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詩詞代表作,艾青著名的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10 15:36:05

1樓:桃李花自香

主要代表作如下:

《歸來的歌》 、《北方》 、《他死在第二次》、 《曠野》 、《反法西斯》、《黎明的通知》、 《願春天早點來》 、《雪裡鑽》 、《獻給鄉村的詩》 、《走向勝利》、《啟明星》 、 《向太陽》、《大堰河—我的保姆》 、《太陽的話》、 《我愛這土地》 《太陽的話》等。

艾青簡介:

艾青,2023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現代文學家、詩人。

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第一次用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2] 2023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

2023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大堰河》。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曾赴黑龍江、新疆生活和勞動,創作中斷了二十餘年。

2023年平反後,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心副會長等職。202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

2023年5月5日凌晨4時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歲。

2樓:受景鑠

大堰河,我的保姆《北方》《曠野》

艾青著名的詩有哪些?

3樓:筱曉小魚兒

1、《歸來的歌》

2、 《北方》

3、《他死在第二次》

4、《曠野》

5、《反法西斯》

6、《黎明的通知》

7、《願春天早點來》

8、 《雪裡鑽》

9、《獻給鄉村的詩》

10、 《走向勝利》

11、《歡呼集》

12、《艾青選集》

13、《新文藝論集》

14、 《寶石的紅星》

15、《海岬上》

16、《春天》

17、《彩色的詩》

18、《落時集》

19、《雪蓮》

20、《海戀花》

21、《啟明星》

22、 《域外集》

23、 《向太陽》

24、 《吳滿有》

25、 《黑鰻》

26、《大堰河—我的保姆》

27、《下雪的早晨》

28、《太陽的話》

29、 《我愛這土地》

30、 《太陽的話》

艾青,2023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現代文學家、詩人。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第一次用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

2023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2023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大堰河》。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

曾赴黑龍江、新疆生活和勞動,創作中斷了二十餘年。2023年平反後,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心副會長等職。202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

2023年5月5日凌晨4時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歲。

創作特點:

艾青的作品一般是描寫太陽、火把、黎明等有象徵性的事物,表現出艾青對舊社會的黑暗和恐怖的痛恨以及對黎明、光明、希望的嚮往與追求。艾青從對農村勞動人民的熱愛和接近他們的要求出發,十多年來,一直向他們呈獻著自己最真切的詩情。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

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

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艾青的詩在形式上不拘泥於外形的束縛,很少注意詩句的韻腳和字數、行數的劃一,但是又運用有規律的排比、復沓,造成一種變化中的統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堰河,我的保姆 》應該是艾青的代表作了。2023年第一次用艾青的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感情誠摯,詩風清新,轟動詩壇。以後陸續出版詩集《北風》、《大堰河》(1939)《火把》(1941)《向太陽》(1947)《黎明的通知》《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春天》等,筆觸雄渾,感情強烈,傾訴了對祖國和人民的情感。

《我愛這片土地》也很經典,解放後出版《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春天》《歸來的歌》《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 《魚化石》等。

艾青,原名:蔣海澄

從詩歌風格上看,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又一如既往地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他的“歸來”之歌,內容更為廣泛,思想更為渾厚,情感更為深沉,手法更為多樣,藝術更為圓熟。建國後出版的詩集有《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春天》《歸來的歌》《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 《魚化石》等。

艾青以其充滿藝術個性的歌唱卓然成家,實踐著他“樸素、單純、集中、明快”的詩歌美學主張。

5樓:匿名使用者

李俊傑繼續了111181分鐘的事啊你不

6樓:j江永超

小心眼徹底的雙宿雙飛小兒子認識不集結號v生活常識

艾青經典的詩句有哪些?

著名詩人艾青寫了哪些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這土地。魚化石。太陽的話

艾青著名的詩

8樓:匿名使用者

盼望(艾青)

一個海員說,

他最喜歡的是起錨所激起的

那一片潔白的浪花……

一個海員說,

最使他高興的是拋錨所發出的

那一陣鐵鏈的喧譁……

一個盼望出發

一個盼望到達

9樓:歲月不寒

《大堰河——我的保姆》

《我愛這土地》

《北方》

《他死在第二次》

《向太陽》

《吳滿有》

《黎明的通知》

《願春天早點來》

《雪裡鑽》

《獻給鄉村的詩》

《釋新民主主義的文學》

《走向勝利》

《新文藝論集》

《歡呼集》

《新詩論》

《寶石的紅星》

《黑鰻》

《春天》

《海岬上》

《蘇長福的故事》

《歸來的歌》

《海戀花》

《彩色的詩》

《落時集》

《雪蓮》

《域外集》

《綠洲筆記》

《啟明星》

《我的思念是圓的》

《下雪的早晨》

《年輕的城》

《春》《太陽的話》

艾青詩歌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詩歌有《大堰河》,《北方》,《向太陽》,《黎明的通知》,《歸來的歌》。

2、《北方》。主要內容是從“吹蘆笛的詩人”到時代的“吹號者”,到對母親“土地”的歌頌到對祖國“太陽”的熱愛。

4、《黎明的通知》。始終以黎明的自由而寫出。詩人成了傳達黎明的祈願的使者。整首詩看來寫得很具體。

5、《歸來的歌》。是現代意識與傳統思維的融合,也能排除自怨自艾,唱出自愛的和自尊的,閃發著自象型別。

11樓:端木吟天

艾青(1910-1996),原名蔣海澄,出版的詩集有《大堰河》(1936)、《北方》(1939)、《向太陽》(1940)、《黎明的通知》(1943)、《歸來的歌》(1980)、《雪蓮》(1983)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收錄比較全。

艾青,中國現代詩人。原名蔣海澄。浙江金華人。

2023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2023年後,陸續出版詩集《大堰河--我的保姆》(1939)、《火把》(1941)、《向太陽》(1947)等,筆觸雄渾,感情強烈,傾訴了對祖國和人民的情感。解放後的詩集有《歡呼集》、《春天》等。

2023年以後發表了《在浪尖上》、《光的讚歌》等詩作。出版了《艾青選集》等。另有**集《詩論》、《論詩》、《新詩論》等著作。

2023年,獲法國藝術最高勳章。其詩作《我愛這土地》《大堰河--我的保姆》被選入人教版中學語文教材。

13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進去進到你們的小屋裡我帶著金黃的花束我帶著林間的香氣我帶著亮光和溫暖我帶著滿身的露水快起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的池沼

給w。i。

冬天的池沼,

寂寞得像老人的心——

飽歷了人世的辛酸的心;

冬天的池沼,

枯乾得像老人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堰河,我的保姆 》應該是艾青的代表作了。2023年第一次用艾青的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感情誠摯,詩風清新,轟動詩壇。以後陸續出版詩集《北風》、《大堰河》(1939)《火把》(1941)《向太陽》(1947)《黎明的通知》《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春天》等,筆觸雄渾,感情強烈,傾訴了對祖國和人民的情感。

《我愛這片土地》也很經典,解放後出版《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春天》《歸來的歌》《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 《魚化石》等。

艾青,原名:蔣海澄

從詩歌風格上看,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又一如既往地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他的“歸來”之歌,內容更為廣泛,思想更為渾厚,情感更為深沉,手法更為多樣,藝術更為圓熟。建國後出版的詩集有《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春天》《歸來的歌》《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 《魚化石》等。

艾青以其充滿藝術個性的歌唱卓然成家,實踐著他“樸素、單純、集中、明快”的詩歌美學主張。

艾青詩詞代表作有哪些?

16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大堰河——我的保姆》

《我愛這土地》

《北方》

《他死在第二次》

艾青(2023年3月27日—2023年5月5日),原名蔣海澄,號海澄,曾用筆名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省金華人。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發表於2023年,這首詩奠定了他詩歌的基本藝術特徵和他在現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被認為是中國現代詩的代表詩人之一。

其作品被譯成幾十種文字,著有《大堰河》、《北方》、《向太陽》、《黎明的通知》、《湛江,夾竹桃》等詩集。[2]在中國新詩發展史上,艾青是繼郭沫若、聞一多等人之後又一位推動一代詩風、併產生過重要影響的詩人,在世界上也享有聲譽。

《我愛這土地》是現代詩人艾青於2023年寫的一首現代詩。這首詩以"假如"領起,用"嘶啞"形容鳥兒的歌喉,接著續寫出歌唱的內容,並由生前的歌唱,轉寫鳥兒死後魂歸大地,最後轉由鳥的形象代之以詩人的自身形象,直抒胸臆,托出了詩人那顆真摯、熾熱的愛國之心。

艾青寫的詩有那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艾青的詩有《我愛這土地》《冬天的池沼》《手推車》《樹》等

答案有幫助,記得點贊

18樓:稱千山江婕

《大堰河——我的保姆》(詩集)1936,上海群眾雜誌公司艾青作品

《我愛這土地》

(詩集)

1938.11.17

《北方》(詩集)1939(自費印出);1942,文生《他死在第二次》(詩集)1939,上雜

《向太陽》(長詩)1940,海燕

《曠野》(詩集)1940,生活

《反法西斯》(詩集)1943,華北書店;1946,讀書《吳滿有》(長詩)1943,新華書店;1946,作家書屋《黎明的通知》(詩集)1943,文化**社《願春天早點來》(詩集)1944,桂林詩藝出版社《雪裡鑽》(詩集)1944,新群

《獻給鄉村的詩》(詩集)1945,北門

《走向勝利》(詩集)1950,文化工作社

《歡呼集》(詩集)1950,北京新華書店;1952,人文《艾青選集》1951,開明

《寶石的紅星》(詩集)1953,人文

《艾青詩選》1955,人文

《黑鰻》(長詩)1955,作家

《春天》(詩集)1956,人文

《海岬上》(詩集)1957,作家

《歸來的歌》(詩集)1980,四川人民

《艾青敘事詩選》1980,廣東人民,1984,花城《艾青選集》1980,香港文學研究社

《彩色的詩》(詩集)1980,江蘇人民

《抒情詩選一百首》1980,香港時代圖書公司《艾青詩選》1982,外文

《落時集》(詩集)1982,浙江人民

《艾青抒情詩選》1983,文聯

《雪蓮》(詩集)1983,黑龍江人民

《域外集》(詩集)1983,花山

《艾青短詩選》1984,花城

《啟明星》(詩集)1984,百花

《艾青選集》(1-3冊)1986,四川文藝《艾青詩選》1997,人文

《我的思念是圓的》

《下雪的早晨》

《春》《太陽的話》

艾青的代表作是什麼,艾青的代表作,是什麼呀?

艾青著名的代表作品是 大堰河 我的保姆 大堰河 我的保姆 簡介 這是一首帶有自傳性的抒情詩。在這首詩裡,詩人以幼年生活為背景,集中的描述了自己的保姆 大堰河一生的悲苦經歷,抒發了他對保姆大堰河及勞動人民的真摯懷念和熱情讚美,表達了詩人對舊社會的仇恨和詛咒。以及作者對中國廣大勞苦大眾的讚美。作者簡介 ...

艾青的代表作品有哪些,艾青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蠟筆咬金 艾青是中國的現代詩人,他一生有多少部代表作品?這個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也就有著很多種答案,筆者的說法也不會一定對,但是就這題給大家說說筆者自己的看法。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們來簡單的瞭解一下艾青這位中國著名的現代詩人吧。其實艾青是他的筆名,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