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曆和農曆有什麼不同?什麼是藏曆

時間 2021-05-13 07:53:58

1樓:夏末微涼

1、使用民族不同

藏曆一般是藏族使用。

農曆一般為漢族和大部分少數民族使用。

2、節氣與季節劃分的方法不同

藏曆在節氣與季節劃分上,不是採用簡單的歲月平分法,而是根據太陽的固定點來計算節氣,然後將資料與各種鳥類、動物、植物和藏區樹木決定了太陽的節氣和分季節。

農曆月相變化週期為農曆月長,在主支歷中加上“24個節氣”,參照太陽迴歸年的長度,將閏月設定為平均歷年與迴歸年相匹配。

藏曆(藏文:ལོ་ཐོ་ )是指中國藏族的傳統曆法。

2樓:況沅釹

藏曆是藏族人民創造的一種曆法,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藏曆是陰陽合曆,將一年分為四季,以冬、春、夏、秋為序。12個月以寅月為歲首,一個閏月,用來調整月份和季節的季節的關係。

置閏時間,又與農曆有所不同。由於受到漢歷的影響,從9世紀以來,藏曆也一直採用干支紀年法,不同之處是以五行代替十干:甲乙為火,丙丁為水,戊己為土,庚辛為金,壬癸為水;以十二生肖代替十二地支即子為鼠、醜為牛……依此類推。

譬如農曆的甲子年,藏曆就叫火虎年。干支60年一迴圈,藏曆叫“饒瓊”,與內地“六十花甲子”相近,這反映了漢、藏兩族曆法的淵源關係。

藏曆是什麼 藏曆與傳統日曆的區別

3樓:愛歷久dawn老師

藏曆新年是藏族人民共同的傳統節日,寺僧和俗人一樣也歡慶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不過藏曆年的推演算法與農曆春節有些差異。2023年藏曆新年是2月22日,2023年藏曆新年是2023年3月5日, 2023年的藏曆年是2月14日,和農曆新年(春節)、情人節是一天;2023年藏曆新年是2023年2月25號,春節是2023年1月26號,所以時間上較春節晚1個月。

2023年藏曆新年和春節是同一天

農曆十月二十五是藏曆的那天??藏曆和農曆有什麼不同?日期都一樣嗎? 30

4樓:匿名使用者

藏曆是指中國藏族的傳統歷

法。史料記載,公元前100年以前,藏族就有自己的歷法,它根據月亮的圓缺來推算日、月、年。幾百年過後,苯教徒(**的原始宗教)又能精確推算出冬至日歸時間,並以此作為一年初始,形成了節日及各種儀軌。

公元7世紀,唐朝文成、金成兩位公主先後入藏成婚結盟,帶來內地的歷法。此後,藏族古曆法與漢歷、印度曆法相結合,到元代時形成了天干、地支、五行合為一體的獨特的歷法。現有史可證的藏族曆書,最早出現在13世紀(元朝),到19世紀,藏族曆書的編定已經趨於完善。

對於換算還是不會,從網上搜到了一個藏曆,你自己看一下吧~ http://mm.httpcn.com/mingli/clock/zangli.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