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雪上加霜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什麼,和雪上加霜意思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1-05-08 02:43:55

1樓:**

火上澆油

huǒ shàng jiāo yóu

[釋義] 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助長事態的發展。也作“火上加油”。

[語出] 《元曲選·無名氏〈陳州糶米〉二》:“我從來不劣方頭;恰便似火上澆油。”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王仁聽了這話;更是火上加油;拿著板子趕過來打。”

[辨形] 澆;不能寫作“燒”。

[近義] 推波助瀾 如虎添翼

[用法] 用於有意擴大事態。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本來人家就夠窩心了;你還沒完沒了地嘮叨;這不是~嗎?

②對這件事的處理;他本來心裡就老大不高興;你這麼一說;更是~;激起他的更大不滿。

[英譯] inflame one's anger

2樓:匿名使用者

落井下石 乘人之危、火上澆油、趁火打劫、

和雪上加霜意思相近的成語

3樓:蛙家居

雪上加霜xuě shàng jiā shuāng【成語解釋】: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成語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伊退步而立。師雲:‘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雲:‘雪上更加霜!’”

【成語簡拼】:xsjs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雪上加霜是貶義詞

【成語結構】:偏正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正在驚慌,偏又轉了迎面大風,真是雪上加霜。(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一回)

【近義詞】:禍不單行、避坑落井

【反義詞】:雙喜臨門、錦上添花

【成語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與雪上加霜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4樓:姐姐姐姐是好人

火上澆油、、、、、、

和“雪上加霜”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5樓:牛氣衝高天

落井下石[luò jǐng xià sh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添油加醋[tiān yóu jiā cù]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火上澆油[huǒ shàng jiāo yóu]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推波助瀾[tuī bō zhù lán]

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如虎添翼[rú hǔ tiān yì]

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福無雙至[fú wú shuāng zhì]指幸運的事不會接連到來。

禍不單行[huò bù dān xíng]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避坑落井[bì kēng luò jǐng]比喻躲過一害,又受一害。

多災多難[duō zāi duō nàn]指災難深重。

禍不單行[huò bù dān xíng]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與雪上加霜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

6樓:我是大角度

【雪上加霜】:xuě shàng jiā shuāng,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作謂語、賓語、分句;指災難深重。

【禍不單行】:禍:災難。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作賓語、分句;常與“福無雙至”連用。

【趁火搶劫】:趁著別人緊張時去撈取私利或害人。作謂語、賓語;指乘人之危幹壞事。

失戀了,求最佳安慰,溫暖下雪上加霜的心

時間會癒合你的傷痛,失戀固然痛苦,不過也是新戀情的起點,說不定在下乙個街角的轉口,你會遇到更適合你的人,從此得到幸福和真愛!有的時候命運就是這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哦!至於現在嘛,心裡很難受,其實就像一場重感冒,過去就好了,你可以多和朋友在一起,去吃吃喝喝,看看感興趣的電影,或者學習新的知識,完善自...

水面凍冰冰積雪雪上加霜空中騰霧霧成雲雲開見日是一副什麼形式的對聯

這是副頂針形式的對聯。頂針聯,亦稱聯珠對 聯錦對 連連對,指對聯的前乙個分句的句腳字,作為後乙個分句的句頭字,使相鄰的兩個分句,首尾相連,一氣呵成。此句中上聯水面凍冰,冰積雪,雪上加霜多次使用重複句腳 下聯空中騰霧,霧成雲,雲開見日也同樣對稱使用,以字為頂針單位。頂真屬於常見的文學修辭方法,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