流行。

其源起於何時不可確考,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竹筒《日書》甲種「盜者」章可證明,十二屬相的紀年法至遲在戰國時已存在。其後,東漢王充《論衡》的《物勢》及《言毒》篇,記載有十二屬相與十二地支的對應關係,與後世流傳者完全一致。研究認為,十二屬相紀時源起於我國古代氏族社會的圖騰崇拜,其名稱「生肖」包含有中國先民以動物為親屬的理解與風俗。

由此而產生對十二屬相的禁忌與崇拜,後世在男女婚配問題上有生肖相剋的說法,如謂「羊落虎口」、「豬猴不到頭」等。又有十二生肖所紀年份各有不同的吉凶色彩,如「蛇年窮,狗年富」等迷信。除漢族外,中國的彝族、維吾爾族、傣族、黎族、藏族等少數民族也有十二獸曆法,用來計日或紀年。

唐代的黠戛斯國、吐蕃及蒙古族也用十二屬相紀年,清顧炎武《山東考古錄》載泰山有元碑兩塊,一記「泰定鼠兒年」,一紀「至正猴兒年」,皆說明十二屬相紀時方法在古代應用的廣泛性。

現在一說到為什麼十二屬相沒有貓,就用民間故事來解釋。其實在貓傳入中國以前,中國就有了十二生肖。所以十二生肖沒有貓,一點也不奇怪。

有關十二生肖的名稱詞語,關於帶有十二生肖有關的詞語有哪些

鼠 抱頭鼠竄 蟲臂鼠肝 城狐社鼠 鴟鴉嗜鼠 鴟張鼠伏 掉頭鼠竄 膽小如鼠 奉頭鼠竄 孤雛腐鼠 官倉老鼠 狗逮老鼠 狗盜鼠竊 過街老鼠 孤豚腐鼠 狗頭鼠腦 狗偷鼠竊 狐奔鼠竄 狐憑鼠伏 狐潛鼠伏 狐鼠之徒 牛 搏牛之虻 版築飯牛 充棟汗牛 椎牛髮塚 吹牛拍馬 槌牛釃酒 椎牛歃血 椎牛饗士 初生牛犢不怕...

十二生肖古詩句,關於十二生肖的古詩

船上裝大糞,臭名遠揚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十二生肖古詩句 十二生肖詩句大全 關於十二生肖的詩句大全 全文 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虎嘯坐空谷,兔月向窗開。龍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雞砧引清懷。狗其懷屋外,豬蠡窗悠哉。解說 中國最早的十二生肖詩,每句以生肖...

十二生肖謎語?關於猜十二生肖的謎語?

1 圓圓耳朵長鬍鬚,嘴巴尖尖一身灰,白天躲在洞裡面,夜晚出來偷糧食。謎語答案 鼠。2 身穿黃皮襖,頭頂倆犄角,叫聲哞哞哞,食物是青草。謎語答案 牛。3 身穿斑斕黃皮襖,深山老林到處跑,百獸之中它稱王,威風凜凜最驕傲。謎語答案 虎。4 長長耳朵短尾巴,紅紅眼睛白皮襖,走起路來蹦蹦跳,三瓣嘴巴吃青草。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