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鵲南飛什麼意思,烏鵲南飛意思

時間 2021-05-04 13:46:07

1樓:金果

意思是: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出自:《短歌行》是漢末政治家、文學家曹操以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原文:

短歌行兩漢: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譯文: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的歲月有多少。

好比晨露轉瞬即逝,逝去的時光實在太多!

宴會上歌聲慷慨激昂,心中的憂愁卻難以遺忘。

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豪飲美酒。

有學識的才子們啊,你們令我朝夕思慕。

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陽光下鹿群呦呦歡鳴,在原野吃著艾蒿。

一旦四方賢才光臨捨下,我將奏瑟吹笙宴請嘉賓。

當空懸掛的皓月喲,什麼時候可以摘取呢;

心中深深的憂思,噴湧而出不能停止。

遠方賓客穿越縱橫交錯的田路,屈駕前來探望我。

彼此久別重逢談心宴飲,重溫那往日的恩情。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

我願如周公一般禮賢下士,願天下的英傑真心歸順與我。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的寫作時間並不確定,一說赤壁之戰之前,二說赤壁之戰之後。第一種說法以章回**為據,不可靠。第二種說法也無史政。所以這首詩的創作背景尚無定論。

賞析:這是一首政治詩,是為曹操當時所實行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而服務的,將自己的政治內容完全熔鑄在濃郁的抒情意境中。此詩中採用言志與抒情相結合的方法。

抒發了曹操渴望招納賢才、建功立業的巨集圖大願。曹操把這些複雜的感情,通過似斷似續,低廻沉鬱的筆調表現了出來。引用《詩經》中的成句,引《子衿》中表現女子對情人深情思念名句。

表達詩人的渴望;引《鹿鳴》中描寫歡宴賓客的句子,表達詩人對賢才的禮遇。以及「山不厭高,還不厭深。」來比喻自己廣納天下賢才的寬闊胸襟。

借用周公吐哺的典故,表示要虛心待賢,使天下賢士歸心。《短歌行》這首詩雖然充滿了深沉的憂嘆,但是其中洋溢著一種積極進取的精神,激盪著一股慷慨激昂的感情。

給人以鼓舞和力量,千萬不能理解為曹操勸人「及時人樂」云云。「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而是另乙個層面上的意義。

作者介紹:

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人(現安徽亳州市),漢族,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詩人,曹魏政權的締造者,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

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

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其為魏武帝。曹操博覽群書,尤其喜歡兵法,曾抄錄古代諸家兵法韜略。

還有注釋《孫子兵法》的《魏武注孫子》著作傳世。2023年,河南省安陽市對外宣稱發現曹操墓,引起轟動和爭議。2023年底,復旦大學用dna技術確認了曹操家族dna。

2樓:

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出自漢末政治家、文學家曹操以樂府古題創作的兩首詩《短歌行二首》其中的第一首。

原文節選如下: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譯文如下: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的棲身之所?

3樓:匿名使用者

謝明華在曹操的《短歌行》中,「月明星稀,烏鵲南飛」一句中的「烏鵲」到底指什麼,有諸多爭議.大多數人認為,這裡的「烏鵲」實際上是指那些猶豫不定的人才,他們在三國鼎立、戰亂頻仍的局面下,一時猶豫不定,無所適從.所以曹操以烏鵲繞樹、「何枝可依」的情景來啟發他們,不要三心二意,要善於擇枝而棲,趕緊到自己這一邊來.

這兩句詩生動刻畫了那些猶豫彷徨者的處境與心情,濃郁的詩意中透露著曹操對這一些人的關心和同情,從而表達了他求賢若渴的心情. 但有人認為「烏鵲」歷來是不祥之鳥,不應用來比喻人才.也有人認為「烏鵲」可能是烏鴉和喜鵲的合稱,指各種各樣的人才.

還有人認為此時曹操正率軍南下,「烏鵲」應指曹操. 三國時期,烏鴉到底是不是不祥之鳥,不應完全用現在的民俗去主觀推斷.烏鵲或稱「烏」,「烏」字為象形字.

因為烏鴉全身羽色漆黑,特別看不清其眼睛,因此造字之初「烏」字便少去「鳥」字中代表眼睛的那點.至於稱為「鴉」或「雅」,是因為烏鴉的嘶啞叫聲而得名. 現代人多認為「喜鵲報喜,烏鴉報兇」,這其實是北人南渡後受到南方文化的影響,也印證了古語所說「南人喜鵲惡鴉」的傳統.

其實北人原本是「喜鴉惡鵲」的,這與北方多慈烏有關. 北方人稱這種慈烏為寒鴉.幼鴉初生後,母鴉哺之六十日,到了母鴉老時,長成的寒鴉則會反哺其母六十日,這種反哺現象在寒冷的冬月尤為常見.

另漢《淮南子》雲「烏鴉填河成橋而渡織女」,而《風俗通》說「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成橋」,可見漢人對於烏、鵲並未細分.因此,認為「烏鵲」歷來是不祥之鳥,或「烏鵲」是烏鴉和喜鵲的合稱的說法都不能存立. 那麼,「烏鵲」到底是不是指曹操呢?

我認為雖然此時曹操也正引兵南下,但認為「烏鵲」就是曹操,也不太合適.眾所周知,這首《短歌行》的主題非常明確,就是作者希望有大量人才來為自己所用,完成「天下歸心」的大業.他沒有必要,也不可能用「繞樹三匝,何枝可依」來表現自己的彷徨和無所歸依.

應該說,這裡的「烏鵲」借指當時的眾多人才的說法是合理的.「月明星稀,烏鵲南飛」,寫出了乙隻在清冷、蒼茫的天地間淒然前行的孤獨的烏鵲形象,它與在亂世中心懷惴惴顧影自憐猶豫不定的士人形象又何其相似.正是由於曹操把士人們的這種悽惶處境寫得體貼入微,才能更多地引起眾多才士心靈和情感上的共鳴,從而也讓這首詩歌產生了強烈的感染力和恆久傳播的力量.

(作者單位:桃源二中)

烏鵲南飛意思

4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烏鵲比喻猶豫不定的人才(不知應該投靠誰比較好的人才們)。當時南方為吳,曹操藉此說明南方的人才快點過來投靠我吧,南方已經沒有你們的立身之地了。也是希望其他地方的有識之士能過來投奔於自己,好實現自己統一天下的夢想。

曹操在短歌行中寫「烏鵲南飛」實為引出下面的反問,表達良禽擇木而棲的思想,透露出自己愛才的一面。

詩歌中「烏鵲南飛」是啥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取自曹操的《短歌行》,

烏鵲南飛,字面的意思是烏鴉和喜鵲向南邊飛去,深層的含義可能是指,在曹操大軍的壓力下,很多人士如驚弓之鳥,都紛紛跑向東南邊(孫權那邊),下一句是「無枝可依」,指沒有乙個安全的處所。

曹操寫這句話的意思,或許是勸說哪些投奔江東的人士,趕快回頭。投靠孫權是沒有好結果的。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意思是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的棲身之所?出自漢末政治家、文學家曹操以樂府古題創作的詩《短歌行二首》。

原文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譯文面對美酒當高歌,人生短暫能幾何?生命流逝似朝露,荒廢時日實在多!慷慨悲歌歌一曲,心中憂愁對誰說。

愁腸百結何以解,只有美酒可開懷。莘莘學子著青衣,悠悠思慕在心中。盼望你們來相助,徘徊沉吟到如今。

鹿鳴聲聲食野草,我彈琴瑟待嘉賓。明月高高如何攀,不得賢才憂心忡。月明星稀鳥南飛,繞樹三圈棲何枝?山不辭土方為高,海不厭水始為深。我學周公三吐哺,一統天下定乾坤。

7樓:揮霍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明月公升起 ,星星閃爍,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

8樓:辛忻

三匝不是三圈,古代漢語中三是多的意思。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是什麼樣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月明」四句既是準確而形象的寫景筆墨,同時也有比喻的深意。清人沈德潛在《古詩源》中說:「月明星稀四句,喻客子無所依託。

」這說明他看出了這四句是比喻,但光說「客子」未免空泛;實際上這是指那些猶豫不定的人才,他們在三國鼎立的局面下一時無所適從。所以曹操以烏鵲繞樹、「何枝可依」的情景來啟發他們,不要三心二意,要善於擇枝而棲,趕緊到自己這一邊來。這四句詩生動刻畫了那些猶豫旁徨者的處境與心情,然而作者不僅絲毫未加指責,反而在濃郁的詩意中透露著對這一些人的關心和同情。

這恰恰說明曹操很會做思想工作,完全是以通情達理的姿態來吸引和爭取人才。而象這樣一種情味,也是充分發揮了詩歌所特有的感染作用。最後四句畫龍點睛,明明白白地披肝瀝膽,希望人才都來歸我,確切地點明了本詩的主題。

「周公吐哺」的典故出於《韓詩外傳》,據說周公自言:「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下,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

」周公為了接待天下之士,有時洗一次頭,吃一頓飯,都曾中斷數次,這種傳說當然是太誇張了。不過這個典故用在這裡卻是突出地表現了作者求賢若渴的心情。「山不厭高,海不厭深」二句也是通過比喻極有說服力地表現了人才越多越好,決不會有「人滿之患」。

所以陳沆說:「鳥則擇木,木豈能擇鳥?天下三分,士不北走,則南馳耳。

分奔蜀吳,棲皇未定,若非吐哺折節,何以來之?山不厭土,故能成其高;海不厭水,故能成其深;王者不厭士,故天下歸心。」(亦見《詩比興箋》)這些話是很有助於說明本詩的背景、主題以及最後各句之意的。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比喻什麼,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是什麼典故

一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直接釋義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1 在曹操 短歌行 中 用來比喻那些猶豫不定的人才,他們在三國鼎立的局面下一時無所適從,曹操以烏鵲南飛的情景來啟發他們,不要三心二意,要善於擇枝而棲,趕緊到自己這一邊來。2 宋代 蘇軾 前赤壁賦 中 客曰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出自曹操哪首詩

雪雅星箜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出自 短歌行 短歌行 其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是啥意思?為什麼當初說曹操這是不吉之言

金果 意思是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暗示三國鼎立前途渺茫,不知何去何從,霸業難成。這也是曹操說這是不吉之言的原因。出自 短歌行 是漢末政治家 文學家曹操以樂府古題創作的詩。原文 短歌行 兩漢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