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容顏逝去的成語有,形容人容顏老去的成語

時間 2021-06-07 05:14:04

1樓:匿名使用者

年老色衰

色衰愛馳 還有一個典故,講的是彌子瑕的,給你附在後頭吧!

附:歷史典故

《韓非子·說難》

原文:彌子名瑕,衛之嬖大夫也。昔者彌子瑕有寵於衛君。

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刖。彌子瑕母病,人間往夜告彌子,彌子矯駕君車以出。

君聞而賢之,曰:“教哉!為母之故,亡其刖罪。

”異日,與君遊於果圍,食桃而甘,不盡,以其半啖君。君曰:“愛我哉!

亡其口味以啖寡人。”及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君,君曰:“是固嘗矯駕吾車,又嘗啖我以餘桃。

”譯文:從前彌子瑕在衛靈公前很得寵。衛國的法律,私自駕國君車子的要罪以刖刑。

彌子瑕母親病了,有人乘空隙連夜去告訴彌子瑕,彌子瑕假傳命令駕著國君的車子出去了。國君聽說了認為他很賢德,說:“好孝順呀!

為了母親的原故,忘了他犯了刖罪了。”另一天,同國君一起在桃園遊玩,吃桃子吃得很暢快,沒有吃完,把盛下的一半給國君吃。國君說:

“這是多麼愛我呀!忘記了他自己的口味,來給我吃。”等到彌子瑕年紀老了,寵愛淡薄了,得罪了國君,國君說:

“這個人本來就曾經假傳命令駕駛我的車子,後來又曾經給我吃剩下的桃子。”所以彌子瑕的行為,雖然與起初的行為沒有改變,然而先前被讚美,後來卻獲罪,其中的原因是衛王的愛憎變化了呀。因此,受到國君寵愛的,那麼他的智謀合乎國君的心意就更加親密、更受寵愛;受到國君憎惡的,他的智謀不合乎國君的心意,就會獲罪並被疏遠。

所以勸諫遊說談論國事的人,不可以不考察人主的愛憎然後再去遊說。

典故:彌子瑕是衛國的一名美男子。他在衛靈公身邊為臣,很討君王的喜歡。

有兩件事最能說明衛靈公寵愛彌子瑕的程度。其一是彌子瑕私駕衛王馬車的事。有一次,彌子瑕的母親生了重病。

捎信的人摸黑抄小路趕在當天晚上把訊息告訴了他,一瞬間,彌子瑕心如火燎,他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飛到母親身邊。可是京城離家甚遠,怎麼能心想事成呢?衛國的法令明文規定,私駕君王馬車的人要判斷足之刑。

為了儘快趕回家去替母親求醫治病,彌子瑕不顧個人安危,假傳君令讓車伕駕著衛靈公的座車送他回家。後來衛靈公知道了這件事,不但沒有責罰彌子瑕,反而稱讚道:“你真是一個孝子呵!

為了替母親求醫治病,竟然連斷足之刑也無所畏懼了。”

衛王接受彌子瑕沒吃完的半個桃子,是衛靈公寵愛彌子瑕的第二件典型事例。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有一天,彌子瑕陪衛靈公到果園遊覽。

當時正值蜜桃成熟的季節,滿園的桃樹結滿了白裡透紅的碩果。輕風徐徐送來蜜桃醉人的芳香,讓人垂涎欲滴。彌子瑕伸手摘了一個又大又熟透的蜜桃,不洗不擦就大口咬著吃了起來。

這種摘下便吃所感受的新鮮爽口滋味是他未曾體驗的。當他吃到一半的時候,想起了身邊的衛王。彌子瑕把吃剩的一半遞給衛王,讓他同享。

衛靈公毫不在意這是彌子瑕吃剩的桃子。他自作多情地說:“你忍著饞勁把可口的蜜桃讓給我吃,這真是愛我啊!

” (這就是眾人所謂的“餘桃”。)

彌子瑕年紀大了以後,臉上現出了衰老的容顏。衛靈公因此喪失了對他的熱情。這時假如彌子瑕有得罪衛王的地方,衛靈公不僅再不像過去那樣去遷就他,而且還要歷數彌子瑕的不是:

“這傢伙過去曾假傳君令,擅自動用我的車子;目無君威地把沒吃完的桃子給我吃。至今他仍不改舊習,還在做冒犯我的事!”

彌子瑕從年輕到年老,始終把衛靈公當成自己的一個朋友看待,在衛王面前無拘無束。可是衛王則不一樣。他以年齡和相貌作為寵人、厭人的根據,從而對彌子瑕所做的同樣的事情表現了前後截然相反的態度。

2樓:今夜憶子瞻

年老色衰

明日黃花

人老珠黃

春歸人老

劍老無芒,人老無剛

3樓:額外的陰鬱

年老色衰

人老珠黃

亦有褒義的:風韻猶存,老當益壯。呵呵

4樓:江南過客過江南

半老徐娘,年老色衰,人老珠黃

形容人容顏老去的成語

5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人老珠黃 [rén lǎo zhū huáng]基本釋義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

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6樓:匿名使用者

年老色衰 色衰愛馳 人老珠黃 徐娘半老

形容女子容顏老去的成語

7樓:沙嘉惠仰堂

年老色衰

nián

lǎosè

shuāi

詞典解釋

[成語解釋]

色:容貌,美色。指女人因上了年紀而衰老

[典故出處]

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38回:“那王媽媽自幼在勾欄中出身,後來年老色衰,淪落無靠,遂為人傭

形容容顏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千丈】:形容頭髮既白且長,表示人因愁思過重而容顏衰老。【蒼顏白髮】:顏:容顏。面容蒼老,滿頭白髮。【粉白墨黑】:以粉傅面、以黛畫眉。

形容逝去青春的成語

9樓:薩摩耶好醜

光陰荏苒、韶光似箭、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白駒過隙。

一、光陰荏苒

拼音:guāng yīn rěn rǎn

釋義: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雙是新春。”

白話釋義:玄德回新野的後面,時光推移,又是新春。

二、韶光似箭

拼音:sháo guāng sì jiàn

釋義:韶光:美好的時光。美好的光陰像飛箭一樣流逝。

出處:明 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趕少年。”

白話釋義:第二.黃大吉《流星馬》第一折:“頂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時間像梭軋少年。

三、光陰似箭

拼音:guāng yīn sì jiàn

釋義:時光流逝像飛箭一樣迅速。比喻時間消逝得極快。

出處:前蜀 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白話釋義:只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四、日月如梭

拼音:rì yuè rú suō

釋義:日和月像穿梭似地執行。比喻光陰過得快。

出處:宋 高登《東溪集 朱黃雙硯》:“日月如梭,文籍如海,**不及,朱黃敢怠。”

白話釋義:日月變更如同穿梭,書籍如大海,**不到,紅色和黃色不敢懈怠。

五、白駒過隙

拼音:bái jū guò xì

釋義:白駒:白色的少壯馬;喻指太陽;過隙:經過縫隙。白色的駿馬飛快地馳過縫隙。現指日影在縫隙前一掃而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光陰易逝。

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白話釋義:人生天地間,有如白色的駿馬飛快地馳過縫隙,忽然之間而已。

10樓:大唐霍霍

青春難再 似水流年 青春不再 錦瑟年華 花信年華 芳年華月 年華虛度 虛度年華 光陰虛度 光陰似箭 白駒過隙 日月如梭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11樓:素髮挽手

如歌歲月

逝去韶光

青春不再

歲月如風

花樣年華

依稀往夢

12樓:江蘇強盾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流年似水

關於"時光已去,容顏已逝"的詩句有哪些?

13樓:子秴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陶淵明《雜詩》

世間何物催人老,半是雞聲半馬蹄。——王九齡《題旅店》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一剪梅》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竇娥冤《竇娥冤》

公道世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杜牧《送隱者一絕》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滿江紅》

百年那得更百年,今日還須愛今日。——王世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浣溪沙》

豔陽時節又蹉跎,遲暮光陰復若何。一歲中分春日少,百年通計老時多。——白居易《春晚詠懷贈皇甫朗之》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懊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日日流,花落日日少,成事立業在今日,莫徒明朝悔今朝。——文嘉《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文嘉《今日詩》

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佚名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古詩漢樂府《長歌行》

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孟浩然《歲暮歸南山》

有時候,我們感覺走到了盡頭,其實只是心走到了盡頭。再深的絕望,都是一個過程,總有結束的時候,迴避始終不是辦法。鼓起勇氣昂然向前,或許機遇就在下一秒。

幾米說過,我總是在最深的絕望裡,看見最美的風景。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so.gushiwen.org/

形容歲月流逝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優質

形容歲月流逝的成語有:光陰荏苒 、斗轉星移、朝來暮去、光陰如箭、歲月不居等。

光陰荏苒 [ guāng yīn rěn rǎn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又是新春。”

造句:光陰荏苒須當惜,風雨陰睛任變遷。

斗轉星移 [ dǒu zhuǎn xīng yí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出自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轉星移幾度秋。”

造句:斗轉星移,草青草黃,不覺明明已長大**。

朝來暮去 [ zhāo lái mù qù ]朝:早晨;暮:傍晚。

黃昏過去清晨來臨。形容時光流逝。出自元·馬致遠《青衫淚》楔子:

“妾身裴興奴,自從與白侍郎相伴,朝來暮去,又早半年光景。”

造句:長江之水浪不盡,朝來暮去淘蒼生。

光陰如箭 [ guāng yīn rú jiàn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

形容時間過得極快。出自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造句:你會發現光陰如箭,前一刻讓你痛不欲生的事,只要過了那一刻,你很快就會忘記,甚至連那傷痛也會一起忘記。

歲月不居 [ suì yuè bù jū ]居:停留。指時光流逝。出自漢·孔融《論盛孝章書》:“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

造句:我們既是歷史的見證者,更是歷史的塑造者。歲月不居,時不我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