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聯中,什麼叫「律」?對對聯有什麼要求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

在對聯中,律是:對聯的正規名稱叫楹聯,俗稱對子,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漢語言文學藝術形式,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所喜聞樂見。對聯格律,概括起來,是六大要素,又叫「六相」,分敘如下:

一是字數要相等

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有一種特殊情況,即上下聯故意字數不等,如**時某人諷袁世凱一聯:

「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上聯『袁世凱』三個字和下聯『中國人民』四個字是「對不起」的,意思是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

二是詞性相當

在現代漢語中,有兩大詞類,即實詞和虛詞。前者包括:名詞(含方位詞)、動詞、形容詞(含顏色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

後者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詞性相當指上下聯同一位置的詞或片語應具有相同或相近詞性。

首先是「實對實,虛對虛」規則,這是乙個最為基本,含義也最寬泛的規則。某些情況下只需遵循這一點即可。其次詞類對應規則,即上述12類詞各自對應。

大多數情況下應遵循此規則。再次是義類對應規則,義類對應,指將漢字中所表達的同一型別的事物放在一起對仗。古人很早就注意到這一修辭方法。

特別是將名詞部分分為許多小類。最後是鄰類對應規則,即門類相臨近的字詞可以互相通對。如天文對時令、天文對地理、地理對宮室等等。

三是結構相稱

所謂結構相稱,指上下聯語句的語法結構(或者說其片語和句式之結構)應當盡可能相同,也即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等等。但在詞性相當的情況下,有些較為近似或較為特殊的句式結構,其要求可以適當放寬。

四是節奏相應

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需一致。如:莫放 春秋 佳日過;最難 風雨 故人來。這是一副七字短聯,上下聯節奏完全相同,都是「二——二——三」。比較長的對聯,節奏也必須相應。

五是平仄相諧

什麼是平仄?普通話的平仄歸類,簡言之,陰平、陽平為平,上聲、去聲為仄。古四聲中,平聲為平,上、去、入聲為仄。平仄相諧包括兩個方面:

(一)上下聯平仄相反。一般不要求字字相反,但應注意:上下聯尾字(聯腳)平仄應相反,並且上聯為仄,下聯為平; 片語末字或者節奏點上的字應平仄相反;長聯中上下聯每個分句的尾字(句腳)應平仄相反。

(二)上下聯各自句內平仄交替。當代聯家余德泉等總結了一套「馬蹄韻」規則。簡單說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這樣一直下去,猶如馬蹄的節奏。

六是內容相關

什麼是對聯?就是既「對」又「聯」。上面說到的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相應和平仄相諧都是「對」,還差乙個「聯」。

「聯」就是要內容相關。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乙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要求: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5、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律就是平仄,在對聯中246位的字平仄應交替使用,平就是前兩聲,仄就是後兩聲。

對對聯的要求如下:

1、上下聯字數要相等;

2、上下聯片語要相同:即組成上聯的各個片語分別是幾個字,下聯的對應片語也必須分別是幾個字。

3、上下聯詞性要相同;所謂詞性,是指詞的類別性質,如名詞、動詞、形容詞等等。上聯的詞性和下聯的詞性,按照詞的先後位置,既要相同,又要相對。這種要求,主要是為了用對稱的藝術語言,更好地表現思想內容。

4、上下聯句法要一致;句法,就是語句構成的方法。一幅對聯中,上聯是由幾個字組成的一共有幾個音節的頓讀法,下聯也必須相同。

5、上下聯平仄要相調;對聯上下聯的表現方法,要注意聲律相對,也就是平仄相調。這主要是為了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鏗鏘有力。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文化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對對聯都有什麼格律要求?

3樓:tv語言骨幹

對對聯的格律要求:

1、字數要相等

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

2、詞性相當

詞性相當指上下聯同一位置的詞或片語應具有相同或相近詞性。

3、結構相稱

所謂結構相稱,指上下聯語句的語法結構應當盡可能相同,也即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等等。

4、節奏相應

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需一致。

5、平仄相諧

上下聯平仄相反。一般不要求字字相反,但應注意:上下聯尾字(聯腳)平仄應相反,並且上聯為仄,下聯為平。

6、內容相關

「聯」就是要內容相關。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乙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擴充套件資料:

對聯的特徵:

1、獨特性和普遍性。

2、寄生性和包容性。

3、實用性和藝術性。

4、通俗性和高雅性。

對聯的歷史淵源: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

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對聯出現在三國時代。

明洪武年間(1368-2023年),在江西廬陵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鐵十字架,上鑄有三國時代孫權赤烏年號(238-250年)。在鐵十字架上又鑄有藝術精美的對聯雲:「四海慶安瀾,鐵柱寶光留十字;萬民懷大澤,金爐香篆藹千秋。

」觀其形式與內容,與中國早期**徒有關聯。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

4樓:灬韋陀灬

對聯格律分為兩種:一種是句中格律。一種是句腳格律(指有兩個分句以上的對聯)。下面分別講解:

一、句中格律

對聯的句中平仄規則:同一聯句當中,每兩個或三個字就互換平仄。上下聯之間的同一位置,平仄要相反。

1、一言聯格律。上聯仄下聯平。

上聯:仄

下聯:平

例如:墨

泉2、二言聯格律。上聯:仄仄。下聯:平平。第乙個字可以不論。

上聯:仄仄

下聯:平平

綠葉紅花

3、三言聯格律。三言聯格律有兩種:a:上聯:平仄仄,下聯:仄平平。b:上聯:平平仄,下聯:仄仄平。第乙個字可以不論。

三尺劍 桃葉渡 空中月

六鈞弓 瓊花臺 水底天

4、四言聯格律。平仄的要求是

一、三不論,可以活用,

二、四分明,格律為:

a:上聯:平平仄仄。下聯:仄仄平平。例如:天明鳥語==月夕雞棲

b:上聯:仄平平仄。下聯:平仄仄平。例如: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5、五言聯格律。平仄的要求是

一、三不論,可以活用,

二、四分明,格律為:

a:上聯:平平平仄仄。下聯:仄仄仄平平。例如:臨軍稱將能==玩洞羨詩雄 西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b:上聯:仄仄平平仄,下聯:平平仄仄平。例如: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

6、六言聯格律。 平仄的要求是

一、三、**論,可以活用,

二、四、六分明。格律為:上聯:仄仄平平仄仄,下聯:平平仄仄平平。例如:秋水長天一色===落霞孤鶩齊飛 窗外數聲啼鳥=== 庭前幾點落花

7、七言聯格律。 平仄的要求是

一、三、**論,可以活用,

二、四、六分明。格律為:

a:上聯:平平仄仄平平仄,下聯:仄仄平平仄仄平。例如:一樓瑞靄來天地==千載文光射鬥牛。 名傳寒北三千里==味壓江南十二樓。

b:上聯:仄仄平平平仄仄,下聯:平平仄仄仄平平。例如:地到無邊天作界===山登絕頂我為峰。 廣結佛緣心自坦===多行善事夢長圓。

8、八言聯和格律。平仄要求:奇位字可心活用,偶位字要分明。格律為:

a:上聯: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下聯: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例如:帝子長洲仙人會館===將軍開庫學士詞宗

b:上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下聯: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例如:左圖右史書香永代===綠水青山宇宙長春

八言聯,可以是四言聯的組合。

九言聯,一般是四五言(或是五四言)聯相加。十言聯一般是四六言或五五言相加而成。十一言聯多為四七言相加,也有五六或六五相加組合而成,以後照此類推。

注意:以上所說的:一三**論,二四六分明,遇到對聯的禁忌時,要嚴格遵守平仄格律,以後再述。

二、句腳平仄規則

當一副對聯中的上聯和下聯,有若干句時,每一分句的最後乙個字(簡稱為句腳)的平仄安排也要講究,一般是按照馬蹄韻為準的(也有例外,叫變形格)。句腳的平仄安排規則,公式(就是馬蹄韻)如下 :(所舉例皆為上聯句腳,下聯和句腳沒有列出,公式與上聯正好相反,大家自己對照學習。

)二句:○,●

三句:○,○,●

四句:●,○,○,●

五句:●,●,○,○,●

六句:○,●,●,○,○,●

七句:○,○,●,●,○,○,●

八句:●,○,○,●,●,○,○,●

八句以上句腳平仄以此類推

另外:「意節說」 :主張聯句內應遵循片語或節奏點平仄交替的規則。

意節律可以作為馬蹄韻的補充說明,但是其適用性要比馬蹄韻廣泛的多。因為馬蹄韻95理解是建立在單字詞的基礎上,如果有專有名詞,馬蹄韻就不一定適用了,比如「李謫仙欲以千金裘換酒;陶彭澤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用馬蹄韻是解釋不通的,因為「李謫仙、陶彭澤、千金裘、五斗公尺」都是專有名詞。如果用意節來分析則李謫仙(平)|欲以(仄)|千金裘(平)|換酒(仄),陶彭澤(仄)|不為(平)|五斗公尺(仄)|折腰(平),則平仄交替,抑揚頓挫的感覺就出來了。

-------韋陀輯

對聯中什麼是玻璃聯,什麼是玻璃聯? 對聯

對聯百講 72 玻璃聯 玻璃聯也是古已有之,楹聯續話 載是清代吳山尊學士所創,吳山尊學士始出意制玻璃聯子,一片光明,雅可賞玩 主要基於漢字的特點,漢字作為方塊字,有不少左右對稱的文字,如果寫在透明的紙質上,兩面看都一樣。而玻璃正好有透明的功能,所以這種對聯就稱為玻璃聯,可以刻在玻璃上,但不一定都寫在...

對聯中反覆出現同詞有什麼好處,對聯中反覆出現同乙個詞有什麼好處

mw以觀滄海 反覆,為突出某種意思,強調某種感情,讓同一詞語一再出現,這又可分為連續反覆和斷續反覆。屬於主要修辭手法之一。起到反覆詠歎,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回環起伏,充滿語言美。運用反覆修辭手法,能夠突出思想感情,分清層次脈絡,增添旋律美,加強節...

足球中什麼叫越位,足球中到底什麼叫越位

就是典型的中國教科書,乙個簡單問題故意弄得深奧無比,我來個通俗易懂的 越位的定義 1 進攻球員在對方半場 即在自己半場沒有越位一說 2 進攻球員在接隊友的傳球時,傳球隊友出腳瞬間,進攻球員前方 對方。球門方向 場地中,防守球員人數少於兩人。同時滿足以上二條件的即構成越位。越位表現形式 一般表現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