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字換偏旁是什麼字,「倆」「校」「案」字換偏旁都有哪些字?

時間 2021-05-11 11:15:25

1樓:娛樂大師太浪浪

案[àn]

部首:木

換偏旁可以組成的字:按、胺、氨、垵、桉、咹、侒、銨、洝、荌、峖、鞍......

「案」是乙個漢字,讀作àn,古稱案几,本義是指木製的盛食物的矮腳托盤,亦指長形的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該文字在《史記·田叔列傳》和《後漢書·梁鴻傳》等文獻均有記載。

「案」字詳細解釋:

〈名〉形聲。字從木,從安,安亦聲。「安」意為「有著落」、「位置妥帖」。「木」指木器。「木」與「安」聯合起來表示「一種專門安放食物的小木盤」。

本義:木製的盛食物的矮腳托盤

同本義:

趙王張敖自持案進食。――《史記·田叔列傳》

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後漢書·梁鴻傳》

對案不能食,拔劍擊柱長嘆息。――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

又如:捧案;案杯(案酒)

無靠背的坐具

師田,則張幕設案。(師田:出師或田獵。)――《周禮·天官》

長方形的桌子

案,幾屬。――《說文》

權拔刀斫前奏案。――《三國志·周瑜傳》

廡下一人伏案臥。――清·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案⒈長方形的桌子:書~。拍~叫絕。

⒉記事的或儲存備查的檔案:有~可查。檔~。

⒊提出計畫、辦法,提供討論研究的檔案等:提~。議~。草~。方~。

⒋事件:慘~。

⒌涉及法律的事件:法~。辦~。破~。冤~。

⒍擱物品的板架:~板。肉~。

⒎〈古〉用於端飯的木盤。

⒏同"按⒋"。

2樓:遺忘我

按,鞍 氨 胺 銨 桉 荌 咹 侒 垵 洝 峖

3樓:匿名使用者

按 氨 鞍 銨 胺 桉 咹

「倆」「校」「案」字換偏旁都有哪些字?

4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倆換偏旁有(輛)

校換偏旁有(較,膠,佼,姣,咬,蛟)

案換偏旁有(桉,胺,銨)

1、學校

造句:輕率的男孩們用藍油漆在學校大門上塗寫了一些粗魯話。

解釋: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

2、校風

造句:地理位置的偏僻沒有影響教師安心工作,在這支具有奉獻精神的園丁的教導下,學校形成了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

解釋:學校的風氣。

3、校慶

造句:一年的孕育,終於結出了甜美的果子,在做完一系列課題研究後我們提出的乙個關於「民族**走進校園」的主題被學校採納,並在校慶後舉行了為期一周的民樂推廣活動。

解釋:學校的成立紀念日。

4、校勘

造句:從王念孫校勘《墨子》的內容和方法、訓詁《墨子》的內容和方法、研究《墨子》的成就、特點以及不足三個部分來進行研究。

解釋:用同一部書的不同版本和有關資料加以比較,考訂文字的異同,目的在於確定原文的真相。

5、校刊

造句:我撩起上衣,把校刊塞進裙子的腰間??我非常懷疑,會有人發現它不見了,因為,我從未看見,除我以外,還有人看這些校刊。

解釋:學校出版的刊物,內容包括本校各種情況的報道和本校師生所寫的文章。

6、校訓

造句:面對今天的中國這一豐富的寶藏,我衷心地期望劍橋大學的學子們遵循你們的校訓,不斷探索,大力挖掘,成為英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研究當代中國的領軍者。

解釋:學校規定的對學生有指導意義的詞語:抗大的~是團結、緊張、嚴肅、活潑。

7、業餘學校

造句:從農村到城市都舉辦了各種識字班、民眾夜校、職工業餘學校,成千上萬的婦女參加了掃盲學習。

解釋:學生(學員)在業餘時間按照學制進行學習的學校。

8、校對

造句:sdltradosstudio包括供專案經理、翻譯、編輯、校對和其他語言工作人員使用的專案管理和計算機輔助翻譯(cat)工具。

解釋:(1)核對是否符合標準:一切計量器都必需~合格才可以發售。(2)按原稿核對抄件或付印樣張,看有沒有錯誤。(3)做校對工作的人:他在印刷廠當~。

9、校準

造句:你們被邀請【開啟你們的心靈】並且成為這次再校準的乙份子,這將是個人層面的再校準,進入到**與支援的能量中,那將通過【蛇夫座】作為預示的典型。

解釋:校對機器、儀器等使準確。

10、校正

造句:「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尤其是做動脈瘤這樣的血管校正手術時,我們為了停止一塊區域的迴圈,經常給大腦降溫以保證安全,」他說道。

解釋:校對改正:~錯字|重新~炮位。

抓字換偏旁還能是什麼字?求答案

5樓:

孤1.幼年死去父親或父母雙亡:~兒。遺~。託~。

2.單獨:~單。~獨。~立。~僻。~傲。~煢(單獨無依然)。~介。~身。~危。~芳自賞。

3.古代帝王的自稱:~家。~王。

4.古同「辜」,辜負。、

造句你這樣一意孤行地錯下去簡直就是自掘墳墓!

他生在乙個單親家庭裡,性格孤僻。

村上的人都關心照顧這個無兒無女的孤寡老人。

在這生死關頭,他選擇了孤注一擲。

同學犯了錯誤,要熱情幫助他,不能孤立他。

6樓:樂為人師

笊、爴、沠、枛、爬、爮 ……

蓑字換偏旁,良字還可以換什麼偏旁

女帝愛遊戲 是簑。釋義 同 蓑 簑 su 中國漢字,簑笠,備雨服。部首 竹,部外筆畫 10,總筆畫 16。五筆86 98 tyke 倉頡 hywv。筆順編號 3143144125113534,四角號碼 88732,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c11。康熙字典 儀禮 旣夕 稾車載簑笠。注 ...

將字換偏旁是什麼字,現字換了偏旁還可以組成什麼字

淡寫 v騎 獎 漿 槳 醬 將 有三個讀音,分別為ji ng,ji ng和 qi ng。釋義將 ji ng 1.快要。2.帶領,扶助。3.拿,持。4.把。5.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 將 或 帥 6.用言語刺激。7.保養。8.順從。9.又,且。10.剛,剛剛 才。11.姓。將 ji ng 1.軍銜的一級,...

呢字換偏旁有哪些字,好字換偏旁可以成什麼字?

樂筆曉新 呢絨泥濘 暱稱妮子 紅毛坭忸怩 鈮元素躨跜 猗抳猗狔 蕎苨柅柅伲秜 蚭迡以上供參考 好字換偏旁可以成什麼字? 文化解密者 好 字的偏旁可以 換成寶蓋頭,變成 字 練字 生字 寫字 字畫 漢字。換成單人旁,變成 仔 仔細 仔雞 仔豬 仔密 孖仔。換成米字旁,變成 籽 籽棉 棉籽 籽實 結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