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陽關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25 17:53:52

1樓:手機使用者

請元二再飲一杯離別的酒,向西走出了陽關,就可能再也碰不到認識的人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陽關:漢朝設定的邊關名,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古代跟玉門關同是出塞必經的關口。《元和郡縣誌》雲,因在玉門之南,故稱陽關。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

請元二再飲一杯離別的酒,向西走出了陽關,就可能再也碰不到認識的人了。

3樓:手機使用者

古關名,在甘肅省敦煌西南,由於在玉門關以南,故稱陽關,是出塞必經之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什麼意思?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要深復切理解這臨行勸酒制中蘊含的深情,就不能不涉及“西出陽關”。處於河西走廊盡西頭的陽關,和它北面的玉門關相對,從漢代以來,一直是內地出向西域的通道。唐代國勢強盛,內地與西域往來頻繁,從軍或出使陽關之外,在盛唐人心目中是令人嚮往的壯舉。

但當時陽關以西還是窮荒絕域,風物與內地大不相同。朋友“西出陽關”,雖是壯舉,卻又不免經歷萬里長途的跋涉,備嘗獨行窮荒的艱辛寂寞。因此,這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象是浸透了詩人全部豐富深摯情誼的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

這裡面,不僅有依依惜別的情誼,而且包含著對遠行者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包含著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對於送行者來說,勸對方“更盡一杯酒”,不只是讓朋友多帶走自己的一分情誼,而且有意無意地延宕分手的時間,好讓對方再多留一刻。“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又何嘗只屬於行者呢?

臨別依依,要說的話很多,但千頭萬緒,一時竟不知從何說起。這種場合,往往會出現無言相對的沉默,“勸君更盡一杯酒”,就是不自覺地打破這種沉默的方式,也是表達此刻豐富複雜感情的方式。詩人沒有說出的比已經說出的要豐富得多。

總之,三四兩句所剪取的雖然只是一剎那的情景,卻是蘊含極其豐富的一剎那。

5樓:雨晴小甜甜

不能不涉及“bai西出陽關”。處於du河西走zhi廊盡西頭的陽關dao,和它北面的玉門關相對,回從漢代答以來,一直是內地出向西域的通道。唐代國勢強盛,內地與西域往來頻繁,從軍或出使陽關之外,在盛唐人心目中是令人嚮往的壯舉。

但當時陽關以西還是窮荒絕域,風物與內地大不相同。朋友“西出陽關”,雖是壯舉,卻又不免經歷萬里長途的跋涉,備嘗獨行窮荒的艱辛寂寞。因此,這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象是浸透了詩人全部豐富深摯情誼的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

這裡面,不僅有依依惜別的情誼,而且包含著對遠行者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包含著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對於送行者來說,勸對方“更盡一杯酒”,不只是讓朋友多帶走自己的一分情誼,而且有意無意地延宕分手的時間,好讓對方再多留一刻。“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又何嘗只屬於行者呢?

臨別依依,要說的話很多,但千頭萬緒,一時竟不知從何說起。這種場合,往往會出現無言相對的沉默,“勸君更盡一杯酒”,就是不自覺地打破這種沉默的方式,也是表達此刻豐富複雜感情的方式。詩人沒有說出的比已經說出的要豐富得多。

總之,三四兩句所剪取的雖然只是一剎那的情景,

6樓:權萱端丁

請您再喝一杯酒,過了陽關就沒有朋友了。

更:再的意思。就是勸眼前的人再喝一杯酒。

故人:老朋友。

勸你再多喝杯酒,往西走出了陽關就沒有老朋友了。

7樓:佟珍勢夏

意思是,現在當朋友遠離的時刻,這是要喝上一杯酒,訴說對朋友的友情,一旦出了陽關,就在有沒有熟悉的人陪伴!

8樓:不隨意

請你再飲下這一杯離別的酒吧,因為當你向西出了陽關,就再也碰不到知己的老朋友了。

更盡:再喝完。故人:老朋友,舊友。

願對你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中的名句,就是寫我們倆要離別了,你還是再多喝一杯酒吧,否則你往西出了陽關,就再也找不到象我們這樣的好友並聚在一起喝酒了。 表達了一種對故人的懷念和離別的傷感。

10樓:妞妞

要深切理解這臨行勸酒中蘊含的深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t7rfthjfdfchghfjh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什麼意思?

12樓:都都

意思: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1、出自《送元二使安西》。

2、原文: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唐)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譯文:

清晨的微雨溼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空氣清新,旅舍更加青翠。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14樓:大道之行

希望你在臨走之前能再喝上一杯酒,往西面走出了陽平關,就再也沒有老朋友了。表達出詩人對朋友的依依不捨之情。

15樓:藺修美逮茂

1、原詩奉上:

《送元二使安西》.全詩是:

渭城朝語浥輕尖,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2、解釋你說的這一句:

再乾了這杯酒吧,出了陽關,可就再也見不到老朋友了3、深入賞析: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意思是:再乾了這杯酒吧,出了陽關,可就再也見不到老朋友了.這兩句詩是詩人在一位朋友要去西安時所做的詩,表達了作者與友人依依惜別的神情.

16樓:笑女孩

故人:老朋友的意思。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出自唐朝大詩人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全詩是:渭城朝語浥輕尖,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意思是:再乾了這杯酒吧,出了陽關,可就再也見不到老朋友了.

這兩句詩是詩人在一位朋友要去西安時所做的詩,表達了作者與友人依依惜別的神情.現在人們常常用這兩句詩來說要走的人.這裡所擷取的固然只是送行宴席上朋儕酒酣意欲離別起程、主人周到勸酒的瞬息局面,但是卻證明主客兩邊的惜別之情已到達了高漲.

從墨客這熱情洋溢而又樸實自然的勸酒辭中,我們不但可以窺見墨客珍視情誼、酷愛生存的豐裕的本質寰宇,同時也可以想象到墨客臨風把盞的瀟灑倜儻的形象.好友“西出陽關”,雖是壯舉,卻又難免履歷萬里遠端的跋涉,備嘗獨行窮荒的艱鉅寂寞.因此,這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象是浸透了墨客全部豐裕深厚友誼的一杯濃厚的情感美酒.

這內裡,不但有依依惜別的友誼,並且蘊涵著對遠行者處境、心思的蜜意體貼,蘊涵著前路珍重的周到祝願.對付送行者來說,勸他方“更盡一杯酒”,不僅是讓好友多帶走自己的一分友誼,並且故意有時地耽擱分袂的時間,好讓他方再多留一刻.“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又何嘗只屬於行者呢?

臨別依依,要說的話許多,但盤根錯節,臨時竟不知從何提及.這種形勢,時時會出現無言相對的默默,“勸君更盡一杯酒”,便是不自覺地突破這種默默的形式,也是表達目前豐裕雜亂情感的形式.墨客沒有說出的比已經說出的要豐裕得多.

總之,三四兩句所剪取的固然只是一剎那的情形,倒是包含極其豐裕的一剎那.

17樓:lgr丶

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是作者即將離開的時候,和老朋友在一起喝酒暢飲互相送行。作者對朋友說乾了這杯酒吧,等到出了陽關就在也沒有我們老朋友相伴了。

今天就在這裡暢飲美酒不醉不歸。

18樓:匿名使用者

勸朋友再喝一杯酒,此次出行往西走,過了陽關這道關口就沒有熟人了。

19樓:曲倫本璧

渭城曲【王bai維】.

唐代渭城du

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zhi

色新。dao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專。

註釋:1

渭城:屬地名。漢改秦咸陽縣為新城縣,後又改為渭城縣,至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地,在今陝西省咸陽市東北。2.澠:溼潤。3

客舍:旅館。4

陽天:古關名,在甘肅省敦煌西南,由於在玉門關以南,故稱陽關,是出塞必經之地。5

故人:老朋友。串講:

清晨,渭城的一場春雨沾溼了路上的塵埃,旅店四周青翠的楊柳被雨水沖刷得格外清新蔥綠。請你再乾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向西而行就再也沒有老朋友了。點評:

這是一首送別的名曲。一題作《送元二使安兩》。這首詩語言樸實,形象牛動,道出了人人共有的依依惜別之情。唐時即被譜成《陽關三疊》,歷代廣為流傳,成為餞別的名曲。

詩的首二句點明送別的時令、地點、景物;

三、四句寫惜別。前兩句為送別創造一個帶著輕愁的環境氣氛,後兩句再寫頻頻勸酒,依依離情。語言通俗易懂,情真意切。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原文抄是: 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意思是: 朋友,請喝盡這杯醇香的美酒吧!等你西出了陽關之後,就再也沒有一個交情深厚的老友了。

21樓:桂又青項伶

出自唐朝詩人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直譯是勸你再喝一杯醇香的美酒,只因你專西出了陽關,一路艱屬辛,就沒有知己的老朋友了。

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象是浸透了詩人全部豐富深摯情誼的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這裡面,不僅有依依惜別的情誼,而且包含著對遠行者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包含著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對於送行者來說,勸對方“更盡一杯酒”,不只是讓朋友多帶走自己的一分情誼,而且有意無意地延宕分手的時間,好讓對方再多留一刻。

“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又何嘗只屬於行者呢?臨別依依,要說的話很多,但千頭萬緒,一時竟不知從何說起。這種場合,往往會出現無言相對的沉默,“勸君更盡一杯酒”,就是不自覺地打破這種沉默的方式,也是表達此刻豐富複雜感情的方式。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直接表現對朋友真摯的感情和依依惜別之情。

22樓:美女笑笑

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出自送元二使西安。在朋友即將別離的時候,特此設宴來為好友送行。

有人對朋友說讓我們在盡情的喝上這杯酒吧。等到向西出了陽關就再也沒有就是的朋友和你一起暢飲美酒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譯為:老朋友請你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希望能幫到你。

24樓:

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25樓:倒黴蛋遇上啃老

邀請朋友再喝一次酒吧,等出了陽關就見不到老朋友了。表達了昨晚給朋友踐行且依依不捨的情誼。

26樓:普拉普拉吧

這是一首送別詩。

請乾了這杯酒吧,(西出陽關)離開之後就很難遇到故人(老朋友)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好朋友要遠行了,這一去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在回來,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嘉峪關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再見我的朋友

2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出了陽關就沒有老朋友了,現在聚在一起喝酒,馬上就要分離了,沒有機會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您再多飲一杯離別的酒吧,出陽關西行就再遇不到老朋友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勸朋友再飲完一杯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再遇到我的老朋友。

君更盡一杯酒的下一句是什麼,勸君更盡一杯酒 下一句是什麼

西出陽關無故人 渭城曲 送元二使安西 作者 王維 全文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 作者王維。渭城朝雨裛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其中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兩句直接寫離別之情,全部感情都傾注在一杯 酒 中。此...

古詩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意思

吉梅花樊昭 渭城曲 王維 唐代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註釋 1 渭城 地名。漢改秦咸陽縣為新城縣,後又改為渭城縣,至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地,在今陝西省咸陽市東北。2 澠 溼潤。3 客舍 旅館。4 陽天 古關名,在甘肅省敦煌西南,由於在玉門關以南,故稱陽關,是...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精神

飛奔的胖子 表達作者依依惜別的情誼,也包含著對遠行者的深情體貼,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 出自唐代王維的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首詩,對如何設宴餞別,宴席上如何頻頻舉杯,殷勤話別,以及啟程時如何依依不捨,登程後如何矚目遙望等等,一概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