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端午節之爭

時間 2021-05-26 00:39:32

1樓:匿名使用者

由南韓申報的江陵端午祭巴黎時間24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定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然而,專家稱這不是壞事。 「南韓申遺成功對我們的端午文化不會有什麼衝擊,無形文化遺產是全人類共享的財富,我們的文化傳統被別國認同,我個人認為不是一件壞事。

」這是中國民俗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魁立25日上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的。

中韓端午節申遺之爭,從去年開始已經上演,受到廣泛關注。人們所期盼的當然是中國的端午節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目的是加大我國的傳統文化保護力度。而如今南韓獲勝,多少有一種失望的感覺。

兩國都希望自己能獲取勝,如果從端午節起源來看,我國的端午節最應該被批准。因為端午節起源於中國。

端午節俗稱端陽節、端午節、天中節,除我國漢族外,還有滿、蒙、藏、苗、彝、畲、錫伯、朝鮮等約28個少數民族都慶祝這個節日。我國的端午節很早就傳入了日本、、南韓、朝鮮、越南等國家,這些國家至今還在歡度端午佳節。實際上,南韓所獲勝的江陵端午節本來就源於我國遠古的祭龍日,它的遠古文化蘊涵是用龍的威懾力驅除所有的災疫邪祟。

從時令上看,「端午」為「陽極之日」,故《風土記》曰:「端者,始也,正也。五日午時為天中節,故作種種物闢**。

」端午節起源於我國是不爭的事實,應該說,此前普遍認為亞洲國家是絕對不可能申請成功的(當然這是後話)。因為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需要具備惟一性、完整性和真實性這三個特點。其他國家的端午節不滿足前兩個條件。

而如今南韓的江陵端午節被批准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多少有點出乎意料。然而,南韓的申請成功憑藉的就是自己的保護與重視程度,從這點來看,我們是不能比的。

南韓申請成功「不是壞事」,原因如專家所說: 「江陵端午祭其實與我們的端午節不是一回事。」南韓的端午祭是由舞蹈、薩滿祭祀、民間藝術展示等內容構成,與中國人吃粽子、劃龍舟、紀念屈原是兩回事,「惟一的相同點是時間框架,都是在中國的端午節期間舉行。

」這倒不見得,復旦大學文博系民俗學研究者胡志祥副教授就有不同看法:「 『端午節』和『端午祭』並沒有本質區別。文化包括核心部分和影響部分,在傳播過程中總會發生一定的變化,在這期間,往往是核心部分保留了下來。

端午節在中國本來就是祭祀活動,南韓江陵端午祭的核心部分就是從中國流傳過去的。雖然在韓語中,『祭』和『節』的意義有所差別,但是在『申遺』時,無論端午節還是端午祭,都應該用英文的festival(節日)表示。」

無論說法如何,端午節起源於我國是不爭的事實!祖宗留下的遺產落敗了,我們以何顏面笑談「這不是壞事」?說出口還真有一種心虛的感覺。

在去年南韓開始申請江陵端午祭為世界遺產,在前不久南韓某公司將「端午節.cn」這一中文網域名稱搶先註冊時,都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不是滋味」,而今南韓申遺成功,也許大多數人也是——「不是滋味」。如果說好處在於它給我們帶來了很好的啟示,把傳統的文化活動注入了現代的元素,並得到國際認同,對於中國文化遺產的保護有借鑑意義。

那麼,我們的端午節(而不是某國端午節)達到國際認同還有一段漫長沉重的路子要走。我們不由的去思考,我們的落敗其實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反省我國情況就會發現,我國節日體系的文化特色顯得不足,洋節日侵襲嚴重,人們多是追捧外來節日文化而對自己民族的卻缺少認識,更談不上喜愛和保護。這次南韓申遺成功的板子剛好打在我們的臉上,猶如南韓的影視劇將我們的專利賣給中國一樣——這板子打得好,也打得不是滋味。

筆者覺得,端午節不因外來節日文化而被忽視,也不因感情深淺而被漠視,也不因文化開放的藉口而忽視文化的民族性,不管對端午節的感情是深是淺,不管全球化中無形文化遺產是全人類共享的財富,我們都要堅決捍衛屬於我們的傳統節日! 在申請之前,我們可以不必為南韓的申請行為「義憤填膺」,因為結果還沒出來,還有希望,也因為南韓保護江陵端午祭的經過告訴我們,乙個國家對本土文化態度的轉變有多麼可貴。因此,南韓的申請也是一種激勵,激勵國人去保衛祖宗的「遺產」,去體悟它們的彌足珍貴。

而南韓申請成功之後呢?我們還只能說,南韓的成功仍然是一種激勵吧。我們只能把希望寄託在其他的傳統文化上,寄託在實實在在的愛護和保護各種傳統文化上,包括端午節。

如果南韓申遺成功能引起有關部門的反思,提公升國人對傳統文化的保護意識,那麼它就有了積極的意義。

2樓:江南瀋白

南韓人不會是想咱們較勁吧!會不會其實在他們心裡,一直對我們抗美援朝耿耿於懷?有可能

端午節古詩,端午節的古詩

1 屈原塔 宋 蘇軾 楚人悲屈原,千載意未歇。精魂飄何處,父老空哽咽。至今滄江上,投飯救飢渴。遺風成競渡,哀叫楚山裂。屈原古壯士,就死意甚烈。世俗安得知,眷眷不忍決。南賓舊屬楚,山上有遺塔。應是奉佛人,恐子就淪滅。此事雖無憑,此意固已切。古人誰不死,何必較考折。名聲實無窮,富貴亦暫熱。大夫知此理,所...

端午節來歷,端午節來歷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來歷 5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 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 午日節 重五節,五月節 浴蘭節 女兒節,天中節 ...

2019端午節作文,2011端午節作文

陌520子言 今天,奶奶家也包起了粽子。我學著奶奶的樣子拿出兩片一大一小的粽葉,學著奶奶的樣子折出一角,再在摺好的角筒上放入一點已浸泡好的糯米,塞上一大塊肥肥大豬肉,又用糯米蓋得嚴嚴實實的。我開始有點沾沾自喜了,心想 簡單的包粽子根本難不住聰明的我。可是當我再把粽葉蓋好時,糯米就像一個頑皮的孩子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