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撲火為什麼飛蛾一定要撲火,明知道會死

時間 2021-06-05 22:07:52

1樓:優樂美在此

飛蛾撲的其實是火光。燈光同樣能吸引它們飛撲過來,除非是專門用來捕殺它們的誘蛾燈,否則燈光對它們來說一般並不致命。所以它們被光吸引不是為了尋死。

蛾是夜行動物,選擇在夜間出來活動,就是為了能在黑暗中躲避天敵,趨光等於暴露自己的行蹤,似乎不應該是它們的習性。它們為何會有如此反常的舉動?

蛾的歷史要比人類久遠得多,它們的趨光性不會是因為人類的燈火而出現的。在人類誕生之前,夜晚最明亮的光源只有月亮。也許飛蛾的趨光性與月亮有關?

最早這麼想的是德國昆蟲學家馮·布登布洛克,他在上個世紀30年代提出假說稱,蛾在夜間飛行時,很可能利用月亮做為導航工具。由於月亮距離地球非常遙遠,在蛾飛行時,月亮和它的相對距離沒有變化,在空中的位置看上去是不動的。因此蛾可以利用月亮進行定位,例如在飛行時讓月亮始終位於右前方45度的位置,就可以讓自己的飛行軌跡保持一條直線。

對蛾來說,月亮就等於夜晚裡最強的光。如果它們見到某盞燈比月亮還亮,就會把它當成月亮用來定位。但是燈與蛾離得很近,在蛾飛行時,它們之間的距離不斷地發生變化。

蛾試圖讓燈的方位保持不變(例如讓燈始終位於右前方45度的位置),其結果就不再是沿直線飛行,而是一條圍繞著燈的螺線,盤旋而來,逐漸接近光源,最後“砰”地撞上燈,或“哧”地被火燒著。

飛蛾撲火這個自古以來就讓人感到神奇的現象在今天仍然是個未能完全破解的謎。不管你是嘲笑飛蛾自取滅亡的愚蠢,還是讚美飛蛾追求光明的勇氣,有一點是肯定的,飛蛾並非是在尋死,而是誤把燈火當成了某種對它的生存或繁衍至關重要的東西,是我們人類的發明操縱了飛蛾早已進化而來的某種本能。

2樓:子不語

因為蛾子喜歡明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