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學》中以為輪「以為」是啥意思

時間 2021-05-06 08: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使……成為 就是加熱使它彎曲成為車輪

《勸學》中用「青於藍」「寒於水」「 輮以為輪」「 木受繩則直」「 金就礪則利」這些比喻說明什麼道理

2樓:

《勸學篇》開宗明義地告誡人們「學不可以已」,意謂學習應 持之以恆,不可中輟。他說「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

之而寒於水。」意思是說青色染料是從藍色染料中提取出來的,卻 比藍色的顏色更深;冰是水遇冷後凝結起來的,卻比水冷。通過

學習前人積累的知識,博學深思,加以總結提煉,就能夠超越前 人,後來居上。他又說:「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吾嘗肢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 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

也。而致千里;假舟揖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意謂有了知識, 才能夠站得高,看得遠,就像行千里路借助於車和馬,過江河借 助於船和槳。

荀子認為,學習的成效**於辛勤的積累。「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

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駭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楔而捨之,朽木不折,楔而不捨,金石可按。

」只有積土成山,風雨才能從那裡興起;只有積水成淵,蚊龍才能生長;只有積善成德,才能自得神明,具備聖心。所以只有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才能到達目的地;只有一條一條的涓涓細流,才能匯成萬頃波濤。騏驥那樣的好馬一躍也不會十步,駑馬走出十駕,功效就在不捨。

用刀刻物停下來,朽木也不會折斷;不停地刻下去,即使是堅硬的金屬、玉石,也能雕刻成功。

荀子認為,學習要專心致志,不急不躁。他舉例說:「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螫,非蛇羶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蚯蚓雖然無爪無牙,無筋無骨,卻能上食泥土,下飲黃泉,原因是其用心專一;而螃蟹八腳而且有兩個大鉗,卻只能住蛇的洞穴,原因就在於心躁。苟子總結性地指出:「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憎憎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沒有專默精誠,不去埋頭苦幹,就不能明辨是非,就不會有輝煌優異的成績。

荀子還強調學以致用。他說:「不聞,不著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之而止矣。」

意謂學習本身有它廣泛的內涵,應具備「聞」「見」「知」「行」四要,只有學以致用和付諸實踐,才能達到學習的目的。荀

子還特別強調「學莫便乎近人」及「隆禮」,要親近良師益友,要正身慎行,注意道德修養,做到「權利不能傾,群眾不能移,天下不能蕩」。只有全粹精一的德操,才能成為乙個高尚的人。

荀子的《勸學篇》是關於學習的名篇,文中反覆說明學習的 重要性及學習目的、態度和方法,強調學習是人們思考問題,認

識事物的重要條件,只有通過學習,才能增長才幹,完善自我,使自己超越前人,以成赫赫之功。書中的「鍥而不捨」、「不積跬步,

無以致千里」以及演化而成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等文句,已成為後代人們的座右銘。

3樓:問的你發瘋

勸學,當然是比喻學習的重要性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靠的是積累起來的

5樓:

青出於藍」,不能認為它的意思是比喻學生超過老師。這是它作為成語後新產生的意思。本文中這個比喻和「冰寒於水」,說明事物經過一定的變化,可以提高。

「直木為輪」說明事物經過一定的變化,還可以改變原來的狀態。這樣,三個比喻分了兩層意思。作者在這基礎上,用「故」歸納上文,又用廠「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兩個比喻作為事例,進而推論出人必須通過學習和參省才能達到「知明而行無過」的境地。

後面兩個比喻並列說明:肯下功夫。必見成效。

它們是對後面推論的有力襯托。也是從總論學習的重要性這個角度來論述「學不可以已」這個中心論點的。

和自以為是相近的詞語,自以為是 近義詞

清見事宜 自作聰明,意思是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冬是蘊蓄生命的季節。沒有冬藏,何來的春生 夏長 秋收?鮮花何以越開越燦爛?世界何以越來越精彩?冬是思考生命的季節。在經歷了春的狂想 夏的浮躁 秋的失落後,我們的靈魂進入冬的安寧寓所。在冬的冷靜中對生命的歷程進行整理,而後重...

什麼是自以為是的女人,怎樣才是自以為是的女人

粵 什麼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女人,但這樣的女人往往很疼愛自己的家人 自以為是只是她外表的堅強,內心的脆弱,呵呵,當然就是從來都不會認為自己是錯的,永遠是對的,這就是剛才所說的以自己為中心的女人 d抑鬱的蘑菇 就是自以為了不起,過度炫耀自己的長處 如外貌 認為誰也比不上我,在與朋友交往的時候總是一副唯我...

為什麼老人都自以為是,自作聰明,自以為是,自作聰明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我老爸總這麼罵我?

獨楚 應該不叫自以為是,首先,老人比我們經歷的多,比我們有經驗,也許他們認為自己走過的路在下一代身上,他們可以幫助下一代有的更好,其次,老人只是關心我們,希望多給我們一些好的建議,因為有代溝吧,所以溝通,措施一類的可能會與我們格格不入,所以,溝通最重要! 恩,首先在自己身上找下原因,因為本人也是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