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的重點詞解釋,論語十則重點實詞

時間 2021-06-07 05:44:48

1樓:匿名使用者

1、論語十則中的實詞、虛詞。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9656362

【實詞】實詞有實在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子成分一般能單獨回答問題。 實詞包括名詞、動詞 形容詞 數詞 量詞 代詞 六類。在文言文中,實詞是大量的,掌握較多的文言實詞,是提高閱讀文言文能力的關鍵。

學習文言實詞,應特別注意它在語法上的三個主要特點:一是一詞多義,二是詞義的古今變化,三是詞性的活用。

【虛詞】虛詞沒有實在意義,一般不能充當句子成分,不能單獨回答問題。(少數副詞如“不”、“也許”、“沒有”等可以單獨回答問題),只能配合實詞造句,表示種種語法關係。虛詞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五類。

文言虛詞在整個文言詞語中雖然只佔一小部分,但是它的語法作用卻很大。文言文中的許多句式是以虛詞為標誌的,如判斷句“...者...

也”、被動句的“為...所...”等虛詞在文言文中用的很頻繁,而且它的解釋也相當靈活。

主要常用的虛詞有:之、其、於、以、而、則、乃、若、且、者、為、然、是、此、斯、彼、何、安、孰、胡、曷、雖、雖然、然而、然則、也。矣、乎、哉、焉、耳等。

實詞:1、故,舊的。太多了,實詞有實在意義的詞,課本註釋中可以找到。

2、時習3、慍4、吾5、日6、省7、信8、傳9、罔10、殆11、凋12、恕。等等虛詞:而、之、乎、為、則、其、於、以。

論語十則每則一個問題 加解釋 急急!!!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