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什麼百什麼組詞,百的組詞有什麼

時間 2021-05-05 05:41:28

1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1、百發百中

釋義: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西周策》:「射柳葉的人,百發百中。」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射擊技術高明,辦事有把握。

2、百依百順

釋義:百:比喻很多;依:依從;順:順從。事事都順從別人

出自: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3卷:「做爺娘的百依百順,沒一事違拗了他。」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無原則的遷就別人

3、百依百從

釋義:百:比喻很多;依:順從;從:跟從。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味順從

出自:楊纖如《傘》:「討厭他過於粗暴魯莽,常辦錯事,喜愛他忠實聽話,百依百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無原則的遷就別人

4、百戰百勝

釋義: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自:先秦·管仲《管子·七法》:「十戰十勝,百戰百勝。」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5、百治百效

釋義:每次行動都能完成其事,形容事事得心應手,都能取得好的效果。

出自: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郭嘉傳》:「百舉百全,功名就可以建立了。」

用法: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2樓:楓葉

答:百發百中

百依百順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百發百中,百戰百勝,百依百順,百人百姓

4樓:匿名使用者

百戰百勝、百發百中、……。

5樓:御靜槐

百發百中

百戰百勝

百依百順

百靈百驗

百治百效

百伶百俐

百戰百敗

百下百全

6樓:小明愛娛樂八卦

百發百中、

百戰百勝、

百依百順、

百靈百驗、

百治百效、

百能百俐、

百人百性、

百能百巧、

百伶百俐、

百約百叛、

百戰百敗、

百下百全

百的組詞有什麼

7樓:白瓷梅子酒

百裡挑一、百合、百姓、百家姓、百科、百寶箱、一呼百應、百年孤獨

8樓:呵呵哈哈

百合,百分,百年,百貨,百裡挑一,百戰百勝,百發百中,

9樓:du知道君

www.joyo.com 有買,你搜尋imax就能查到商品了,我已經買了,比較爽~~

10樓:酒懷雨多雪

百的組詞有哪些

:百年、

百分、百歲、

百姓、百草、

百萬、一百、

百靈、百貨、百十、百業

百什麼千什麼怎麼組詞

11樓:明媚說娛樂

百媚千嬌、百巧千窮、百孔千瘡、百了千當、百卉千葩、百囀千聲、百歲千秋、百折千迴、百品千條、百縱千隨、百紫千紅、百計千謀等。

一、百媚千嬌 [ bǎi mèi qiān jiāo ]

釋義:媚、嬌:美好。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出處:南朝·陳·徐陵《雜曲》詩:「綠黛紅顏兩相發,千嬌百態情無歇。」

二、百巧千窮 [ bǎi qiǎo qiān qióng ]

釋義:指有才能者境遇反而不好。

出處:宋·陳師道《早起》詩:「有家無食違高枕,百巧千窮只短檠。」

三、百孔千瘡 [ bǎi kǒng qiān chuāng ]

釋義:原形容到處都是漏洞,後也比喻局勢敗壞或破壞嚴重,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出處: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氏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發引千鈞。」

四、百了千當 [ bǎi liǎo qiān dāng ]

釋義:了:了結;當:妥當;百、千:指一切事。比喻事事妥帖,有著落。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百了千當時如何?』師曰:『不許夜行,投明須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組詞:

百孔千瘡、

百折千迴、

百了千當、

百囀千聲、

百紫千紅、

百歲千秋、

百計千謀、

百順千隨、

百怪千奇、

百孔千創、

百縱千隨、

百計千心、

百媚千嬌、

百計千方、

百卉千葩、

百巧千窮、

百品千條、

百拙千醜

13樓:丨喬雷丨

百紫千紅 百媚千嬌 百孔千瘡 百怪千奇 百折千迴

什麼()百組詞

14樓:可欣

殺一儆百 以一當百 正經八百 千兒八百 懲一儆百 罰一勸百 以一當百

百聞不如一見 百花盛開 百步穿楊 千姿百態 千祿百福 統兵百萬 老百姓 一了百了

一擲百萬 一呼百應 百無一失 百無聊賴 百家爭鳴 百戰百勝 百足之蟲 百依百順

15樓:武君建

一百 兩百 三百

什麼百什麼百的成語,百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那些

帶兩個百字的成語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百舉百捷 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 百舉百全 百舉百全 百 形容多 舉 行動 全 完成.每次行動都能完成其事,形容事事得心應手,都能取得好的效果.百伶百俐 形容非常聰明乖巧.百靈百驗 測算 非常靈...

一什麼百什麼,一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一差百錯 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一錯百錯 指在關鍵問題上錯了,其它有關的事情也無一不錯。一倡百和 和 呼應,附和。一人首倡,百人附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一唱百和 形容附和的人極多。一吠百聲 即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一呼百和 一人呼喚,百人響應。形容響應的人很多。一狠百狠 狠 狠心。指既然狠下心來,索性...

足球的百度百科內容有什麼

足球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足球足球是足球運動或足球比賽的簡稱。當然它也指足球比賽中的用球。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 蹴鞠 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不少國家將足球定為 國球 目錄足球介紹 發展歷史 跨時代性 世界第一運動球類 保養運動誕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