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小偷的詩句,提到小偷的古詩句有哪些?說幾句。

時間 2021-05-02 16:12:46

1樓:執筆丶丶丶

1、李涉《井欄砂宿遇夜客》

暮雨瀟瀟江上村,綠林豪客夜知聞。

欣逢不用相迴避,世上如今半是君。

譯文:這個小村子傍晚的時候風雨瀟瀟,遇到的綠林好漢竟然也知道我的名字。

他年根本就不需要隱遁荒野,如今的世上多半是你們這樣的綠林好漢啊。

2、鄭板橋《贈梁上君子》

細雨濛濛夜沉沉,梁上君子進我門。

腹內詩書存千卷,床頭金銀無半文。

出門休驚黃尾犬。越牆莫損蘭花盆。

天寒不及披衣送,趁著月黑趕豪門。

譯文:梁上君子進了我家門,我腹內詩書存了千卷,可床頭金銀沒有分文。

如果你要出門不要驚動黃尾狗,越牆不要損壞蘭花盆。

天寒我來不及披著大衣送別,我勸你還是趁著月光趕豪門去吧!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小偷的詞語

【拔葵啖棗】:拔人家的菜蔬,偷吃人家的棗子。比喻小偷小摸。

【藏賊引盜】:藏:隱藏;引:勾引。包庇小偷,勾引強盜。形容與壞人狼狽為奸。

【關門捉賊】:關起門來才能捉住進來的小偷。比喻對小股敵人採取圍殲的戰術。

【空空妙手】: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窺牗小兒】:窺牗:從窗上向屋裡窺視。指小偷。

【窺牖小兒】:窺牖:從窗上向屋裡偷看。後多形容小偷。

【妙手空空】: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摸雞偷狗】:指小偷小摸。也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犬吠之盜】:指小偷。

【三隻手】:扒手,小偷。

【手零腳碎】:手腳不乾淨。比喻小偷小摸。

【鼠竊狗盜】: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竊狗偷】: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偷東摸西】:指小偷小摸。

【引盜入闥】:闥:門。把小偷引到屋裡。比喻把壞人引入內部。

【引賊入家】:把小偷引到家裡。比喻把敵對分子或壞人引入內部。

【鑽穴逾牆】: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或小偷行竊。

2樓:桑素蘭段乙

小偷詩詩小偷

王莊村是個擁有五千多人的大村。村子裡人多不亂,事稠不雜,鄉里和睦,民風淳樸,大多以農為生。這段時間,村里出了件怪事,把原本平靜的山村打破了。

村西住了一戶張姓的村民,老張是個勤快人,他起早貪黑割草打料,終於使家中的豬崽變成了一口一百六十斤的大肥豬了。老張心裡盤算著,等春節豬價上公升,孩子的學費,過年的花銷我就不用發愁了。但是天算不如人算,就在老張算他的豬賬時,也有人在打這口大肥豬的主意了。

這天月黑風高,一條魑魅般的黑影出現在老張的豬圈前,豬直納悶,今天的晚餐已經早就用過了,主人是不是還嫌我長的慢,又給我加餐了,管它呢,這麼好酒香的白蒸饃,不吃白不吃。貪吃是豬的本性,不一會兒的功夫,肥豬眼紅耳赤醉倒在地。

第二天早上,老張照例端著飼料去喂他的寶貝,誰知豬食倒下後,就是不見豬去進餐,他急忙跳進豬圈一看,那有豬的影子。圈牆高豬自己不會跳出去,難道被人偷去了?老張氣得一下子跌倒在豬圈裡。

待老張手扒豬圈牆準備站起時,只見牆上貼了一張白紙,上面粗粗的黑字寫道:「你養豬,我發財,明年養好我再來」。你看這賊,把人家的豬偷了,他還留詩作樂呢,你說氣人不氣人!

鎮上派出所有個民警叫王正,他剛從警校畢業沒有多久,所長就把抓捕這個寫詩小偷的任務交給了他。

身著便裝的王正在王莊村足足轉了半個來月,經過反覆的調查分析後,小王的抓捕計畫形成了。

村東邊的劉同逢人就說,他要進城去看兒子了,這樣一連好多天都在給人說,好像故意顯擺顯擺。臨行前,他把家托給了相近的鄰居。劉同走的第二天,那條久違的黑影又出現在劉同的豬圈前,撲撲的幾個酒泡大蒸饃丟進了豬圈中,豬兒大呑大吃後,慢慢的就開始腿發軟、頭髮蒙,眼看就要鑽進黑衣人的大袋子裡了。

連蹲幾天的民警王正急速衝上前去,立馬把他逮了個正著。王正在黑衣人的上衣兜中掏出了一張紙,上面居然還是那首同樣的詩,王正灰諧地說,今天的詩也不能不留,我再幫你加上一首。

「天黑衣黑人心黑,尿髒屎髒賊更髒。臉長鼻長手莫長,有家難回進班房。」

提到小偷的古詩句有哪些?說幾句。

3樓:輪轉逝年

《送賊》  鄭燮

大風起兮月正昏,有勞君子到寒門。

詩書腹內藏千卷,錢串床頭沒半根。

出戶休驚黃尾犬,越牆莫礙綠花盆。

夜深費我披衣送,收拾雄心重作人。

《井欄砂宿遇夜客》李涉

暮雨瀟瀟江上村,綠林豪客夜知聞。

欣逢不用相迴避,世上如今半是君。

《孟嘗君歌》司馬光

君不見薛公正齊當路時,三千豪士相追隨。

邑封萬戶無自入,椎牛釃酒不為貲。

門下紛紛如市人,雞鳴狗盜亦同塵。

一朝失勢賓客落,唯有馮馭西入秦。

《度關山》宋 張耒

度關山,意悠哉,秦關路險行車摧。

秋雲沉沉天未曉,關吏正眠關未開。

孟嘗逃秦畏秦逐,一日歸齊未為速。

重扉當道可奈何,搔首蒼茫空駐轂。

主君無言客無計,仰看天星俯相視。

風鳴木響心自驚,咄嗟謾養三千士。

下客趨前敢獻誠,為君試效晨雞鳴。

引聲未絕群雞應,軋軋重門俄徹扃。

馬嘶人語車輪轉,斗柄斜橫夜初半。

奔風捷足欲何追,虎口脫身非素願。

孟嘗好士竟何為,才得雞鳴狗盜兒。

可憐當日殷勤意,輟食分衣竟為誰。

形容成雙的詩句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看似千紅己事堅。企為兒女忽雙全。忽為千里雄心志。祥看雲忽已事間。

抄別人的詩詞就是小偷

5樓:永亨辦公家具

唔,站在乙個很bai客觀的du角度來說,其實中華zhi文化真的很博大,dao也很深奧。但對於內文容字,這個東西真的沒法界定的。

對於樓主說抄別人詩詞這種事,如果是全複製一模一樣,我贊同,但要是意思大概差不多,文書處理有改變的話,我頂多認為是模仿。算不上小偷這麼嚴重擁有顏色的詞語。

僅限個人觀點,如有不妥,也請諒解、希望答案能對您有幫助。

形容美食的古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

無人駕駛來臨 關於美食的古詩句 1 充腸皆美食 唐 白居易 鬆齋自題 時為翰林學士。2 與君美食復甘眠 唐 白居易 偶吟 3 藥物扶持美食眠 宋 陸游 歸三山入秋益涼欣然有賦 4 或對飲美食 宋 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 5 踩壞美食 宋 郭印 病目 6 美食身非稼 宋 李昉 侍郎吟思愈清逸才無敵唱...

形容河流的詩句,寫河流的詩句古詩

粽子媽媽愛整理 1 原文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出自 唐代 李白 望天門山 釋義 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2 原文 漢江回萬里,派作九龍盤。橫潰豁中國,崔嵬飛迅湍。六帝淪亡後,三...

形容戀愛的詩句,形容愛情的古詩詞

一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二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三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四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五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六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彈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七 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