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懲戒的成語都有什麼,關於懲戒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15:12:49

1樓:匿名使用者

嚴懲不貸 懲:處罰;貸:寬容。嚴厲懲罰,絕不寬恕。

小懲大誡 懲:懲罰;誡:警告,勸告。有小過失就懲戒,使受到教訓而不致犯大錯誤。

勸善懲惡 勸:勉勵;懲:責罰。懲罰壞人,獎勵好人。

進善懲奸 進用善良,懲治奸惡。

進善懲惡 見“進善懲奸”。

除邪懲惡 懲:處罰。清除邪氣,懲辦壞人。

懲一警百 警:警戒,也做“儆”。懲罰一個人以警戒多數人。

懲一儆百 懲:懲罰;警:警戒。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懲一戒百 見“懲一警百”。

懲前毖後 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 你好

小懲大戒

滿意的話 採納下 謝謝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懲前毖後、懲一儆百、嚴懲不貸、依法懲處

關於懲戒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懲一戒百

小懲大誡

5樓:匿名使用者

懲一戒百

成語解釋

詞 目: 懲一戒百

發 音: chéng yī jiè bǎi釋 義: 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同“懲一警百”。

成語典故

出 處: 明·沈釆《千金記》第四十七出:“故依法律明惟問,懲一戒百難容忍。”

詞語辨析

用 法:用於教育方式或手段

近 義:懲前毖後

反 義:姑息養奸

關於“懲戒”的成語有哪些?

6樓:洋光明媚

小懲大戒、殺一儆百、殺雞儆猴、以儆效尤、懲前毖後、軍法從事、繩之以法、嚴懲不貸、勸善懲惡、旌善懲惡

1、小懲大戒[ xiǎo chéng dà jiè ]意為有小過失就懲戒,使受到教訓而不致犯大錯誤。

2、嚴懲不貸[ yán chéng bù dài ]懲:處罰;貸:寬容。 嚴厲懲罰,絕不寬恕。

出 處:明·餘繼登《典故紀聞》:“有或違者;必罰不貸。”

例 句:對於各種犯罪分子都要~,否則就國無寧日。

3、殺一儆百[ shā yī jǐng bǎi ]儆:警告。 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出 處《漢書·尹翁歸傳》:“其有所取也;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懼改行自新。”

例 句: 抓販運毒品如果遇到抗拒,就~。

4、以儆效尤[ yǐ jǐng xiào yóu ]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仿效,效法;尤:過失。指處理一個壞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自宜按律究辦;以儆效尤。”

例 句:對嚴重犯罪分子應依法嚴懲,~,決不能心慈手軟。

5、殺雞儆猴[ shā jī jǐng hóu ]殺雞給猴子看。 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6、懲前毖後[ chéng qián bì hòu ]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出 處《詩經·周頌·小毖》:“予其懲而毖後患。”

例 句:對於犯錯誤的同志,包括犯了嚴重錯誤的同志,我們都要堅持“~,治病救人”的方針。

7、繩之以法[ shéng zhī yǐ fǎ ]根據法律制裁。

出 處:漢·馮衍《上疏自陳》:“以文帝之明而魏尚之忠;繩之以法則為罪;施之以德則為功。”

例 句:對那些行賄**、貪贓枉法、大搞不正之風的敗類,必須~,才能平民憤。

8、軍法從事[ jūn fǎ cóng shì ]按照軍法嚴辦。

出 處《漢書·王莽傳》:“敢有趁犯法;輒以軍法從事。”

例 句:軍隊的紀律是很嚴明的,誰違反了軍令,就會~。

9、勸善懲惡[quàn shàn chéng è] 勸:勉勵;懲:責罰。 懲罰壞人,獎勵好人。

二、反義詞:姑息養奸、網開三面、包庇縱容、放任自流

關於蛇的成語都有哪些,關於蛇的成語有哪些?

蛇灰蚓線 比喻有相應的線索可循 蛇毛馬角 蛇生毛,馬出角,世界上不可能存在的事物。因以指有名無實者 蛇盤鬼附 比喻相互勾結 蛇蟠蚓結 比喻互相勾結 蛇雀之報 指大蛇銜明珠 黃雀銜白環報恩的故事。隋侯出行見大蛇被傷中斷,以藥封之,蛇乃能行,歲餘,蛇銜明珠以報之,謂之隋侯珠 明月珠。見 淮南子 覽冥訓 ...

關於懲戒騎的DPS等問題

gs高不能代表什麼,某些是穿著鎖甲,皮甲提高gs的,如果你是全身cj裝gs4300,那你的dps也不可能只有2500啊,我的cjq那時gs才3600,dps是2600 的,而且cjq也沒什麼手法可言,一般都是有什麼用什麼,什麼cd好了就用什麼的。另外,檢查下你的雕文。懲戒騎真沒有什麼可說的,就那麼幾...

關於譚成語有哪些,關於動物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凌月霜丶 龍潭虎窟 龍潭虎穴 一潭死水 情深潭水 桃花潭水 虎窟龍潭 虎穴龍潭 成語詞目 龍潭虎窟 成語拼音 l ng t n h k 拼音 lthk 成語解釋 潭 深水池 窟 洞穴。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凶險的地方。 偶俏 包含有 譚 字的成語 譚 字開頭的成語 共2則 t 譚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