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見,什麼意思,人生若只如初見啥意思?

時間 2021-05-05 14:42:55

1樓:冷酷的死神

「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句話出自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納蘭容若)(1655-1685,滿族)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意思是說「事物的結果並不像人們最初想象的那樣美好,在發展的過程中往往會變化得超出人們最初的理解,沒有了剛剛認識的時候的美好、淡然。那麼一切停留在初次的感覺多麼美妙,當時的無所掛礙,無所牽絆,一切又是那麼自然。初見時的美好,結局的超乎想象,勾繪的人生,總有那麼幾許淡淡的遺憾和哀傷問問。

2樓:落雨小鎮

我對於這句話也不是很熟,就是經常聽別人說,我的朋友也曾經用這句話作為網名過,我就知道這是納蘭性德一首詞《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中的第一句中——人生若只初相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有點傷感的韻味。

我談談我個人的理解吧:

每乙個人想必都曾經付出一場認真且令自己感慨萬千的感情,感情開始也就是認識的契機,也許是那一陽光溫暖亦或明媚溫柔的笑顏使你心靈的某一根弦受到了觸動,也許是因為那相視一笑的默契是你不禁驚喜從而想去認識對方,也許是那一聲不經意的打招呼使你從而對他(她)打從心裡開始萌生了好感,也許是他(她)在你身邊無時無刻的陪伴使你對他(她)產生了依賴,不管你是傷心、失落、遇到人生的低谷或遭到他人的誤會或等等,他(她)都陪伴在你的身邊,不離不棄,也許他(她)一開始只是作為你的朋友才對你……也許你很想對他(她)說聲:「認識你,真好。」感情開始,一切都顯得那麼的欣喜與溫暖。

每乙個人都想為這份感情付出很多,他們為情所痴,他們只是想在這份感情裡為對方付出更多,他們從不考慮如果這份感情消散、那個對他而言極其重要他所痴情的人在他的世界裡消失之時他會有何種感受,他們只是痴於為他愛的人好的那份幸福裡,沉浸於中,不可自拔。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真正相愛的並不總是能夠在一起的。阻止這一對在一起的有很多原因,內在,外在,這些就不便多說了,畢竟每乙個人所遇到的情況是不同的。

他們有的在這場感情中,會由原來的新鮮感漸漸轉為厭煩,也許是經歷了一些事情從而使他們產生這樣的感受——他們會對對方的印象產生改變,也許是怨恨,也許是埋怨,他們會這樣覺得,對方並不如自己原先想象的那樣美好,並不像第一次見面那時的美好、淡然,難道是對方變了嗎?如果讓他們選擇,想必就會選擇剛開始的那一刻,就在他們剛認識剛遇見的那個時候,他們寧願時光就停留在那時,人生若只如初見。而自認為被傷害的那一方,明明付出了很多,卻得不到回報,他們為這份感情付出了那麼多,最後卻還是回到了原點。

他們在這場感情裡相對來說付出很多,因此相對的,他們受到的傷害也會更多。假如人生像剛開始遇見剛開始認識一樣,他們還會受到這種傷害嗎?人們所留戀的,更應該是他們剛認識剛遇到的時候。

他們會忘卻經歷過的恩恩怨怨,也忘卻那曾經的鮮紅的相思淚,忘卻那難以忘懷緊緊纏繞於心的傷痛、那份曾經刻骨銘心的回憶。我想,這句話,也可以當做分手的乙個理由。這是乙個很好的理由,分手,不管是誰,分手的初衷一定是傷感的,因為他們都在這場感情裡付出了,沒有誰對誰錯。

他們記憶的最深刻,對於初次見面的場景應該還歷歷在目,想必還是在慶幸——認識你,真好。如果上天給他們乙個選擇,他們會選擇在剛相遇的時候轉身離去嗎?他們還會希望在那個時候、那個地點、遇到那個他嗎?

還不曾飄散,一切都如初見時的模樣,在千萬人的人海浬,於古今更迭的時間裡,不早不遲,不緊不慢,恰好遇見你。那時,我們臉上都有明媚的笑顏,相視一笑的默契裡,漫不經心的陪伴裡,有了淡淡的欣喜和溫暖。萬語千言都不說,只說一句:

「認識你,真好。」

只是,後來的故事總是那麼悽慘,人生若只如初見,願寶黛初會就各自轉身,兩兩相忘,省卻那滴不盡的相思血淚拋紅豆;願劉徹不忘若得阿嬌做婦,必造金屋藏之的諾言,免卻阿嬌幽居長門宮裡千金求取相如賦;讓牛郎、織女天上人間,男耕女織,做一對平凡的逍遙夫妻;讓相如莫要忘記鳳求凰的雅意,莫要辜負文君夜奔、當壚賣酒的勇氣。也讓你我一直保持著初識時的感覺和距離,永遠微笑著,沒有後來的恩怨。

一見如故的親切,朦朧模糊的諾言,都會漸漸磨滅和消散。開初千般華麗的帷幕,萬種熱鬧的場面,也只是最後海市蜃樓一場空的鋪墊。後來的變化總是莫測,人生若只如初見,願你我把邂逅時刻談笑自若、百無禁忌的剎那深深珍藏,不能前進一步亦無須後退百里,不能親密無間亦無須躲避遠離。

有情不必終老,暗香浮動恰好。不要愛和恨,不要恩和怨,我只要你記著,初見時彼此的隨意和歡笑。

時間流轉著,我孤單了這麼久,卻回到了最初的模樣。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會不會希望,在那個地方,在那個時間,遇見我?

我的話有點囉嗦,希望能夠諒解。我個人對古意領悟地不太深,這僅是我對現在現實生活中戀愛的理解。總之,這就是我的理解。

有不清楚或者不理解的可以問我或者問別人。

3樓:百科雜談

人生何必如初見,但求相見兩不厭

4樓:由樂然

人與人初次見面都是美好。因為不了解而美好。因為距離而美好。也因為初次見面隱藏了自己更深的心思而美好。

所以每乙個帶初的東西都是值得人懷念的,如初戀。

但人是很複雜的動物,我相信沒有哪乙個人可以說,連自己都不能夠完全理解自己,何況是別人呢!人心是最經不起考驗的。

所以人生若只如初見,一切都是美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見面的情愫是最令人懷念

6樓:慧姐情感

這包涵了無限追憶感慨的詩句流傳甚廣,它是出自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剛相處的人會真誠相待,不耍心機,會讓人感到真誠友誼的美好。這是清朝第一才子,明珠的兒子納蘭容若的《柬友》的第一句

8樓:匿名使用者

「與意中人相處,如果後來產生了怨恨、埋怨,沒有了剛剛相識的時候的美好、淡然。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次見面的時候為好」。

9樓:長沙李煜

假如人生像剛開始遇見時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風過無痕,留下的惟有秋葉緩緩墜落的軌跡,然而,當秋葉悄然離去時,風便在冬季來臨之前在記憶中徹底的消失了。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象得那麼糟。

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象。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戀愛就象吃辣椒,不吃的時候它總是奇香無比,但真正吃的時候卻辣的你痛不欲生,後悔莫及,發誓永不再吃。

想當初唐皇與貴妃的山盟海誓猶在耳邊,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生不得怨。 總是喜歡懷念,總是喜歡執筆輕寫靈魂深處如夢似幻的思念,懷念的是過去,過去叫做記憶,忘不掉的記憶,我們叫做永恆。《失戀33天》:

所以我突然明白了乙個道理,這段感情裡,原來我們勢均力敵,結尾處統統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乙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人生若只如初見啥意思?

11樓:韓琴

人生若只如初見意思是人生如果能像初見般美好。這句詩出自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所作的《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全詩原文如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白話文釋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擴充套件資料

詞題說這是一首擬古之作,其所擬之《決絕詞》本是古詩中的一種,是以女子的口吻控訴男子的薄情,從而表態與之決絕。納蘭性德的這首擬作是借用漢唐典故而抒發「閨怨」之情。

用「決絕」這個標題,是因為這首詞是模擬被拋棄的女性的口吻來寫的。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整首詞裡最平淡又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初見的一剎那,永遠是清晰難以忘懷的。而這個初見,詞情一下子就拽回到初戀的美好記憶中去了。

「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來趨走炎熱,到了秋天就沒人理睬了,古典詩詞多用扇子的來比喻被冷落的女性。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相離相棄。

又將詞情從美好的回憶一下子拽到了殘酷的現實當中。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二句:因為此詞是模擬女性的口吻寫的,所以從這兩句寫出了主人公深深地自責與悔恨。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二句用唐明皇與楊玉環的愛情典故,借用此典說即使是最後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二句化用唐李商隱《馬嵬》詩句,承接前二句句意,從另一面說明主人公情感之堅貞。

12樓:愈嘉平通簫

人生若只如初見: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

何事秋風悲畫扇:此用漢班婕妤被棄典故。班婕妤為漢成帝妃,被趙飛燕讒害,退居冷宮,後有詩《怨歌行》,以秋扇為喻抒發被棄之怨情。

南北朝梁劉孝綽《班婕妤怨》詩又點明「妾身似秋扇」,後遂以秋扇見捐喻女子被棄。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意思是說如今輕易地變了心,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故人,指情人。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太真外傳》載,唐明皇與楊玉環曾於七月七日夜,在驪山華清宮長生殿裡盟誓,願世世為夫妻。白居易《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作連理枝。」對此作了生動的描寫。後安史亂起,明皇入蜀,於馬嵬坡賜死楊玉環。

楊死前雲:「妾誠負國恩,死無恨矣。」又,明皇此後於途中聞雨聲、鈴聲而悲傷,遂作《雨霖鈴》曲以寄哀思。

這裡借用此典說即使是最後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化用唐李商隱《馬嵬》:「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之句意。

薄倖,薄情。錦衣郎,指唐明皇。又,意謂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意思是縱死而分離,也還是刻骨地念念不忘舊情。

連起來就是: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的甜蜜,那樣的溫馨,那樣的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人生若只如初見,什麼意思?謝謝,人生若只如初見? 什麼意思?

百科雜談 人生何必如初見,但求相見兩不厭 意思是一切可以重來。就像兩個人第一見到那樣,避免過去的失誤和傷心。人生若只如初見 這句話出自納蘭性德的 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 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如果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埋怨,那麼一切就只停留在開始的美好。 最愛鎖鎖 如果我們我...

人生若只如初見,人生若只如初見? 什麼意思?

同樓主一樣,我也喜歡這句話 人生若只如初見 哀嘆人生 因為偶爾感到迷茫,感到前路崎嶇 話雖如此 要看到人生的悲歡離合 只是歡樂 無慮 人不會成熟 我們懷有責任 所以無法瀟灑地撇開一切 星空給人悲傷 那偶爾就站在藍天下 想想 將心事一件件化解 最為精煉的一句話 什麼是人生?上帝笑了!因為我們正在人生中...

人生若只如初見,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什麼意思?

都是這個問題麼 如若只如初見,不會有那麼多愛恨情仇,也不會有羅密歐與朱麗葉了,人生,可能就是如此吧,一直不讓你願望成真,你只能不斷反抗,這就是這個世界 等閒識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人生何必如初見,但求相見兩不厭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什麼意思?每初相遇 種美覺直象 春初放花種溫馨 種自 種真誠 種憶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