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最長的頭髮的古詩,寫古詩之最 最高的樓 最長的頭髮

時間 2021-05-08 02:14:09

1樓:q王小年

詩歌名稱:《秋浦歌十七首·十五》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翻譯: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

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註釋:緣:原因、因為。

個:如此,這般。

這十七首詩大約作於天寶十三載(754)第二次遊秋浦時期。當時李白因受讒遭疏離開長安已經十年。在這十年中,李白雲遊天下,四海為家,把酒論詩,快意非常。

北遊幽薊時,親見安祿山勢力坐大,君王養癰已成。此時他正是懷著極其悲憤的心情再遊江南的。

人看到自己頭上生了白髮以及白髮的長短,是因為照鏡而知。首二句暗藏照鏡,三四句就明白寫出:“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秋霜色白,以代指白髮,似重複又非重複,它並具憂傷憔悴的感**彩,不是白髮的“白”字所能兼帶。

上句的“不知”,不是真不知,不是因“不知”而發出“何處”之問。這兩句不是問語,而是憤激語,痛切語。詩眼就在下句的一個“得”字上。

如此濃愁,從何而“得”?“得”字直貫到詩人半生中所受到的排擠壓抑;所志不遂,因此而愁生白髮,鬢染秋霜,親歷親感,何由不知!

李白有“奮其志能,願為輔弼”的雄心,有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的理想,儘管屢遭挫折,未能實現,但他的志向紿終不泯。寫這首詩時,他已經五十多歲了,壯志未酬,人已衰老,不能不倍加痛苦。所以攬鏡自照,觸目驚心,發生“白髮三千丈”的孤吟,使天下後世識其悲憤,並以此奇想奇句流傳千古。

2樓:陽光文學城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李白 秋浦歌

這是李白最著名的詩篇之一.

劈空而來的第一句:“白髮三千丈”,作了奇妙的誇張,說得簡直不近情理.一個人的頭髮,很少有超過他本身的長度的.

李白的身度,據他在《上韓荊州書》中的自我介紹是:“長不滿七尺”.參照有關歷史記載,在當時是個中等個兒.

以七尺的身軀,而有三千丈的頭髮,不可能.如果說是每根頭髮的總和,也從來沒有這種描寫法.單看這一句,真叫人無法理解,可是他在下面的一句,接得多麼好啊!

三千丈,表示很長.因為憂愁而頭髮變白,這三千丈的白髮,是內心愁緒的象徵.“緣”

3樓:絆理絆理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4樓:豆沙點點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李白的~我以前看到過 今天上網時恰好看到樓主提問了 真巧~後面不是我寫的了啊:

這是李白最著名的詩篇之一。

劈空而來的第一句:“白髮三千丈”,作了奇妙的誇張,說得簡直不近

情理。一個人的頭髮,很少有超過他本身的長度的。李白的身度,據他在《上

韓荊州書》中的自我介紹是:“長不滿七尺”。參照有關歷史記載,在當時

是個中等個兒。以七尺的身軀,而有三千丈的頭髮,不可能。如果說是每根

頭髮的總和,也從來沒有這種描寫法。單看這一句,真叫人無法理解,可是

他在下面的一句,接得多麼好啊!三千丈,表示很長。因為憂愁而頭髮變白,

這三千丈的白髮,是內心愁緒的象徵。“緣”,因為。“個長”,就是這麼

長,現在有些地方還有“個長”、“個大”的口語。有形的白髮被無形的愁

緒所替換,具體的事物轉化成了抽象的事物。人們注意的重點,從“白髮”

而轉移到了“三千丈”這個數目。於是“白髮三千丈”很自然地被人理解為

藝術的誇張,這句詩就成了絕妙的浪漫主義的構思,使人感覺到意趣橫生。

然而自己要知道白髮,必須對鏡。現在詩人在清亮的銅鏡裡,看到了自

己的蕭蕭白髮,知道是由於憂憤深廣所造成。這時有感慨了。於是又進入更

離奇的幻想、更巧妙的構思:我的滿頭白髮,這麼多,看來有三千丈了,是

因為心頭有無限的愁絲所造成的。這個明鏡,是沒有感情的,就該沒有愁緒

吧,怎麼也映滿了秋霜呢?秋霜是白色的,這裡詩人用來形容白髮,更增加

了森冷的感覺。這種語言,並不是故弄奇巧,而是情緒深沉的慨嘆。連無情

的明鏡,也都感染了愁緒了,也都很蕭索了,至於對鏡的本人,那還用說嗎?

這首詩大約作於唐玄宗李隆基的“天寶末年”。這時候,

唐王朝的政治腐敗,亂象已成,詩人對整個局勢懷著很深的憂慮。自已

的理想不能實現,相反地受到壓抑和排擠。但是,有節操、有抱負的詩人,

不肯迎合統治階級,他憤慨地嘆息:“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

顏”(《夢遊天姥吟留別》)。這大約是他的愁緒鬱結的原因了。

描寫“最長的頭髮”的古詩

寫古詩之最 最高的樓—— 最長的頭髮——

5樓:樊廣中

最長的頭髮----

秋浦歌 李白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 何處得秋霜!

最高的樓----

夜宿山寺 唐 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註解〕 危樓:高樓,這裡指建築在山頂的寺廟。

6樓:隱居de殘陽

古詩之最

不僅能娛樂而且也能幫大家複習古詩

1、最貴的書信: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

7樓:匿名使用者

1.最大氣蒼涼的景色描寫:

登高壯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2.最自信的詩句: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3.最狂傲不羈的句子: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4.最能代表盛唐開明的句子: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5.最膾炙人口的憂愁詩: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6.最細膩的景物描寫: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7.化為經典成語的詩句:

a.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b.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8最驚心動魄的景物描寫:

a.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b.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9最摧人淚下,但表面看又很樂觀的送別詩: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10中國人最熟悉最經典的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1李白詩中難得一見的婉約情懷——

a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舊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春思》)

b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子夜吳歌》)

c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玉階怨》)d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e美人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怨情》)12最失意鬱悶的句子: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13最堅定信念的句子: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8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的樓: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最長的頭髮: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9樓:落葉飄零隻隨風

白髮三千尺,緣愁似個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最長的頭髮(詩句)

11樓:zhiyan無悔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12樓:情長不過永遠

白髮三千尺,緣愁似個長

13樓:永遠遇不到她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4樓:狂家二少

最長的頭髮: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秋浦歌李 白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

何處得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