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存的宋代作品中,是詩多還是詞多

時間 2021-05-02 11:50:44

1樓:劉

詞比詩要多

唐詩宋詞,「乃一代之文學」,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部分。凝練優美的唐詩,真情雋永的宋詞於我們而言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宋詩,不同於唐詩,具有盛唐氣象,慷慨義氣,豪放大氣,哪怕是送別也「天涯若比鄰」,但宋詩也別有一番風景。

下面本人獻醜,點評幾首宋代的詩詞。

湖上青山對結廬,墳前修竹亦蕭疏,

茂陵他日求遺稿,猶喜曾無封禪書。

———林逋《書壽堂壁》

林逋一生淡泊名利,瀟灑自如,「梅妻鶴子」正是他品格的寫照。而這首《書壽堂壁》又是他的臨終明治之作,更見其風骨。在湖畔的對面,在青山秀麗的地方,我結一間草廬,足矣,別無它求。

我死後的墳上有幾顆稀疏的竹子自在地生長著。從生前寫到死後,作者的心態很淡然。「茂陵他日求遺稿,猶喜曾無封禪書」,反用司馬相如的典故,司馬相如很高興,自己有「封禪書」。

而我雖然沒有「封禪書」,也很高興,因為我對朝廷無所求。和靖先生對待名利的態度由此可見一斑。作品裡流露更多的是灑脫、曠達、淡然,這種境界豈是一般人所能達到的?

一曲清溪繞舍流。數間茅屋正宜秋。芙蓉灼灼出牆頭。

元亮氣高還作令,少陵形瘦不封侯。村醪閒飲兩三甌。

———汪莘《浣溪沙》

在我的房舍的四周,有一溪清流,我的房子有好幾間呢,足夠我一住的了。秋高氣爽的時候,木芙蓉花開的艷麗妖嬈,高過了牆頭,吸引了一些過路人的目光。陶淵明因為貧窮去做官,結果還是沒有擺脫貧窮;杜甫做官了也沒有封侯,沒有飛黃騰達,他們都是不自由的,你看我多自由,閒暇的時候喝兩盅小酒,瀟灑自在。

作者通過用典、對比的手法來抒情,含蓄雋永,意蘊悠長。

輕舟短棹西湖好,綠水逶迤,芳草長堤,隱隱笙歌處處隨。

無風水面琉璃滑,不覺船移,微動漣漪,驚起沙禽掠岸飛。

——歐陽修《采桑子》

這首《采桑子》,位列歐陽修十首組詩的第一首。作品裡有優美的風光:春光裡,約上幾個好友一起在西湖遊覽,那清澈的湖水,那長滿芳草的長堤,從遠處隱隱傳來淡淡的歌聲。

小船在如琉璃的水面上劃過,不需要非風,小船自由地飄動著,水裡泛起漣漪,驚起了河岸上的沙禽。我喜愛這樣的春光,我喜愛這樣平凡快樂瀟灑的時光。晚年的歐陽修是快樂的,西湖春光裡的六一居士是快樂的。

2樓:歌吟鈴子

宋詩數量沒有明確記載,宋詞則《全宋詞》共收錄流傳到現如今的詞作一千三百三十多家、將近兩萬首,但二者實際存世數量應該是並駕齊驅的,可能詩的數量還更多一些。因宋詩流傳至今的,估計要超過《全唐詩》數倍(全唐詩共收詩四萬九千四百零三首,句一千五百五十五條,作者共二千八百七十三人),已知的詩人,估計有8000人左右。宋詩不僅數量大,而且其中確有大量的好詩。

那些傑出的和優秀的詩人留下了大量的好作品,即使一些並非特別負有盛名的詩人,也往往有佳篇流傳。

詞作為新興的詩歌形式,從隋唐發軔,至宋代進入鼎盛時期。唐圭璋先生所編《全宋詞》收詞人千家以上,詞作二萬首。最近還陸續有所增補(如孔凡禮先生《全宋詞補輯》等)。

雖因詞在開始時還未被承認為「正統」文學,亡佚很多,但目前蒐集的成果就足以反映出宋詞的繁榮興盛和豐富多彩。

宋詞數量巨大,近人唐圭璋主編《全宋詞》及孔凡禮編《全宋詞補輯》錄存作品達20800餘首,可考作者1430多人。

從數量上說,宋代詩人及作品數量超越唐代。距清代厲鶚《宋詩雜事》記載哦,宋代詩人共計3812位,作品數量未統計,單就幾位大詩人的存作數量就可見宋詩創作之巨:梅堯臣存詩2800多首,蘇軾存詩4200多首,楊萬里存詩4000多首,陸游存詩9300多首等,宋詩的成就可見一斑。

宋代的詩歌創作非常豐富。詩人迭出,大詩人一生所作,有達萬首以上。據說楊萬里一生作詩兩萬首,陸游今存的詩,也有九千多首。

加上宋代印刷業發達,刻印方便,因此出現了大量的詩文集。《宋史·藝文志》所載詩人將近600家,所錄還不全。但是,亡佚的也不少,即使著名的作家如晏殊、尤袤等,他們的集子也不傳,只能看到清人的輯佚。

《四庫全書》所載宋人詩文集,只有400來種,還包括了不少輯佚本。明代成化、弘治年間,重刻過一些宋人集。今天看到的明版的宋人集,大部分是這個時期刻的。

宋代詩文集散佚嚴重,當和明代中期排斥宋詩有關。

宋人詩文集的被人注意,開始於明末。潘是仁編選《宋元詩四十三家集》,其中有宋詩26家。曹學佺《歷代詩選》506卷,其中有宋詩107卷。汲古閣也刻印了一些宋詩。

到了清初,許多詩人喜學宋詩,蒐集整理曾經成為一時風尚:①重刻宋人詩文集。有些宋代詩人的後裔或同鄉,曾取明刊本重刻,宋人詩文集得以刊布流傳。

②輯佚。如《晏元獻遺文》和《梁溪遺稿》等。《四庫全書》館臣從《永樂大典》中輯出宋人詩文集 140餘種,更屬規模巨大的輯佚。

③編錄總集。從明末已開始,如文內提到的潘是仁《宋元詩四十三家集》等。清初陸續大規模地進行。

如陳焯《宋元詩會》,所選宋詩有497家。陳有《宋十五家詩選》。吳之振《宋詩鈔》列 100家,其中未刻的有 16家。

曹庭棟《宋百家詩存》亦列100家,不與上二者重複。

厲鶚《宋詩紀事》是一部介於總集與詩話之間的書,它選錄宋詩,兼附逸評語,收3812家,蒐集甚富。清末陸心源又編《宋詩紀事補遺》,較厲鶚《宋詩紀事》增多約3000家。④藏書家收集。

清初一些藏書家很注意收藏宋人詩文集,如季振宜《滄葦宋元書目》、朱氏《結一廬宋元本書目》、朱彝尊《潛採堂宋元書目》、陸其清《佳趣堂書目》(其書今已大部不明去向)等。這些藏書家對於當時宋詩的收集整理,曾作出一定的貢獻。

3樓:

唐朝的詩作和宋朝的詞作已經達到了文學藝術的巔峰

4樓:為什麼看**

唐詩宋詞,因此宋代存下的作品還是詞多。

5樓:

有句話叫唐詩宋詞,肯定是詞多。

6樓:可愛型在一起吧

宋代的作品中,詞比詩要多好多

7樓:匿名使用者

詞多。畢竟有唐詩宋詞一說。

8樓:冰雪玫瑰女人

詞多。因為畢竟是宋詞

辛棄疾是宋代著名詞人,是唐宋作家中存詞最多的乙個.這句話對嗎?

9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對的。辛棄疾現存詞作630多首,數量在唐宋作家中排第一。

宋代詩人?留下了近萬首古詩,是我國古代詩歌流傳最多的。

10樓:筆有千秋業

這個人是陸游,有關的詳解如下:

一、簡介陸游:

陸游(公元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詩人、詞人。陸游是現留詩作最多的詩人,其一生筆耕不輟,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與王安石、蘇軾、黃庭堅並稱「宋代四大詩人」,又與楊萬里、范成大、尤袤合稱「南宋四大家」。

二、陸游留下的詩歌有9300多首,可謂是高產的詩人,詳解如下:

他的詩集中現存詩9300餘首。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期是從少年到中年(46歲)入蜀以前。這一時期存詩僅200首左右,作品主要偏於文字形式,尚未得到生活的充實。

第二期是入蜀以後,到他64歲罷官東歸,前後近20年,存詩2400餘首。這一時期是他充滿戰鬥氣息及愛國激情的時期,也是其詩歌創作的成熟期。

第三期是長期蟄居故鄉山陰一直到逝世,亦有20年,現存詩約近6500首。詩中表現了一種清曠淡遠的田園風味,並不時流露著蒼涼的人生感慨。「詩到無人愛處工」,可算是道出了他此時的心情和所嚮往的藝術境界。

另外,在這一時期的詩中,也表現出趨向質樸而沉實的創作風格。

11樓:愛戴難求

宋朝留下了近萬首古詩的詩人,他是徐鈞。

帝王將相,寧有種乎?徐均基本上都寫成詩。

想知道他寫的詩,我的空間詩詞歌賦些首。

12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存詩9300多首

在中國文學歷史上,現存詩歌數量最多的詩人是誰?

13樓:慕斯

陸游: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

陸游一生以詩詞為**,抒寫抗敵禦侮、恢復中原的激越情懷和有志難伸的憂憤,氣勢雄渾,感情奔放,筆意流走,辭旨明快,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深遠的影響。他一生創作甚豐,現存詩歌九千三百多首,內容覆蓋了南宋前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現存詩歌最多的詩人。

14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陸游。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人物介紹:

陸游(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愛國詩人,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等數十個文集存世,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擴充套件資料

生平內容介紹:

陸游的父親陸宰也官至朝請大夫, 乙個著名的世故書家,也是一位名望很高的學者。他家的藏書達1.3萬餘卷之多,經、史、子、集,應有盡有。

這樣乙個有文化教養的官僚家庭,使陸游從小受到良好的文學薰陶。他憑藉這得天獨厚的條件,潛心讀書治學。

陸游在自己的詩裡曾寫道:「我生學語即耽書,萬鄭縱橫眼欲枯」,「少小喜讀書,經夜守短檠」,生動地記述了他少年時代的刻苦精神。

他讀書範圍很廣,先秦兩漢以來的各種重要菱,無不披覽鑽研。那時,和他父親來往的,有許多是當時知名的文人學士,他們常在一起談詩說文,談論詩文的系統派別辭韻律的得失。

陸游總是在一旁洗耳恭聽,不管夜裡談得多晚,他也要傾聽到底。陸游在學習中遇到難題,就主動向他們請教。由於他聰穎好學,到十二三歲時,他的詩文已經相當可觀了。

陸游生活的時代,是寬闊金兩朝相對抗的時代。

陸游能成為乙個愛國主義詩人,與他的家庭教育也息息相關。陸游童年時,金王朝女真族大舉南侵,祖國山河,四分五裂,中原人民,妻離子散。陸游還在襁褓之中,就隨同全家逃避兵亂,流離轉徙,困苦萬狀。

他的父親陸宰是個具有愛國思想的士大夫,曾和廣大軍民一道進行過反抗侵略的鬥爭。

有誰知道這首詩是誰的作品

羽毛和翅膀 遠和近顧城 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賞析 乍看顧城的 遠和近 有一種特 小兒科 的感覺,甚或覺得荒唐。然而,披文入境,好生玩味,方悟出一種幼稚裡的成熟 膚淺下的深刻。遠和近 是一首表現特定心理和審美情趣而有些朦朧的詩,表達含蓄 精煉,而內容深刻。第...

《示兒》是宋代詩人陸游的愛國詩。對兒子囑託和希望是全

示兒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註釋 1.示兒 給兒子們看。2.但 只。3.九州同 祖國統一。4.中原 指淮河以北淪陷在金人手裡的地區。5.家祭 對祖先的祭祀。6.乃翁 你的父親。簡析 陸游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雖然屢遭投降派排...

書畫作品中的“四君子“是指哪些,書畫作品中的四君子

四君子 是中國畫的傳統題材,以梅 蘭 竹 菊謂四君子。是傳統寓意紋樣。明代黃鳳池輯有 梅竹蘭菊四譜 從此,梅蘭竹菊被稱為 四君 畫家用 四君子 來標榜君子的清高品德。集雅蔡梅竹蘭菊四譜小引 文房清供,獨取梅 竹 蘭 菊四君者無他,則以其幽芳逸緻,偏能滌人之穢腸而澄瑩其神骨。文人高士,常借梅 蘭 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