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望月人何在 風景依稀似

時間 2021-05-04 11:24:42

1樓:暖暖炊煙裊裊

這首詩的含義是:

我獨自一人登上江邊的小樓,思緒萬千。清澈如水的月光傾瀉在江面上,月影婆娑;江水汨汨流動,月光熠熠閃爍。放眼望去,水天一色。

去年和我一起來此望月的同伴現在在**?人事蹉跎,只有風景依稀可辨。

1、創作背景

這首詩具體創作年代已不詳,據清人所輯本事,這首詩作於作者趙嘏進士落第東歸返鄉之後。在乙個風平浪靜的夜晚,詩人獨自登上瀕臨江邊的一座樓上,眺望江上月夜的美景,進而想起去年與友人同賞的情形,興發出物是人非之感,遂作此詩。

2、作品簡介

《江樓舊感》是唐代詩人趙嘏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是一首懷念舊友舊事的詩作,抒寫了對友人的憶念及獨登江樓時的惆悵之情。前二句寫詩人夜登江樓,所見只有江天月色。

後二句由今思昔,寫出風光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慨。全詩語言淡雅,以景寄情,情感真摯,詩人運筆自如,寫舊事則虛實相間,賦予全篇一種空靈神遠的藝術美,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和雋永的韻味。

3、作者簡介

趙嘏,唐代詩人。字承祐,楚州山陽(今江蘇淮安)人。會昌四年(844年)進士及第。官渭南尉。精於七律,筆法清圓熟練,時有警句。有《渭南集》。

2樓:雅鹿動漫說

唐詩三百首:(江樓感舊)趙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