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典故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1-05-04 11:26:49

1樓:渴侯朝雨

釋義: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出處:

宋·歐陽修《代鳩婦言》:「人言嫁雞逐雞飛,安知嫁鳩被鳩逐。」宋·趙汝鐩《古別離》詩:

「嫁狗逐狗雞逐雞,耿耿不寐展轉思。」 近義詞:潑水難收 語法:

復句式;作定語、主語、分句;含貶義 示例: 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那裡個個都像你大姐做娘娘呢?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這句俗語原為「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意思是說,乙個女人即使嫁給乞丐或年齡大的「老叟」,也要隨其生活一輩子。

後來,「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慢慢地轉換了語音,變成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嫁雞隨雞  嫁狗隨狗

很多女人本來是個很好的女人,嫁給乙個脾氣暴躁的男人後,慢慢地時間長了,這個女人的脾氣也會變得很暴躁。很多女人很笨,嫁給了乙個很有智慧型的男人,慢慢地這個女人也會變得有智慧型,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還有很多人根本控 制不住自己, 外面怎麼變化, 他就怎麼變化, 對不對啊?

這就是內心的本性不能了悟。

今天跟大家講,作為乙個修行人,首先要學會斷除一些自我的貪著。斷除是什麼?斷除就是斷掉、除掉。

我們說除舊迎新,就是把過去的忘掉。為什麼中 國人傳統上年三十夜晚大家要把家裡髒的東西、舊的東西全部扔掉,把不好的氣場去掉?因為除舊才能迎新。

如果你現在心中還有很多的貪念和執著,例如我一定要得到某些東西,這些一定會使你貪著,所以你要把這些東西全部去除、斷除。

如果現在你們哪乙個人心中還會害怕一些事情,包括害怕別人會對自己造成不好,害怕別人會講自己,害怕有人嫉妒你,包括害怕你自己改不了身上的毛病,這些都會給你帶來恐懼,你們要消除內心的這些恐懼。沒有什麼改得了改不了的,必須改,堅定的信心可以消除內心的恐懼。

要學會了解法界的實相。法界的實相是什麼?一切都是空。

你們擁有什麼呢?如果你們現在還是非常執著的話,不知哪一天醫院裡通知你們說,你還有三個月的命,想一想,你還會執著嗎?結束了,三個月的時間眼睛一眨就過去了。

所以,法界的實相就是無常,沒有一樣東西是你能夠永遠擁有的,既然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夠永遠擁有,那你為什麼想去擁有它?大家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

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來自於外物、外境、外塵,就是說,你看到的東西都是外面的東西,不是你心裡的東西。外境就是外面的境界,人家在幹什麼,你看到了,人家想要,你也想要;外塵,外面的灰塵,骯 髒的東西,你也去學嗎?

學佛人做人不在於降伏外界的東西,最主要的是對於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內心本性的了悟是什麼意思呢?好比說,你的本性當中到底在想什麼?

你到底了解和悟出人間的什麼道理了?你悟出的就是你不能留在澳大利亞,你悟出的就是我這個人現在很倒霉,這就是你的悟性嗎?這是凡塵之悟,世間道理。

很簡單,今天有,明天沒有;明天沒有,爭取一下可以後天再有,這就是人的特性。就算今天判你生癌症了,你還可以通 過念經把它念好。為什麼不要讓自己內心本性的東西隨著外境來改變呢?

很多女人本來是個很好的女人,嫁給乙個脾氣暴躁的男人後,慢慢地時間長了,這個女人的脾氣也會變得很暴躁。很多女人很笨,嫁給了乙個很有智慧型的男人,慢慢地這個女人也會變得有智慧型,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還有很多人根本控 制不住自己, 外面怎麼變化, 他就怎麼變化, 對不對啊?

這就是內心的本性不能了悟。

學佛必須堅定信心,堅定信心很重要。什麼叫堅定啊?我定下來了,我不動了,就是堅定。

自己一定要忠誠,一定要堅定。忠誠是什麼?就是對菩薩的忠誠,對佛法的忠誠。

平時在行住坐臥中,就是走路、工作、坐下來、睡覺時,均與佛合一,都要考慮我像不像菩薩、像不像佛?當你把佛法的東西都用在了生活中的時候,實際上你就是我們所說的佛性永遠是不增不減。

佛性不增不減是什麼含義呢?就是說,佛性沒有動過,你本來就有良心,你本來就是個好人,你後來變好了,是因為你開始的時候沒有找到佛性。你做了壞事,後來你又變好了,實際上你並沒有變,你還是原來的你,變什麼了?

一面鏡子照別人照不清楚,是鏡子壞了嗎?是因為鏡子上有髒東西啊。等到你把鏡子擦乾淨了,你說,「咦,這鏡子怎麼會變得乾淨了?

」因為原來有灰塵在上面,你沒有擦乾淨啊。

佛性是不增不減的,是無得無失的。想一想我們失去什麼了?想一想我們得到什麼了?

**問你們,你們一輩子活到現在得到什麼了?你們失去什麼了?**再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來人間的時候帶來了什麼嗎?

什麼都沒帶來。走的時候呢?帶得走嗎?

帶不走。可憐嗎?留下了一生勞累,留下了一身病痛,最後留下了一點遺產給別人。

所以,你現在賺 錢再多,你一輩子用不完的東西最後就是遺產。乙個女人衣服買得再多,天天穿不到就是她的遺產,最後全部到垃 圾桶了,死人的衣服沒有人要穿的。菲律賓曾經有個馬  科斯總 統夫人,死後家裡有幾千件衣服,這要幾輩子才能穿得完啊,她為什麼要那麼多啊?

她有乙個專門放鞋的房子,鞋子上都鑲嵌著珠寶,她要這些東西幹嗎?她帶得走、穿得完嗎?

所以,你們要懂得不要為外相所動 搖,就是不要讓外面的環境來動 搖你的心。 外面說 「好啊」 , 你也去 「好」啊?外面說,這個地方不好,這個人不好,你馬上也說不好?

過去在美國沒有測量喝酒的儀器,科學家就給醫生制 造出乙個方法,要看乙個人今天有沒有喝酒,就是叫你往前面走十二步,然後再往後走十二步,再往左右各走十二步,如果你全部走對了,那麼你就是沒有喝酒。一般喝過酒的人,往前後走的時候就會走亂步伐。同樣,乙個人受到酒精影響,你就找不到自己了。

要記住,不要被外境所影響,就是不要去聽別人講啊,你們自己就是菩薩,要多用自己的心。世界如此,人也如此。**今天跟你們講點感嘆的話,這個世界是這樣,其實我們人也是這樣。

知道 人是怎麼樣的嗎?該清理的不清理,你們說是不是?腦子裡恨別人的事情應該清理掉,他不清理。

人的腦子都壞掉了,該清理的不清理,把舊的東西、不好的雜念放在心中,不知道怎麼樣來清理它,不開心的事情全部不知道怎麼來清理。該斷的不能斷,明明是不能做的事情,要斷掉,可就是斷不掉。很多男人已經有家庭了,可是暗戀別的女人,想斷掉吧,腦子裡就沒法去不想;

很多人喜歡另外乙個人,假裝說,你不要再給我發簡訊了吧,可是心裡就想發,儘管想著我又沒有跟她怎麼樣,可是一想起發給對方簡訊的那種感覺就特別開心,那叫骨頭輕啊。該斷的不斷,該清理的不清理,而且學會了拖延、糾纏不清,什麼事情都比看誰更糟糕。很多人說,今天上班你一點鐘來,我明天一點一刻來,你明天一點一刻來,我後天一點半來,大家比哦、拖哦……這個事情誰都不做,大家拖拖拉拉。

要學會該斷的、不該斷的全部斷光了,什麼意思

啊?學佛人應該把佛法放在心中,很多人學佛 學 法 學到後來學不下去了,後來找個理由說自己實在睡覺爬不起來就斷掉了。

**今天給你們講的是人間的道理,很多人吃素就是這樣的,剛剛吃素吃了沒有多長時間,馬上跟菩薩講,「菩薩啊,我佛心中留,酒肉穿腸過」,想一想,找個理由,「我不要學佛了,這個佛法太難了,菩薩在心中,佛在心中,我不再糾纏了」,他就斷掉了吃素,這就叫自私的解脫。你們知道什麼叫自私啊?自己完不成的事情想解脫,想扔掉,你就叫自私。

就相當於在澳大利亞有人想吐痰一樣,你自己喉 嚨難受,你應該吐在紙上扔掉。喉 嚨有痰他難過嗎?是難過,如果他隨便往馬路上就吐了,就叫自私的解脫,聽得懂嗎?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這句話是的由來是什麼?

3樓:考華時虹影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這是民間流行很廣的一句俗語,實際上,這一俗語原為「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意為乙個女人即使嫁給乞丐和年齡大的人也要隨其生活一輩子。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

「嫁乞隨乞,嫁叟隨叟」這一俗語才轉音成「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古代是怎麼說的?

4樓:豬仙

有兩個出處。

一. 宋·歐陽修《代鳩婦言》:「人言嫁雞逐雞飛,安知嫁鳩被鳩逐。」

二. 宋·趙汝鐩《古別離》詩:「嫁狗逐狗雞逐雞,耿耿不寐展轉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個貨郎擔挑走。在古代是指女性要從一而終,不可以離婚改嫁,是對女性的一種束縛。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來歷

6樓:

這是民間流傳很廣的一句俗語,實際上,這一俗語原為「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意為乙個女人即使嫁給乞丐或年齡大的人也要隨其生活一輩子。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嫁乞隨乞,嫁叟隨叟」這一俗語才轉音成「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怎麼來的?

7樓:康邦世英悟

釋義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宋·歐陽修《代鳩婦言》:「人言嫁雞逐雞飛,安知嫁鳩被鳩逐。」宋·趙汝鐩《古別離》詩:「嫁狗逐狗雞逐雞,耿耿不寐展轉思。」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淵源

8樓:匿名使用者

嫁乞隨乞,嫁叟隨叟

意思是說,乙個女人即使嫁給乞丐或年齡大的「老叟」,也要隨其生活一輩子。後來,「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慢慢地轉換了語音,變成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了。

釋 義: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出 處: 宋·歐陽修《代鳩婦言》:「人言嫁雞逐雞飛,安知嫁鳩被鳩逐。」宋·趙汝鐩《古別離》詩:「嫁狗逐狗雞逐雞,耿耿不寐展轉思。」

近義詞:潑水難收

語法:復句式;作定語、主語、分句;含貶義

示 例: 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那裡個個都像你大姐做娘娘呢?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來歷?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宋朝年間有乙個楊員外,員外有乙個女兒叫楊秀英,有一天員外覺得自己財大家大業大,就高興的說:「諸事由人不由命。」他女兒說:

「不對,是由命不由人。」員外聽了很生氣,就說:「你真的認為由命嗎?

那明天我就把你嫁給街上要飯姓王的小子。」女兒說:「您隨便,嫁乞隨乞,嫁叟隨叟。

」員外後來真的把女兒嫁給那個討飯的。嫁給王小子後,他們夫妻雖窮,可是夫妻和睦,夫唱婦隨,舉案齊眉,生了兩個男孩,取名:金樑和玉柱。

後來宋朝八千歲趙德芳訪子,據說這個王小子就是趙德芳的兒子,小名叫「碗劃」。就這樣楊秀英夫妻被趙德芳接進京城。好乙個由命不由人呀!

隨著時間的變化,「嫁乞隨乞,嫁叟隨叟」就變成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