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圖現存幾卷呢,什麼是富春山居圖 子明卷?

時間 2021-05-26 09:17:42

1樓:匿名使用者

富春山居圖》

元 黃公望 紙本水墨 縱33厘公尺 橫636.9厘公尺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圖畫浙江富春山兩岸初秋景色。畫面上坡陀起伏、林木森秀, 其間有村落、亭台、漁舟、小橋, 並寫平沙及溪山深處的飛泉。展披畫卷, 景隨人遷, 人隨景移。

筆墨蒼簡清潤。歷代凡見此畫者, 無不嘆為觀止。明代董其昌說:

「展之得三丈許, 應接不暇。」清代張庚說:「富春山卷, 其神韻超逸, 體備眾法, 脫化渾融, 不落畦徑。

」惲南田說:「所作平沙, 禿鋒為之, 極蒼莽之致」。明清許多文人畫家多以此圖得到啟示, 其臨本有10餘本之多。

此卷現為兩段。前一小段, 今在浙江省博物館, 後一段現存台灣。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紙本,水墨。始畫於至正七年(1347),於至正十年完成。

該畫於清代順治年間曾遭火焚,斷為兩段,前半卷被另行裝裱,重新定名為《剩山圖》,現藏浙江省博物館。被譽為浙江博物館「鎮館之寶」。後半卷《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前半卷《剩山圖》縱31.8厘公尺,橫51.4厘公尺。

後半卷《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縱33厘公尺,橫636.9厘公尺

3樓:博物館之夜

《富春山居圖》有兩卷,一捲叫剩山圖收藏在館,一幅叫無用師卷

什麼是富春山居圖?子明卷?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23年夏,清代詩人沈德潛在呈給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的詩古文稿中,提到了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當年冬天,一幅與《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真假難辨的畫卷就被徵入宮。

乾隆皇帝見到後愛不釋手,把它珍藏在身邊,不時取出來欣賞,並且在6公尺長卷的留白處經常賦詩題詞,加蓋玉璽,但這捲畫,就是被後世所稱的《富春山居圖?子明卷》。在這幅畫卷上,有署名為黃公望於2023年所題的跋文:

子明隱君將歸錢塘,需畫山居景,圖此贈別。大痴道人公望,至元戊寅秋。

乾隆題字的《富春山居圖》子明卷現在**? 5

5樓:匿名使用者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家黃公望於2023年創作的紙本水墨畫,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黃公望為師弟鄭樗(無用師)所繪,幾經易手,並因「焚畫殉葬」而身首兩段。前半卷:

剩山圖,現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後半卷:無用師卷,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畫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當

富春山居圖,為什麼叫無用師卷、剩山圖? 我知道兩幅畫的來歷,只是不知道名字的來歷。

6樓:禾木由

因為《富春山居圖》曾被火燒過,一分為二。前段畫幅雖小,但比較完整,所以被後人命名為「剩山圖」,而後段畫幅較長,但損壞嚴重,修補較多,所以被稱為「無用師卷」。

吳洪裕臨死之際,要燒《富春山居圖》和《千字文》,給自己殉葬。吳死後,家人先燒了《千字文》,次日再燒《富春山居圖》。就在國寶即將付之一炬的危急時刻,吳洪裕的侄子吳靜庵忽然竄出來,愣是把畫搶救出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元四家的魁首黃公望晚年作有《富春山居圖》長卷,是我國歷代山水巨制中的佼佼者,先後歷時四年多,直到畫家壽終也未完成,可謂黃大痴積一生的心血之作。此卷至明經沈周、董其昌收藏,其後屬吳之矩所有。這張畫在清代能流落民間,純屬那個自命不凡的乾隆皇帝幫了倒忙。

他自認為博學,把子明隱君的偽本當作真畫,還大書特題一番,反把真畫拒之門外。後來吳之矩把善本傳給兒子,其子吳同卿還特地為它蓋了一座「富春軒」,可見他的喜愛程度。不過這位老翁接下來竟大逆不道,在其臨死之日竟命其侄子吳靜安點上一把大火,準備把畫帶到陰間去。

幸而這位後生尚且心存仁智,乘其不備從火裡救出畫卷,因此,如今我們將《富春山居圖》展卷**,還會發現紙本上留有火漬呢。

為什麼浙江省博物館的《富春山居圖》卷首部分被稱為《剩山圖》?接著上面的故事,再說那幅被火燒掉了起首一截的《富春山居圖)卷,由於經歷了一場令人驚愕與痛恨的火災,畫已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 前段畫幅比較小,但相對完整, 後來只好進行修整,重新予以裝裱,把被燒壞的卷首單**開另行裝裱一捲,名「剩山圖」或「富春一角」,則顧名思義也。

後段畫幅較長,但損壞嚴重,修補較多,由於黃公望當年將畫贈與無用禪師,因此這段被後人稱為「無用師卷』,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以上回答供您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杭州圖書館

參考資料:

中華書局《月讀》編輯部編著.《月讀》 第3輯.中華書局,2010.03

劉墨主編 吳翠芬審定.《中華文化十萬個為什麼》美術卷.遼海出版社,2023年01月第1版.

8樓:匿名使用者

《富春山居圖》是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作品,是黃公望為無用師和尚所繪,明朝末年傳到收藏家吳洪裕手中,吳洪裕極為喜愛此畫,甚至在臨死前下令將此畫焚燒殉葬,險在吳洪裕的侄子從火中搶救出,但此時畫已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2023年,吳家子弟吳寄谷得到後,將此損卷燒焦部分細心揭下,重新接拼後居然正好有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之景,幾乎看不出是經剪裁後拼接而成的,於是,人們就把這一部分稱做《剩山圖》。而保留了原畫主體內容的另外一段,在裝裱時為掩蓋火燒痕跡,特意將原本位於畫尾的董其昌題跋切割下來放在畫首,這便是後來乾隆帝得到的《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 值此,原《富春山居圖》被分割成《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和《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長短兩部分,身首各異.

9樓:鹿鴛

「無用師」是黃公望的同門師友鄭樗。鄭樗,字無用,號散木。是全真道士金志揚的**。

由於黃公望當年將畫贈與無用禪師,因此畫卷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的這一大段經過修補之後被後人稱為《無用師卷》,2023年底被運到台灣後,一直館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至今。

《剩山圖》是因為畫卷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之後,小段部分經重新接拼後居然正好有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之景,幾乎看不出是經剪裁後拼接而成的,於是人們就把這一部分稱做《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前段),現館藏於浙江省博物館,是該館的鎮館之寶。

2023年6月1日《富春山居圖》將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合璧展出。目前《剩山圖》已經啟程離開杭州,正秘密送往北京,隨後經北京赴臺。

10樓:博物館之夜

《富春山居圖》有兩卷,一捲叫剩山圖收藏在館,一幅叫無用師卷

11樓:

因為《富春山居圖》曾被火?燒過

什麼是富春山居圖?

12樓:月似當時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家黃公望於2023年創作的紙本水墨畫,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黃公望最富盛名的作品當屬《富春山居圖》,耗時整整4年才得以完成,可謂一件曠世之作,被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明朝末年此畫傳到收藏家吳洪裕手中,吳洪裕極為喜愛此畫,甚至在臨死前下令將此畫焚燒殉葬,被吳洪裕的侄子從火中搶救出,但此時畫已被燒成一大一小兩段。較長的後段稱《無用師卷》,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前段稱《剩山圖》,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

擴充套件資料

畫作描繪了初秋時分,富春江兩岸的優美景色。畫中峰巒曠野、叢林村舍、飛泉茂林,令人目不暇接。筆墨蒼簡清潤,詳盡地表現了山、水、樹、石的靈氣和神韻。

此外,畫面層次豐富,畫中不同樹木的質感和空間對比都表現得極為充分,甚至連作為點綴的草亭人物,也都描繪得生動嚴謹,比例恰好。

畫面僅用水墨渲染,但深淺濃淡的水墨在宣紙上轉化為無窮的「色彩」,使畫面具有自然而真實的空間感,給人以揮灑奔放、一氣呵成的深刻印象。

若明若暗的墨色,超越了隨類賦形的傳統觀念,自然地籠罩在景物之上,化為一種明媚的氛圍,令人產生親切之感,充分反映了元代山水畫以山川樹石為即興抒情的傾向。

另外,畫中還能看到乾筆與濕筆的交錯運用,線條顯示出鬆散柔和的特質,複筆與改筆較多,將文人書法式用筆可以變化的程度發揮到極致,通過這種豐富的筆墨變化,既表現出山水充沛的內在生命力,又展示了畫者思靜意淡的平和與自由的心境。

1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家黃公望82歲時為其師弟「無用師」鄭樗所繪,歷時4年完成。被稱為「我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全圖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用墨淡雅,山和水布置疏密得當,墨色濃淡乾濕並用,極富於變化,被譽為「畫中之蘭亭序」。

《富春山居圖》後遭火焚,也因此分為一大一小兩段。前半卷《剩山圖》,縱0.318公尺,橫0.

514公尺,收藏於浙江博物館。後半卷《無用師卷》,縱0.33公尺,橫6.

369公尺,收藏於後來的台北故宮博物院。

富春山居圖,為什麼叫無用師卷 剩山圖?我知道兩幅畫的來歷,只是不知道名字的來歷

禾木由 因為 富春山居圖 曾被火燒過,一分為二。前段畫幅雖小,但比較完整,所以被後人命名為 剩山圖 而後段畫幅較長,但損壞嚴重,修補較多,所以被稱為 無用師卷 吳洪裕臨死之際,要燒 富春山居圖 和 千字文 給自己殉葬。吳死後,家人先燒了 千字文 次日再燒 富春山居圖 就在國寶即將付之一炬的危急時刻,...

電影《小時代》和《富春山居圖》那一部更爛是否值得一看

都是華影的新作品 首先 小時代 美女如雲 帥哥四浮 富春山居圖 也有它的特點,3d化 裡面有大家崇拜的 華仔 如果你喜歡 美女如雲的話 就看看 小時代 如果你想懷舊經典演員的話 就看看 富春山居圖 其實沒有好壞之分 只要你喜歡就是最好的 本人推薦 倆部都看看 體驗一下裡面的韻味。樓主再見 小時代 比...

北京大董富春山居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怎麼樣?

北京大董富春山居餐飲管理 是2012 06 07在北京市朝陽區註冊成立的其他有限責任公司,註冊位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工人體育場北路 號。北京大董富春山居餐飲管理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110105597691421t,企業法人董振祥,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北京大董富春山居餐飲管理 的經營範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