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曹在文學上有什麼地位。及分別的代表作。在此謝謝各位

時間 2021-05-05 12:44:32

1樓:北海天

滿意請採納

「三曹」,即歷史上的漢魏之交的曹操及其兩個兒子曹丕、曹植。曹氏父子三個因詩文上的成就,開當時一代之風氣,故有「建安三曹」之說(另有「建安七子」)。

曹操的代表作有《苦寒行》、《龜雖壽》、《短歌行》《觀滄海》等。

曹操(155-220),字孟德,既是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也是一位詩人,今存詩20餘首。他的一部分詩真實反映了漢末動亂的社會現實和百姓的苦難。如《蒿裡行》記錄了漢末董卓之亂前後最黑暗混亂的一段歷史,描繪了軍閥爭權奪勢所造成的悲慘現實:

「鎧甲生蟣蝨,萬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

」另一部分詩抒發了他的人生抱負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大志。如《觀滄海》寫登臨碣石眺望大海的所見所感,展現了作者吞吐宇宙的氣概和寬廣博大的胸懷;《龜雖壽》抒寫了年命有盡而老當益壯的積極進取精神;《短歌行》抒發了求賢若渴的心情和建功立業的決心。曹操創造性地用樂府古題寫時事,如《薤露行》、《蒿裡行》本是送葬時的輓歌,在曹操筆下卻以其反映現實的鮮明性被稱為「漢末實錄」。

此外,他的四言詩為已經僵化板滯的形式注入新的活力。曹操不僅用自己的創作開風氣之先,而且以其對文學的倡導,為建安文學的繁榮和發展做出了貢獻。

曹操的散文最突出地體現了迥異於漢代的清峻、通脫、華美、壯大的風格。他的代表作《讓縣自明本志令》、《舉賢勿拘品行令》都寫得樸素自然,清峻簡約,不受禮法約束,不加雕飾,直抒胸懷,情真意切。

曹丕(187-226),字子桓,是曹操次子,於公元220年廢漢獻帝自立,是為魏文帝。現存詩約40首,形式多樣,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雜言無所不備,多為對人生感慨的抒發和人生哲理的思考。題材上除一部分寫遊賞之樂的宴遊詩外,以表現遊子行役思親懷鄉、徵人思婦相思離別居多。

借傳統題材表現了世積亂離、風衰俗怨的時代氣氛,以及人生多故的傷離憫亂。風格清麗婉約。最著名的是《燕歌行》二首,為我國現存最早的完整的七言詩,對後代歌行體詩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其一描寫女子在淒涼的秋夜裡輾轉難寐,思念遠人,細膩委婉,纏綿悱惻,傳誦不衰。曹丕文章的語言漸趨華美,排偶氣息和抒情意味都比較濃重,代表了文章由質趨華的傾向。如《與吳質書》在追念舊遊、感傷逝者中,描繪出友人的情懷與自己疏放的性情。

感情悽愴真摯,語言流暢婉轉,文筆清秀雋麗,是一篇含蓄深情,情文並茂的傑作。

曹植(192-232),字子建,為曹操第四子,天資聰穎,才華過人。現存詩90多首,創作以建安二十五年為界,分為前後兩期。

其前期作品主要有兩類,一類感時傷亂,如《送應氏》二首寫洛陽荒蕪殘破景象,《泰山梁甫吟》寫邊海人民極端貧苦的生活,都流露出對百姓的深切同情。另一類抒發建功立業的理想抱負,洋溢著樂觀、浪漫的情調。如《白馬篇》借英姿颯爽、急赴國難的幽並遊俠兒的形象,表達了自己「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豪邁感情。

後期主要抒寫自己遭遣被棄的悲憤不平。題材大致有四類:一是抒發自己和朋友遭受**的憤懣,代表作是《贈白馬王彪》,全詩共分七章,憤怒控訴曹丕集團對兄弟諸侯的殘酷**,抒發了自己悲痛、恐懼、淒涼、憤慨等種種曲折複雜的感情。

二是傳統的閨怨題材,借思婦、棄婦的怨嘆,表白自己的心跡,如《七哀詩》代思婦立言,從中寄託了自己的遭遇和感慨,情思哀婉,想象新奇。三是直抒胸臆,述懷言志,如《雜詩》其五直抒慷慨報國不甘閒居的志向。四是遊仙詩,除少數表現求仙得道、服食長生外,大都是借遊仙這一傳統題材曲折表達了因人世險惡而隱居避世的嚮往。

曹植詩歌文采氣骨兼備,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對詩歌的題材和內容進行了多方面開拓,藝術上注重聲色的描繪和技巧的琢磨,富於創造,大大豐富了詩歌的藝術表現力。 其《洛神賦》是黃初三年(222)曹植過洛水時想起洛水之神宓妃的傳說,有感而作。

全篇筆觸細膩,文辭艷麗,惟妙惟肖地刻畫了神女美好、靈動而又虛無縹緲的形象,淋漓盡致地抒發了人神相遇而不能交接的無盡愁怨和可望而不可即的悵惘。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短歌行》、《觀滄海》

曹丕:《燕歌行》、《與吳質書》

曹植:《洛神賦》、《與吳季重書》、《與楊祖徳書》

他們的文學地位:是建安文學的代表,開創了建安文學的新風氣

3樓:

建安文學的代表 與三蘇(蘇洵、蘇軾、蘇轍)齊名 曹操是建安時期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短歌行》《觀滄海》 曹丕擅長詩文及辭賦,其名作有《燕歌行》、《與吳質書》在中國七言詩的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曹植是第乙個大力創作五言詩的作家,他把文人五言詩的發展推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高峰,標誌著文人五言詩的完全成熟 《洛神賦》

曹植有哪些著名的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

曹植的詩以筆力雄健和詞采華美見長,留有集三十卷,已佚,今存《曹子建集》為宋人所編。曹植的散文同樣亦具有「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的特色,加上其品種的豐富多樣,使他在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曹植是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是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

擴充套件資料

曹植的創作以220年(建安二十五年)為界,分前後兩期。前期詩歌主要是歌唱他的理想和抱負,洋溢著樂觀、浪漫的情調,對前途充滿信心;後期的詩歌則主要表達由理想和現實的矛盾所激起的悲憤。

曹植的詩歌,既體現了《詩經》「哀而不傷」的莊雅,又蘊含著《楚辭》窈窕深邃的奇譎;既繼承了漢樂府反應現實的筆力,又保留了《古詩十九首》溫麗悲遠的情調。曹植的詩又有自己鮮明獨特的風格,完成了樂府民歌向文人詩的轉變。

曹植的作品收錄在《曹子建集》中。《曹子建集》共10卷,收錄了曹植的詩文辭賦。其中收錄較完整的詩歌有80餘首,一半以上為樂府詩體。

其代表作有《七哀詩》、《白馬篇》、《贈白馬王彪》、《門有萬里客》等。其中《洛神賦》寫洛川女神的仙姿美態,是文苑奇葩。

5樓:我是龍的傳人

曹植的著名的作品:《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詳析: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出生於東武陽(今山東莘縣),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曹植是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文學家,作為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他在兩晉南北朝時期,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後人因其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曹丕合稱為「三曹」。

其詩以筆力雄健和詞采畫眉見長,留有集三十卷,已佚,今存《曹子建集》為宋人所編。曹植的散文同樣亦具有「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的特色,加上其品種的豐富多樣,使他在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的評價。

《詩品》的作者鍾嶸亦贊曹植「骨氣奇高,詞彩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粲溢今古,卓爾不群。」,作為《詩品》全書中品第最高的詩人、中國詩歌抒情品格的確立者,在詩史上具有「一代詩宗」的歷史地位。王士禎嘗論漢魏以來二千年間詩家堪稱「仙才」者,曹植、李白、蘇軾三人耳。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洛神賦》    洛神 黃初三年,余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說神女之事,遂作斯賦。

其詞曰:餘從京師,言歸東藩,背伊闕,越轘轅,經通谷,陵景山。日既西傾,車殆馬煩。

爾乃稅駕乎蘅皋,秣駟乎芝田,容與乎陽林,流眄乎洛川。於是精移神駭,忽焉思散,俯則未察,仰以殊觀。睹一麗人,于岩之畔。

爾乃援御者而告之曰:「爾有覿於彼者乎?彼何人斯,若此之豔也!

」御者對曰:「臣聞河洛之神,名曰宓妃。然則君王之所見,無乃是乎?

其狀若何,臣願聞之。」餘告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

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皓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穠纖得(衷)(中),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

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環)(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奇服曠世,骨像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

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蜘躕於山隅。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

左倚採旄,右蔭桂旗。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餘情悅其淑美兮,心振盪而不怡。

無良媒以接歡兮,託微波而通辭。願誠素之先達兮,解玉佩而要之。嗟佳人之信修兮,羌習禮而明詩。

抗瓊珶以和予兮,指潛(川)[淵]而為期。執眷眷之款實兮,懼斯靈之我欺!感交甫之棄言兮,悵猶豫而狐疑。

收和顏而靜志兮,申禮防以自持。於是洛靈感焉,徙倚傍徨。神光離合,乍陰乍陽。

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踐椒塗之郁烈,步蘅薄而流芳。超長吟以永慕兮,聲哀厲而彌長。

爾乃眾靈雜□,命儔嘯侶,或戲清流,或翔神渚,或採明珠,或拾翠羽。從南湘之二妃,攜漢濱之遊女。嘆匏瓜之無匹[兮],詠牽牛之獨處。

揚輕袿之綺靡(兮),翳修袖以延佇。體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轉眄流精,光潤玉顏。

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於是屏翳收風,川後靜波,馮夷鳴鼓,女媧清歌。

騰文魚以警乘,鳴玉鸞以偕逝。六龍儼其齊首,載云車之容裔。鯨鯢踴而夾轂,水禽翔而為衛。

於是越北沚,過南岡,紆素領,回清揚。動朱唇以徐言,陳交接之大綱。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當。

抗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悼良會之永絕兮。哀一逝而異鄉。

無微情以效愛兮,獻江南之明璫。雖潛處於太陰,長寄心於君王。忽不悟其所舍,悵神霄而蔽光。

於是背下陵高,足往(心)(神)留。遺情想象,顧望懷愁。冀靈體之復形,御輕舟而上溯。

浮長川而忘反,思綿綿而增慕。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至曙。命僕伕而就駕,吾將歸乎東路。

攬騑轡以抗策,悵盤桓而不能去。(記曰:植初求甄逸女不遂,後太祖因與五官中郎將,植晝思夜想,廢寢與食。

黃初中入朝,帝示植甄後玉鏤金帶枕,植見之,不覺泣下。時已為郭后讒死。帝仍以枕齎植。

植還,度轘轅,息洛水上,因思甄氏,忽若有見,遂述其事,作《感甄賦》。後明帝見之,改為《洛神賦》。燮按:

植在黃初,猜嫌方劇,安敢於帝前思甄泣下,帝又何至以甄枕賜植?此國章家典所無也。若事因感甄而名託洛神,間有之耳,豈待明帝始改?

皆傅會者之過矣。)

唐朝和宋朝在文學上有何不同,唐朝和宋朝在精神氣度上有何不同?這種不同在文學上又什麼表現

唐宋開始,科舉考試開始興起,所以唐宋文學整體上從文體 字型開始追求規範化 為了應試 也進行各類標準和規範的嘗試和 這也造就了唐宋璀璨的文學盛世。但從細節上看起來,唐 宋時期文學表現不盡相同。1,從形式上,唐朝是古代詩體的定製時期,各類詩體 賦體 文體有了標準 五言律詩 七言絕句等 宋朝在唐朝定製基礎...

在我國文學史上,「三曹」是指和三蘇」是和李杜」指 和

白 你好,三曹 指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曹操與其子曹丕 曹植三人。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和他的兒子蘇軾 蘇轍。李杜是指李白和杜甫。 呂小煒 三曹 曹操,曹植,曹丕。三蘇 蘇軾,蘇轍,蘇洵 李杜 李白,杜甫 滿意請採納! 雪琳戀庚 曹操,曹丕,曹植。蘇軾,蘇轍,蘇洵。李白,杜甫。三曹 指漢魏間曹操與其子曹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