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的什麼是福報,佛家講的功德是什麼?與福報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08 15:09:59

1樓:泥頌

福報即是自己種下的善業種子,種子因緣成熟,就會現前。行善積福報。

福報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怎樣才能有福報呢?

第一、勤儉節約:有的人雖然家財萬貫,由於浪費奢侈,不懂節約,最後免不了窮困潦倒。周武王曾感嘆:

「像紂天子這般奢華,竭天下之財以窮己欲,安有不亡國者!」相反的,有些人勤勞節儉,所以福報隨之而來,如臺塑企業王永慶先生。

第二、善因好緣:有的人,事不關己絕對不過問,不與人結緣,當然也不會有好運氣。有的人,只要行有餘力,就熱心助人,也不希求他人回報,但是好運都會降臨,讓他平安順遂。

想要有福報,必須先播撒福報種子,比如積極參與利益大眾的善事,熱心助人等事情,所謂「助人者,人恆助之」,多種一點善因緣,就是修福報的方法。

第三、慈悲喜捨:一個人有多少福報,可以由自己決定。《阿含經》記載,有一位小沙彌,本來應該夭壽的,因為一念慈悲,救了許多受困水塘的螞蟻而延壽。

一念善心,可以消除罪業;一念慈悲,能夠增加功德。有人「拾金不昧」而獲得福報,有人「不貪不義之財」而得到善緣,有人「救苦救難」而消災免難,可見能夠慈悲喜捨,福報就會到來。

第四、吃虧奉獻:許多人害怕自己的利益受損,不願意吃虧,那是心胸不夠寬廣。吃虧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真心的付出,是一種歡喜的、不求回報的道德行為。

如果我們常抱持著你是好人,我是壞人;你是對的,我是錯的;你很偉大,我很渺小;快樂給你,苦惱給我;富有讓你,貧窮我受的態度,尊重對方,處處為對方著想,必能獲得對方由衷的敬愛。

不必羨慕別人的福報比我大,也不必研究別人的福報從那裡來,胡適之先生說:「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已經種下勤儉、結緣、喜舍、奉獻的種子,自然能收到福報的果實。

2樓:別芷昳

http://www.1bird.net/g551a.html天官福德明王…降

戊寅(1998)年閏五月廿四日

詩曰:天官福德蔭眾生。明王正神真理伸。

歸降崇心大道場。福德無窮展弘盛。

能在修持的過程中,真正逍遙自在,必須要能了無牽掛,了無 礙。如此「福德」必須無窮盡,才能做長遠的行持。因不論任何仙佛菩薩`聖神之過程,必須具備福德的具足,才是給予自己有無窮盡的福報,因而更需要具備智慧的開展,當中若僅以智慧,而無福德之時,即欠缺了福報。

能否長遠在無極仙鄉`極樂世界`虛空天界具足恆長久遠的行持位階。因而能具足「福與德」兩者必須要能無窮也!

福與德也正是在人世間,因能具足了福報,福份的長遠,方能給予自己具備資糧。否則不論任何仙佛菩薩`聖神皆難以在天界中,有任何的作為。因福德`智慧定必須兩相具足才可開展。

故而每位仙佛皆具備了「福德與智慧」的成就,才可能把自己入於福德無窮的境地,如此眾生所能了知,為何仙佛能長遠,又如何比眾生更能具足福報,及歲數遠比眾生更多。尚且自己能長遠,又能成就眾生。乃因是自己以自己做依循與做為的基礎。

才是比眾生能長遠具足福德而無窮盡,此點在眾生亦可成就之,僅是自己能同仙佛類似的腳程與行徑。

然而眾生自己無法了知,自己在人世中如何作無為的行持。只知道僅有自己,不為眾生,因而我之執即形成,也只有我的一切,而無眾生的一切,因在宇宙`天地之間更應造大公,而成就於眾生,不僅是為自己而已。更能「上求自利」方能「下化利他」倘若自己都欠缺資糧又無法具足了,何來能有資糧成就眾生。

因此即我之所執,把自己侷限於小小的圈圈中。無法敞開心懷,去融合天地`宇宙及眾生。即是在人世間僅有「我」之個人享受,而不是讓眾生皆能得到福澤,如此個己之私,小小的自我所執,能得到多少的福德與福份?

更隱沒了福報的擴充套件,即是把福田來荒蕪了,因而福澤即無法同自己相互契合。眾生即在有我的所執,根本都無法開創更大的福澤,於人世間,如此能具足多少的福份,詳思即可明白。

因仙佛菩薩聖神皆以眾生的利益為出發點,更把眾生當作是自己的兒女類似相待,即是創造福田來德澤於眾生,如此自己也受惠,則是上求自利,而下化利他,每位仙佛皆是如此,方能有所成就。而眾生即欠缺了這一份大愛,這一份福澤於眾生的善緣含因,把自己侷限於小框框中,而並非放大眼光德澤於眾生,澤潤於眾生及澤潤於萬物。然而仙佛聖神菩薩,即是如此,把自己的福餘能施捨,下化利他。

因此德澤於萬物眾生,雖然在此世中減少了個己享受。必可於下世中把一切福澤來具足。即是「施一而得萬報」,乃天地自然的迴圈過程,更能福德於無窮盡,必是如此也!

試問眾生,自己能否具足如此的大愛來做犧牲奉獻。更德澤於萬物眾生。

必把自己減少了享受,將福餘而能施捨於萬物眾生。而天地所回報的迴圈福報,更非是平凡的眾生所能了知與體悟的。

福澤與善德,在現世中的當下即可來具足。即是自己能擁有了,更能讓眾生來擁有。自己具足了,更讓眾生來具足。

更是「人生目的在於行菩薩道,上求自利`下化利他」自己成就,眾生成就,即是「大道系列天書」所著作的本意。如果能了知,必然可在當下之中,把自己來改造,將自己入於「菩薩道上的覺有情境界與位階」,更由於福澤能讓自己無窮盡`無止盡,更能成就於「智慧」的具足與開展,才是崇心立堂的本意。如此教化眾生能成就,更讓自己早已經成就了。

請問諸賢生,在崇心堂中,能學習真理的弘揚於人世間,自己是多麼具足了福報,更是多麼的幸運與福份。

福與德更是自己在此世中,應該具足的本份,絕不可跳脫「福與德」這一關,果若如此,僅有智慧而無福德之時,必常受橫逆與不如意來阻擋`來考磨。若僅有福德而不具足智慧的開展。會在福德的具足中,常讓自己迷失於福報之中。

如此則非是崇心立堂的本意!因而第二期起即是開展「智慧與福德」兩相具足的資糧位。

才能讓眾生有一依循與指標的方針與處所。能來崇心的,必是具有大福德`大智慧的善良因緣。能否珍惜與把握,皆在於自己的抉擇中而定論!

又能否真正在此世中,入於大乘菩薩行的覺有情中,了悟了覺悟有情眾生的境界,而達至蓮花佛果(國)的位階,才是崇心立堂的基本宗旨與行徑!盼之!盼之!

今夜歸降來崇心道場,同諸賢生共述「福德無窮,智慧無窮」才是能在於此世中,把自己來改造,把自己入於真正成就的位階也!

3樓:豆豆的牛奶

善有善報

行善一定需要回報的麼,行善後心理會平靜許多,為你以後的工作和生活創造良好的狀態和氛圍。

4樓:匿名使用者

答:一切都為因果.

果就是果報,業報.福,是形容詞,人們認為利於自己的就是福,反之為禍.

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不同,判定標準就不一樣.

有因就比有果,成熟早晚問題.種善因就得善果.

5樓:

善果即是福報。

五福臨門之五福:

第一,長壽;仁者壽,仁慈的人才長壽;

第二,富貴;財佈施得財富報,尊敬他人才能得人尊敬;

第三,康寧,身體健康,心地安寧;無畏佈施(讓眾生人遠離恐懼、怖畏和痛苦,比如放生,佈施醫藥等等),才能健康長壽;修清淨心才能得安寧。

第四,好德;品德也是五福之一,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健康標準之一;

第五,善終,臨命終時無有痛苦和恐懼,來生得善道,行善積德才能感生善道。

阿彌陀佛

6樓:我是清平樂事

xfjlsj說的對。

財佈施得錢財的果報。

法佈施得聰明智慧的果報(弘法、與人講說、勸人行善等稱為法佈施).

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的果報。(食素、不殺生、不傷生、不讓眾生恐懼稱為無畏佈施)

南無阿彌陀佛!

佛家講的功德是什麼?與福報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所說的“功德”,“功”指善行,就是一切善的行為和作為,比如:持戒、放生、佈施、誦經、唸佛等善的行為,“德”指善心,就是一切善的發心和善願,持戒、放生、佈施、誦經、唸佛等善心和善願,

“福報”指善行和善願所感招的善果。持戒、放生、佈施、誦經、唸佛都能感招相應的善果!“善果”指人世間的長壽、富貴、名望、地位、人緣好、聰明智慧、相貌端正等……

功德是福報因,功德是感招福報的前因,福報是做功德之後感招的善果

擴充套件:這裡指的“福”就是福報與福氣,“德”指的是“得到“的意思,在這裡也指德行,也就是說要具備得到這個福報與福氣的德行。“功”就是你下的功夫,“德”就是“得到”的意思,也指德行,就是說要具備得到了你所做的結果與功夫的德行。

福報和功德不一樣,比如說世間的金錢、財富、地位、權勢都屬於福德。人間的福德是對外的,比如有福同享、有錢大家花、有房子送給他人住、有吃穿送給別人、佈施給他人、供養給諸佛菩薩,總之福德可以同大家一起共享。但功德與福報截然不同,功德只對自己,因為它是內在的功夫,所以沒有辦法與他人共享,任憑你如何大度也無法分給他人。

比如我們的智慧、功能和成就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認為,功德和福報不同,功德是無漏之德,福報是有漏之福。作家楊大俠認為,修行在於累積正能量。

佛家講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講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包括如何解脫“生、老、病、死等苦”!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學佛就是求覺悟,做一個明白明瞭宇宙人生真相的人,理得心能安下來,在生活中看破無謂的煩惱放下不必要的執著與計較,理智的去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自然能過上幸福美滿自在的生活。一代哲學家方東美先生講過:“學佛是人生的最高享受”。

人生總在遇緣不同,有善緣,有惡緣,關鍵是我們要會判斷選擇。學佛的路上,多坎坷,遇到一位真正的善知識不容易,遇到了一定要把握住,認真努力的依法依理去修行,自然能得到幸福美滿、解脫的人生。佛反覆的告戒我們這些末法**,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那麼多,一定要“依法不依人,依意不依語”!

我們要好好擦亮自己的眼睛,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誰是真正落實佛教誨的,才是真正的大德,大善知識!遇到他們,把握住,我們今生就有指望了!祝願大家都能早日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吉祥如意!

推薦: http://www.

cn/gb/淨空法師的《認識佛教》: http://www.

amtb.org.tw/section1/jiangtang.

asp?web_choice=17&web_rel_index=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