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精神勝利法的表現,阿q的精神勝利法表現在哪些方面 是怎樣形成的 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1-05-05 15:00:21

1樓:無塵一之地

《阿q正傳》繼承我國**的民族傳統,用「傳」的形式構成全篇。**緊緊圍繞阿q而「傳」,自始至終以阿q的活動作為惟一線索,故事情節,寫出阿q短暫而可悲的一生。

**共九章,每三章可構成乙個部分。前三章寫阿q的階級地位、經濟地位,概括勾勒阿q以「精神勝利法」為中心的性格特徵;中間三章寫阿q遭遇的壓迫和剝削,進一步刻畫阿q的性格,表現阿q的處境,揭示了時代矛盾;後三章寫阿q在革命到來之後的性格變化和悲慘命運。

第一章,是**的序言,排列起來交代四個問題:**的名目、阿q無姓、無名、無籍貫,寫阿q的政治地位和他生活的社會環境。交代名目的**時,從孔子的「名不正則言不順」說起,批判了「正名論」,順便給主張儲存「國粹」的遺老遺少們以諷刺。

考察阿q的姓時,通過趙太爺不准他姓趙這一可笑又可悲的情節,突出了阿q連姓都被剝奪了的屈辱的政治地位,**橫暴的統治者也粉墨登場了。考察阿q的名,由「洋字」而涉及「國粹」,又一次幽默地諷刺那些遺老遺少們。考察阿q的籍貫時,諷刺了胡適的考據癖。

序言告訴讀者,他並不為名人作傳,而要給乙個不為世人所聞,連姓、名、籍貫都十分模糊的流浪雇農阿q作傳,表明他對窮人的態度;而順筆諷刺當時的一些文人,則是近現代之交新舊文化交鋒的常見現象。

第二章,追述往事,刻畫阿q的性格特徵:精神勝利法。描述阿q的部分生活片斷,突出了他的妄自尊大、自欺欺人。

交代阿q的經濟地位,到處打短工的流浪雇農,是社會中被壓迫、被汙辱的最底層的人。接著連續寫他的四個生活片斷。他窮得娶不上老婆,卻自吹「我的兒子會闊得多啦」;在精神上獨不崇奉趙、錢兩家,進過幾回城,又譏笑未莊人的「不見世面」,這些都突出了阿q妄自尊大的特點;「癩瘡疤」的故事,寫他被欺辱時由打人到怒目而視到自輕自賤;「押牌寶」事件,寫他被欺辱後為取得精神上的勝利而進行自我摧殘。

以上便是阿q精神勝利法的構成部分之一。

第三章,接第一章的情節,繼續寫阿q的精神勝利法。阿q被趙太爺打了之後,反而因此「得意了許多年」,原因就在於中國人從來如此,他們景仰**,視人壓迫人為當然。作者入木三分地表現了當時人們的這種十分可悲的**的奴性。

這一章寫了三個生活片斷。竟然敗在王胡手下,遭到「平生第一件的屈辱」;挨了假洋鬼子的「哭喪棒」,遭到「平生第二件的屈辱」;調戲小尼姑,為自己的屈辱報仇。三個片斷,刻畫了阿q畏強凌弱的性格;阿q與王胡比醜,說明他無聊到了極點;憎惡假洋鬼子,則表現他排斥異端;「趕緊抽緊筋骨」等待挨打,顯出十足的奴性;調戲尼姑,更表現阿q對女性態度上的骯髒靈魂。

第四章,寫阿q拙劣的求愛經過和遭到的可悲結果,繼續表現阿q的地位和處境。作者在敘述中把阿q的永遠得意歸究於「中國精神文明冠於全球」,指明了他的思想是受了封建文化、思想的影響而產生的,這是阿q嚴格遵循「男女之大防」和排斥異端的思想根源。而強調阿q的「樣樣合於聖經賢傳」,以及他要找女人是惟恐「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都說明阿q全身浸潤了封建思想的毒素,滿腦子都是封建思想道德。

而他去擰女人大腿,說「誅心話」「擲一塊小石頭」,留心想「引誘野男人的女人」,又說明他前面的思想是虛偽而可憎的。年近三十的阿q要求戀愛是正當的,但他的要求卻觸犯了封建禮教,因而遭到趙太爺父子的****,他不僅挨打,而且連可憐的一點點家當也被榨取乾淨,斷絕了活路。這一章,寫了阿q的可憎,更寫了他的可憐,也寫了統治者**人民的殘暴。

到此,情節發展又深入了一步。

第五章,寫阿q走投無路,揭示麻木的國民「吃人」的本相,再寫阿q的畏強凌弱。「戀愛」既成「悲劇」,阿q接下來遇到了「生計問題」。這一章寫了三個生活片斷。

阿q感到「世上有些古怪」,做工被老主顧拒之門外而意識到生路被斷絕。然而他並沒有意識到斷他生路的是趙太爺之流,而誤以為是比他更弱小的小d「謀了他的飯碗去」,便發生了「龍虎鬥」。這既表現了阿q的畏強凌弱的性格,又說明阿q的不覺悟已經到了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

無路可走的阿q去靜修庵偷蘿蔔,是情節的必然發展。他視小尼姑如草芥,對老尼姑耍無賴,亦是他畏強凌弱無賴霸道的表現。自己的不爭氣不覺悟,統治階級的**,必然使他走上行竊之路。

第六章,寫阿q由走投無路到短暫的「中興」,再被趙太爺逼到無路可走的經過。阿q從城裡回到未莊後,受到人們的「敬畏」,不過因為他在城裡給白舉人家裡幫過忙,手裡有現錢,有些便宜貨,還知道城裡一些見聞。因此,掌櫃、酒客、路人都對阿q「刮目相待」,王胡等人對阿q也「肅然」,婦女對有劣跡的阿q也不再躲避,而是主動趕著要買他的東西。

這一切深刻揭示了國民趨炎附勢的本性。然而,當阿q的底細被披露出來後,人們又由對他的「敬而遠之」到「斯亦不足畏也矣」,更說明了世態的炎涼,人們的愚昧無知。不由得使人發問,這樣的國民,不改造行嗎?

阿q的又一次走投無路成為必然。

第七章,寫辛亥革命到來時各階層對革命的態度,突出了阿q的革命要求。在阿q再一次被逼上末路時,辛亥革命的暴風雨來了。城裡的「舉人老爺」視革命如洪水猛獸,他要逃難了。

未莊的「一群鳥男女」驚恐萬狀,誤傳革命軍是為崇禎報仇的軍隊。阿q則最具有代表性,由於他的思想深處的保守心理,使他對一切新生事物都持懷疑和否定的態度,所以起先對革命「深惡而痛絕之」;但他又從自己的處境和感受出發,感到「革命也好罷」,產生了「便是我,也要投降革命黨」的要求,因此他高喊「造反了,造反了」,表達了他革命的願望。但他所理解的革命實質是什麼呢?

「要什麼就是什麼,歡喜誰就是誰」。這樣的革命怎麼能夠成功?**以形象的描寫,從乙個側面反映辛亥革命失敗的根源。

再看阿q的對立面,趙太爺父子在革命到來時嚇得六神無主,低聲下氣地把一向不放在眼裡的阿q叫成「老q」,這時候的趙太爺和阿q儼然換了乙個位置。還是年輕一輩詭計多,趙秀才竟和假洋鬼子相約革命,革掉了靜修庵裡的一塊龍牌,還順手抄走了乙個宣德爐。這就是當時非常普遍的混跡於革命中的假革命現象。

第八章,寫辛亥革命引起的未莊的變化,進一步刻畫阿q的性格。革命像一陣風一掃而過,並沒有到達未莊,人心日見安定。政權落到投機鑽營者手中。

變化最大的不過是掀起了盤辮的風潮。趙秀才、假洋鬼子成了戴「銀桃子」的革命黨,未莊的政權仍在這些從前的壓迫者手中。阿q要投革命黨,結果誤投假洋鬼子門下不成,被「哭喪棒」趕出門。

他被剝奪了革命的權利。同時寫趙家遭搶,這就預示著阿q的悲劇命運就要到來。

第九章,寫阿q被當作替死鬼**、被審和被處決。趙家遭搶使未莊人和阿q都很「快意」,這體現了人們對統治者的不滿情緒。阿q就是作為搶劫嫌疑犯而**的。

誰告了他的狀呢?就是戴「銀桃子」的自稱革命黨的趙秀才。壓迫阿q的是趙秀才之流,不准阿q革命的是趙秀才,最後捕他、審他、處決他的還是這個戴著「銀桃子」的「革命黨」人。

阿q要求革命而不可得,革命後反而被槍斃,他成了革命的犧牲品。可悲的是,他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槍斃,而且還在死前表演了他最後的精神勝利法:「過了二十年又是乙個……」這一章裡,還提到城裡依然如故,掌權的還是原班人馬,舉人還在追究陳年老租,依然遊街示眾,依然看客如雲,只是審問的跪改為站,處決的砍頭改為槍斃。

**顯示,辛亥革命後的中國社會,仍然是一團漆黑;辛亥革命後的中國人,依然是那樣麻木。

阿q的精神勝利法表現在哪些方面?是怎樣形成的?有什麼危害

2樓:後藝餘初蘭

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失敗,面對這種處境,怎麼辦呢?一味沉陷在其中而不能自拔,當然是不可取的。因此現代人懂得如何來緩解自己的情緒,這便是所謂的精神安慰。

人們常說的退一步,海闊天空,便是其中之一種。我們當然不可將這種正常的排解心理困惑與苦痛的方法都謂之精神勝利法。

精神勝利法與正常的心理安慰的主要區別在於所面對的生活內容的不同。有些事我們不能苟且,不能容忍,應該作出抗爭,以求得實際的勝利。例如阿q在被打時,本應該反抗,而不說一句「兒子打老子」便完事。

在對待這類事時,如果無原則的退讓,無原則的自寬自解,那便是真正的精神勝利法。生活中還有些事情本不需要過多的計較,如果我們也去計較,並以不如別人為恥,同時用某種方式來自譬自解,以求得精神上的愉悅,則也可稱為精神勝利法。比如我們天生醜陋,我們只能承認,不必以為羞恥,更不必用「兒子才會長得漂亮」來安慰自己。

不是任何事我們都要比別人強,有些事不如他人也是十分正常的。如果我們以這種心態來對待生活,則我們就會遠離某些阿q氣。

正常的精神安慰對人的心理健康是十分有益的,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從失落中走出來,都必須學會調節心理,使它獲得某種平衡。否則,我們將長期處在名利的斤斤計較中而痛苦。阿q的錯在於他沒有任何的原則,凡事都計較,凡失敗都要求得某種程度的超越。

而他又不是通過現實的奮鬥來實現,只是作一番精神上的假想,求得虛妄的勝利。這種精神勝利法,只會麻痺人的鬥志,為我們的苟且偷生找到心安理得的藉口,不利於現實的改造,不利於人類的進步,是我們應該揚棄的。

當我們事業失敗時,我們常會說勝敗乃兵家常事,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當我們受人欺侮時,我們會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當我們失戀時,我們會說天涯何處無芳草。這些安慰都是我們所需要的。因為只有以良好的心態去面對現實,我們才能贏得最後的成功。

但是,如果我們只會作虛無的寬解而不能夠有切實的行動,那就不免帶有幾分阿q味了。

參考資料:

阿q精神勝利法的特徵?

3樓:初瓷萌妹

說白了就是一種自我安慰式的自我陶醉法!當事情不能象自已所想的那

阿q精神勝利法的具體表現

4樓:暮夏淺眠

原文中的表現如下:

1、阿q在形式上打敗了,被人揪住黃辮子,在壁上碰了四五個響頭,閒人這才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裡想,「我總算被兒子打了,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於是也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

……但雖然是蟲豸,閒人也並不放,仍舊在就近什麼地方給他碰了五六個響頭,這才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他以為阿q這回可遭了瘟。

然而不到十秒鐘,阿q也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他覺得他是第乙個能夠自輕自賤的人,除了「自輕自賤」不算外,餘下的就是「第乙個」。狀元不也是「第乙個」麼?「你算是什麼東西」呢!?(第二章)

2、他付過地保二百文酒錢,憤憤的躺下了,後來想:「現在的世界太不成話,兒子打老子……」於是忽而想到趙太爺的威風,而現在是他的兒子了,便自己也漸漸的得意起來,爬起身,唱著《小孤孀上墳》到酒店去。這時候,他又覺得趙太爺高人一等了。

(第三章)

阿Q精神勝利法的具體表現,阿Q精神勝利法的表現

暮夏淺眠 原文中的表現如下 1 阿q在形式上打敗了,被人揪住黃辮子,在壁上碰了四五個響頭,閒人這才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裡想,我總算被兒子打了,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 於是也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但雖然是蟲豸,閒人也並不放,仍舊在就近什麼地方給他碰了五六個響頭,這才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

《阿Q正傳》裡的「精神勝利法」是什麼意思?

13分鐘讀完魯迅的 阿q正傳 精神勝利法 到底是好是壞?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失敗,面對這種處境,怎麼辦呢?一味沉陷在其中而不能自拔,當然是不可取的。因此現代人懂得如何來緩解自己的情緒,這便是所謂的精神安慰。人們常說的退一步,海闊天空,便是其中之一種。我們當然不可將這種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