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天地怎麼拜,結婚怎樣拜天地

時間 2021-05-06 05:58:04

1樓:山海軒

「拜天地」也稱拜堂。古代婚禮儀式之一。中國婚禮儀式。

又稱拜高堂、拜花堂。舊時舉行婚禮時,新郎新娘參拜天地後,復拜祖先及男方父母、尊長的儀式。 也有將拜天地、拜祖先及父母和夫妻對拜都統稱為拜堂。

唐代,新婚之婦見舅姑,俗名拜堂。

詳細解釋

1. 舊時婚禮的一種儀式。指新郎新娘參拜天地及其後的拜舅姑和夫婦互拜。

 唐 王建 《失釵怨》詩:「雙杯行酒六親喜,我家新婦宜拜堂。」 吳祖光 《闖江湖》第二幕:

「客人都到了,就等著接 靈芝 拜堂成親啦!」參閱 唐 封演 《封氏聞見錄·花燭》、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娶婦》、 清 翟灝 《通俗編·儀節》、 清 趙翼 《陔餘叢考·拜堂》。

2. **教教堂,稱為禮拜堂,或省稱拜堂。 梁啟超 《日本橫濱中國大同學校緣起》:「泰西通商之地,皆有拜堂以崇其教主。」

3. 佛教語。僧侶公升大寺住持職、進入寺院時所行之禮。

結婚怎樣拜天地

2樓:跑馬的漢子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就是夫妻對拜!

3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鄉親: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xx月xx日,是成婚的黃道吉日,今天我們的***先生和xx小姐懷著彼此相愛的心,終於走上了這莊嚴神聖的婚禮聖堂!這正是才子配佳人,織女配牛郎,花好月圓,地久天長!

新郎新娘拜天地——

一拜天地之靈氣,三生石上有因緣——一鞠躬!

二拜日月之精華,萬物生長全靠她——二鞠躬!

三拜春夏和秋冬,風調雨順五穀豐——三鞠躬!

水有源,樹有根,兒女不忘父母養育恩。接下來是二拜高堂——

一拜父母養我身——一鞠躬!

二拜爹娘教我心——二鞠躬!

再拜和睦黃土變成金——三鞠躬!

接下來是夫妻對拜,請二位新人向左向右轉——

一鞠躬,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謝謝你選擇了我!

再鞠躬,夫妻恩愛,早生貴子!

三鞠躬,白頭偕老,永結同心!

各位朋友,讓我們衷心地為他們祝福,為他們祈禱,為他們歡呼,為他們喝彩,為了他們的完美組合,讓我們再一次熱情鼓掌,祝福他們擁有美好的未來!

感謝大家的到來,同時也祝願我們在場的所有朋友們家庭幸福,生活美滿,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現在,請新郎新娘入洞房!

二、拜堂儀式簡單流程

迎娶之日,男家發轎之後,儐相就要在男家堂屋布置好拜堂的場所。

當花轎停在堂屋門前,男方請的伴娘站到婚禮花轎前時,儀式即已開始。香案上,香菸繚繞,紅燭高燒,親朋戚友、職司人員各就各位。

儐相二人分別以「引讚」和「通讚」的身份出現,開始贊禮。

新郎新娘按引讚和通讚的贊禮開始拜堂。

拜堂儀式程式如下:

引讚:新郎蒞位(佇立於轎前)

通讚:啟轎,新人起。

引讚:新郎搭躬(拱手延請新娘)

引讚:新郎新娘就位(至香案前)

結婚拜堂儀式流程

奏樂鳴炮

通讚:新郎新娘(向神位和祖宗牌位)進香燭

引讚:跪,獻香燭。明燭,燃香,上香,俯伏,興,平身復位。

通讚:跪,叩首,再叩首,三叩首,興。

然後,是傳統的「三拜」——「一拜天地,二拜雙親,夫妻相拜」最後才「引進洞房」。拜堂儀式到此結束。

4樓:秋刀魚嘚味道

郎、新娘進門後,接著就要「拜堂」,又稱「拜天地」。拜堂的地方一般在洞房門前,設一張供桌,上面供有天地君親師的牌位,供桌後方懸掛祖宗神幔。新郎、新娘就位後,由兩位男賓引導,行三跪九叩禮,參拜天地、祖宗和父母。

然後女東男西,行夫妻對拜禮。雁北大同一帶,拜堂時新郎拜,新娘卻不拜,與常俗殊為不同。

迎娶之日,新郎新娘舉行拜堂儀式。儐相二人分別以「引讚」和「通讚」的身份出現。

拜堂意識程式如下:

引讚:新郎佇立於轎前。

通讚:啟轎,新人起。

引讚:新郎搭躬(拱手延請新娘)

引讚:新郎新娘直花堂前。

引讚:新郎新娘就位。

通讚:新郎新娘進香。

引讚:跪,獻香。

通讚:跪,叩首,再叩首,三叩首,

然後就是電視劇集裡面常見的三拜: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最後才進洞房。好玩吧

結婚拜天地流程

5樓:墨汁諾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

一要感恩天地,珍惜美好姻緣

二要感恩父母,共同孝敬老人

三要互相感恩,珍惜對方,尊重對方。

支援人先開場白,然後把新郎新娘請過來。新郎新娘入門後,就要開始拜天地,也就是拜堂。拜堂的地方一般需要設一張供桌,上面放置天地君親師牌位,供桌後方懸掛祖宗神幔。

新郎新娘就位後,開始三拜九叩,參拜天地、祖宗和父母,然後是夫妻對拜。迎娶之日,新郎新娘舉行拜堂儀式,儐相二人分別以「引讚」和「通讚」身份出現。

引讚:新郎佇立於花轎前。通讚:

起轎,新人起。引讚:新郎拱手延請新娘。

引讚:新郎新娘直花堂前。引讚:

新郎新娘就位。通讚:新郎新娘進香。

引讚:跪,獻香。通讚:

跪,叩首,再叩首,三叩首。

農村的習俗拜天地是怎樣的

6樓:禿頭小寶貝

拜天地、農村習慣稱拜天公,實際為拜天地父母;敬拜時主壇為「天地父母」香爐,兩邊各兩個香爐分別為「南辰」、「北斗」、「太陽」、「太陰」,都要供拜上香;主要是禱告祈願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財t興旺、諸事順遂;不單是農村,大凡官宦士工商、老廋婦幼信仰者眾,連皇帝每年也不敢忘、駕臨天壇祈年祭天;

7樓:瘋狂精神院

河南農村結婚習俗拜天地你見過嗎?有什麼寓意呢?帶你去看看

結婚拜天地怎麼拜

8樓:搖一搖

一拜天地,朝門外,二拜高堂,拜父母,夫妻對拜,互相拜,

9樓:接親網

喜愛中式婚禮的新人們想必對「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這句話並不陌生。在中式婚禮中,拜天地其實也是有講究的,裡面蘊含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傳承了傳統意義。

1、拜天地桌

一般來說正式的中式婚禮的大堂或舞台正中都有八個仙桌(方桌),也叫天地桌,鋪上大紅桌布。一定要擺放香及紅燭,拜前點燃。當然很多地方還要擺放天地爺牌位,還可以擺上家族族譜,牌位前放一盛滿糧食的鬥,斗上貼「金玉滿斗」四字,鬥用紅紙封口,插柏枝,建議在枝上繫銅錢叫「搖錢樹」。

斗內插一桿秤,稱心如意;秤上掛銅鏡,用來避邪,也寓意明白如鏡;再放一把尺子,寓意公平,品行端正;放乙個算盤,意味持家理財,還有放紅棗,花生和蓮子寓意早生貴子。

2、朝向東南方向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是一切的根本,南方為火、東方為木、西方為金、北方為水、**為土,按照古人的哲學理論:東方主木,主生髮像,主春季節,為萬物生髮之公升騰之象,天的眼睛也在東方,地戶在西方。而南方主火,主發散之象,一對新人新婚之喜接下來就是要陰陽結合,乃生髮之象,因此,拜天地首先要面向東南較為適合,也有婚後「紅紅火火」之意。

夫妻結婚拜天地怎麼拜?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對拜,進洞房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對拜

求大神指導!以前結婚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這三拜的動作是怎樣的?

12樓:等在你的背後

拜堂意識程式如下:

引讚:新郎佇立於轎前。

通讚:啟轎,新人起。

引讚:新郎搭躬(拱手延請新娘)

引讚:新郎新娘直花堂前。

引讚:新郎新娘就位。

通讚:新郎新娘進香。

引讚:跪,獻香。

通讚:跪,叩首,再叩首,三叩首,

然後就是電視劇集裡面常見的三拜: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最後才進洞房。

13樓:jason崔凱

對前拜 再拜然後對拜

急急急!!!拜天地拜哪個方向

14樓:咔⑦拉

在咱中國人心目中新人結婚必須要舉行「拜天地」儀式,否則就失去了結婚的真正實質意義,我遇到過很多這種情況,新人選擇的是現代流行的文明西式婚禮模式,而到了真正洽談的時候東家往往提出具體要求要把「拜天地」儀式主持上,中西結合。

新人拜天地儀式朝向有兩種模式:

1、一種比較正規的是要朝向「天地神位」牌位,中式婚禮中要有個天地桌道具,擺上天地靈位牌,有了這個「道具」啥事就好辦了,對著牌位拜就是了,這樣做遇到再懂行的專家也說不處啥大毛病來。

「拜天地」最初是一種祭祀神靈、祭祀祖先的崇拜在婚姻禮俗中的表現。近代婚禮拜堂大多選擇在寬敞、肅穆的正堂進行,這是家庭、家族最顯要的屋舍。

2、另一種是西式婚禮場景下新人拜天地的朝向問題,一場婚禮中典型的西式婚禮場景布置,香檳塔、燭台、泡泡機一應俱全,這種情況下如果新人要求也要舉行個拜天地儀式,朝那裡拜就值得深入細緻的推敲和研究了。

中國老祖宗自從發明了「陰陽」二字之後,一切以此為道,又衍生出四相、八卦、金木水火土五行,幹啥事就有了個根本,南方為火,東方為木,西方為金,北方為水,**為土,按照古人的哲學理論:東方主木,主生髮像,主春季節,為萬物生髮之公升騰之象,天的眼睛也在東方,地戶在西方。而南方主火,主發散之象,一對新人剛剛結合之時,接下來就要陰陽和合,乃生髮之象,故此拜天地首先要面向東方較為適合,如果再加上另一層「紅紅火火」之象,就應該面向「東南方向」最為正宗。

不過有一點我要提醒一下,現在很多婚禮主持人在主持這個環節的時候也知道是要面向東南,可解說詞上出現了偏差,有很多人此時解說是因為「財神和喜神所在方位」才面向東南的,這是經不住推敲的,關於喜神財神定位是根據天上的星宿方位變化而變化的,不可能每場婚禮都在這個方位,一般的婚禮主持人遇到這個問題事只要讓新人面向東南方拜天地就可以了。

結婚怎麼拜天地

15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拜天地主持詞精選1、開場白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們,今天是***先生與***小姐的大喜之日。我們的兩位新人懷著兩個相愛的心,走向婚姻的殿堂。朋友們,讓我們衷心的為新人祝福,為他們歡呼,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們的完美結合同時也祝福他們以後的每一天都幸福美滿。

結婚拜天地主持詞精選2、拜天地

接下來有請兩位新人完成拜天地儀式,一鞠躬,集天地之靈氣,三生石上續姻緣。二鞠躬,集日月之精華,萬物之靈氣於她。三鞠躬,拜春夏和秋冬,風調雨順人壽豐。

結婚拜天地主持詞精選3、二拜高堂

俗話說飲水思源,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能忘,今天成家立業了,以後一定要孝敬父母雙親。接下來二拜高堂,雙方父母,一鞠躬,一拜父母生養我,再鞠躬,再拜父母撫養**,三鞠躬,銘記尊老和愛幼。

結婚拜天地主持詞精選4、夫妻對拜

最後是夫妻對拜,據說夫妻對拜的時候鞠躬越深的越愛對方哦。一拜風雨同舟、白頭偕老,二拜相敬如賓、夫妻恩愛,三拜勤儉持家、永結同心。

結婚拜天地主持詞精選5、感謝賓客

才子配佳人從此只羨鴛鴦不羨仙。新娘好比一杯純年佳釀,而新郎就是那酒杯,慢慢品味融合的滋味。現在有請兩位新人向在場所有的賓客朋友們鞠個躬,謝謝大家百忙之中來分享兩位新人的喜悅以及見證他們的幸福時刻。

今天是x年x月x日,黃道吉日,在這個大吉大利的喜慶日子裡,新郎xx和新娘xx終於走上了婚姻的殿堂,可謂才子配佳人,地久共天長,下面,我宣布,新郎新娘拜天地儀式正式開始。

第一項,拜天地。

一拜天地之靈氣,感謝上天賜姻緣,一鞠躬;二拜日月之精華,感謝月老牽紅線,二鞠躬;三拜天地為媒妁,比翼雙飛結良緣,三鞠躬。

第二項,拜高堂。

一拜父母養我身,天大不及父母恩,一鞠躬;再拜父母教我心,爹娘恩情比海深,二鞠躬;尊老愛幼當銘記,愛心孝心獻雙親,三鞠躬。

第三項,夫妻對拜。

一拜一心一意,一往情深,一鞠躬;二拜兩廂情願,兩全其美,二鞠躬;三拜三生有幸,三星高照,三鞠躬。

拜完天地,咱們歡送新郎新娘入洞房。下面,我宣布,拜天地儀式圓滿完成。

交杯酒▍下面開始拜天地,一拜天地有靈氣,三生石上有姻緣,一鞠躬;二拜日月之精華,萬物生長全靠它,二鞠躬;三拜春夏和秋冬,風調雨順五穀豐,三鞠躬。

接下來是二拜高堂,有請父母雙親。一鞠躬,感謝養育之恩,再鞠躬,感謝撫養**,三鞠躬,永遠孝敬老人。

拜完了天地和父母,接下來該夫妻對拜了,夫妻對拜的時候,誰鞠躬鞠得深就說明誰愛對方愛的深,一鞠躬,敬蒼天,佳偶天成;二鞠躬,敬黃土,喜結連理;三鞠躬,敬天地,地久天長。

▍我宣布拜天地儀式正式開始。

第一項,拜天地。

一叩首,感謝天賜美好姻緣;再叩首,感謝地造完美一雙;三叩首,感謝月老牽紅線,才子佳人喜結連理。

第二項,拜高堂。

一叩首,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二叩首,祝願父母健康長壽;三叩首,全家和睦幸福永久。

第三項,夫妻對拜。

一鞠躬要求手拉著手,一鞠躬小兩口相敬如賓手拉手,夫妻恩愛一起走;二鞠躬,要求頭頂著頭,二鞠躬頭頂頭,早生貴子恩恩**到白頭;三鞠躬要求臉貼著臉,三鞠躬臉貼臉,幸福恩愛到永遠。

開頭是拜天地,二拜高堂,是什麼歌

幸福要來到 演唱 孫青 詞曲 阿郎 編曲 子夜鐘聲 和聲說唱 何欣 太陽天空照 花兒對我笑 喜鵲在那枝頭叫 那是喜事要來到 阿妹臉兒俏 哥哥笑彎了腰 祝福一對新人好 天荒地老 紅彤彤的大花轎 那是幸福要來到 紅彤彤的嫁衣裝 那是幸福的預兆 紅彤彤的絲腰帶 那是幸福在纏繞 紅彤彤的繡花鞋 那是幸福在跟...

出馬仙怎麼拜天地說什麼詞,出馬仙怎麼拜天地

各門有個門的規矩,應該會有差異!出馬仙怎麼拜天地 上方仙 各地的拜法不一樣我是拜土地公和土地婆拜四方頭頂著香碗一步步走走到土地公土地婆廟然後大神告訴你說什麼 a九尾靈狐 出馬仙立堂口時拜七星和是叩大斗或是拜四方,出馬時拜天敬地,或是三大供或是六小供。出馬仙怎麼說上方語 出馬仙不是都會說上方語的!要看...

結婚要喝交杯酒嗎?要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對拜嗎

當然了,現在的婚禮也是,不過是一拜嘉賓,二拜父母,然後對拜三次,我姐姐前不久結婚 那是以前的習俗但是,多少還是留下了點比如拜天地 就是拜父母 我們這裡不拜天了只有拜父母 你喜歡傳統中式婚禮嗎?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 雙子2青色的龍 不太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西方式的婚禮,畢竟從情感上不太能接受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