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醉酒中鬼才,不可太醉飲中君子 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2 13:55:34

1樓:坑卷

不可太醉,太醉會亂了分寸,太醉會失了心智,所謂物極必反,太醇的酒會醉人,太深的愛會傷人,太濃的情會纏人,太近的距離會累人。

不可不醉,不醉會洞若觀火,不醉會冷眼旁觀,不醉會拒人千里,不醉的人會讓人覺得不願相融而有所防範。「人生何處不相逢」「且樂高歌入醉鄉」「人生百年,難忘湘泉」,偶爾醉它個幾回又有何妨?

酒至微醺,在醉眼朦朧裡,男人掏心掏肺豪言壯語,女人媚態百生甜言密語,紅塵深處才有最美的相遇,才有風流佳話愛情傳奇。

花看半開,含苞欲放的花朵,嬌媚的姿態展示在面前,欲語還休,「猶抱琵琶半遮面」,那是何等的誘人、那是何等的嬌麗。

「不可不醉,不可太醉」,不僅僅是酒文化的一種展示,也是為人處世的一種風格,更是個性表現的一種底線,它其實也承載了世間許多悲歡離合,人情冷暖,喜怒哀樂。

滿意請採納

猜一字。 有木就是一樹, 有人做不了主, 披麻必是怪物, 獻王應是花朵。

2樓:一弦一柱

答案是:」鬼「。

解釋分析:

鬼有木就是槐,槐樹就是樹;

有人就是傀儡的傀;

有麻就是魔,怪物既是魔;

有王就是玫瑰的瑰,因此答案為鬼。

字義:鬼:guǐ

1.迷信的人認為人死後的靈魂叫鬼。

2.不可告人的打算或勾當:搗~。~~祟祟。

3.稱有不良嗜好或行為的人(含輕蔑意):酒~。煙~。

4.指小孩機靈:這孩子真~。小~。

擴充套件資料「鬼」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人身大頭的怪物,本意是某些宗教或迷信的人認為人死後的靈魂。古人認為「鬼,歸也」,人死為鬼,指人回到原來的地方。後來把鬼看做人的異化,如屈原《九歌國殤》「魂魄毅兮為鬼雄」,為讚美之辭。

現代漢語的「鬼」常用於指**、恐怖的東西,含貶義。

相關詞彙:

1.醉鬼:喝醉了酒的人,多指經常喝醉酒的人(含厭惡意)。

2.鬼雄:鬼中的雄傑,用於稱頌壯烈死去的人。

3.鬼才:指某種特殊的才能,也指有某種特殊才能的人。

4.倀鬼:傳說中被老虎咬死的人變成的鬼,這個鬼不敢離開老虎,反而給老虎做**。

5.懶鬼:逃避工作、責任或義務的人。

3樓:一灘新約

謎底:鬼

介紹:加了木就變

成槐(樹木),加了人就變成傀(傀儡做不了主),加了麻就變成魔(怪物),加了王就變成瑰(植物),因此答案為「鬼」。

字義:鬼:guǐ

1.迷信的人認為人死後的靈魂叫鬼。

2.不可告人的打算或勾當:搗~。~~祟祟。

3.稱有不良嗜好或行為的人(含輕蔑意):酒~。煙~。

4.指小孩機靈:這孩子真~。小~。

擴充套件資料「鬼」是漢語常用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人身大頭的怪物,本意是某些宗教或迷信的人認為人死後的靈魂。古人認為「鬼,歸也」,人死為鬼,指人回到原來的地方。

相關詞彙:

1.鬼蜮: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害人的壞人。

2.醉鬼:喝醉了酒的人,多指經常喝醉酒的人。

3.鬼才:指某種特殊的才能,也指有某種特殊才能的人。

4.懶鬼:逃避工作、責任或義務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木就是一樹,怎麼猜出事鬼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