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達人172關墜子下面是個地字

時間 2021-05-04 13:22:32

1樓:雅涵公主

【讀音】 lì zhuī zhī dì

【解釋】插錐尖的一點地方。形容極小的一塊地方。也指極小的安身之處。

【造句】 叫他自作自受,到頭來連立錐之地也沒有了。

【近義詞】

1、一席之地 [ yī xí zhī dì ] 放乙個席位的地方。比喻應有的乙個位置。

出 處:《舊唐書·后妃傳上》:「婦人智識不遠;有忤盛情;然貴妃久承恩顧;何惜宮中一席之地;使其京戮;安忍取辱於外哉!」

2、彈丸之地 [ dàn wán zhī dì ] 彈丸:彈弓所用的鐵丸或泥丸。彈丸那麼大的地方。形容地方非常狹小。

出 處:《戰國策·趙策》:「此彈丸之地;猶不予也;令秦來年復攻;王得無割其內而媾乎?」

【反義詞】

1、富可敵國 [ fù kě dí guó ] 敵:匹敵。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形容極為富有。

出 處:《漢書·鄧通傳》:「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

2、廣土眾民 [ guǎng tǔ zhòng mín ] 土地廣闊,人民眾多。

出 處:《孟子·盡心上》:「廣土眾民,君子欲之,所樂不存焉。」

2樓:竹柒一二三四五

立錐之地 ,,,,

表達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成語(如 雪中送炭)

雪中送炭xu zh ng s ng t n 釋義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語出 宋 范成大 大雪送炭與芥隱 不是雪中須送炭 聊裝風景要詩來。正音 送 不能讀作 sh n 反義 落井下石 投石下井。用法 用作褒義。比喻在別人困難時給以及時的幫助。一般作謂語 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