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來墜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誰邊紫玉釵

時間 2021-05-04 11:31:11

1樓:娑婆_隨風

十八年來墮世間,既可指盧氏十八歲嫁與納蘭,或只是斷章取義,說沈婉的多才多藝。沈婉是盧氏死後又以納蘭所愛之人,個人認為第二種靠譜,因盧氏並不多才,而下文的多才多藝可看作是沈婉。阿誰指的便是納蘭。

而紫玉,恐怕大多數人都誤解了。紫玉本少做釵子,而紫玉釵所指是有用典的。湯顯祖紫釵記,由霍小玉傳改編而來,霍小玉的悲劇便很像納蘭與沈宛————愛卻因為家庭社會的壓力不得不分開。

再看下文,釵還斜了,燈影還背了,粉綿冷了,枕函還偏了,注意哦,是枕函偏,不是邊。相看好處,想著不得不離別,心下淒然。這詞從「紫釵」可分析出是悲傷的。

納蘭和沈宛最後在納蘭隨康熙出遊江南後不久分開了,這樣一讀,通篇便有了悲傷的感覺。

2樓:匿名使用者

ogramming conte

十八年來墜世間 吹花嚼蕊弄冰弦 多情情寄阿誰邊 紫玉釵斜燈影背 紅綿粉冷枕函邊 相看好處卻無言

3樓:小笨笨楊

18歲了吹拉彈唱任人擺布,多情但感情無所寄託紫玉叉斜插,在燈影下看不清。紅色的衣服冷冷的粉飾無人看,有喜歡的人卻以無言告終

誰知道納蘭容若的所有詩?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去看吧

建議:如果你真的喜歡他的話,就去買實體書吧,很有收藏價值,還比較全

5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蠻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苦。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

夜寒驚被薄,淚與燈花落。無處不傷心,輕塵在玉琴。

又催花未歇花奴鼓,酒醒已見殘紅舞。不忍覆餘觴,臨風淚數行。

粉香看又別,空剩當時月。月也異當時,淒清照鬢絲。

又春雲吹散湘簾雨,絮黏蝴蝶飛還住。人在玉樓中,樓高四面風。

柳菸絲一把,暝色籠鴛瓦。休近小闌干,夕陽無限山。

菩薩蠻隔花才歇簾纖雨,一聲彈指渾無語。梁燕自雙歸,長條脈脈垂。

小屏山色遠,妝薄鉛華淺。獨自立瑤階,透寒金縷鞋。

又晶簾一片傷心白,雲鬟香霧成遙隔。無語問添衣,桐陰月已西。

西風鳴絡緯,不許愁人睡。只是去年秋,如何淚欲流。

臨江仙點滴芭蕉心欲碎,聲聲催憶當初。欲眠還展舊時書。鴛鴦小字,猶記手生疏。

倦眼乍低緗帙亂,重看一半模糊。幽窗冷雨一燈孤。料應情盡,還道有情無?

又昨夜個人曾有約,嚴城玉漏三更。一鉤新月幾疏星。夜闌猶未寢,人靜鼠窺燈。

原是瞿唐風間阻,錯教人恨無情。小闌干外寂無聲。幾回腸斷處,風動護花鈴。

虞美人春情只到梨花薄,片片催零落。夕陽何事近黃昏,不道人間猶有未招魂。

銀箋別夢當時句,密綰同心苣。為伊判作夢中人,長向畫圖清夜喚真真。

又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技花樣畫羅裙。

又銀床淅瀝青梧老,屧粉秋蛩掃。採香行處蹙連錢,拾得翠翹何恨不能言。

迴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燈和月就花陰,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

又(秋夕信步)

愁痕滿地無人省,露濕琅玕影。閒階小立倍荒涼。還剩舊時月色在瀟湘。

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憶共燈前呵手為伊書。

6樓:容若

已發 望採納~~~ :)

納蘭性德的巔峰詞作

吹花嚼蕊弄冰弦,賭書消得潑茶香 是那首詩中?什麼意思

7樓:乙隻爪哇蟹

用樹葉吹出美妙的音copy樂,用花蕊細嚼使口齒留香,(弄冰弦是指用一種絕世好琴奏曲),兩人互相考書,輸了的把茶水倒在衣服上作為懲罰。

出自納蘭性德的兩首詩

1.八年來墮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誰邊?

紫玉釵斜燈影背,紅綿粉冷枕函邊。相看好處好無言。

2.誰念西風獨自涼,   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   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

8樓:珞珈子姜

那位說把輸了把茶水倒身上的……李清照雖然是才女但是也沒有這麼奇葩的樂趣內好伐,賭書是說兩容個人互相考對方,考的內容在書的**,潑茶香是因為玩到興起是不小心把茶水倒在身上了,幹了以後留下了茶香,好端端的閨房樂趣……別說得人家倆傻帽兒似的?

【浣溪沙】 納蘭容若

十八年來墮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誰邊。紫玉釵斜燈影背,紅棉粉冷枕函偏。相看好處卻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