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個人形象分析,對於曹操人物形象分析

時間 2021-05-06 04:26:09

1樓:匿名使用者

善斷多謀,任人唯賢,獎罰分明,英明,英雄氣概,我個人是很欣賞曹操的,至於『奸雄』形象嘛,亂世不用權謀何以立足?曹操顯然是個很偉大的歷史人物,一些個人缺點不能掩藏他的璀璨傳奇的人生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英雄·而且豁達·樂觀··

從他寫的詩文就可以看出··

龜雖壽 觀滄海·===

自己體會·事例的話·那多了去了·

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品三國中對曹操的各種形象都分析了一遍。應該可以客觀的說明了曹操的為人。推薦閱讀。

對於曹操人物形象分析

曹操人物形象分析 2000字

分析曹操人物形象(1000字以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於曹操這個歷史人物和記載,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62最早始於《三國志》。該書作者陳壽,他是晉朝的史官。首先,《三國志》卷一魏書一寫的就是曹操的生平事蹟。

該書對於曹操的評價還是非常不錯的。一生努力奮發,東征西討,文韜武略,統一北方,建立王霸之業。該書作者稱讚曹操是「超世之傑」。

從《三國志》記載來看:

一、他出生高貴,家世顯赫。他是漢朝開國丞相曹參之後,他的父親是當朝太尉,而他的父親的養父是前朝的中常侍;

二、年少時就得到當世的名人對他頗高評價。如梁國的橋玄、南陽的何顒說他有濟世之才;

三、他在朝為官,敢於直諫,在野為官,把地方治理地井井有條,剎住亂祭祀之風,懲治**汙吏;

四、他審時度勢,做出正確的判斷。對於禍亂朝政的董卓對他的提拔不屑一顧;多次拒絕參與地方諸侯對天子的廢立,和諸侯一起討伐董卓;同時看到起義的各路諸侯只顧自己享樂而喪失戰機的行為,他選擇分道揚鑣;

五、他選賢任能,重用人才;注重地方治理,推行移風易俗與民休息的政策。募民屯田,修文學,設校官,選俊才教學,培養人才;

六、他武功卓越,擁立漢獻帝,保全漢朝劉氏皇族。而後誅陶謙,徵張繡,擒呂布,斬黃巾舊部劉辟黃邵,討袁術,敗袁紹,統一北方各州,遠征遼東,震懾北方蠻族。封為魏王,建立曹魏宗廟。

但是《世說新語》就不一樣,它的作者是南朝的文學家劉義慶。這本書就是一些關於東漢後期到晉南朝的故事。都是結合歷代史書和民間流傳的故事柔和而成,並非屬於史書類的書籍。

因為該書在當時士大夫流行,所以影響甚廣。 而書中有幾篇關於曹操的記載,主要是我們現耳熟能詳的故事,曹操個人性格開始豐滿起來。可是這裡面沒有文韜武略,王霸之業,而是關於曹操個人操守德行。

可以說曹操這個人在這本書裡,被賦予了乙個更加讓人討厭的人設,所謂「奸」字在這本書中展現地淋漓盡致。

一、識鑑篇中記載:橋玄相曹操時,說「天下方亂,群雄虎爭,撥而理之,非君乎?然君實是亂世之英雄,治世之奸賊。」

二、捷悟篇中描述了曹操和楊修的三個故事,突出楊修的聰明識人,能言善辯,知識淵博;

三、容止篇中,曹操讓崔琰替自己見匈奴使者,而匈奴竟然說他是英雄,於是派人追殺;

四、假譎篇中,曹操年少時與袁紹幹偷新娘的勾當,望梅止渴,眠中斫人;

五、忿狷篇中有計殺一名身邊的才妓;

六、惑溺篇中寫曹操父子父子爭袁熙之妻甄宓。

之後就是《三國志注》,該書作者是南朝的宋史學家裴松之,書中對於陳壽的《三國志》進行了更多的註解。作者也是根據一些史書和文學作品的記載來描述。包括有《世說新語》、《後漢書》、《曹阿瞞傳》、《魏略》、《魏氏春秋》等。

對於曹操的描寫部分,在曹操為人處世細節上有更多的描述,讓曹操的形象更加清晰。

北宋大文豪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對於曹操的個人形象描述,既有正面和英雄形象,也有奸詐狡猾的一面,甚至還收錄了部分《世說新語》中的故事,例如曹操父子搶袁尚之妻甄宓等。可見《世說新語》不管是在官方還是民間,都有很大影響。

直到元朝《三國志平話》,以及明朝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問世,曹操的負面形象更加鮮明的突出,對曹操的描述完全就是乙個亂世奸雄的形象,人設完全崩塌,令人汗顏。

此文系作者原創。

對於曹操人物性格分析

5樓:巴黎歐萊雅

奸詐陰險、多疑狠毒、狂妄傲慢。

1、奸詐。提到曹操,首先讓我們想到的就是曹操的奸詐形象。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曹操本人的性格就比較奸詐吧。在三國演義的很多回合中都能看出曹操的奸詐。

在第一回中就有寫曹操小時候不務正業,又不滿叔父管束,於是就用欺詐的手段挑撥父親和叔叔的關係,只為了達到自己放蕩的意圖,這充分說明他天生狡猾,善於陰謀,從小就具有政治家的資質。曹操一出場,就給人乙個狡詐的形象,盡顯了他奸詐的本色。

2、猜忌、狠毒、陰險。這也是曹操比較鮮明的個性特徵,他的猜忌、狠毒、陰險則明顯體現在藉故殺人與借刀殺人中。比如說,曹操在殺楊修時就採用了藉故殺人。

由於楊修的侍才放曠讓曹操有了殺楊修的想法,但是礙於曹操有乙個「愛才」的名聲擺在外面,所以他只能忍,但是偏偏這個有點自大的楊修在他軍事行動不利,心煩意亂,有氣沒地方撒的時候窺透了他內心的秘密,揭穿他的「雞肋」啞謎,所以才使曹操毫不猶豫地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給楊修以「惑亂軍心」的罪名殺掉了,而且這個罪名很正當,使他因猜忌而殺人的惡劣行為成為合法的,曹操就這樣順利的除掉了乙個眼中釘。

3、多疑與狂妄。曹操總是運用權奸巧詐來消除自己不喜歡的人,主要的原因還表現在曹操生性太多疑了,他總是認為別人要謀害他,睡覺都要編出個「夢中殺人」的事來保護自己,無論對待什麼事情都會多留個心眼。

比如在《三國演義》第二十回中,漢獻帝想除去曹操,於是密詔董國舅入宮,頒「衣帶詔」,董國舅剛過宮門,恰巧遇見了曹操。曹操便多疑盤問,當知道漢獻帝送錦袍玉帶給董國舅時,馬上就要董將衣帶解下,並對著太陽光細細地詳看。好在漢獻帝對他早有防備,衣帶詔才能夠有驚無險地帶出宮門。

在這裡曹操的「多疑猜忌」就完全暴露出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曹操是三國時期的乙個政治家、詩人,他

在政治上是卓有成就的,他雄才大略,統一了中國的北方,結束長期戰亂的動盪的社會局面,對發展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文學上,他堪稱一位很有才華的詩人,他的詩慷慨沉雄,蒼涼悲壯,氣勢非凡,並且在他及其兩個兒子(曹丕、曹植)的領導下,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中很有名的一代詩風——「建安風骨」。

但《三國演義》中的曹操就不同了!《三國演義》不是人物傳記,更不是歷史教材,而且又因為作者羅貫中以擁劉反曹、宣揚正統的忠君思想在作指導,因此《三國演義》中的曹操與歷史上的曹操是大相徑庭的。《三國演義》是文學作品,文學作品為了突出曲折的故事情節和生動活潑的可讀性是要進行藝術想象和加工的,當然也是允許虛構的,《三國演義》是七分史實,三分虛構。

因此談歷史人物不能以這本書為依據的。

那麼《三國演義》忠的曹操究竟是怎樣的乙個人呢?

《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性格是複雜的,曹操這個人物形象具有多面性。他在**中剛一出場,就顯示出他的聰明幹練、機智勇敢,以及敢作敢為、的老練和成熟。第一回作者寫道:

「操幼時,好遊獵,喜歌舞,有權謀,多機變。」緊接著,他通過在鎮壓黃巾起義中衝鋒陷陣,建立了功勳,謀取了功名,並在以雷厲風行的作風在當地樹立起自己的威信。

當董卓倒行逆施、魚肉百姓時,他不像王允之流怨天尤人、唉聲嘆氣、流淚傷感,他設計毅然持刀刺殺董卓,此計不成,便回到故鄉組織聯絡十八路諸侯軍聯合征討董卓。一方面他知人善任,敢於啟用雖然毫無知名度、也無職稱、職位和文憑,但氣宇軒昂、威風凜凜的關羽去溫酒斬華雄。他看人不分門第,用人唯才是舉,而且在用人上胸懷寬廣、不計前嫌,如他敢於啟用曾通敵有叛逆意向(官度之戰後)的將領,敢於任用起草過檄文,措辭激烈大罵過他祖宗八輩的謀士陳琳。

這些都是他作為一位雄才大略的政治家的乙個方面,也是曹操這個人物形象的光彩照人的一面,也就是作者所說的曹操作為「治世之能臣」的具體表現。

但羅貫中還塑造了曹操的另一面,那就是多疑、陰險、毒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等等,曹操的這乙個方面,用羅貫中的話說就是「亂世之奸雄」。

他小時候就是乙個很有心計的機靈鬼,請看這一段:「操有叔父,見操遊蕩無度,嘗怒之,言於曹嵩。嵩責操。

操忽心生一計,見叔父來,詐倒於地,作中風之狀。叔父驚告嵩,嵩急視之。操故無恙。

嵩曰:「叔言汝中風,今已愈乎?」操曰:

「兒自來無此病;因失愛於叔父,故見罔耳。」嵩信其言。後叔父但言操過,嵩並不聽。

因此,操得恣意放蕩。」乙個小孩竟有這樣的鬼點子,當令人刮目相看。

還有,當縣令陳宮抓住刺殺董卓未遂的曹操後,看到他有匡扶社稷的巨集圖大志,以為他是一位忠義之士,便棄官隨他而去,後來曹操誤殺呂伯奢一家,而且不知悔改,還說出了「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的人生信條!這使陳宮大為震驚,於是棄他而去。還有曹操的夢裡殺人的拙劣伎倆,以及借押糧官人頭來穩定軍心等等,無不顯示了他性格中的多疑、陰險、冷酷和狠毒。

但正是因為《三國演義》中曹操性格的複雜性、多面性,使得讀者覺得這一人物形象比較真實可信,豐滿而有立體感,不像劉備使人覺得假仁假義,很虛偽,也不像諸葛亮,使人覺得太神聖、太誇飾,他的神機妙算被誇張到了極致,那已經不是人了,簡直就像乙個能呼風喚雨的妖怪了!

soso使用者 回答採納率:29.9% 2008-08-28 09:28 檢舉

曹操在群雄並起的東漢時期,能在官渡之戰裡,以少勝多,打敗袁紹,一統北方,難道不能說明他充實的才幹與能力嗎?他志存高遠,雄心勃勃,恐怕「野心」二字用在曹操身上有些不恰當了吧。

曹操能謀善斷,以統一大業為己任,是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他善於調兵譴將,在每一次戰役裡都精打細算,從而經常取勝。

曹操在治世方面,十分出色。在擔任洛陽北部尉時,曹操不畏權貴豪強,對違反禁令的一律用五色棒打死,令京城震驚,豪強斂跡,沒人敢再犯禁令。在擔任濟南相時,他罷免了八名依附權貴,貪贓枉法的縣級官吏,又下令撤毀祠堂,禁絕祭祀。

一時使濟南的社會風氣改變不少。

更可貴的是曹操重視經濟。他鼓勵農耕,大興屯田,使流民生活穩定,從而收買了民心,讓百姓們都盡心盡力的耕作,盡心盡力的為他服務。此外,他還注意興修水利,保護農桑,使黃河兩岸長期無洪災現象,這是他為百姓辦的一件大好事。

據史記記載,在曹操的統治下,北方出現了「家家豐足,倉庫盈溢」的景象。

自古以來,成功的君王背後都有一位賢明的臣子。可重視人才的曹操哪只有一位?他的手下能臣可是多不勝數,英才輩出呢。

曹操曾三次發布求賢令:不論門第高低,只要有「治國之道,用兵之術」,就可以做官。想想,有幾個君王能做到這一點呢?

想當年,劉備的結拜兄弟關雲長被曹操抓獲。曹操並沒有將他殺害,而是以禮相待,想盡千方百計要留住這個人才。關雲長雖被感動卻不願為他效勞,曹操就把他放了。

赤壁之戰中,關雲長為了報答曹操不殺之恩,才把他放了嗎?否則曹操早就見閻王爺了。

此外,曹操還很有文學才華。兩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寫出了他包容一切,一統天下的雄心大志。一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由此可見,曹操是很有文學天賦的。

在我眼中,曹操乃了不起之英雄也,何如?

個人形象設計,什麼是個人形象設計?

北京良徑化妝造型學校 根據個人條件針對著裝 化妝 髮型等方面給出建議的人。簡單說就是告訴你穿什麼衣服,梳什麼髮型,化什麼妝好看了。服務物件可不單是模特。一般模特對自己的裝束都有簡介 往往不需要形象設計師,倒是一些演員 體育明星 歌星 高階白領之類的更需要形象設計顧問。這些人也有錢支付顧問費。 需要設...

個人形象照怎麼擺,個人形象照怎麼擺poss

蔡竹詹庚 1 要招聘新員工,首先進行培訓,之前你應該從公司業務知識 公司制度 工作流程 規程 企業精神等知識作好準備,擬定培訓內容和講課人 有經驗的老員工 企業領導 2 你自己剛剛從事管理,自己首先要學習好上述幾個方面的知識。不是很贊成你專門去學所謂 管理學 之類的純理論知識。管理知識實際上很多是在...

良好的個人形象包括哪些內容,個人形象包括哪些方面?

第。一 是儀容。儀容,是指乙個人個人形體的基本外觀。第。二 是表情。表情,通常主要是乙個人的面部表情。第。三 是舉止。舉止,指的是人們的肢體動作。第。四 是服飾。服飾,是對人們穿著的服裝和佩戴的首飾的統稱。第。五 是談吐。談吐,即乙個人的言談話語。第。六 是待人接物。所謂待人接物,具體是指與他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