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主義繪畫是什麼樣的一種繪畫流派

時間 2021-05-13 07:09:45

1樓:漫閱科技

印象主義是19世紀末流行於法國的一個繪畫流派的名稱。2023年,有一群年輕的法國畫家在巴黎一起舉行了個人畫展。由於他們的畫法打破了傳統的規則框框,遭到許多人的冷嘲熱諷。

因為畫展中有一幅畫叫做《日出印象》,所以人們就把他們的繪畫稱作“印象主義”,把這些畫家稱作“印象主義者”。這些畫家側重於一個物體所引起的視覺印象和物體周圍的色彩、光線、氣氛等。在他們的畫中,運動多於靜止,他們用不斷轉換的線條和模糊多變的色調代替了清楚的輪廓和陳舊的色彩。

印象派的繪畫風格與特點

2樓:ixy222樓

一、風格方面:

印象主義是19世紀後期產生於法國的一種藝術思潮和流派,印象主義畫家根據光色原理對繪畫色彩進行了大膽的革新,打破了傳統繪畫的褐色調子,徹底反對官方學院派藝術的統治,後來成為以法國為中心的歐洲美術運動的主流。

早期印象派分為兩派,以莫奈為代表的注重色彩,以德加為首的注重形體造型。後印象派認為繪畫不應拘泥於客觀自然主義的描寫,強調主觀理性和自我情感、個性的表現。

二、特點:

把對自然清新生動的感觀放到了首位,認真觀察沐浴在光線中的自然景色,尋求並把握色彩的冷暖變化和相互作用,以看似隨意實則準確地抓住物件的迅捷手法,把變幻不居的光色效果記錄在畫布上,留下瞬間的永恆影象。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史:印象派的誕生

2023年一群年輕的畫家在巴黎卡皮西納大道的一所公寓裡舉辦了第一屆印象派畫展,有31位印象派畫家參展。來向官方的沙龍挑戰。

包括莫奈、雷諾阿、畢沙羅、西斯萊、德加、塞尚和莫里索等在內的畫家們不僅有各異的性格和天賦,而且在某種程度上他們還具有不同的觀念和傾向。

但是,他們誕生在同樣的時代,有著同樣的經歷,並且向同一的反對派鬥爭過。他們欣然接受一些雜誌的諷刺文章作家封給他們帶著嘲笑味道的稱號——“印象派”。

3樓:藍色心靈

在中世紀早期的歐洲,建築畫不是用於建築設計的。當時工匠直接在地上釘上木樁作為設計的依據,而不用我們今天的平面圖或透檢視。有少數工匠在遊歷歐洲諸國同時,記錄了一些建築的營造方法,細部裝飾,比例系統,幾何圖例和雕像等,這些資料證明最早的建築圖是用於記錄的,最多作為一種設計思想的源泉。

它的功能和開工類似於今天建築師的隨身速寫。建築作為一門學問,如其他現代自然科學一樣源自歐洲。所以研究建築畫的發展歷史也必須從西方開始。

建築畫經歷一個從無到有、有興有衰的發展過程,這個過程體現以下幾處基本規律:

1、 建築畫內容和風格的變遷是和建築學內容和風格的變遷一致的。

2、 建築畫的發展是和建築師的特徵和變化相一致的。

3、 建築畫是隨應繪畫和印刷工具的發展而變化的。

4、 建築畫對建築設計本身的影響是巨大的。

【西方建築畫的歷史變遷】

文藝復興對建築畫的影響

到了中世紀晚期,義大利早期文藝復興畫家對於建築畫的形成起了最關鍵的作用。中世紀的繪畫都是平面的,沒有透視效果。吉奧托(giotto,1267-1336)將透視的進深感引入宗教繪畫,既做畫家又當建築師的吉奧托在畫中不僅加入了建築造型,而且畫中的建築空間造型後來體現在布魯耐列斯基(brunelleschi)和阿爾伯蒂(alberti)等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大師的建築設計中。

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對透視的問題及其潛力非常感興趣。他早先學習阿爾伯蒂的單線條一點透視法,但不久發現了這種畫法的問題。首先,它不能體現材料隨著距離的遠近在視覺上的不同質感;其次它給予的形象僅侷限於一個視點,破壞了建築的整體感和空間比例。

儘管他沒有系統地留下關於透視的論述,但他的建築畫則明顯傾向於鳥瞰和解剖相結合的一種新畫法。在文藝復興時期,人體和建築被認為是相通的。精於人體解剖學的達·芬奇用人體解剖畫法來畫建築自然得心應手。

在建築設計過程中,解剖圖能表現空間和體量的結構組織,鳥瞰圖能表現完整的形體,鳥瞰和解剖相結合的畫法形成一種建築思想,即將建築設計和結構設計在三維空間中結合成一個整體。

這種繪畫達·芬奇只用於設計過程,而不是最終的表現圖。因為它雖然提高了設計人的設計自由度和空間上的把握能力,但它沒有高遠比例,如不加上人物,也沒法體現尺度。對於工人來說既沒有尺寸,也難以看懂。

這種圖類似於今天常見的斜角軸側圖。

布萊蒙特(donato bramante,1444-1514)是文藝復興時期進行透檢視革新的一位關鍵人物。他認為畫家與建築師的各自優劣是可以結合的。他主張繪畫應如建築一般的準確,比例完美,也認為建築應如一幅畫一樣,有個好的視覺形象,是一個對畫的再表現。

他創造一種“插圖”透視,表現理想中的建築形象。“插圖”中既有古代建築例項,又結合自己的發明和想象,將實踐和創造結合成一體。布萊蒙特同樣用鳥瞰圖表現建築,這種方法最適用於表現中堂式建築的室內空間。

通過切割建築空間,將剖面圖引入透檢視。這種方法適合於表現單一的整體空間--這種空間只需看一眼就可以理解。對於複雜的空間會在圖面上重疊而減弱的表現力。

古典主義對建築畫的影響

當古典主義大師拉菲爾(raphael,1483-1520)當上了羅馬聖·彼得教堂的建築主持時,在建築繪圖的系統性方面又邁出一步。他首先將基本建築圖分為平面、立面和剖面三類,而對中心一點透視的揚棄,表現他主張的建築應是一個整體的體現,而不是在一個視點看出去的一個畫面。布萊蒙特將視點拉得很遠,而拉菲爾將視點放在建築內,他的畫面表現的不是來自一個視點的畫面,而是多重透視效果,形成介於立面和透視之間的形象。

這不僅表現空間的體量,而是表現了牆面細部雕飾。他使看畫人彷彿被三維空間環抱,體會到空間的整體形象。

佩魯西(peruzzi,1481-1536)的建築畫有同樣多重視點的效果。在他的被稱為“聖·彼得的最佳視點”的畫中,平面、立面和剖面合併一體。儘管它在表現空間的印象同時,沒有描繪內空間真實面貌,也沒能提供建築正確尺寸,但它有機地將平面、外空間和內空間聯絡起來,在某種程度上繼承了達·芬奇的主張。

從這一時期的建築表現中可以看到,平立剖面圖和透檢視是同時產生的,都是將設計思想用圖表現出來的一種手段。直到18世紀透視和立剖面圖還往往出現在一張圖中。

拉菲爾的圖證明透檢視與立面圖的結合,並沒有減弱檢視的魅力。從一開始透檢視的理論就與幾何視覺原理和比例數學原理結合在一起。觀者與被觀的建築的關係也是透檢視的關鍵問題。

儘管此時的透視畫和今天的透視畫有很大不同,但這些畫都表明當時的建築師關注的是建築畫和建築的深層關係:建築畫的真實性問題。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gelo,1475-1564)反對文藝復興的所有觀念,同時對建築語言也進行創新。他的畫體現了對建築空間新的解釋:建築是活的結構。

他喜用模型來研究建築,而且對完整的建築圖和工人施工圖並不重視,他往往在建築的過程中不停地修改設計,因為此時還沒有作為表現建築設計最終方案的建築畫。米開朗基羅還開創了另一個先例:他的建築畫本身被作為藝術收藏品,而且在其在世時就開始了。

到了15世紀30年代,平立剖面圖再次受到重視,同時建築師和藝術家的分化開始出現,儘管真正的職業建築師到19世紀才形成。透檢視和“半”透檢視一直和平立剖面圖並存。

16世紀,銅板印刷取代了木刻,成為又一次印刷史上的革命,同時促進了建築出版業的發展。被認為是歷史上第一個職業建築師的帕拉蒂奧(ardrea palladio)發表了影響深遠的《建築法式》一書。和其他古典主義建築師一樣,他認為要準確表達建築比例尺度以及細部與整體的關係,只有用平立剖面圖。

在他的畫和書的插圖中沒有透視,空間的進深感用剖面圖配合陰影來表現。書中的插圖是關於他自己的設計作品,但他沒有嚴格按照實際建築的作品畫。不是尺寸改變了,就是形式改變了。

此書論述的是他所希望達到的東西,而不是他所能達到的東西。他的建築意圖不可避免地受到造價、場地、工匠和時間等條件的限制。沒有這些圖,帕蒂奧看來,建築畫是傳達建築師意圖的一種方式,有時比建築本身更有價值。

巴洛克建築對建築畫的影響

貝爾尼尼(glanlorenzo bernini,1598-1680)是義大利巴洛克建築大師,他既是畫家又是雕塑家,他在雕塑方面更著名,而且他的基本訓練也是從雕塑開始的。他的雕塑是以視點為依據的:作品往往從某一角度看最佳。

這種以視點為依據的設計也帶入了他的建築設計和建築畫。他的透檢視的目的是創造一個在某一視點上的強烈的印象。為了達到這個效果,他總是要畫大量研究草圖。

他的建築立面也傾向於透視,如他的巴黎盧浮宮的東立面設計圖。與帕拉蒂奧為代表的古典主義相比,巴洛克建築,這種以視覺形象為基準的風格,可能更適合用透檢視來研究其真正的空間和光影效果。

義大利巴洛克建築師對透檢視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如:增加滅點,增加物體層次和明暗對比等,但在17世紀透檢視與平立面剖面圖誰劣誰好的爭論還沒有結果。

建築師莫德諾(carlo moderno,1556-1629)將修改過的聖·彼得教堂西立面圖送給教皇過目。這個設計是以立面圖來表現的,作為教堂一部分的中的**穹頂(米開朗基羅設計)在圖**高高矗起。教皇認為圖不準確,因為當人在下面時,穹頂看起來不應那麼高。

莫德羅的解釋是,把穹頂和西立面放字放在一張透檢視中來表現是畫家的事情,不是建築師的任務,因為透檢視沒有表現建築的尺寸。他認為設計的根據是事實性,而不是直覺。這並不是說他不注意建築的形象,而是對於處理建築的視覺問題的措施不同。

莫德羅認為,幾何規律比經驗更重要,因為經驗來自個人的視點,而每個人的視點可能不一樣。儘管立面圖上的形象是看不到的,但至少在幾何上是正確的。與透檢視相比,立面圖提供的是一個真實的設計。

不管當今透檢視發展到了一個怎樣程度,莫德羅的疑問永遠存在,透檢視的真實性總是隨視點而變化。

2023年開創的義大利聖·路卡學會成為真正的建築畫走向規範化的開始,它在建築畫風格技法的發展方面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它的影響後來傳播到了法國,成為19世紀的法國學院派風格的基礎。在路卡學會早期還有少量的鳥瞰透視,後來全讓位於固定模式的平面、立面和剖面圖,因為古典主義又佔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