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魯肅的故事

時間 2021-05-04 13: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魯肅(172-217),字子敬,東吳四英將第二位,文武全才。魯肅少年看出世道將亂,便苦練箭術。其後周瑜帶了幾百人從魯肅門前過,向魯肅借糧。

魯肅當時前里有兩囤公尺,魯肅當時就借了一囤公尺給周瑜。周瑜十分感謝魯肅,後來向孫權推薦了魯肅。魯肅見了孫權,明確提出了與曹操、袁紹三分天下的想法,這就是著名的《塌上策》。

孫權非常敬重魯肅,與他日夜交談。208年,曹操南下,東吳分為主戰主和兩派。魯肅立主一戰,並主動前往江夏請諸葛亮過江,使孫權看到了劉備聯吳抗曹的決心。

赤壁之戰中,魯肅以武將身份出戰,總領三軍,立下了很大的功勞。赤壁之戰後,魯肅立主將荊州借給劉備,這一招使得曹操正在寫字的筆嚇得掉到了地上。210年,周瑜病逝,臨死前向孫權推薦魯肅繼任都督。

魯肅任都督後不久,劉備取西川成功,於是魯肅開始和關羽就荊州問題了鬥爭。劉備大軍殺至公安,孫權也主張讓呂蒙迎敵。魯肅在關鍵時候挺身而出,與關羽談判,要求以湘水為界,歸還三郡。

這就是著名的單刀會。這件事的真正英雄並非關羽,而是魯肅。在單刀會上,魯肅義正言辭,蜀方無言以對,只得割讓三郡。

217年,魯肅病逝,年僅46歲,諸葛亮在成都為魯肅掛孝。孫權稱帝時感慨的說道:「昔日魯子敬就說過會有這一天,看來子敬真是有遠見呀!

」歷史上的魯肅,作戰時手不釋卷,是一代儒將。但在《三國演義》中,魯肅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功勞了,完全成了諸葛亮的陪襯,對這位文武全才來說,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可以說在《三國演義》中和歷史相差最大的人物就是魯肅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魯肅(172年—217年),字子瑜,中國三國時代人物。孫權手下一謀士,為人寬厚,甚得孫權重用。臨淮東城(今安徽定遠)人。東吳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

魯肅出身於富豪家族,但祖輩無人出仕為官。他出生後不久,父親就去世了,由祖母撫養長大。董卓之亂時,賣掉土地,以財賑濟宗族鄉親和結交朋友。

漢獻帝建安三年(198),魯肅仕職袁術。同年與周瑜的相識,是從後者借糧開始的。當周瑜告貸時,魯肅送給了他儲糧的一半。

遂二人結成摯友。周瑜勸說魯肅和他一起離開離袁術,投奔孫策。但魯肅到達江東後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沒有受到孫策的重視,很不得志。

孫策死後,由周瑜重新引見,魯肅終於得到孫權器重。第一次見面時,孫權對十分讚賞魯肅,辭退其他賓客後,孫權留下魯肅,不拘禮儀地合坐在一張床上,邊喝酒邊談議國家大事。魯肅提出的對策是:

割據江東,利用曹操無暇南下的機會,攻劉表以佔荊州,之後稱帝。魯肅的榻上策和諸葛亮的隆中對,在許多觀點上相吻合。

在促成孫劉聯合抗曹中,魯肅起了決定性作用。建安十三年(208年),當時荊州的情況是,劉表新亡,政權內部**。為了防止早已對荊州虎視眈眈的曹操搶先,魯肅向孫權提議聯合劉荊抗曹。

孫權了同意這個建議。但當魯肅趕到時,劉表兒子劉琮已降曹。於是魯肅在當陽找到逃竄中的劉備,並結識了劉備的謀士諸葛亮。

亮也主張孫劉聯盟,遂二人同去柴桑(今江西九江)會見孫權,商談聯盟大事。時曹操聲言要與孫權決一死戰,孫權本來就想「擁軍在柴桑,坐觀成敗」,而對抗曹缺乏信心。但在魯肅堅決反對降曹下,孫權終於樹立了決心。

這樣才有了後來的「赤壁之戰」。

赤壁之戰大捷後,在魯肅認為如果把荊州借給劉備,等於為曹操樹立乙個敵人。他的分析說服了孫權。於是孫劉聯盟得到進一步鞏固。

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病逝。孫權任命魯肅為奮武校尉,接管原屬周瑜的軍隊。

建安二十年(215年),劉備佔據益州後拒絕歸還荊州。孫權一面命令呂蒙強行攻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一面命令魯肅守巴丘(今湖南嶽陽),防備關羽增援。呂蒙陷三郡後,關羽果然南下,被魯肅堵住。

魯肅以大局為重,為了說服關羽以維持聯盟,邀請關羽到約定地點會談。會談時,雙方各把兵馬安排在百步以外,魯肅只佩掛了一把單刀。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單刀赴會」,但主角不是《三國演義》裡的關羽,而是魯肅。

後來,由於劉備探知曹操欲攻漢中,慌忙遣使求和,而孫權也感到取勝把握不大,便同意媾和。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魯肅病故,時年45歲。死後孫權評價說:「孤與宴語,便及大略帝王之業,此一快也。

後孟德因獲劉琮之勢,張言方率數十萬眾水步俱下。孤普請諸將,諮問所宜,無適先對,至子布、文表,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子敬即駁言不可,勸孤急呼公瑾,付任以眾,逆而擊之,此二快也。且其決計策,意出張蘇遠矣;後雖勸吾借玄德地,是其一短,不足以損失二長也。

」(《三國志·呂蒙傳》)。事實上,魯肅出於聯盟關係到江東生死存亡的長遠利益,所以才堅持孫劉聯盟。這正證明他是乙個目光遠大的政治家。

3樓:匿名使用者

1.魯肅是三國時期吳國名將。早年魯肅在袁術手下當東城長,後經周瑜的推薦,成為孫權的參謀,很早就為孫權謀劃了成就帝業的戰略計畫,深受孫權器重。

赤壁戰前,魯肅在聯合劉備、勸說孫權抗曹等方面都起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並在之後協助周瑜取得赤壁之戰的勝利。赤壁戰後,魯肅從大局考慮,又勸說孫權將荊州借給劉備,繼續鞏固孫劉聯盟。周瑜去世後,魯肅接任他的位置,負責處理荊州事務,數年後病逝。

2.魯肅

字子敬,臨淮郡東城縣(今江蘇睢寧)人。生於熹平元年(公元172,卒年217)。

魯肅相貌才華出眾且樂善好施,因此而與周瑜交好。袁術曾經請魯肅**東城縣令,魯肅拒絕袁術而投奔周瑜,被周瑜舉薦給孫權而受到孫權的器重。孫權常常單獨請魯肅同榻共飲,商議國策。

魯肅諫議孫權割據江東,造成鼎足之勢,然後稱帝並根據形勢謀圖天下之策。

周瑜病危時推薦魯肅接替他負責防務,魯肅先後任奮武校尉、偏將軍、漢昌太守。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魯肅病死,孫權為其弔喪。後來孫權稱帝,其時曾經慨嘆魯肅乃明了時勢之人。

4樓:_____秋澪

魯肅(172-217年),字子敬,漢族,臨淮東城(今安徽定遠)人,中國東漢末年傑出戰略家,著名政治家、外交家。他曾為孫權提出鼎足江東的戰略規劃,因此得到孫權的賞識,於周瑜死後代替周瑜領兵,守陸口。此後魯肅為索取荊州而邀荊州守將關羽相見,然而卻無功而返。

建安二十二年(217),魯肅去世,年僅46歲,孫權親自為魯肅發喪,諸葛亮亦為其發哀。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肅在《三國演義》是乙個忠厚的人

孫權 呂蒙 魯肅的三人故事,呂蒙,魯肅,孫權三人是什麼關係

這是 孫權勸學 的故事,還涉及兩個著名成語 吳下阿蒙 刮目相看孫權是呂蒙和魯肅的主公,呂蒙是武將,魯肅是謀士呂蒙原來是個文盲,一次孫權對他說 阿蒙啊,要看書了,不然沒出息 呂蒙不以為意 孫權又說 你看我都是主公了還看書,你現在還是個武將,不看書怎麼給你當大官 於是呂蒙接受了孫權的建議,發憤圖強,三年...

周瑜 魯肅什麼關係 15,魯肅和周瑜的關係

周瑜擔任居巢縣長的時候,曾帶著幾百人到魯肅家請求資助糧食,魯肅家有兩囷公尺,每囷是三千斛 一斛是十斗,一斗是十公升,算算有多少公尺吧 魯肅就指了其中一囷送給周瑜。周瑜知其奇,遂結為好友。囷公尺之交 也成為乙個歷史典故。孫策死後,周瑜向孫權推薦魯肅,稱其 才宜佐時 權即見肅,肅獻榻上策,竟長江所極,據...

魯肅的性格特點有哪些,魯肅的性格特點?

魯肅的性格特點 愚商的作用大於孔明的智商 其實魯肅是個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人。他雖然在心高氣傲的周瑜和才略超群的諸葛亮面前顯得暗淡無光,但是他高明的戰略思維和謀略藝術,在他的主公孫權面前體現得淋漓盡致。可以說,沒有魯肅,就沒有穩固的孫劉聯盟,就沒有三足鼎立局面的形成,也就沒有後來江東基業發展成為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