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 內在 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外表和內在都好”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07 05:14:04

1樓:老表遊戲

1、秀外慧中

【拼音】: xiù wài huì zhōng

【解釋】: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舉例造句】: 卿秀外慧中,令人愛而忘死。

2、懿淑

【拼音】: yì shū

【解釋】: 美善。用以稱婦德。

3、賢慧

【拼音】:xián huì

【解釋】: 也作“賢惠”。慧:聰明。指婦女心地善良,聰明而通情達理:賢慧的妻子|賢惠的兒媳。

4、溫良恭儉

【拼音】: wēn liáng gōng jiǎn

【解釋】: 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舉例造句】: 馮翊郡開國公魚朝恩,溫良恭儉,寬柔簡廉,長才博達,敏識高妙。

5、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拼音】: jīn yù qí wài,bài xù qí zhōng

【解釋】: 金玉:比喻華美;敗絮:爛棉花。外面象金象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裡面一團糟。

【舉例造句】: 難怪人說長皮不長肉,中看不中吃!這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呢!

6、蕙質蘭心

【拼音】: huì zhì lán xīn

【解釋】: 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7、溫文爾雅

【拼音】: wēn wén ěr yǎ

【解釋】: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舉例造句】: 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8、文質彬彬

【拼音】: wén zhì bīn bīn

【解釋】: 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舉例造句】: 唐敖看那尹玉生得文質彬彬,極其清秀。

9、氣若幽蘭

【解釋】:形容女子有話將說未說

【拼音】:qiruoyoulan

10、風風韻韻

【拼 音】:fēng fēng yùn yùn

【解 釋】:聲音悠長婉轉的樣子

2樓:匿名使用者

秀外慧中 冰清玉潔 赤子之心 蕙心紈質 良金美玉1、秀外慧中 [ xiù wài huì zhōng ]釋義:秀:秀麗;慧:聰明。 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2、冰清玉潔 [ bīng qīng yù jié ]釋義: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3、赤子之心 [ chì zǐ zhī xīn ]釋義: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4、蕙心紈質 [ huì xīn wán zhì ]釋義: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 比喻品行高潔。

5、良金美玉 [ liáng jīn měi yù ]參考資料

形容“外表和內在都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h愛不絕跡

【成語】: 表裡如一

【拼音】: biǎo lǐ rú yī

【解釋】: 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舉例造句】: 我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郭沫若《屈原》第四幕【拼音**】: blry

【近義詞】: 言行一致、心口如

一、說一不二

【反義詞】: 言不由衷、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歇後語】:

【燈謎】: 回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言行與思想一致【英文】: act and think in one and the same way

形容人內在美的詞語

4樓:blackpink_羅捷

善良、優雅、文雅、高雅、儒雅。

一、善良

心地純潔,沒有惡意:心地~。~的願望。

引證解釋: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一個來自 匈奴 底層的既聰明又善良的人。”

二、優雅

優美高雅:~的姿態。舉止~。

引證解釋: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十二章:“ 劉眉 用一種優雅的姿態把名片遞到 劍平 手裡。”

三、文雅

(言談、舉止)溫和有禮貌,不粗俗:談吐~。舉止~。

引證解釋: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她穿著有花邊的蔥綠色的裙子,態度十分文雅。”

四、高雅

高尚,不粗俗:格調~。談吐~。

引證解釋: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八章:“自從可憐老漢眼睛看不見了, **灘 誰還當面叫他那些不高雅的外號來呢?”

五、儒雅

氣度溫文爾雅:風流~。

引證解釋:魯迅 《南腔北調集·<守常全集>題記》:“他的模樣是頗難形容的,有些儒雅,有些樸質,也有些凡俗。”

5樓:nm牛虻

詞語有善良、勇敢、淡泊、真誠和無私等:

一、善良

1、拼音:shàn liáng

2、釋義:心地純潔,純真溫厚,沒有惡意,和善,心地好。

3、引證解釋:

(1)曹禺《王昭君》第二幕:他是一個來自匈 底層的既聰明又善良的人。

(2)明末·馮夢龍《醒世恆言·大樹坡義虎送親》:原來這稍公,名叫做張稍 ,不是個善良之輩。(翻譯:原來這個撐船的人,名字叫做張稍,不是一個純真溫厚的人。)

二、勇敢

1、拼音:yǒng gǎn

2、釋義:指不怕危險和困難,有膽量,不退縮。

3、引證解釋:

(1)沈從文《我所生長的地方》:城鄉全不缺少勇敢忠誠適於理想的兵士,與溫柔的婦女。

(2)鄭振鐸《黃公俊之最後》:忠直而且樸實,重厚並且勇敢。

三、淡泊

1、拼音:dàn bó

2、釋義:指對於名利冷淡,不看重;也指家道清貧;恬淡寡欲。

3、引證解釋:

(1)茅盾《腐蝕·十月一日》:為什麼又表示沒有什麼大不了?而且裝出那麼淡泊無求的神氣?

(2)郭沫若《歷史人物·王安石》:又租了別人房子居住,這足證他的生活很淡泊的。

四、真誠

1、拼音:zhēn chéng

2、釋義:真心實意,坦誠相待以從心底感動他人而最終獲得他人的信任

3、引證解釋:

(1)巴金《探索者·作家》:他們坦率、樸素、真誠,毫無等級觀念。

(2)明·唐順之《刑部郎中唐嘿庵墓誌銘》:久之真誠溢位,吏民至不忍欺紿。(翻譯:久了以後真心實意可以被看到,吏民倒是不忍心欺騙。)

五、無私

1、拼音:wú sī

2、釋義:沒有私心。

3、引證解釋:

(1)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翻譯:忠誠的人很好,沒有私心。)

(2)艾青《在浪尖上》:活著的時候越無私,人民的懷念也最永恆。

6樓:五小芒果

善良,文明,勇敢,執著,有正義感,無私,敢做敢當(有擔當),體貼溫柔賢惠,學識淵博,大方得體,有禮貌,尊老愛幼,自信,堅強,果敢,不畏權貴,淡泊名利,勤奮刻苦,盡職盡責,愛國,性格好

形容內心糾結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為難

。七上八下。患得患失。猶豫不決。進退兩難。忐忑不安。一團亂麻。百爪擾心。

思前想後。瞻前顧後。吞吞吐吐。忐忐忑忑。一籌莫展。愁腸百結。如何是好。不置可否。

含糊其辭。雞腸鴨肚。欲言又止。語焉不詳。舉棋不定。左思右想。考慮再三。不得要領。

何去何從。莫辨東西。心亂如麻。

8樓:匿名使用者

進退維谷 勢成騎虎 騎虎難下 跋前疐後 進退失據 左右為難

9樓:十萬個

左右為難 舉步維艱 七上八下 忐忑不安 舉棋不定 心亂如麻 百感交集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內心很感激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內心十分激動高興”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心潮澎湃[xīn cháo péng pài][解釋]: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2)不能自已 [bù néng zì yǐ][釋義]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3)耳紅面赤 [ěr hóng miàn chì][釋義] 耳朵和麵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4)歡忻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釋義] 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

5)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īn][釋義]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舉眼無親、獨遊偶影、淡而無味、閒愁萬種、瘦骨零丁、索居離群、無根無絆

(1)舉眼無親

【釋義】抬頭看,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孤單無依,人地生疏。同“舉目無親”。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三回:“你日後必定有個好人家,好女婿,決不像我這樣守活寡,舉眼無親,叫人家騎上頭來欺負的。”

(2)獨遊偶影

【釋義】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出處】晉·陶潛《時運·序》:“春服既成,景物斯和,偶影獨遊,欣慨交心。”(譯:我已經穿上了春天的衣服,萬景萬物都期待有伴,而我以影為伴,獨自遊覽,心中萬分感慨。)

(3)淡而無味

【釋義】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輯略》第四卷:“此工夫似淡而無味,然做時卻自有可樂。”(譯:這菜雖然清淡無味,然而在烹飪時確有它的樂趣。)

(4)閒愁萬種

【釋義】閒愁:說不出的煩惱。莫名的煩惱極多。形容思想空虛,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滿懷。

【出處】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真乃是消磨了閒愁萬種。”(譯:(我)真的是渡過了愁情滿懷(的時光)。)

(5)瘦骨零丁

【釋義】形容人瘦弱孤單的樣子。

【出處】《中國民間故事選·老爺和奴才》:“牧人看見奶牛瘦骨零丁的樣子,很生氣。”

(6)索居離群

【釋義】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出處】《禮記·檀弓上》:“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譯:我離開群體過著獨自一人的生活,也已經很久了。)

(7)無根無絆

【釋義】絆:羈絆。孤單一個人沒有牽掛。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八回:“我老拙見是這般一個無根無絆的人,就招了他。”

13樓:改良之蓋波加

1、獨自煢煢

【拼音】: dú zì qióng qióng

【解釋】: 煢煢:形容孤孤單單,無依無靠。獨自一人,無依無靠,非常孤獨寂寞。

【出處】: 魯迅《幸福的家庭》:“但他又立刻覺得對孩子有些抱歉了,重複回頭,目送著她獨自煢煢的出去了。”

【舉例造句】:從小到大,我都是獨自煢煢的去上學。

2、 形單影隻

【拼音】: xíng dān yǐng zhī

【解釋】: 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出處】: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舉例造句】:我常去後山的樣子,影單形只,備極淒涼。

3、孤苦伶仃

【拼音】: gū kǔ líng dīng

【解釋】: 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出處】: 晉·李密《陳情表》:“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舉例造句】:從小到大我雖然有朋友有父母,但是一直有一種孤苦伶仃的感覺。

4、 離群索居

【拼音】: lí qún suǒ jū

【解釋】: 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出處】: 《禮記·檀弓上》:“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舉例造句】:比起來熱鬧的大家庭,我情願離群索居。

5、 孤家寡人

【拼音】: gū jiā guǎ rén

【解釋】: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出處】: 《禮記·玉藻》:“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

【舉例造句】:大概我骨子裡就是想一個人生活,做一個孤家寡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