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裡含有西明兩字的有哪些,成語中有包含,自然,兩個字的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15:18:47

1樓:u盾

東扶西倒 從這邊扶起,卻又倒向那邊。比喻顧此失彼。也形容壞習氣太多,糾正了這一點,那一點又冒頭了。

東勞西燕 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東拉西扯 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東鱗西爪 原指畫龍時龍體被雲遮住,只是東邊畫一片龍鱗,西邊露乙隻龍爪,不見龍的全身。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東怒西怨 比喻遷怒於人。

東跑西顛 比喻到處奔走。

東食西宿 比喻貪婪的人各方面的好處都要。

東塗西抹 塗、抹:原喻從事文辭。比喻用筆隨便寫寫畫畫。

東兔西烏 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

東西南北 指四方、到處、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處飄泊,行蹤不定。

東搖西擺 形容走路不穩。比喻容易動搖、不堅定。

2樓:佛手

【成語】:文東武西  → 文明武西

【拼音】:wén dōng wǔ xī

【解釋】:本指漢初叔孫通所定的朝儀,文官位東,武將居西。指文武**的排列位次。

3樓:**

沒有與「西 明」相關的成語!

『包含有「西」字的成語』

「西」字開頭的成語:(共13則) [x] 西窗剪燭 西風殘照 西方淨國 西方淨土 西風落葉 西贐南琛 西鄰責言 西顰東效 西食東眠 西山日薄 西臺痛哭 西裝革履 西子捧心

第二個字是「西」的成語:(共9則) [c] 拆西補東 [d] 東西南北 東西南北客 東西南北人 東西南朔 道西說東 東西易面 [h] 喝西北風 [z] 中西合璧

第三個字是「西」的成語:(共120則) [d] 東挨西問 東挨西撞 東補西湊 東奔西竄 東播西流 東奔西跑 東奔西逃 東奔西向 東奔西撞 東奔西走 東猜西揣 東馳西騁 東闖西踱 東藏西躲 東馳西擊 東沖西決 東扯西拉 東沖西突 東差西誤 東抄西襲 東猜西疑 東扯西拽 東馳西撞 東闖西走 東沖西撞 東穿西撞 東蕩西馳 東蕩西除 東躲** 東躲西跑 東倒西歪 東扶西倒 東滾西爬 東觀西望 東橫西倒 東家西舍 東誆西騙 東砍西斫 東磕西撞 東拉西扯 東零西落 東流西落 東撈西摸 東來西去 東量西折 東零西散 東零西碎 東鄰西舍 東流西上 東獵西漁 東勞西燕 東鱗西爪 東攔西阻 東抹西塗 東鳴西應 東挪西湊 東挪西撮 東挪西借 東扭西捏 東怒西怨 東飄西泊 東拼西湊 東飄西蕩 東跑西顛 東飄西徙 東碰西撞 東敲西逼 東趨西步 東瞧西望 東遷西徙 東聲西擊 東搜西羅 東閃西挪 東食西宿 東睃西望 東逃西竄 東投西竄 東討西伐 東偷西摸 東塗西抹 東談西說 東兔西烏 東討西征 東歪西倒 東望西觀 東完西缺 東撏西扯 東踅西倒 東撏西撦 東尋西覓 東徙西遷 東搖西擺 東游西蕩 東揚西蕩 東遊西逛 東央西告 東央西浼 東怨西怒 待月西廂 東掩西遮 東走西顧 東撙西節 東張西覷 東征西討 東張西望 東支西吾 東征西怨 東遮西掩 東走西撞 東張西張 [j] 駕鶴西遊 剪燭西窗 [p] 捧心西子 [r] 日薄西山 日落西山 [t] 銅山西崩,洛鍾東應 唐突西施 唐突西子 [x] 夕陽西下 [z] 拄笏西山

「西」字結尾的成語:(共20則) [c] 拆東補西 [d] 道東說西 [m] 買東買西 [r] 日東月西 [s] 說東道西 聲東擊西 說東談西 送佛送到西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什伍東西 [t] 偷東摸西 推東主西 [x] 學貫中西 [y]移東補西 移東就西 一命歸西 [z] 指東劃西 指東畫西 指東話西 指東說西

「西」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8則) [c] 拆東牆補西牆 [d] 東方不亮西方亮 東風壓倒西風 東向而望,不見西牆 [g] 關東出相,關西出將 [q] 情人眼裡出西施 [s] 送佛送到西天 [y] 一口吸盡西江水

『包含有「明」字的成語』

「明」字開頭的成語:(共72則) [m] 明白了當 明辨是非 明查暗訪 明察暗訪 明窗淨几 明恥教戰 明察秋毫 明察秋毫,不見輿薪 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 明德惟馨 明發不寐 明罰敕法 明法審令 明鼓而攻之 明光爍亮 明公正道 明光鋥亮 明光錚亮 明公正氣 明公正義 明火持杖 明婚正配 明婚正娶 明火執械 明火執仗 明火執杖 明教不變 明鏡高懸 明見萬里 明廉暗察 明來暗往 明明白白 明目達聰 明眸皓齒 明明赫赫 明眸善睞 明目張膽 明媒正禮 明媒正娶 明槍暗箭 明搶暗偷 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人不做暗事 明若觀火 明日黃花 明如指掌 明公升暗降 明賞不費 明推暗就 明堂正道 明刑弼教 明刑不戮 明效大驗 明心見性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明揚側陋 明驗大效 明月清風 明月入懷 明揚仄陋 明爭暗鬥 明珠暗投 明哲保身 明正典刑 明知故犯 明知故問 明昭昏矇 明珠投暗 明珠彈雀

第二個字是「明」的成語:(共58則) [b] 不明不白 閉明塞聰 蔽明塞聰 [c] 聰明才智 聰明反被聰明誤 窗明几淨 聰明絕世 重明繼焰 聰明伶俐 聰明睿智 慈明無雙 聰明一世 聰明智慧型 聰明智慧型 聰明正直 [d] 大明法度 [g] 光明磊落 高明遠識 公明正大 光明正大 [h] 花明柳暗 花明柳媚 含明隱跡 [j] 簡明扼要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經明行修 [l] 連明徹夜 連明達夜 廉明公正 連明連夜 [m] 明明白白 明明赫赫 莫明其妙 [q]棄明投暗 [r] 若明若暗 若明若昧 [s] 深明大義 水明山秀 山明水秀 識明智審 喪明之痛 [t] 同明相照 [w] 未明求衣 無明無夜 無明業火 [x]休明盛世 心明眼亮 霞明玉映 [y] 月明千里 眼明手快 眼明心亮 月明星稀 [z] 正明公道 彰明較著 彰明較著 彰明昭著 彰明昭著

第三個字是「明」的成語:(共22則) [a] 暗鬥明爭 暗箭明槍 [b] 白蠟明經 [c] 春光明媚 闡幽明微 [d] 淡泊明志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e] 二分明月 [f] 孚尹明達 [g] 更令明號 高抬明鏡 [h] 皓齒明眸 [k] 開宗明義 [q] 清風明月 [s] 聖帝明王 神而明之 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x] 仙露明珠 秀水明山 [y] 薏苡明珠 [z] 正身明法 掌上明珠

「明」字結尾的成語:(共60則) [a] 曖昧不明 愛憎分明 [b] 背暗投明 蔽聰塞明 白黑分明 冰炭不言,冷熱自明 冰雪聰明 [c] 察察而明 察察為明 春和景明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長夜難明 黜幽陟明 詞約指明 黜陟幽明 [e] 耳聰目明 恩怨分明 [f] 風清月明 奉如神明 奉若神明 [g] 鬼瞰高明 公正廉明 [h] 黑白分明 含糊不明 昏鏡重明 [j] 絕頂聰明 獎罰分明 敬若神明 涇渭分明 涇渭自明 [k] 考績幽明 [l] 柳暗花明 來歷不明 磊落光明 來去分明 另請高明 [q] 棄暗投明 去暗投明 旗幟鮮明 [s]賞罰不明 賞罰分明 是非分明 賞罰信明 賞罰嚴明 深切著明 深切著明 賞信罰明 水秀山明 [w] 外簡內明 外寬內明 [x] 先見之明 心開目明 下落不明 [y] 一晦一明 [z] 憎愛分明 正大光明 知人之明 至聖至明 自作聰明 自知之明

「明」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4則) [c] 仇人相見,分外明白 [d]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j]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l]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成語中有包含,自然,兩個字的有哪些?

4樓:暖夏如冬

如果是然字和自字

悵然自失、

茫然自失、

怡然自得、

夷然自若、

然糠自照、

自然而然、

芒然自失、

任其自然、

泰然自若、

超然自得、

超然自逸、

爽然自失、

恬然自足、

昂然自若、

聽其自然、

晏然自若、

習若自然、

怡然自樂、

怡然自若、

渾然自成、

悠然自得、

坦然自若、

欣然自得、

昂然自得、

陶然自得、

超然自引、

瞠然自失、

如果是自然兩個字

功到自然成、

習慣成自然

船到橋門自然直

5樓:匿名使用者

然糠自照

茫然自失

爽然自失

怡然自若

昂然自若

渾然自成

陶然自得

悵然自失

任其自然

超然自得

習若自然

自然而然

帶有左右兩字的成語

6樓:一漂清濁

帶有左右兩字的成語有左膀右臂【zuǒ bǎng yòu bì】,左顧右盼【zuǒ gù yòu pàn】,左右逢源【zuǒ yòu féng yuán】,左右為難【zuǒ yòu wéi nán】,左思右想【zuǒ sī yòu xiǎng  】。

1.左膀右臂【zuǒ bǎng yòu bì】比喻得力的助手。

2.左顧右盼【zuǒ gù yòu pàn】顧、盼,看。意為向左右兩邊看,藉以形容得意、猶豫的神情。

3.左右逢源【zuǒ yòu féng yuán】逢,遇到;源,水源。意為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藉以比喻做事得心應手,怎樣進行都很順利。

4.左右為難【zuǒ yòu wéi nán】意為左也不好,右也不是。藉以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5.左思右想【zuǒ sī yòu xiǎng  】意為多方面想了又想。

7樓:曉林清風

左膀右臂

左顧右盼

左右逢源

左右開弓

形左實右

左右為難

左思右想

左圖右史

左輔右弼

左縈右拂

左右兩難

左鄰右舍

帶千萬的這兩個字的成語都有哪些

8樓:草乙黃

千言萬語、千萬買鄰、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千頭萬緒

9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 千言萬語 千絲萬縷 千山萬水 千變萬化 千真萬確 千刀萬剮 千呼萬喚 千辛萬苦 千秋萬代

含東西兩字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曾萱寒

東拉西扯、東藏西躲、東鱗西爪、東跑西顛、東遊西逛

一、東拉西扯 [ dōng lā xī chě ]

【解釋】: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出自】:魯迅《兩地書·九三》:倘在學校,誰都可以直衝而入,並無可談,而東拉西扯,坐著不走,殊討厭也。

二、東藏西躲 [ dōng cáng xī duǒ ]

【解釋】: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出自】:朱自清《給亡婦》:真虧你領著母親和一群孩子東藏西躲的,末一回還要走多少里路,翻一道大嶺。

三、東鱗西爪 [ dōng lín xī zhǎo ]

【解釋】:原指畫龍時龍體被雲遮住,只是東邊畫一片龍鱗,西邊露乙隻龍爪,不見龍的全身。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出自】: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蘇東坡有一首詩好象就是在這凌雲山上做的,我只東鱗西爪地記得幾節。

四、東跑西顛 [ dōng pǎo xī diān ]

【解釋】:比喻到處奔走。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十四:「他和他的那個組,打地,評等級,品好賴,臂青苗,東跑西顛,整整地忙了五天。」

五、東遊西逛 [ dōng yóu xī guàng ]

【解釋】:無所事事,到處閒誑。同「東游西蕩」。

【出自】:《人民文學》2023年第2期「『四人幫』橫行時,有些學生基本上不上課,東遊西逛,學得『油腔滑調』。」

成語裡含有款字的有哪些,成語中包含巨和新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事款則圓 謂遇事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款曲週至 款曲 殷勤。待人殷勤,照顧周到細緻。款款而談 款 誠懇。誠懇而從容的談話。一面之款 謂只見過一面,了解不深。同 一面之交 款款深深 指情意誠摯深切。款語溫言 指誠懇而溫和的言辭。款學寡聞 形容學問淺 見識少。遺篇墜款 指散佚的詩文篇章和...

有哪些成語裡含有 鹿 字和 狼 字 急

如狼如虎 見 如狼似虎 驅羊戰狼 喻以弱擊強.狼羊同飼 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狼煙大話 漫無邊際的吹牛話.狼吞虎噬 像狼虎那樣吞食咬嚼.比喻極為貪婪殘忍.狼吞虎餐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狼突豕竄 見 狼奔豕突 狼突鴟張 像狼一樣奔突,像鷂鷹一樣張開翅膀.形容壞人猖狂囂張到了極點.狼飧虎嚥 亦作 狼...

在成語裡含有 捷 和 困 的字有哪些

高樓居士 百舉百捷 避煩鬥捷 高才捷足 高材捷足 橫翔捷出紅旗報捷 簡捷了當 捷報頻傳 捷雷不及掩耳 捷足先得捷足先登 連戰皆捷 巧捷萬端 事捷功倍 所向克捷直捷了當 終南捷徑 鞍馬勞困 扶危濟困 扶危救困 公私交困 鶴困雞群衡慮困心 急人之困 濟困扶危 艱難困苦 膠鬲之困救困扶危 困而不學 困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