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詩詞必讀的好書有哪些?最好要有基礎知識性的

時間 2021-05-05 12:25:34

1樓:匿名使用者

安意如的幾本你可以去看看

《人生若只如初見》

《當時只道是尋常》

《思無邪》

想學寫古詩詞,請推薦一些入門必讀的書。

2樓:幽蘭清韻

恩`我也很喜歡古詩詞

在嘗試寫之前應該先積累和鑑賞

就和紅樓夢中的香菱學詩一樣

所以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之類的必備

然後就看名家的鑑賞 個人比較推崇 《人間詞話》和葉嘉瑩老師的集錦還有周汝昌老師的《千秋一寸心》

都 很好

希望回答能給你幫助

並希望給分啊·

祝你早日得出自己的佳作

3樓:林韻盈

嗯嗯,我也是研究古詩詞創作的...

關於專業知識,看《詩詞寫作概論》,寫的很全,並且在後面附有《平水韻》,就是最實用的韻表,還有大量詞牌的格式。積累也相當重要,建議大聲誦讀《全唐詩》,《全宋詞》。其他的還有《二十四詩品》,晚唐詩人司空圖的,以詩論詩,相當好。

4樓:輕風倚杉

詩看平水,詞看白香

韻律之首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大量閱讀,做好基本功,培養語感,建議先看看《大美中文課之唐詩千八百首》選取唐詩 1800多首,分為上、中、下三冊,加上評注引用,囊括歷代膾炙人口的唐詩佳作,博採眾長,強力糾錯,選編宗旨務實全面,引經據典力求信達雅高度完美,相得益彰,名家批註,這一步就如同《紅樓夢》裡面的香菱學詩一樣,多看多誦經,是笨辦法。

然後再看看漢語言學泰斗王力的《詩詞格律概要》和《詩詞格律十講》,雖然稍微枯燥,但是講述了古典詩詞格律基本的知識,既有對前人研究成果的總結,又有推陳出新的創見,相當不錯。

小學生學習古詩詞的課外書籍有哪些

6樓:凌月挽塵

王力的《詩詞格律》

《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唐詩宋詞鑑賞》等都可使初期小朋友們了解古詩詞,從而對古詩詞有更深的熱愛

7樓:2023年的月光

唐詩三百首,唐詩宋詞選讀

學習唐詩宋詞有哪些比較好的參考書籍?

8樓:寶泉嶺老邊

學習唐詩宋詞,有兩類目的,一是為了更好地鑑賞,二是為了寫作入門。

鑑賞類的書籍很多,例如,《唐詩鑑賞辭典》、《宋詞鑑賞辭典》,都是再版多次的經典著作。入門書籍也有很多,我建議從學寫唐詩入手,先看王力先生的《詩詞格律十講》。

9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三百首》褚斌傑編著,篇幅較為適中,選詩較為精當,大多為膾炙人口的名篇。

《唐宋詞十七講》作者是葉嘉瑩,從賞析的角度體悟不同詞家相似詞作的深微的差別,極見功力。

《唐詩綜論》作者林庚,文章分三組:唐詩高潮、唐詩遠音和談詩稿,為中國詩歌研究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思路。

《唐詩新賞》作者是陳耀南 ,打破傳統,收錄了20多位女詩人的優秀作品,以現代觀念審視唐代的詩人與詩篇。

《大美中文課之唐詩千八百首》台海出版社出版,選取唐詩 1800多首,各種題材、各種風格齊備,編者多方考證,注釋簡當,要言不繁,角度獨特,貼近時下觀念,選編宗旨務實全面,將名篇佳作一網打盡。

告訴我們不斷學習的重要性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的「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詩句告訴我們只有不斷讀書學習,吸取新鮮知識:思想、才學,智慧型才不會枯竭,永遠充滿生機。

陸游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詩句告訴我們「實踐出真知」,道出了實踐的重要性。供參考。

在古詩詞鑑賞學習方面,有哪些入門的好書推薦

11樓:tiantian魚

唐詩鑑賞辭典

宋詞鑑賞辭典

還有 元曲、楚辭、詩經相關的鑑賞書也很多

跟物候有關的古詩詞,關於物候學的古詩詞有哪些?

曉林清風 1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詠柳,賀知章。2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日,朱熹。3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4 春風疑不到天涯,二月山城未見...

關於邂逅的古詩詞,關於“邂逅”的愛情古詩詞有哪些?

1 一時邂逅猶快意,十載清閒我謝天。2 爭得花陰重邂逅,才不思量。3 招呼方瞳翁,邂逅鳥爪仙。4 邂逅不可見,早夜何能覓。5 一番幽會,只覺添愁緒。邂逅卻相逢。6 邂逅故人同一笑,遲留。聚散人生宜自謀。去路指南州。7 邂逅一樽聊酩酊,聲名身後豈須聞。8 邂逅心生敬,殷懃手自培。9 萬事紛紜都入幻,一...

關於傷心的古詩詞,關於心情難過的古詩詞有哪些?

ruo蕁蕈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紀念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