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坦蕩蕩,小人常兮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7 16:09:31

1樓:水雲間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是自古以來人們所熟知的一句名言。許多人常常將此寫成條幅,懸於室中,以激勵自己。

孔子認為,作為君子,應當有寬廣的胸懷,可以容忍別人,容納各種事件,不計個人利害得失。心胸狹窄,與人為難、與己為難,時常憂愁,侷促不安,就不可能成為君子。

坦蕩蕩:心胸寬廣、開闊、容忍。

戚:在古代的意思形聲。從戉,從尗,尗亦聲。戉(yuè),斧子。第乙個戚是指的斧子,第二個戚是指的斧別人,攻擊別人,小人不是修自身的,是修別人的。

長戚戚:經常憂愁、煩惱的樣子。

2樓:laura粒子

君子心胸開闊,神定氣安。小人則是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3樓:魯北野叟

唯愛一夢354005 :你好。

語出自《論語 述而篇》: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孔子認為,君子心胸開闊,神定氣安。小人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原文】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譯文】

孔子說:「君子心胸寬廣坦蕩,小人經常心緒不寧。」

【讀解】

君子光明磊落,不憂不懼,所以心胸寬廣坦蕩;小人患得患失,忙於算計,又每每庸人自擾,疑心他人算計自己,所以經常陷於憂懼之中,心緒不寧。

5樓:城市我的夜晚

jjsksjhfjfbdjdmdjdjdbfjfjdjrmrmrj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是什麼意思

6樓:我是明熙鹹魚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這句話出自《論語·述而》專。

是自古以來人們所熟知的屬一句名言。可以翻譯成:孔子認為,君子心胸開闊,神氣安定;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真君子都有著曠達的心胸,他們不拘泥於物,既不以物喜,也不以己悲。因此,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都能夠無愧於心,始終坦坦蕩蕩。但小人則多以私利為重,經常患得患失,心胸狹隘,故時常憂愁煩惱。

這便是「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7樓:淵源

【原bai文】

子曰du:「君子坦蕩蕩,小人長zhi

戚戚。」

dao【回漢語拼音】

jū答n zǐ tǎn dàng dàng ,xiǎo rén cháng qī qī 。

注意:長讀「cháng」,不能讀「zhǎng」。

【譯文】

孔子說:「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蕩,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注釋】

蕩:清除,洗滌。坦蕩:形容率真無雜念,心神安寧的樣子。

戚:在古代的意思形聲。從戉,從尗,尗亦聲。戉(yuè),斧子。戚戚:形容不斷用斧子砍伐的聲音。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心胸開闊,神定氣安;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9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蕩,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10樓:胥懌宗欣躍

出自《論語·述而》,是自古以來人們所熟知的一句名言。許多人常常將此寫成條幅,懸於室中,以激勵自己。孔子認為,君子心胸開闊,神定氣安。小人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原文】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孔子像【譯文】

孔子說:「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坦蕩,小人則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注釋】

蕩:清除,洗滌。坦蕩:形容率真無雜念,心神安寧的樣子。

戚:在古代的意思形聲。從戉,從尗,尗亦聲。戉(yuè),斧子。戚戚:形容不斷用斧子砍伐的聲音。

【評析】

君子心胸開朗,思想上坦率潔淨,外貌動作也顯得十分舒暢安定;小人心裡欲念太多,心理負擔很重,就常憂慮、擔心,外貌、動作也顯得忐忑不安,常是坐不定、站不穩的樣子。

坦蕩之人不為事擾不為事憂,面無懼色依度而行;戚戚之人踱於事瞻於事形容枯槁於事,變壞於事。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是自古以來人們所熟知的一句名言。許多人常常將此寫成條幅,懸於室中,以激勵自己。

【論語】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編撰。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論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

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

11樓:日暮夜扶

君子就非常的平坦,沒有什麼是小人,就是靠著親戚

12樓:晶桃花園

君子做好事而胸懷坦蕩,小人心裡因為做了壞事而忐忑不安

1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坦蕩蕩 小人常戚戚

今天給大家講,我們要做君子人,不要做小人。 什麼叫君子? 簡單講君子是每天肯吃虧的人。

什麼是小人? 每天想著佔人家便宜的人。我希望每個徒 弟每天要自律,要看看自己是君子還是小人。

要懺悔自己,看看自己做錯了什麼。乙個人為什麼會無知? 無知就是不會反省自己。

每個人每天回家要反省自己都做錯了什麼? 而別人為你付出了多少? 每個人講出來都是自己做了多少好事,幫助了多少人,但從來不想自己做了多少錯事。

菩薩不覺於世,只覺自己。何以如此呢? 因覺自心者,即為覺一切眾生之人。

不覺於世,即不發覺其他的事情,不覺察其他的事情。只覺自己,即只關心自己,關注覺 悟自己。但也不要成了修小乘佛法,只關注自己,覺 悟自己,不關心別人,那你就錯了。

因覺自心者,因為你拿感覺覺自己的心,老感覺自己怎樣怎樣,實際上即為覺一切眾生之人。人本身就是乙個體,因為每乙個人的人 體都是由乙個原靈出來的。

你只要用原靈感覺一下你自己,實際上你感覺的就是世界上的眾生。如果你能感覺自己做的事情對不對你就是在感覺眾生。所以叫同體大悲「人生最尊貴的事是什麼?

」 請大家緊記「人生最尊貴的事情就是面對別人的虛偽與不義,仍能保持自己對別人的親切」。 如果你能知道 人家虛偽,人家不義,但你仍能夠笑嘻嘻的對人家很親切,那你就是菩薩。你們幾人能做到?

要學會容忍人家,人家沒有修,人家是凡人,你是有修的人,你是乙個聖 人,你是假我,別把你當成真的。人的修養是靠什麼讓人家來尊敬的?就是語言,行為。

為什麼叫修心修行,就是乙個語言,乙個行為,心裡的行為。

乙個人的生命,一定是與其他所有人的生命聯 繫在一起的才有 意義,既有他才有你,有你才有我,有我才有他,實際上就是乙個迴圈。如果人與人感情不連在一起這個人就不能活在世界上。比如:

乙個人不能夠容忍人家,沒有朋友,與父母不和,與孩子不和,與朋友不和,與任何人不聯圝系,你們說這人活在世界上有何意義? 所以人與人是乙個整體,從玄學上來講實際上就是乙個原靈。 每個人最早都是在一起的所以要相互愛護相互幫助,那怕看到他的缺點你只要是為他好,就不要擔心他會不明白?

另外世界上的萬物,實際上和一切有生命的現象也存在著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世界上的萬物都是有情有 意的。我們人有情有 意,植物也有情有圝意。

譬如:西瓜長出來甘願給你吃讓你解渴。蔬菜長出來甘願讓你吃,給你得到營養,難道植物就沒有生命嗎?

這個植物被你利 用之後就更有生命的意義。 所以人和世界上的萬物都是有 意義的,記住不要隨便糟蹋糧食,糟蹋糧食就是糟蹋生命。糟蹋糧食,浪費糧食會折福。

很多有錢人布施時很大方,自己消費時卻很小氣,這不是小氣是在惜福。因為他們知道這些福來之不易。

悟道之人,逢苦不憂。人的一切境界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冥順於道,轉凡成聖,即心即佛。

悟道之人,逢苦不憂。 乙個悟道的人,他遇到苦難的時候是不會擔憂的。 因為他悟出了道理,他知道 人生必然會吃苦,人的一生就是來吃苦的,我這個苦是自然來的,是應該受的,所以他不會擔憂,甘心受無冤訴。

擔憂的人就是沒有開悟。

人要隨緣,用最好的方法把這個緣能夠圓 滿。執著的人就是不能隨緣。如果遇事從心裡不要有增減。

這個增減就是重視與不重視。你若重視了,在你心中就增加了壓力,若減少了就無所謂了。如果乙個真正修行的人就連冥府也要順著你的緣。

轉凡成聖。即把我們轉成聖 人。我們是凡人什麼事情都煩都貪。

中 國的孔夫子是聖 人他傳授的是中 國的文化。所以我們要學會把自己身上不好的東西全部消除。 聖 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能原諒人家,原諒人家實際上就是慈悲心的開始,不原諒人家怎麼會生慈悲心呢?

不原諒人家就會恨人家,恨人家就不會有慈悲心。

即心即佛。這四個字包羅永珍,也就是說你這個心不要隨境界轉。如果這個心是佛,你就是佛,如果這個心是魔,你就是魔。實際上就是這個心。

要敬信心,乙個人的信心知道怎樣維持住嗎? 要尊敬他,不是靠人家尊敬的,是你自己尊敬你自己的信心。 乙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怎麼能做的好事呢?

今天聽這個人說說,感覺有道理。明天聽那個人說說也有道理,最後將是一事無成。乙個人的能力有限,一輩子只能修學乙個法 門才能精進。

如果什麼法 門都學最後那裡都去不了,而且有時修偏差了就會成魔。要尊敬自己的信心,發心好好修。

方便既是究竟。這個方便並不是指我們人間所說的方便,實際是乙個方法,這個變通的方法叫方便。

古人云…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云,不知其在外有其中藤椒,知人知便散之便。孤人玩至可機,不知何時卻而故人的課不能不能。親1萬冬桃,孟子,孟子智行之旅,不如泛水如江。

欠來欠交誰找?不知誰欠誰遭。搜。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有什麼古今例子

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戚戚 今天給大家講,我們要做君子人,不要做小人。什麼叫君子?簡單講君子是每天肯吃虧的人。什麼是小人?每天想著佔人家便宜的人。我希望每個徒 弟每天要自律,要看看自己是君子還是小人。要懺悔自己,看看自己做錯了什麼。乙個人為什麼會無知?無知就是不會反省自己。每個人每天回家要反省自己都做錯...

棲棲亦固矣,君子坦蕩蕩。什麼意思

尤老師 翻譯要看前後文,僅這兩句只能按字面簡單翻譯。棲棲亦固矣,君子坦蕩蕩 不安的樣子也是確實的啊,因為君子處事明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