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哪篇文章?是什麼意思?寓意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6:31:01

1樓:曉寒秋楓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語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意思是:應當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都享樂之後才享樂。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吃苦在前,享樂在後。

寓意:體現了作者憂國憂民,心關國家大事。作者在這句話中也同時寄託著"以天下為己任"的政治抱負。

2樓:嘵聲說話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原句為: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

3樓:凌均子

岳陽樓記 在天下人憂之前憂 在天下人樂後才樂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超越個人的憂與樂 以天下為己任 以利民為宗旨 補救時弊積極進取 要做到這一點就要不為外物所動 不論是自然界的陰晴明暗 還是社會環境的順遂艱難 都不能動搖心中的信念 這句話高度概括了范仲淹一生的為人準則 充分體現了他的濟世情懷和遠大抱負 也表達對友人的勸勉 是全文的點睛之筆

4樓:東陽

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在天下人憂慮之前先憂慮,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在快樂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後。

超越個人的憂樂,以天下為己任,以利民為宗旨,補救時弊,積極進取。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意思

5樓: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它的本義就是「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6樓:夏天**

這是一種心繫家國天下的人的思想

一種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思想

提前幫大家考慮危機,幫大家度過危機之後再快樂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再天下人還沒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就開始費心勞力的去解決,而在天下人都快樂的時候自己最後乙個感到快樂,主要表達的是對百姓的憂慮要有擔當,而對利益要有忍讓。

8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范仲淹的《岳陽樓記》。這句的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9樓:袞僦瞥繃kx聊

看你是從那個方面來看,鄙人認為若從大義來看,這是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若從小義來看,就是指在生活中為他人著想,把自己放在最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下都擔憂時自己也擔憂,在天下快樂時自己才能快樂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12樓:俞道傳

在天下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快樂。

13樓:找我專業的

在天下人擔憂的時候擔憂,在天下人快樂的時候快樂。?

14樓:芬芳

先認別人擔憂在認自己擔憂,先認別人笑在自己笑。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

16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7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人也要憂國憂民

18樓:xx36up5雞聟

先於天下憂去憂,晚於天下的樂去樂的意思。

19樓:火入人生

吉娃娃ghj wj q j sh su wj w j qj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2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人擔優時擔優,天下人快樂時快樂。

22樓:呂妍儒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意思是在天下人擔憂的時候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的時候之後才快樂。出自宋代詩人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岳陽樓記》[ 宋 ] 范仲淹

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和哪個詩人的哪句話抒發的情懷一樣

喓倖鍢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句閃耀著樸素的大公無私的思想光輝的話,不是近代和現代人說的,而是九百年前范仲淹說的。范仲淹是宋朝名臣,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文學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正是范仲淹一生的寫照。他拋下家室與韓琦一起鎮守陝西,屢次擊退了西夏 契丹的侵略,保衛了國家的安全 ...

由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想到的作文

結識古仁人,我讚賞范仲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壯志。結識古仁人,我欣賞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的豪情。結識古仁人,我感嘆辛棄疾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的悲壯。結識古仁人,我佩服杜甫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的信念。願對你有所幫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懷對你有何教育意義

張耀 抒發了作者愛國的情懷 鹿邑浮生如夢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它表現了作者曠達的胸襟和以天下為己任 憂國憂民的偉大政治抱負,也表達了對滕子京的慰勉和規箴之意。他提倡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在今天仍有著借鑑和教育的意義,激勵我們要超越個人的憂樂觀,以天下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