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閱讀抒寫的鄉情的詩歌,選一首詩寫賞析的短文

時間 2021-06-11 14:29:42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登吳公台上寺遠眺》【唐】劉長卿

古台搖落後,秋日望鄉心。野寺來人少,雲端隔水深。

夕陽依舊壘,寒磬滿空林。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自今。

[賞析]

這是一首詠懷古蹟的詩。第二聯一寫近景,一寫遠景,第三聯以夕陽襯舊壘,以寒磬襯空林,舊日輝煌的場所如今是衰草寒煙,十分淒涼。在乙個秋風蕭瑟的日子裡,詩人登上南朝舊壘吳公臺。

台上的寺廟已經荒涼,人蹤稀少;遠望山巒,皆在雲罩霧繚之中。傍晚的太陽沿著舊日的堡壘緩緩下落,寺院中傳出的鐘磬之聲慢慢向空林中擴散。秋風四起,這鐘磬之聲也似帶有一種寒意。

南朝故跡尚存,人去台空,只有長江之水,在秋日的夕陽中獨自流淌。

2樓:昌瓊詩

[台灣] 余光中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呀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呵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彎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是中國詩歌乙個歷史常新的普遍的主題,余光中多年來寫了許多以鄉愁為主題的詩篇,《鄉愁》就是其中情深意長、音調動人的一曲。

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乙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歷史感與民族感,同時,台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客觀上具有以往任何時代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特定的廣闊內容。余光中作為乙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乙個新的高度: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了,正如詩人自己所說:「縱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

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這樣,詩人的《鄉愁》是我國民族傳統的鄉愁詩在新的時代和特殊的地理條件下的變奏,具有以往的鄉愁詩所不可比擬的廣度和深度。

3樓:手機使用者

課外閱讀抒寫鄉情的詩歌,選擇一首你最喜歡的寫一篇賞析短文 5

4樓:達西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鑑賞: 「鄉愁」本是一種抽象的情感,但是在余光中的《鄉愁》裡,它轉化成了具體可感的東西,作者是如何實現這一轉化的? 作者巧妙地將「鄉愁」這種情感進行了物化,也就是找到了它的對應物.

在人生的每乙個階段裡,「鄉愁」分別寄託在郵票、船票、墳墓和海峽等對應物上,這樣,詩人的鄉愁就不至於無所依附.類似的托物寄情的技巧在余光中其他的詩作裡也時有所見 2 靜夜思

李 白床 前 明 月 光,

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

低 頭 思 故 鄉.鑑賞: 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的詩,詩以明白如話的語言雕琢出明靜醉人的秋夜的意境.

它不追求想象的新穎奇特,也摒棄了辭藻的精工華美;它以清新樸素的筆觸,抒寫了豐富深曲的內容.境是境,情是情,那麼逼真,那麼動人,百讀不厭,耐人尋繹.無怪乎有人讚它是「妙絕古今」.

詩的前兩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乙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

「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誤作鋪在地面的濃霜.而「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潔,又表達了季節的寒冷,還烘托出詩人飄泊他鄉的孤寂淒涼之情.

詩的後兩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則是通過動作神態的刻畫,深化思鄉之情.「望」字照應了前句的「疑」字,表明詩人已從迷朦轉為清醒,他翹首凝望著月亮,不禁想起,此刻他的故鄉也正處在這輪明月的照耀下.於是自然引出了「低頭思故鄉」的結句.

「低頭」這一動作描畫出詩人完全處於沉思之中.而「思」字又給讀者留下豐富的想象:那家鄉的父老兄弟、親朋好友,那家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逝去的年華與往事……無不在思念之中.

乙個「思」字所包涵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了.

這首五言絕句從「疑」到「望」到「思」形象地揭示了詩人的內心活動,鮮明地勾勒出一幅月夜思鄉圖.詩歌的語言清新樸素,明白如話;表達上隨口吟出,一氣呵成.但構思上卻是曲折深細的.

詩歌的內容容易理解,但詩意卻體味不盡.

明人胡應麟說:「太白諸絕句,信口而成,所謂無意於工而無不工者」(《詩藪·內編》).這首《靜夜思》可以說是李白詩歌的「自然」和「無意於工而無不工」的藝術特色的極好說明.

抒寫鄉情的詩歌(現代詩)和賞析

5樓:聽雨閒人

鄉色酒舒蘭

三十年前

你從柳樹梢頭望我

我正年少

你圓人也圓

三十年後

我從椰樹梢頭望你

你是一杯鄉色酒

你滿鄉愁也滿

「賞析」這是一首有色有味、又淡又濃的現代小詩。說它淡,淡在詩景,淡淡的酒香,淡淡的月色;說它濃,濃在詩情,濃濃的相思,濃濃的鄉愁。仔細品嚐這杯《鄉色酒》真是又甜又苦,又醉又醒。

詩句的行列布局完全是對宋詞小令的發揚與創新,對稱均勻,簡約精純。自然地想到了《生查子》:「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鄉色酒》是從民族文化的優秀遺產中汲取了精華,用傳統的審美形式釀出的當代人的民族情思。這種遠近時間的跨越、空間距離的跳躍、「你」「我」位置的變換,雖是幾字之別,卻能景象遷移、情緒突變,其情由甜而苦,其思由醉而醒,其地由故園而他鄉,油然而生濃濃的相思,無限的鄉愁。

6樓:小士多啤梨

王曉維鄉色酒舒蘭

三十年前

你從柳樹梢頭望我

我正年少

你圓人也圓

三十年後

我從椰樹梢頭望你

你是一杯鄉色酒

你滿 鄉愁也滿

【賞析】

這是一首有色有味、又淡又濃的現代小詩。說它淡,淡在詩景,淡淡的酒香,淡淡的月色;說它濃,濃在詩情,濃濃的相思,濃濃的鄉愁。仔細品嚐這杯《鄉色酒》真是又甜又苦,又醉又醒。

詩句的行列布局完全是對宋詞小令的發揚與創新,對稱均勻,簡約精純。自然地想到了《生查子》:「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鄉色酒》是從民族文化的優秀遺產中汲取了精華,用傳統的審美形式釀出的當代人的民族情思。這種遠近時間的跨越、空間距離的跳躍、「你」「我」位置的變換,雖是幾字之別,卻能景象遷移、情緒突變,其情由甜而苦,其思由醉而醒,其地由故園而他鄉,油然而生濃濃的相思,無限的鄉愁。

鄉愁 席慕蓉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賞析】

對故土的眷戀可以說是人類共同而永恆的情感。遠離故鄉的遊子、漂泊者、流浪漢,即使在耄耋之年,也希望能葉落歸根。

席慕蓉將這份鄉愁用簡短的七行三節詩進行概括:第一節寫鄉音的清新繚繞,笛聲「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試想一年四季又有幾個晚上沒有月光啊,這就隱隱喻出遊子無時無刻不在懷戀故鄉。第二節寫鄉情的悵惘,對故鄉的懷念漸漸遙遠,時間的推移搖落了故鄉的輪廊,僅剩一種模糊不清的悵惘,如霧裡別離,濃似血卻又隔著一層迷濛的雲霧。

用霧裡的揮手別離來比喻對故鄉的模糊而悵惘的印記,是用一種可觀可感的具象來描述抽象的主觀感受,可謂生動形象、貼切自然。第三層寫鄉愁的永恆。是從上兩層的鄉音繚繞和鄉情纏綿過渡而來,這在形式上極具新穎意味。

層次的漸遞使主題由模糊逐漸鮮明。詩人用沒有車輪的樹永駐遊子心中「永不老去」的形象比喻抒發了深似海洋的愁緒和懷戀、悵惘的情感。

情感抒發與意象選擇的融合,使整首詩的意境深邃悠遠。比喻的貼切自然、語言的樸素優美更使整首詩具有牧歌式的情調。(王曉維)

7樓:童年♀棒棒糖

在迷戀和期待中成長

———穆旦的《春》賞析

徐賢友春 穆旦

綠色的火焰在草上搖曳,

他渴求著擁抱你,花朵。

反抗著土地,花朵伸出來,

當暖風吹來煩惱,或者歡樂。

如果你是醒了,推開窗子,

看這滿園的慾望多麼美麗。

藍天下,為永遠的迷迷惑著的

是我們二十歲的緊閉的肉體,

一如那泥土做成的鳥的歌,

你們被點燃,卻無處歸依。

呵,光,影,聲,色,都已經赤裸,

痛苦著,等待伸入新的組合。

在穆旦的《春》裡,我們讀出了乙個別一樣的「春天」:它是醒來,是第一次的誕生和再生,但也是慾望與沉迷的**;是飛揚的歌聲敞開的歡樂,也是沉滯的泥土與緊閉的肉體;是燃燒、分散、反抗,也是散亂之後的新的組合與新生。它是自然的春天,也是人生的青春,是詩人春心的萌動和詩心的勃發,是黎明、早春、二十歲的青春的融合。

他們恰如光、影、聲、色的赤裸與感官和思想的蕩漾,它們新的組合的出現會更美、更誘人。

這首詩表現出「三美」。動態美:火焰、搖曳、渴求、擁抱、等詞展現出春天的勃勃生機;靜態美:

綠色、土地、草與花朵等詞是春天亙古不變的特徵;對立美:「醒」與「迷惑」的對立,是人生青春期躁動的慾望與詩人沉思形象的對立。這些構成了詩歌的沉摯、堅實、富有現代感的抒情基調。

同時詩人將對生命中的新生和強力衝動的迷戀和期待——清醒/沉醉、沉滯/飛揚、根基/擺脫,通過與「春」相關的生動意象(綠色/火焰、擁抱/反抗、土地/花朵)表現出來。

春天是美好的,但又是易逝的,在美好面前,會更覺得人生苦短。唯一的就是在迷戀中成長起來,在期待中看到自己擁有美好青春的希望!

如何提高課外閱讀效果,如何快速提高課外閱讀能力?

課外閱讀對於學生非常重要。它有助於開拓學生的視野,增長知識,豐富詞彙,提高作文水平,提公升我們的思想品德素質,增長智力等等。有些學生,課外書籍讀的雖然不少,但由於閱讀質量不高,效果並不理想。那麼,怎樣提高課外閱讀質量呢?首先要精選讀物。選擇的基本標準要貼近學習和生活,可以以課本中的文章進行延伸閱讀。...

梅香課外閱讀題目,感人的短文 像課外閱讀一樣的,不要愛情!要感人的,有故事!

至死不渝我 1 快慰是因為富人家中有美麗的梅花。震驚是因為窮人也會賞花。2 畫 於是,他小心翼翼的,以一種莊嚴的心情,深怕驚動梅香似的悄悄走近梅花 3 因為富人只在意花的外表,而沒仔細去問。4 高潔 卓爾不群。5 因為窮人會仔細去聞花香。 來自彩虹橋充滿陽光的山茶 1.富人 快慰 什麼?後來又 震驚...

課外閱讀反思筆記,乙份課外閱讀的書目和反思筆記

悲亦否?托爾斯泰的一生。記得巴金在 家 的總序的開頭中有過這樣一段話 幾年前我流著眼淚讀完托爾斯泰的 復活 曾經在扉頁上寫了一句話 生活本身就是乙個悲劇 對於托爾斯泰而言,也許他的一生僅僅始於悲劇。雖然這個悲劇緊緊折磨了他的一生,但是他的那座沒有墓誌銘的墳墓,卻讓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的結局終究還是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