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紅」是什麼時期著名的雕漆工藝

時間 2021-05-06 04:09:34

1樓:

雕漆品種之一,又名「雕紅漆」或「紅雕漆」。此技法成熟於宋元時期,發展於明清兩代。明黃成《髹飾錄·坤集·雕鏤第十·剔紅》中寫道:

「剔紅,即雕紅漆也。……宋元之制,藏鋒清楚,隱起圓滑,纖細精緻。」其法常以木灰、金屬為胎,在胎骨上層層髹紅漆,少則**十層,多達一二百層,至相當的厚度,待半乾時描上畫稿,然後再雕刻花紋。

雕漆怎麼形成的?

2樓:易書科技

雕漆是「燕京八絕」中唯一沒有流傳於世界其他國家的工藝形式雕漆,與「燕京八絕」所有工藝一樣,它是從高超精湛的宮廷工藝傳承下來的。所謂雕漆,就是用漆料塗抹在器皿底胎上然後進行雕刻的藝術。它出現於唐宋時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

雕漆的工藝十分繁複,每一道工藝都由不同的工匠來完成。與「燕京八絕」中其他工藝相比,雕漆恐怕是準備過程最漫長、最繁複的一種。

據史料記載:北京雕漆始於唐代,興於宋、元,盛於明、清。據我國目前僅存的一部歷史漆書,明代名漆工黃成著、楊明作注釋的《髹飾錄》記載:

我國唐代已有「剔紅」的製作,刀法快利,古樸可賞。當時「剔紅」是主要的品種。此外,還有剔黑、剔黃、剔綠等,均屬於雕漆範疇,只是所塗顏色和表現方法有所不同。

宋元時期的雕漆工藝,在唐代的基礎上有了很大發展,逐漸形成刀法藏鋒不露、磨工圓滑的風格。宋代雕漆實物留世極少,不易見到。元代有名漆工張成、楊茂兩家,他們的作品是元代雕漆風格的代表,並對後代雕漆藝術有著極為深刻的影響。

宋、元的雕漆一般為錫胎和金銀胎,品種以盒為主。刀法靈巧,刀口圓滑,花卉圖案多為「死地花」(即不雕刻錦紋圖案的花卉),富有濃厚的裝飾趣味,給人以渾厚古樸的印象。

到了明代,雕漆工藝有了很快的發展,逐步趨於成熟,並以明永樂、宣德兩世為最盛。當時的雕漆名手都是世代相傳,如:張成之子張德剛、楊茂的後代楊壎,都成為技藝高超的名匠。

明朝統治者為了享樂,於明永樂年間在北京設有果園廠,是當時宮廷製造雕漆工藝品的大型官辦手工業作坊,製作出的工藝品供宮廷使用,生產的數量很大,技藝製作在繼承宋、元風格的基礎上,又有了新的提高。當時的雕漆製品仍以紅為多,或朱紅含紫,穩重沉著。

明代建立的果園廠集中了全國各地雕漆藝人,為雕漆工藝在北京地區發展奠定了基礎,從此,北京雕漆作為一種具有地方特色的漆器品種興盛起來。據考證:除當時的果園廠官辦雕漆生產外,民間的雕漆製作行業也有所發展,有的已作為一般商品在民間**和流傳。

清代的雕漆工藝品,大多數是在乾隆和嘉慶年間所製。在乾隆年間,由於皇帝本人喜愛雕漆製品,因此大力提倡生產,宮廷所用的雕漆品種繁多,這樣便使雕漆生產在乾隆時期出現了空前的繁榮局面。當時的雕漆製品品種豐富,以木胎、錫胎為主,也有用脫胎的,造型精緻,富於變化,顏色也增多了,並且還有與玉石鑲嵌結合而成的產品。

在圖案方面,除花鳥、人物外,開始有各種吉祥如意的圖案。在構圖上,綿密多層次,以多見長。和明代不同的是:

不注重磨工,但是具有嚴謹、精緻、華麗的特色。

但是,繁榮一時的北京雕漆,在乾隆以後卻逐漸衰退,到光緒二十二年(2023年)已無官營作坊,技藝幾乎失傳。後由於清官內需要修理雕漆工藝品,北京的民間雕漆又興起。當時有油漆彩畫藝人蕭興達、李茂隆等,他們從清官內需要修理的破損雕漆品上得到啟發,並合作創辦了雕漆作坊,於清光緒二十七年(2023年)下半年,在北京剪子巷開業,取名「繼古齋雕漆商會」。

「繼古齋」的意思就是要繼續中斷了的古老的雕漆事業。他們自己動手研究製作和仿製清代雕漆,並招收徒弟,經過幾年的努力,將清代雕漆的風格繼承下來,並有了一些提高,其技藝超過了乾隆時期,並有明顯的北京地方色彩。刀法稜角清晰,題材以花鳥龍風、山水人物、吉祥圖案為多。

蕭興達、蕭樂安、李茂隆等人製作的「群仙祝壽」大圍屏,曾在2023年美國舊金山舉辦的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上獲得一等獎,受到國際友人的好評。從此,北京雕漆揚名國內外,一度又出現繁榮的局面。

**時期,北京雕漆開始有了比較大的發展。1920~2023年之間,雕漆作坊發展到幾十家,大都設在崇文門、前門及朝陽門一帶。從業人員達500多人。

產品以造型大方、胎型規矩、漆色鮮豔、雕刻精細、錦紋多樣而著稱。當時有代表性的較大作坊仍是「繼古齋」。

由於「繼古齋」的生意興隆,相繼又發展起來一些別的字型大小,如「德成雕漆局」、「中和雕漆局」等,一時從事雕漆的作坊竟有五六十家之多。「德成雕漆局」專門製作仿明產品,使雕漆工藝更加豐富起來。

雕漆是什麼工藝技法?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雕漆是在堆起的平面漆胎剔刻花紋的技法。我國雕漆始於唐代,歷史上以元代嘉興西塘的最為著名。這一工藝常以木灰、金屬為胎,用漆堆上,少則**十層,多達一兩百層,是待半乾時描上畫稿,施加雕刻的一種髹飾技法。

一般以錦紋為地,花紋隱起,精麗華美而富有莊重感。

唐代的雕漆工藝是怎樣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唐代漆器中,素色漆仍是主流,有黑、朱、金、綠沉漆等,文獻記載還有一種「退紅漆」。

唐代以前的漆雕工藝,都是先在漆胎上雕刻一定的圖案,然後再上漆。唐代對這一工藝進行了重大革新,創造了雕漆工藝品。

唐代的雕漆是先在漆胎上塗數十層或上百層漆,然後進行陰乾,待漆層稍乾後,再於其上雕刻出山水花鳥、人物樓閣等各種裝飾圖紋。

雕漆在中國文化藝術中的作用、?

5樓:不曾明了

雕漆,始於唐代,盛於明、清,到現在有1000多年歷史。據史料記載,雕漆的發祥地在四川、雲南一帶。元、明兩代才傳入北京,技藝逐漸完美成熟,成為一種具有強烈地方特色的工藝美術品。

明代,北京官辦特色的工藝作坊"果園廠"所生產的雕漆器,就已達到很高的 水平,造型莊重大方,雕刻技藝圓熟遒勁,形成了風格。到了清代,雕漆又有新的發展,紋樣嚴謹細膩,極重刻工,雍容華貴,風格與明代不同。北京雕漆與湖南湘繡、江西景德鎮瓷 器並駕齊驅,名揚四海,被譽為「中國工藝美術三長」。

漆器在歷史上一直是中國帝王的奢華之物,屬於皇帝室內家具陳設的主項。作為漆器的乙個品種,雕漆較之其他漆器的用料更加考究,工藝更加複雜,因而也更為尊貴。由於雕漆具有顯赫的皇家使用功能、深遠的歷史、高超的技藝、豐富的文化內涵及獨特的藝術形式,一直屬於奢華的工藝品或生活奢侈品,尤其是在日本,只有在招待最尊貴的客人時,主人才會拿出雕漆器皿。

6樓:夢巴黎521天使

雕漆工藝是中國漆工藝的乙個重要門類,也是北京傳統工藝美術的精華之一。它體現了我國工藝美術家的高超技藝和聰明才智,是中華民族傳統工藝的瑰寶。雕漆與景泰藍、象牙雕刻、玉雕齊名,被譽為京城工藝「四大名旦」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雕漆是把天然漆料在胎上塗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紋的技法。由於色彩的不同,亦有「剔紅」「剔黑」、「剔彩」及「剔犀」名目。北京雕漆造型古樸莊重,紋飾精美考究,色澤光潤,形態典雅,並有防潮、抗熱、耐酸鹼、不變形、不變質的特點。

雕漆工藝是中國漆工藝的乙個重要門類,也是北京傳統工藝美術的精華之一。它體現了我國工藝美術家的高超技藝和聰明才智,是中華民族傳統工藝的瑰寶。雕漆與景泰藍、象牙雕刻、玉雕齊名,被譽為京城工藝「四大名旦」之一。

雕漆工藝的雕漆工藝及特點

8樓:手機使用者

雕漆主要工序為雕,主要原料為漆,故名為雕漆。北京雕漆有金屬胎和非金屬胎兩種,前者是琺琅裡,後者為漆裡。著漆逐層塗積,塗一層,晾乾後再塗一層,一日塗兩層。

塗層少者幾十層,多者三五百層,然後以刀代筆,按照設計畫稿,雕刻出山水、花卉、人物等浮雕紋樣。所用之漆以朱紅為主,黃、綠、黑等做底色,分為剔紅(堆朱)、剔黃、剔綠、剔彩、剔犀等工藝品類。雕漆的工藝過程十分複雜,要經過制胎、燒藍、作底、著漆、雕刻、磨光等十幾道工序,各工序技藝要求都很高。

北京雕漆工藝過程十分複雜,要經過設計、制胎、塗漆、描樣、雕刻、磨光等十幾道工序,各工序技藝要求都很高。其中雕刻是最主要的工序。雕刻的刀法,過去主要是平雕,現在大量的是浮雕、鏤空雕、立體圓雕等。

雕漆的配色也很講究,過去只有黑、紅、黃、綠4種顏色,現在發展到白、杏黃、茶紅、粉紅等20多種。每種作品也由過去的單一色彩發展到現在的多種套色。這些產品,都具有防潮、抗熱、耐酸鹼、不變形、不變質的特點,深受人們喜愛。

製造雕漆漆器的主要原料是大漆,又名生漆、土漆、天然漆、中國漆,是從漆樹上割取下來的淺灰白色液體樹汁,漆樹野生,在中國生長區域廣泛。生漆乾燥後具有抗熱、耐酸、耐鹼、耐潮、耐磨等天然優良特性;幹錮後具有極具韻味和柔和的光澤,顯得明潤透體。在原生漆的基礎上進行加工可以得到製作漆器需要的各種漆料。

⑴淨生漆:是對原生漆進行物理效能淨化後所得。

⑵加潮漆:在淨生漆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淨水,用來補充原生漆在採割、運輸、儲藏過程中蒸發掉的水分,保持大漆原有的化學成份,使大漆的效能穩定不變,這樣的加潮漆才能用來調製漆灰與調製其他色漆。

⑶罩漆:是由加潮漆添進適量比例的熟桐油調製而成,增加了漆質的柔軟性和可雕刻性,它是配製各種色漆的基本成份。

⑷彩色漆:是用罩漆加各種化工顏料,均勻攪拌壓研而成的各種顏色的漆。原北京雕漆廠可以調製近百種不同色調的顏色漆。

傳統上以紅、黃、綠、黑漆為主,在其上雕刻分別稱為剔紅、剔黃、剔綠、剔黑,另還有剔犀、剔彩的雕刻。

⑸退光漆:又稱推光漆,素漆,為半透明漆。在雕漆製品中用量較少,主要是在不進行浮雕處的次要部位的裝飾,俗稱做裡子。

⑹金腳漆:又稱為金膠,渾金漆、貼金漆,油光漆。用乾快淨生漆加適量比例的熟桐油,攪拌均勻即可。主要用來貼上金、銀箔,金銀粉。

⑺霸王鰾:又稱漆鰾,漆膠。用淨生漆與白色麵粉按一定比例調製而成,主要用來製作脫胎器,糊布,或用以粘接劑用。

⑴銅料:北京雕漆使用銅料是為了製造內胎。由於銅材有壓延性,可塑性,適宜於各種形體的製作;銅材硬中有軟,又適合銅漆吻合的需要,且易於拋光擦拭,所以銅材成為製造雕漆內胎的最主要的原材料。

使用銅料的雕漆製品,大都是瓶類、罐類、盒類、洗類、爐鼎薰類等,以圓體形的內胎為多數。目前,北京雕漆使用的銅材,主要是國產的,以洛陽地區較好,也有一定的進口銅。

⑵木料:雕漆漆器使用木材製造內胎的歷史是很悠久而且大量的,在現在也應用得非常廣泛。木料最好是陳年舊料,不容易發生乾裂和變形,而且不同的雕漆製品的木胎對木料要求也不一樣,還因雕漆品在製作過程中,要幾十次、上百次地進入濕熱窨箱,又要進入烘乾火箱四至五回,所以對木料的選擇和挑剔是必不可少的。

如屏風、家具等,要採用上等紅松,雕漆串珠則用楊木、柳木、棗木為好,還有的木胎需要使用硬木,如梨木、榆木、紫檀、紅木、沉香木等。

⑶夏布:屬於麻的織物,包括麻、麻布,也是雕漆制胎中不可缺少的主料。夏布與生漆、生漆灰、霸王鰾,一次次、一層層有規則的在胎體上糊壓,待夏布漆灰的胎模乾固後,便可以剝毀內部胎體,於是內空外實的完整的夏布胎體,就被脫制出來--脫胎。

福州脫胎漆器幾乎全部採用脫胎工藝製造內胎,北京雕漆漆器中,有些是採用脫胎的,主要是用在異型立體造型上。 輔料是圍繞雕漆品生產中進行粗加工、精加工時所必不可少的材料。主要有土子灰、磚灰、麵粉、石膏、膠泥、肥皂水、焊藥、硫酸、燒鹼、磨漿石、砂紙、炭條、灰條、頭髮、煤油、酒精、土粉、拋光蠟等。

陸游是什麼著名的什麼詩人,陸游是什麼時期的偉大的什麼詩人?

陸游 1125年 1210年 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 今紹興 人,南宋文學家 史學家 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 敕令所刪定官 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

觀滄海作者是什麼時期著名的什麼家他的詩以什麼見稱

青妍知識屋 觀滄海 的作者是曹操,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書法家,他的詩以慷慨悲涼見稱。原文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作品簡析 這首四言絕句是詩人曹操在碣石山登山...

雕眉好不好,雕眉的優缺點是什麼?

抄詩晗 說真的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念頭,我的眉毛和你一樣甚至比你的還糟糕,中間斷開了一下呢!不過很多專家都說調啊紋啊種啊什麼的都對身體有傷害而且堅持不了很久的!我給你推薦一個東西,經濟便宜還沒有任何的化學成分 你去菜市場花1快錢買一小塊姜 最好是新鮮的汁多一些的 每天早晚按你希望的眉型方向抹,一週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