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天一閣的文章主旨,余秋雨的《風雨天一閣》全文

時間 2021-05-06 06:12:33

1樓:匿名使用者

余秋雨教授願意享受四壁皆書的文化氣氛,給自己營造乙個心靈的空間,他是做大學問的,遊走於山水,縱情於歷史,他在與歷史和現實對話,拷問千百年來的歷史長河中流逝的千奇百怪的事件。

《風雨天一閣》追敘了天一閣悲愴的藏書歷史,歌頌了范欽及其後人可貴的文化良知。文題以「風雨」飾「天一閣」,敷設了全文的色調,結構了全文的材料,隱喻了全文的主旨。

余秋雨的《風雨天一閣》中對風雨的理解?

2樓:寢鮓

表現了文人對於文化的深層理解,呼籲文化藝術家們將目光多投向那些記載著特定歷史的蒼老標誌,思考了應將某些文化遺產袒示於事。純屬個人理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文中說:

天一閣只是乙個藏書樓,但他實際已成為一種極端艱難又極端悲愴的文化奇蹟。於是作者便思考了華夏文明,接著便思考了藏書,希望能留住中國文化,由此便提出了天一閣的建立人范欽。講述了范氏家族同天一閣的風風雨雨。

後面便舉了些反例,對天一閣的思考和對中國文化的沉思,以此思考並呼籲文化藝術家們應將目光投向這些文化奇蹟,將為守住文化的靈魂即名字公諸於世,紀念他們所做出的貢獻。

余秋雨的《風雨天一閣》全文

風雨天一閣 余秋雨 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3樓:霜雪承影

中國歷史背景下的文化傳承。

4樓:手機使用者

幹什麼都要堅持不懈,努力奮鬥

余秋雨的[風雨天一閣](文學高手請進)

5樓:匿名使用者

把筆觸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

文化良知和文化人格:社會人文的道德心所在。

文人,要做個有良知的中國人。文人寫作和社會是聯絡在一起的,這好比學武要學武德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良知即「文德」,是文化人所應有的道德規範。

文化人格指文化人應該具有的以文化為核心需要,而不是為了自身的名和利而追逐的人格。

7樓:匿名使用者

讀過《風雨天一閣》太久了,有點記不清楚在什麼地方提到的文化良知和文化人格了,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在餘老師很多作品裡都有提及,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乙個王朝的背影》裡的一句,大致意思是說「一場戰爭的結束,其標誌不是政治的,也不是軍事的,而是文化的。」我理解的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是不可能用武力來屈服的。

朝代的變更起始點是武力的,但落腳點卻都是文化的,只有在文化上的感化才能真正的是自己建立乙個團結強盛的國家,使自己融入乙個民族。所以說文化良知和文化人格就是乙個時代文人的心理導向,這種導向的出發點是國家和民族,有利於發展的去支援,逆時代潮流的去反對,樹立起了這種導向,也就是有了文化良知和文化人格。

8樓:匿名使用者

9樓:匿名使用者

!!!!!!!!!!!!1

寧波天一閣與天一閣博物館有什麼區別

天一閣博物館是以天一閣為主體 以藏書文化為特色的專題性博物館,占地2.6萬平方公尺,由藏書文化區 園林休閒區 陳列展覽區三大功能區組成 東明草堂 系天一閣建成之前范欽的藏書處。范欽 1506 1585 字堯卿,號東明,故題其書室為 東明草堂 又稱 一吾廬 現東明草堂於1980年重建。范氏故居 原係範...

天一閣博物館宣傳語,寧波天一閣有名的對聯

世間天一閣,書中一汪洋。古書的諾亞方舟 天一閣。浩瀚天一閣,藏書耀中華。寧波天一閣有名的對聯 好事流芳千古。良書播惠九州。兩浙風光三月柳。千秋工業一樓書。人情冷暖馬牛風。世事沉浮中 白。高齊太上五千言。圓妙洞庭三百顆。濟世興邦皆學問。齊家立業即文章。朱屋老槐相 依。石潭白魚自出沒。有人思進,有人思出...

我的爸爸有時候一到陰雨天一條腿就痛,怎麼回事呢

diana張偉 一個孝順的好孩子啊!你爸爸得的是風溼性關節炎,你最好讓他去醫院看看去,這病雖然不算大病,但是時間長了容易產生很多疾病,特別是等你爸爸老了,病情嚴重了甚至會引起癱瘓啊! 好像是風溼性關節炎。 應該是風溼,中醫一般以補腎強腰膝為主 我給你開個,你回家試試 熟地20 山藥10 山龍15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