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和絲的成語有哪些,帶絲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1:30:06

1樓:尾文柏鐘颯

絲絲入扣

扣人心弦

三環五扣

七折八扣

不折不扣

扣壺長吟

扣楫中流

扣盤捫鑰

扣盤捫燭

扣屎盔子

扣心泣血

亂扣帽子

號天扣地

局地扣天

舉手扣額

攀轅扣馬

認死扣兒

絲恩發怨

絲發之功

絲分縷解

絲分縷析

絲毫不差

絲毫不爽

絲來線去

絲析發解

絲繡平原

絲竹管弦

半絲半縷

殘絲斷魂

蠶絲牛毛

抽絲剝繭

寸絲半粟

寸絲不掛

單絲不成線

彈絲品竹

調絲弄竹

調絲品竹

繁絲急管

分絲析縷

紅絲待選

履絲曳縞

藕絲難殺

千絲萬縷

牽絲攀藤

吐絲自縛

紋絲不動

嚴絲合縫

一絲半粟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一絲不亂

一絲不紊

一絲一毫

游絲飛絮

雨絲風片

治絲而棼

蛛絲馬跡

金石絲竹

命如絲發

藕斷絲長

藕斷絲連

世掌絲綸

危如絲發

銖積絲累

抱布貿絲

剝繭抽絲

抽刀斷絲

吹竹調絲

春蠶抽絲

分釐毫絲

急竹繁絲

九鼎一絲

馬跡蛛絲

命若懸絲

鳥跡蟲絲

品竹彈絲

品竹調絲

氣咽聲絲

萬縷千絲

病去如抽絲

春蠶到死絲方盡

快刀斬亂絲

2樓:敖英髮卿愫

一絲不掛、

一絲不苟、

藕斷絲連、

蛛絲馬跡、

千絲萬縷、

春蠶到死絲方盡、

抽絲剝繭、

絲絲入扣、

寸絲不掛、

紋絲不動、

治絲益棼、

抱布貿絲、

嚴絲合縫、

金石絲竹、

蜘絲馬跡、

絲竹管弦、

單絲不成線、

雨絲風片、

一絲一毫、

墨子泣絲、

半絲半縷、

青絲白馬、

素絲良馬、

兔絲燕麥、

哀絲豪竹、

牽絲攀藤、

彈絲品竹、

治絲而棼、

九鼎一絲、

分釐毫絲

扣和絲的成語有哪些

3樓:

絲絲入扣 扣人心弦 三環五扣 七折八扣 不折不扣 扣壺長吟 扣楫中流 扣盤捫鑰 扣盤捫燭 扣屎盔子 扣心泣血 亂扣帽子 號天扣地 局地扣天 舉手扣額 攀轅扣馬 認死扣兒 絲恩發怨 絲發之功 絲分縷解 絲分縷析 絲毫不差 絲毫不爽 絲來線去 絲析發解 絲繡平原 絲竹管弦 半絲半縷 殘絲斷魂 蠶絲牛毛 抽絲剝繭 寸絲半粟 寸絲不掛 單絲不成線 彈絲品竹 調絲弄竹 調絲品竹 繁絲急管 分絲析縷 紅絲待選 履絲曳縞 藕絲難殺 千絲萬縷 牽絲攀藤 吐絲自縛 紋絲不動 嚴絲合縫 一絲半粟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一絲不亂 一絲不紊 一絲一毫 游絲飛絮 雨絲風片 治絲而棼 蛛絲馬跡 金石絲竹 命如絲發 藕斷絲長 藕斷絲連 世掌絲綸 危如絲發 銖積絲累 抱布貿絲 剝繭抽絲 抽刀斷絲 吹竹調絲 春蠶抽絲 分釐毫絲 急竹繁絲 九鼎一絲 馬跡蛛絲 命若懸絲 鳥跡蟲絲 品竹彈絲 品竹調絲 氣咽聲絲 萬縷千絲 病去如抽絲 春蠶到死絲方盡 快刀斬亂絲

帶絲的成語有哪些

4樓:sky灬小籠包

哀絲豪竹 絲、竹:弦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製成的樂器。形容管弦樂聲的悲壯動人。

抱布貿絲 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抽絲剝繭 絲得一根一根地抽,繭得一層一層地剝。形容分析事物極為細緻,而且一步一步很有層次。

寸絲半粟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5樓:匿名使用者

分釐毫絲

形容極細微。

分絲析縷

比喻明察入微。

毫髮絲粟

形容極其微小。

毫釐絲忽

古代「分」以下四個微小長度單位的並稱。喻指極微細的事物。

擊石彈絲

指奏樂。

急竹繁絲

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見「急管繁弦」。

馬跡蛛絲

馬蹄的痕跡,蜘蛛的細絲。比喻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繭絲牛毛

形容功夫細密。

簡絲數公尺

簡擇絲縷,查點公尺粒。比喻工作瑣細。

金石絲竹

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製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九鼎一絲

同千鈞一髮,比喻非常危急。

快刀斬亂絲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同「快刀斬亂麻」。

履絲曳縞

穿絲履,著縞衣。形容奢侈。

鸞膠鳳絲

指續娶的後妻。

6樓:稱秀英龔錦

一絲不掛、

千絲萬縷、

蛛絲馬跡、

一絲不苟、

藕斷絲連、

春蠶到死絲方盡、

抽絲剝繭、

紋絲不動、

絲絲入扣、

7樓:鎖曉燕道青

紋絲不動、

蛛絲馬跡、

藕斷絲連、

治絲益棼、

千絲萬縷、

一絲不掛、

絲絲入扣、

潘郎鬢絲、

染絲之嘆、

單絲不線、

絲繡平原、

品竹調絲、

絲竹之音、

哀絲豪竹、

半絲半縷、

蛛絲蟲跡、

吐絲自縛、

絲毫不爽、

毫釐絲忽、

鸞膠鳳絲、

絲竹中年、

哀絲豪肉、

羔羊素絲、

風絲不透、

絲恩發怨、

繭絲牛毛、

單絲不成線、

急竹繁絲、

游絲飛絮、

紅絲暗系

8樓:李莞朋順

絲恩發怨(sī

ēnfà

yuàn )、絲分縷析(sī

fēnlǚ

xī)、

絲紛櫛比(sī

fēnzhì

bǐ)、絲毫不差(sī

háobù

chà)、

絲毫不爽(sī

háobù

shuǎng)

1、絲恩發怨(sī

ēnfà

yuàn ):絲、發:形容細小。

形容極細小的恩怨。例句:「是時李訓、鄭注連逐三相,威震天下。於是平生絲恩發怨無不報者。」

2、絲分縷析(sī

fēnlǚ

xī):很小的恩怨。例句:振鵬妙於界畫,運筆和墨,絲分縷析,左右高下,俯仰曲折,方員平直,曲盡其體,而神氣飛動,不為法拘。」

3、絲紛櫛比(sī

fēnzhì

bǐ):像絲一樣紛繁,像梳齒一樣排列。形容紛繁羅列。例句:纂組異聞,網羅軼事,猥瑣贅餘,絲紛櫛比,一經奇見而色飛,偶爾豔聆而絕倒。」

4、絲毫不差(sī

háobù

chà):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手指一起,作勢往兄長腰中點去,姿式勁道,與師伯所傳絲毫不差。

5、絲毫不爽(sī

háobù

shuǎng):絲毫: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木人密運化機,絲毫不爽。石女全提空印,文彩未彰。

帶絲和水的成語有哪些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同時帶絲和水的成語

抱布貿絲 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抽絲剝繭 絲得一根一根地抽,繭得一層一層地剝。形容分析事物極為細緻,而且一步一步很有層次。

寸絲半粟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10樓:我是大角度

吹竹彈絲、

一絲不苟、

吐絲自縛、

剝繭抽絲、

絲竹中年、

鸞膠鳳絲

水中著鹽、

萍水相逢、

山容水態、

山高水險、

宿水餐風

絲什麼什麼扣成語

11樓:與光同塵

絲絲入扣

基本解釋

【解釋】絲絲:每一根絲;扣:織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

織布時每條絲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文藝表演做得十分生動,有條不紊,一一合拍。 【出處】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二十七回:

「此為絲絲入扣,暗中拋索,如道家所云三神山舟不得近,近者輒被風引回也。」 【事例】而那些曲折微妙的聲口,也~,千載如出。(朱自清《經典常談·戰國策第八》)

用法介紹

【用法】作謂語、補語、狀語;指有條不紊 「絲絲入扣」的「扣」也叫杼(zhù),通「筘」,不是指衣服上的「扣子」,而是織布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形狀像梳子,用來確定經紗的密度,保持經紗的位置,並把緯線打緊。「絲絲入扣」的意思是:織綢布時,經線都要從扣(筘)齒間穿過。

比喻周密細緻,有條不紊,一一合拍(多指文章、藝術表演等細膩生動)。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12樓:匿名使用者

絲絲入扣 講的是紡織術語 與扣接近的是綜 縱橫交錯是將經緯的排列術語

帶絲字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愈鴻風完蘊

紋絲不動、

蛛絲馬跡、

藕斷絲連、

治絲益棼、

千絲萬縷、

一絲不掛、

絲絲入扣、

潘郎鬢絲、

染絲之嘆、

單絲不線、

絲繡平原、

品竹調絲、

絲竹之音、

哀絲豪竹、

半絲半縷、

蛛絲蟲跡、

吐絲自縛、

絲毫不爽、

毫釐絲忽、

鸞膠鳳絲、

絲竹中年、

哀絲豪肉、

羔羊素絲、

風絲不透、

絲恩發怨、

繭絲牛毛、

單絲不成線、

急竹繁絲、

游絲飛絮、

紅絲暗系

14樓:著名學者高階書畫師

這是甲骨文「絲絲入扣」。

用「絲」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寇蓉鼐控

紋絲不動

嚴絲合bai縫

藕斷絲連du

萬縷千絲zhi

單絲不線

紋絲不動(wén sī méi dòng):一點dao兒也不版動。形容沒有絲毫改權變。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38回:「金蓮坐在床上,紋絲兒不動,把臉兒沉著。

」嚴絲合縫(yán sī hé fèng ):指縫隙嚴密閉合。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外省的地平,多是用木板鋪的,上面嚴絲合縫蓋上,輕易看不出來。」

藕斷絲連( ǒu duàn sī lián):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

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出自:唐·孟郊《去婦》詩:

「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相連。」

萬縷千絲( wàn lǚ qiān sī):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

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出自:宋·戴石屏《憐薄命》詞:

「道旁楊柳依依,千絲萬縷,擰不住一分愁緒。」

單絲不線(dān sī bù xiàn):一根絲紡不成線。比喻單身,沒有配偶。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二折:「說甚麼單絲不線,我著你缺月再圓。」

帶"絲"的成語有哪些?

16樓:wan12汪汪

絲恩發怨(sī ēn fà yuàn )、絲分縷析(sī fēn lǚ xī )、

絲紛櫛比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4(sī fēn zhì bǐ)、絲毫不差(sī háo bù chà)、

絲毫不爽(sī háo bù shuǎng)

1、絲恩發怨(sī ēn fà yuàn ):絲、發:形容細小。 形容極細小的恩怨。例句:「是時李訓、鄭注連逐三相,威震天下。於是平生絲恩發怨無不報者。」

2、絲分縷析(sī fēn lǚ xī ):很小的恩怨。例句:振鵬妙於界畫,運筆和墨,絲分縷析,左右高下,俯仰曲折,方員平直,曲盡其體,而神氣飛動,不為法拘。」

3、絲紛櫛比(sī fēn zhì bǐ):像絲一樣紛繁,像梳齒一樣排列。形容紛繁羅列。例句:纂組異聞,網羅軼事,猥瑣贅餘,絲紛櫛比,一經奇見而色飛,偶爾豔聆而絕倒。」

4、絲毫不差(sī háo bù chà):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手指一起,作勢往兄長腰中點去,姿式勁道,與師伯所傳絲毫不差。

5、絲毫不爽(sī háo bù shuǎng):絲毫: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

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木人密運化機,絲毫不爽。

石女全提空印,文彩未彰。

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蒼生塗炭 東塗西抹 肝腦塗地 生靈塗炭 塗脂抹粉 信筆塗鴉 一敗塗地 一塌糊塗 豺狼當塗 民生塗炭 糊糊塗塗 糊塗到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派大星的海洋裙 一塌胡塗 道盡塗窮 曳尾塗中 黎庶塗炭 曳尾塗中 肝膽塗地 摘埴索塗難得糊塗 見...

帶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海市蜃樓 山雨欲來風滿樓 高樓大廈 近水樓台先得月 空中樓閣 更上一層樓 亭台樓閣 人去樓空 瓊樓玉宇 近水樓台 萬丈高樓平地起 秦樓楚館 樓閣台榭 背山起樓 寸木岑樓 閎宇崇樓 青樓楚館 鳳樓龍闕 樓船簫鼓 龍樓鳳閣 謝館秦樓 瓊樓金闕 閬苑瓊樓 玉樓赴召 仙山樓閣 朱樓碧瓦 岑樓齊末 朱閣青樓 ...

帶牛和葉的成語有哪些,帶牛成語有哪些

刑狼鉸步 爭貓丟牛 比喻貪小失大。執牛耳 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壯氣吞牛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椎牛髮塚 亦作 椎牛發 冢 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椎牛歃血 古時聚眾盟誓,殺牛取其血含於口中或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