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四面八方的詞語還哪些,與四面八方類似的詞語

時間 2021-05-04 22:56:46

1樓:快樂無限

一心一意、一分為

二、不三不四(三心二意)、四面八方、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六神無主、七零八落(七上八下)、五花八門、半斤八兩、九牛一毛、九死一生、九牛二虎之力

(2)十全十美 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刀兩斷 一言為定 一字千金 一朝一夕 一路順風 三心二意 三長兩短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五顏六色 五湖四海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三從四德、三皇五帝、三姑六婆、四時八節 一模一樣、一絲一毫、獨一無二、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五大三粗、九九歸一、十拿九穩、十全十美、百戰百勝、千真萬確、萬無一失七零八落、橫七豎

八、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七拼八湊、雜七雜八、七折八扣、五花八門、五光十色、千頭萬緒

2樓:芹子兒

一心一意,一五一十,五湖四海,七上八下,三心二意,四平八穩,五花八門,挑三揀四,丟三落四,,五迷三道,七葷八素,十全十美,三魂七魄,七情六慾

3樓:

一本正經,二話不說,三心二意,四面楚歌,五顏六色,六親不認,七上八下,八面埋伏。九牛二虎,十全十美。這些夠嗎,不夠的話。

在扣我一聲,隨時都可能幫助你。文筆不怎麼好,不好的話,別見怪。謝謝啦。拜拜嘍

與四面八方類似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五湖四海、二心三意、四分五裂、三綱五常、七上八下

一、五湖四海 [ wǔ hú sì hǎi ]

【解釋】: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顏淵》:「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譯文】:四海之內,都是兄弟啊。

二、二心三意 [ èr xīn sān yì ]

【解釋】: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意念不專,主意不定。同「三心二意」。

【出自】: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六回:「念佛是一樁正事,豈有二心三意?」

【譯文】:念佛是一樁正經的事,怎麼能意念不專,主意不定?

三、四分五裂 [ sì fēn wǔ liè ]

【解釋】: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魏策一》:「張儀為秦連橫說魏王曰:

『魏南與楚而不與齊,則齊攻其東;東與齊而不與趙,則趙攻其北;不合於韓,是韓攻其西;不親於楚,則楚攻其南:此所謂四分五裂之道也。』」

【譯文】:張儀為秦國連橫遊說魏襄王說:『魏國向南親近楚國與齊國而不,那齊國攻打城東;東邊和齊國而不與趙國交好,就從北面進攻;我們與南韓不相交,於是南韓攻打他的西面;不親附於楚國,那麼楚國就會攻打魏國的南:

這就是四分五裂的方法。』

四、三綱五常 [ sān gāng wǔ cháng ]

【解釋】:三綱: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指仁、義、禮、智、信。封建禮教提倡的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

【出自】:漢·王充《論衡·問孔》:「五常之道,仁、義、智、信也。」

【譯文】:五常是指,仁、義、禮、智、信。

五、七上八下 [ qī shàng bā xià ]

【解釋】: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5樓:阿彩老師

小學語文四下詞語複習

6樓:高中路上

天南地北,東南西北均含有四面八方的意思,意味範圍廣。

7樓:可愛的櫺蕊寶寶

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可以襲擊想了

8樓:蛙家居

一差二錯 唱三嘆 一唱一和 一乾二淨 一國三公 一舉一動 一來二去 三從四德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心二意 四分五裂 四平八穩 四書五經

9樓:帶著默默看電影

還有四面楚歌,千恩萬謝,千奇百怪,千變萬化,五顏六色,七上八下,五湖四海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分五裂 四平八穩

四書五經 四通八達

五大三粗 五光十色

五合六聚

11樓:

五湖四海、二心三意、四分五裂、三綱五常、七上八下

12樓:塞霞雰

一心一意 三心二意 五湖四海 七上八下

13樓:丨溫暖o蔓延

四平八穩.四通八達.4至8道。

14樓:匿名使用者

{哥古古怪怪剛剛好嘎嘎嘎嘎嘎好尬哈哈給幹哈

像「四面八方」的詞語有哪些?

15樓:蹇玉花襲丁

類似四面八方的詞語

一差二錯

唱三嘆一唱一和

一乾二淨

一國三公

一舉一動

一來二去

三從四德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心二意

四分五裂

四平八穩

四書五經

16樓:匿名使用者

眼光四路,四通八達,一言不發

類似「四面八方」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7樓:理玉蓉毛妝

類似四面八方的詞語

一差二錯

唱三嘆一唱一和

一乾二淨

一國三公

一舉一動

一來二去

三從四德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心二意

四分五裂

四平八穩

四書五經

18樓:拜讀強大的人

一石二鳥

三心二意

四通八達

五湖四海

十全十美

千方百計

千辛萬苦

十拿九穩

五顏六色

(yī  shí  ér  niǎo)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sān xīng  èr  yì)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sì  tōng  bā  dá)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

(wǔ  hú  sì  hǎi)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shí quán shí měi)十全十美,沒有缺陷。

(qiān fāng bǎi jì)想盡一切辦法。

(qiān xīng wàn kǔ)各種各樣的艱辛萬苦。

(shí ná jiǔ wěn)比喻很有把握,十分可靠。

(wǔ yán lìu sè)形容顏色複雜多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一刀兩斷,三心二意,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石二鳥一天一億星藝一天天的髮絲。

像四面八方的詞語有哪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刀兩斷,三言兩語,五顏六色,四通八達,七上八下,九死一生...

一五一十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湖四海

四平八穩

半斤八兩

23樓:匿名使用者

四平八穩 半斤八兩 喜聞樂見

像四面八方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24樓:

一心一意、十全十美、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六神無主、七零八落 、)、五花八門、半斤八兩、九牛一毛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二用、一石二鳥

三心二意、四通八達、

五花八門、五顏六色、五光十色、

七上八下、七零八落

十全十美。

四面八方類似成語有哪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數字二四近義詞的成語:

三頭六臂 七嘴八舌 三心二意

四面八方 一呼百應 千山萬水

三宮六院 千錘百鍊 萬紫千紅

一清二白 千瘡百孔 萬水千山

五顏六色 千軍萬馬 七零八落

27樓:課文你來說

類似的成語示例如下:

三番五次、七上八下、五顏六色、五光十色、四通八達、五湖四海、三教九流。

28樓:莫如盡

你好,跟四面八方類似的成語有不少比較常見的有七上八下。三墳五典。千頭萬緒。

29樓:科學普及交流

四鄰八舍、四時八節、四通八達、四平八穩、四面八方。

30樓:我也想知道阿

半斤八兩,七零八落,三心二意,四鄰八舍、四通八達、四鄉八鎮

31樓:加菲貓大戰悟空

一石二鳥、三心二意、四通八達、五湖四海、七上八下、十拿九穩、千辛萬苦、千方百計、一差二錯 唱三嘆 一唱一和 一乾二淨 一國三公 一舉一動 一來二去

三從四德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心二意

四分五裂 四平八穩 四書五經 四通八達

五大三粗 五光十色 五合六聚 五湖四海 五花八門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九烈三貞 九牛一毛 九死一生

十拿九穩 十全十美

32樓:師生花園

一心一意,一五一十,一模一樣,三心二意,三長兩短,三言兩語,三天兩頭,四通八達,五顏六色,五湖四海,七上八下,十全十美,千方百計,萬水千山

33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八方類似成語有三心二意,五顏六色,萬紫千紅,七上八下,五湖四海等等。

34樓:青源

四面八方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四面八方類似的成語有:七上八下,四分五裂,三心二意,七零八落,七手八腳,七頭八腦,七情六慾,七零八碎,七姑八婆,五顏六色,五光十色,五花八門,五臟六腑,五大三粗,五湖四海。

35樓:陳黃久

四時八節

七上八下

四通八達

一石二鳥

千方百計

千辛萬苦

四鄰八舍

五湖四海

十拿九穩

36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十全十美、七上八下、三心二意、一心一意、九牛一毛、九死一生、五湖四海、七零八落。

37樓:簡言茲

七上八下,三心二意,四通八達,五花八門,九死一生,

38樓:清晨海上觀日出

和四面八方類似的成語有:三頭六臂,一來二去,五湖四海,五光十色,七葷八素,七情六慾,四捨五入,七姑八姨。

39樓:紅妝

「四面八方」屬於帶數字的成語,像這樣的成語還有很多,比如: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千軍萬馬 三言兩語 三心二意 三番兩次…………希望對你有幫助!

40樓:匿名使用者

四通八達 、 五湖四海、七上八下、五顏六色、五光十色、

41樓:阿介

四平八穩、四面楚歌、四分五裂、四海為家、四通八達

42樓:匿名使用者

四鄰八舍、四時八節、四通八達、四平八穩、四面八方。

43樓:芹子兒

五湖四海,三心二意,一心一意,

五花八門,五光十色,七上八下

44樓:追求但不強求

四面八方是帶有數字的成語。數字的成語包括一言九鼎。橫七豎八。吆五喝六。一呼百應。十拿九穩等等

45樓:生活de正能量

五湖四海、五洲四海等成語都與四面八方類似。

46樓:民生為本

五洲四海

五湖四海

大街小巷

四面八方中的四面是指哪四面 八方是指哪八方

四面八方所指 四面八方中的四面其實就是指東 南 西 北,而八方指的是東方 南方 西方 北方 東南方 西南方 西北方和東北方。示例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五十七回 你們瞧見了,然後連皮帶骨,一概都化成一股灰,再化一股煙,一陣大風,吹的四面八方,都登時散了。近義詞 五湖四海 四通八達。反義詞 一步之遙 ...

四面八方可以造什麼句,四面八方可以怎麼造句?

喝露水的阿拉 大家從四面八方趕來了,原來兒童節到了,真是欣喜若狂 十一國慶節,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們都齊聚北京天安門廣場,共同歡慶 為了烘托聖誕節的節日氣氛,四面八方的朋友齊聚聖誕樹下,許願祝福。 比我qq摩羯 我看見。四面八方。人在排隊。買燒餅。 1 四面八方的朋友們都齊聚北京天安門廣場 2 我軍四...

雙塔巍巍,七層四面八方的意思是什麼

字面意思 兩座塔很巍峨,共有七層,每層四面,可觀八方 一隻手掌,五根指頭,三根長的,兩根短的。相傳紀曉嵐一次南行來到杭州,一位友人為他設宴洗塵。席間,賓主之間聯句對答。紀曉嵐才思敏捷,出口成聯,友人心悅誠服,誇他為北國孤才。曉嵐則不以為然地說 北方才子,遍及長城內外 老兄之言從何談起?友人道 前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