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成語來形容聲音很大,形容聲音很大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01:44:05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2、如雷灌耳:亦作?如雷貫耳?。①形容聲音大(多指語音)。形容聲音大的成語。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3、鼓樂喧天: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

4、歡聲雷動:歡呼聲像打雷一樣。形容極其熱烈的歡樂氣氛。

5、沸反盈天:沸騰翻滾的聲浪喧天。形容聲音大的成語。形容人聲嘈雜喧囂,亂成一片。

6、驚天動地:驚動天地。形容聲音響亮或聲勢極大。

7、雷霆萬鈞:比喻威力極大,不可抗拒。

8、人聲鼎沸:人聲喧嚷嘈雜,如同水在鼎中沸騰一般。

9、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10、鼓樂喧天:形容**演奏之聲嘈雜熱鬧。

11、響徹雲霄:形容聲音極大,直透高空。

12、震耳欲聾:耳朵都要震聾了。形容聲音很大。

13、振聾發聵:聲音大得使聾子能聽到聲音。

14、龍吟虎嘯:像龍在鳴,虎在嘯。()多形容人的歌吟聲嘹亮。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

1、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2、如雷灌耳:亦作“如雷貫耳”。①形容聲音大(多指語音)。②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3、鼓樂喧天:鼓:彈奏。喧天:聲音大而嘈雜。彈奏著各種樂器,聲響大得直衝雲天。

4、歡聲雷動:歡呼聲像打雷一樣。形容極其熱烈的歡樂氣氛。

3樓:塔克拉瑪干星空

震耳欲聾: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振聾發聵:發出很大的響聲使耳聾的人也能聽見,用來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鑼鼓喧天:表示聲音巨大,場面熱鬧。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人聲鼎沸: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響聲震天

希望可以幫到幫到你

4樓:小群子

震耳欲聾

拼音: zhèn ěr yù lóng

釋義: 欲: 快要,就要。形容聲音很大。

形容聲音很大的成語是什麼

5樓:nm牛虻

形容聲音很大的成語有:震耳欲聾、人聲鼎沸、響徹雲霄、沸沸揚揚、聲如洪鐘。

一、震耳欲聾

1、拼音:zhèn ěr yù lóng

2、釋義:耳朵都要被震聾了,形容聲音很大。

3、出處:現代·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聲。

二、人聲鼎沸

1、拼音:rén shēng dǐng fèi

2、釋義: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

3、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翻譯:劉方在店裡面收拾;只聽到外面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

三、響徹雲霄

1、拼音:xiǎng chè yún xiāo

2、釋義: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3、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這一笛子吹得,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吹得鸞鳥盤旋,鳳凰高飛。)。

四、沸沸揚揚

1、拼音: fèi fèi yáng yáng

2、釋義: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擾,議論紛紛。

3、出處:戰國·佚名《山海經·西山經》:其中多白玉,是有玉膏,其源沸沸湯湯。(翻譯:裡面有許多的白玉,所以有傳說中的仙藥,它的**人們議論紛紛。)

五、聲如洪鐘

1、拼音:shēng rú hóng zhōng

2、釋義: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3、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翻譯:伍子胥目光跟閃電有神,說話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6樓:戶波智雋潔

符合要求的“天崩地裂”,最好的還是震耳欲聾,不過不符合要求罷了

7樓:萬哩挑壹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

驚天動地、

如雷貫耳、

振聾發聵、

鑼鼓喧天、

聲如洪鐘、

人聲鼎沸、

穿雲裂石、

雷霆萬鈞、

響遏行雲

8樓:我的電信卡名字

鑼鼓喧天,震耳欲聾,人聲鼎沸。響徹雲霄。

9樓:

有震耳欲聾 人聲鼎沸 沸沸揚揚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大聲的成語 :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

驚天動地、

如雷貫耳、

振聾發聵、

鑼鼓喧天、

聲如洪鐘、

人聲鼎沸、

穿雲裂石、

雷霆萬鈞、

響遏行雲

11樓:

無惡呵呵呵呵五和嗯人呢件尖濟南市設計嗯ヽ(○^㉨^)1米明治維新p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沸沸揚揚,聲如洪中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掌聲雷動、聲如洪鐘、天震地駭、震天動地、振聾發聵、鑼鼓喧天、如雷灌耳、山崩地裂、穿雲裂石、撼天震地、響徹雲霄、鼓樂喧天、響遏行雲、震耳欲聾、人聲鼎沸。

1、掌聲雷動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zhǎng shēng léi dòng,指鼓掌的聲音像打雷一樣震動全場。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五回:“滿廳掌聲雷動中,忽然從外面氣急敗壞奔進一個人來,大家面色都嚇變了。

”2、聲如洪鐘,讀音shēng rú hóng zhōng,漢語成語,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3、人聲鼎沸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rén shēng dǐng fèi,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4、震耳欲聾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 zhèn ěr yù lóng。

釋義: 欲: 快要,就要。

形容聲音很大。出處:沙汀《呼嚎》:

“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聲。”

5、山崩地裂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hān bēng dì liè,意思是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或山和地都裂開了。東漢·班固《漢書·元帝紀》:“山崩地裂,水泉湧出。”

14樓: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震耳欲聾、如雷貫耳、聲如洪鐘、人聲鼎沸、雷霆萬鈞。

1、震耳欲聾[zhèn ěr yù lóng]: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2、如雷貫耳[rú léi guàn ěr]: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久聞元帥大名;如雷貫耳。”

3、聲如洪鐘[shēng rú hóng zhōng]:洪:大。 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4、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5、雷霆萬鈞[léi tíng wàn jūn]: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出處]清·梁啟超《過渡時代論》:“故必有大刀闊斧之力;乃能收篳路藍縷之功;必有雷霆萬鈞之能;乃能造鴻鵠千里之勢。”

15樓:匿名使用者

驚天動地、一呼百應、如雷貫耳、鑼鼓喧天、響徹雲霄、山崩地裂、人聲鼎沸、震耳欲聾

16樓:匿名使用者

山崩地裂、如雷貫耳、驚天動地、震耳欲聾、人聲鼎沸。

17樓:jin大

氣勢如虹,如雷貫耳,晴天霹靂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

驚天動地、

如雷貫耳、

振聾發聵、

鑼鼓喧天、

聲如洪鐘、

震天動地、

人聲鼎沸、

穿雲裂石、

雷霆萬鈞、

響遏行雲

19樓:截誚諌吭幢

有時間了做開門桶那股藉口可貼

20樓:英望夷爾煙

雷霆萬鈞

迅雷不及掩耳

雷鳴電閃

掌聲雷鳴

歡聲雷動

響徹雲霄

平地春雷

於無聲處聽驚雷

震耳欲聾

振聾發聵

形容聲音很大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21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聲音很大的四字成語是:震耳欲聾 驚天動地 人聲鼎沸 雷霆萬鈞 如雷貫耳 掌聲雷動 鑼鼓喧天 響徹雲霄 穿雲裂石 響遏行雲 響聲雷動

1、震耳欲聾

【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很大

【近義詞】穿雲裂石、人聲鼎沸、龍吟虎嘯、響遏行雲、振聾發聵

【反義詞】呢喃細語、鴉雀無聲、萬籟無聲、萬籟俱寂

2、驚天動地

【解釋】: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冢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功垂竹帛,世享榮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石破驚天、震天撼地、石破天驚、震天動地、感天動地

【反義詞】風平浪靜、不知不覺、萬籟俱寂

3、人聲鼎沸

【解釋】: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人聲鼎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

【近義詞】喝五吆

六、人山人海、震耳欲聾

【反義詞】人煙稀少、夜闌人靜、萬籟俱寂

4、如雷貫耳

【解釋】: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自】: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久聞先生大名,如雷貫耳。”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客套話

【近義詞】名滿天下、鼎鼎有名、聞名遐爾、如雷灌耳、聞名遐邇

【反義詞】臭名昭著、無名小卒

5、穿雲裂石

【解釋】: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出自】:宋·蘇軾《〈水龍吟〉序》:“善吹鐵笛,嘹然有穿雲裂石之聲。”

【示例】: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聲音之激越

【近義詞】震耳欲聾

22樓:

震耳欲聾

【拼音】:zhèn ěr yù lóng

【解釋】:形容聲音很

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造句】:槍炮聲大起,震耳欲聾,我前線將士向敵人發起了進攻。

驚天動地

【拼音】:jīng tiān dòng dì【解釋】:驚:驚動;動:震撼。 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造句】:他立志要幹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

如雷貫耳

【拼音】:rú léi guàn ěr

【解釋】: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造句】: 久聞老兄大名,如雷貫耳,只恨相識太晚。

穿雲裂石

【拼音】:chuān yún liè shí【解釋】: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造句】: 叫喊聲如穿雲裂石般地響徹雲空。

鑼鼓喧天

【拼音】: luó gǔ xuān tiān【解釋】: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造句】: 慶祝大會上彩旗飛舞,鑼鼓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