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子京為什麼讓范仲淹寫岳陽樓記

時間 2021-05-04 15:59:11

1樓:家凱

[ 原文 ]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 譯文 ]

四年的春天,滕子京被貶為巴陵太守。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安居樂業,各種荒廢了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增它舊有的規模,把唐代名家和今人的詩賦刻在上面。

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

《岳陽樓記》是北宋范仲淹的名篇,因文中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句而名留史冊。宋仁宗慶歷五年(1045),范仲淹因提出政治改革主張,觸動了朝廷中保守派的利益,被罷奪參知政事(副宰相)的職務,貶放鄧州(現在河南省鄧縣)。第二年六月,謫守巴陵的滕子京重修岳陽樓行將落成,函請林晟甫作記,並附上《洞庭晚秋圖》。

千古名篇《岳陽樓記》就是在這年九月十五日寫成的。

2樓:會發光的釘子

滕子京與范仲淹同於2023年中的進士,他曾任左司諫、尚書祠部外郎等職。在朝廷,他「讜論侃侃,屢觸權要」。他在任甘肅慶陽知州時,防禦西夏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因為他「負大才,為眾忌嫉」,被人誣告,慶曆四年,被貶為岳州知州。他上任後,便籌辦了三件大事。一是在岳陽樓前的湖下修築了偃虹堤,以防禦洞庭湖的洪魔;二是興辦教育,以造就人才;三是重修了岳陽樓。

不久就將岳陽治理得「政通人和,百廢俱興」。文才武略兼備的滕子京,對山水名勝頗有見地,他在給范仲淹的信中寫道:「天下郡國,非山水環異者不為勝,山水非有樓觀,登覽者不為顯」。

因此,第二年,滕子驚即著手重修岳陽樓。新修的岳陽樓雄峙一方,規模巨集大,甚是華美典雅。樓台修好後,滕子京總認為還缺了一點什麼,那就是怎樣才能使岳陽樓聞名於世呢?

於是他想到了同窗好友范仲淹,並給范仲淹寫了一封《求記書》,並繪製了一冊《洞庭秋晚圖》隨記書一併捎去,以便范氏尋找感受。果然,從未到過岳陽的范仲淹不久後便將一篇洋洋灑灑的《岳陽樓記》快騎送抵岳陽,滕子京秉燈夜讀,只覺得眼前一亮,酣暢淋漓,心中怦然而動:希文手筆猶現當年,此不朽之作矣!

《岳陽樓記》僅三百六十九字,然而字字珠璣,尤其內容博大,哲理精深,氣勢磅礴,匠心獨具,堪稱絕筆。於是一夜間,岳陽樓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千古名句而名播天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就在岳陽樓記裡——

慶曆四年春,騰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囑予作文以記之。

由此可見,叫范仲淹寫岳陽樓記,就在於騰子京謫守後,政通人和,百廢俱興,他又重修了岳陽樓,讓范仲淹寫文章來紀念他的豐功偉績。

岳陽樓記》滕子京和范仲淹是什麼關係

他們是好友,但脾氣不對頭,滕子京氣量小,對遭貶謫的事耿耿於懷,而范仲淹借為他記述重修岳陽樓一事寫文章的由頭,來勸勸他,這就有了 岳陽樓記 范仲淹和滕子京是同榜進士,做官後又同在御使台為諫官 朋友。都是當時被貶謫到巴陵郡的人 岳陽樓記 滕子京和范仲淹是什麼關係 清平樂 范仲淹為滕子京鳴不平,果然是好友...

蕭敬騰為什麼叫做雨神,蕭敬騰為什麼叫雨神?求解釋!!!

1 蕭敬騰 雨神 稱號的來歷 蕭敬騰被稱為 雨神 是因為他走過的地方經常會下雨,被歌迷戲稱為 雨神 雨神 的傳說還要歸結於2012年7月蕭敬騰在北京的演唱會,2012年7月21日,蕭敬騰要來北京開演唱會,他提前一天發布微博上說 北京的朋友,明天七點半,萬事達中心,五棵松見。21日北京出 現入汛以來最...

為什麼非京籍借讀證那麼難辦

加菲帶你看電影 辦理了 暫住證 在轄區之內的學校 就業證明 勞動合同,自己做的需要營業執照 實際居住證明 在派出所登記 繳稅,有你籤的合同,房東沒繳稅就沒法證明了 暫住證與實際住所地址要一致,在地下室住的不接收,他們可以出租,你住進去孩子就不能上學了,老家還要證明你的孩子在老家沒有監護權,全家戶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