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奇人異士,有誰能夠不吝賜教告訴我九宮八卦,五五圖怎麼畫

時間 2021-05-01 23:52:23

1樓:井沛白

你說的是《九宮圖》有99圖77圖等

五宮格(和65)

17 24 1 8 15

23 5 7 14 16

4 6 13 20 22

10 12 19 21 3

11 18 25 2 9

七宮格(和175)

30 39 48 1 10 19 28

38 47 7 9 18 27 29

46 6 8 17 26 35 37

5 14 16 25 34 36 45

13 15 24 33 42 44 4

21 23 32 41 43 3 12

22 31 40 49 2 11 20

九宮格(和369)

47 58 69 80 1 12 23 34 45

57 68 79 9 11 22 33 44 46

67 78 8 10 21 32 43 54 56

77 7 18 20 31 42 53 55 66

6 17 19 30 41 52 63 65 76

16 27 29 40 51 62 64 75 5

26 28 39 50 61 72 74 4 15

36 38 49 60 71 73 3 14 25

37 48 59 70 81 2 13 24 35

這是八十一宮格的排列圖,你可以從中找出規律。

首先在第一行中間寫下1,然後向下移動到最底下,向右移一格寫下2,然後一下向右上方寫到最邊處,

然後平移到最左邊,向上移動一格再向右上方寫。遇到數字後向下寫一格,繼續向右上寫。

按此規律,可寫出任意奇數的平方宮格。

九宮圖在《射鵰英雄傳》的第二十九回《黑沼隱女》中有這樣一段描寫:

那女子沮喪失色,身子搖了幾搖,突然一交跌在細沙之中,雙手捧頭,苦苦思索,過了一會,忽然抬起頭來,臉有喜色,道:「你的演算法自然精我百倍,可是我問你:將一至九這九個數字排成三列,不論縱橫斜角,每三字相加都是十五,如何排法?

」黃蓉心想:「我爹爹經營桃花島,五行生剋之變,何等精奧?這九宮之法是桃花島陣圖的根基,豈有不知之理?

」當下低聲誦道:「九宮之義,法以靈龜,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邊說邊畫,在沙上畫了乙個九宮之圖。

那女子面如死灰,嘆道:「只道這是我獨創的秘法,原來早有歌訣傳世。」黃蓉笑道:

「不但九宮,即使四四圖,五五圖,以至百子圖,亦不足為奇。就說四四圖罷,以十六字依次作四行排列,先以四角對換,一換十六,四換十三,後以內四角對換,六換十一,七換十。這般橫直上下斜角相加,皆是三十四。

」那女子依法而畫,果然絲毫不錯。黃蓉道:「那九宮每宮又可化為乙個八卦,**七十二數,以從一至七十二之數,環繞九宮成圈,每圈八字,交界之處又有四圈,一共一十三圈,每圈數字相加,均為二百九十二。

這洛書之圖變化神妙如此,諒你也不知曉。」舉手之間,又將七十二數的九宮八卦圖在沙上畫了出來。

2 9 4

3 5 7

6 1 8

上表就是黃蓉說的九宮圖的解法,**中英姑潛心研究多年,以為是『獨創的秘法』,說明該題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哪麼我們能運用學習到的數學知識來解答九宮圖嗎?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面對這個問題我們首先來分析:『不論縱橫斜角,每三字相加都是15』,可以看出九宮中中間的數是最重要的數,縱橫斜角相加中,該數用到的次數最多。因此我們從解決該數開始入手。

y z 15-y-z

x15-z-x 15-x-y

如上表中設中間小格為x、左上角為y、上層中間為z,由於縱橫斜角相加都是15,有右下角為15-x-y右上角為15-y-z中間下層為15-z-x。從最下行來看左下角就應為:15-(15-z-x)-(15-x-y)。

而從斜角來看左下角為:15-(15-y-z)-x

就有:15-(15-z-x)-(15-x-y)=15-(15-y-z)-x

解此方程得:x=5

由此可見不論是什麼樣的數字(不一定是1至9)的數,如果要排成九宮圖,並要縱橫斜角的和都為15的話,中間的數必定是5。

解決中間的數字後,根據上面的分析,我們接下來應該確定四個角的數了,因為四個角的數在縱橫斜角相加中用到次數要多些。

由於1-9為自然數,我們可以簡單地應用數字的奇偶性來進行邏輯推理來確定四個角數字的奇偶。

奇 奇偶 奇偶

偶 奇偶奇 偶 奇

先假設左上角的數為奇數,由於中間的數為 5(奇數)和為15(奇數)→ 右下角為奇數。

再假設上層中間為奇數 → 右上角為奇數 → 左下角也為奇數。這樣九宮中出現了6 個奇數,而1-9中只有五個奇數,顯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當左上角為奇數時上層中間不能為奇數。

哪麼上層中間為偶數呢?上層中間為偶數 → 右上角為偶數 → 左下角為偶數 → 左中間為偶數並且下中間為偶數。這樣九宮中出現了五個偶數,這也是不可能的。

由於左上角為奇數時,上層中間為奇數和偶數都不成立,所以左上角為奇數是不成立的,所以左上角必定為偶數。

確定了中間的數為5,並且確定了角上的數為偶數,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任意將兩個偶數加入四個角中的兩個角中,其餘的數字就跟著填寫出來了。

九宮 相傳伏羲氏在得到天下後,從黃河中,跳出了一匹龍馬,而其背上有一幅圖,上面畫有八卦,而此龍馬則將這幅圖,獻給了伏羲氏,所以河圖,又稱之為黃河之圖。至於洛書,則傳說是,大禹在治水時,從水中出現了乙隻神龜,而在其背上,馱著一部書,內有九個數,其也將此書獻給了大禹。據說這河圖與洛書,隱含治天下的道理,從而使這二位聖賢,明白如何治理天下。

到了宋代,有人將「河圖」與「洛書」,與所謂的「九宮」關聯在一起。例如劉牧在《易書釣隱》中曾提到:河圖就是「九宮」,而洛書是一種,由十個數所排列出的「天地生成數圖」。

不過,在理學極盛的朱熹時代,人們又把河圖與洛書的說法顛到過來,認為洛書是一到九排例成縱、橫、斜,各方向數字和皆為十五的數字魔陣,而河圖則是一到五相加而成的數列,這並且也被後世的人,說成是中國數學魔陣奧秘的起源。而在卜筮、術數或風水學方面,河圖與洛書,也經常成為其引用理論**,因而可說是中國「五術」(山、醫、命、相、卜)的根源。

「九宮學理」創始人-程春生(別號天相)

九宮占卜法,源自於九宮學理,而近代將九宮學理重新詮釋並創新的人,即為程春生先生,其號天相,故有人也稱其為程天相。

雖然程天相先生,在校所學的是機械工程,但憑其對於中國傳統的中醫及五術的熱愛,因此進而潛心鑽研,其於**六十四年,在梨山耕作時,體悟出「九宮學理」中的人性篇及流年運勢;**六十八年洞悉發動、變動的力量及災難篇;**六十九年,解析出婚姻關係的磁場,在**七十二年,更將機會點、人際關係、財宮及九宮卦等學說,全部融會貫通,因而也將所謂的「九宮學理」,帶入了更圓滿,以及更符合時代潮流的境界。

程春生先生於**七十三年,正式開始以九宮學理分析師為職業,**七十九年,正式傳授九宮學理,至今已有數萬人學習過其理論。

九宮學理與傳統姓名學的不同之處

「九宮學理」命名的由來,主要是程天相先生,在研究洛書時,從大自然的變化中,體悟出九個格位,皆有其獨特的機會點,故將其命名為「九宮機會點」,這也是九宮學理的主軸。

由於近代九宮占卜的基礎-九宮學理,主要是程天相先生,自悟自創,雖然其命格的解析架構,是以姓名為主(故又稱為九宮姓名學),但其絕對不同於坊間,以易經或五行為基礎的姓名學,其有機會點、發動、財宮或是命格潛能的解析等,也與一般的姓名學分析不同。至於一般的易經,總共有六十四卦,而九宮占卜則有九十卦,這也是其最大的特色。

占卜九宮卦注意事項

九宮學理,可以用來分析個人的姓名學命格,而九宮卦,則是其所衍生出一種占卜方法,如同許多占卜法一樣,占卜九宮卦時,也有一些注意事項:

1心要誠,心不誠則卦不靈

2意要專,意不專則卦易亂

3念要到,念不到則卦易空

4一事不二卜,二卜必有假

5問事要真,否則必自欺

6占卜時,問佔者要在心中念其姓名、歲數、日期、住址及事由,然後求卜

7分兩段式抽籤;第一段為上,第二段為下,抽完之後要先還原,才能再抽,而不同之事,需佔不同的卦。

8抽出的數字,要照百、

十、個位數排列,;第一支為百位數、第二支為十位數,第三支則為個位數。

9問近不問遠(以十五日內要抉擇的事情為主)、問運不問命(命在格上求

九宮格,也稱「數獨」,是一款邏輯性很強的的數字拼圖益智遊戲,不僅具有很強的趣味性,而且對大腦非常有好

處。小孩子經常玩九宮格,可以鍛鍊大腦,提高邏輯思維的能力及智力。老年人經常玩數獨,可以使大腦處於一種興奮狀態,有益身體的健康。

九宮格也是乙個非常好的親子遊戲。很多時候,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玩。

它的遊戲規則很簡單,9×9個格仔裡,已有若干數字,其他宮位留白,玩家需要自己按照邏輯推敲出剩下的空格裡是什麼數字,使得每一行與每一列都有1到9的數字,每個小九宮格裡也有1到9的數字,並且乙個數字在每個行列及每個小九宮格裡都只能出現一次。

做這種遊戲不需要填字謎那樣的語言技巧和文化知識,甚至也不需要複雜的數學能力。因為它根本不需要加減乘除運算。當然,你也千萬別小看它,它可並不是那麼容易被「**」的。

九宮格絕對是對智慧型和毅力的一種考驗。在這看似簡單的小小一方九宮格上,要用自己所有的想像力、邏輯推理和創新思維。當你握筆沉思的時候,這9個數字很可能讓你頭痛不已,脈搏加快,惱火不已。

不過,當你成功填完所有數字的時候,你肯定會感到欣喜若狂。

以下有詳細解釋:http://hi.

2樓:宓瑤

洛書古稱龜書,傳說有神龜出於洛水,其甲殼上有此圖象,結構是載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以五居中,五方白圈皆陽數,四隅黑點為陰數(見圖)。

這個就是圖)

前人指出,洛書數字本太一下九宮而來,以四十五數演星斗之象。九宮八風圖配合八風,八卦,**一宮,即洛書的中宮,乃周圍八宮的核心。古人觀測天象,認為北極星(太乙)之位恆居北方,可以作為中心以定位的標準。

九宮是據北斗斗柄所指,從天體中找出九個方位上最明亮的星為標誌,便於配合斗柄以辨方定位,發現九星的方位及數目,即洛書的方位和數目。

北極居中何以能下九宮。前人指出,體為北極,用在北斗,以斗為帝車,言北斗為北極帝星所乘之車,因北斗繞北極而旋轉,就是北極帝星乘車臨御八方之象,若根據斗柄旋指的八宮方位,便能推知四時八節的氣象變化,也就是九代表了不同的時序。

洛書是以北極為定位星,斗柄所指的九個方位上最明亮的星為標誌,其數目方位都與洛書完全一致。這也就是一般術數中常說的「九宮」(奇門遁甲術既採用此九宮作為基石)。其中奇數

一、三、

七、九為陽,

二、四、

六、八為陰數,五居中宮。這就是乙個標準的洛書。

洛書九宮數,以一,三,七,九為奇數,亦稱陽數,二,四,六八為偶數,亦稱陰數。陽數為主,位居四正,代表天氣;陰數為輔,位居四隅,代表地氣;五居中,屬土氣,為五行生數之祖,位居中宮,寄旺四隅。由此可得出三點:

一。洛書九宮是觀測太一之車,即北斗斗柄從**臨御四正四隅而形成的。二。

提出了洛書九宮與八卦的陰陽變化存在的密切關係。三。闡明了"太一遊宮"引起的四時八節及二十四節氣的節令轉移和氣象變化。

那麼河圖洛書中真的隱含著宇宙之理嗎?其內容又是什麼呢?我在這裡只能先談洛書,即九宮圖。

把九宮圖中的數字排列來進行詳解一番,或可看出一定道理來。首先在九宮圖中數字之和等於十五,這一點恐怕所有研究易學的人都知道,就是橫堅斜相加都等於十五。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數字玄機呢?

我們以左列的438與右列的276為例加以說明。當我們把數遞變為兩位數相加時,左右兩列數字之和依然相等。即43+38+84=27+76+62。

從下向上遞變依然成立。即83+34+48=67+72+26。遞變為三位數依然相等,即438+384+843=276+762+627。

從下向上遞數依然成立,即834+348+483=672+726+267。再這樣遞變下去為四位數、五位數、六位數,一百位數、一千位數依然成立。神奇之處還不在這裡,更為神奇的是不管是一位,還是兩位數三位數的平方相加和依然可以左右相等。

比如兩位數即43²+38²+84²=27²+76²+62²。三位數四位數平方和依然可以成立。也就是說一百位也好一千位也好都可以成立。

這個數字的神奇排列真是讓我莫名驚詫。再有就是把九宮圖用行列式的方法計算,可以得到乙個周天數360。在這些數字面前,我不敢想象,這樣乙個數字排竟然有著不可思議的魔力。

就是這樣的乙個九宮數的排列解開了美國數學家提出的數學怪題,嚴格等平方和的問題,當時可是無人能解的數學怪題,就連計算機都無能為力。結果被研究洛書的彭紹定數學教授攻克。

日本的出名的作家有誰拜託各位大神

帖穎潘逸雲 夏目漱石,他早年受中國文化薰陶,後就學於東京帝國大學,他的 語言幽默,諷刺辛辣,從中也可以見到日本俳諧文學和英國諷刺 的影響.日本有三大家族分別是?拜託各位大神 手機使用者 御三家 德川家康在統一日本後,在江戶建立幕府,稱作江戶時 代.後代史家稱 德川幕府回 德川家康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答...

有誰認識藏文,求翻譯什麼意思,謝謝各位大師

藏文軟體 念 南卡拉姆 意 天上的仙女 可惜 刻反了 請問有人認識藏文嗎?麻煩翻譯一下這幾個字的意思,謝謝 hbxhz紅筆 沒意思 估計是這個字母 我看你寫的不是藏語字母 有誰認識這上面的藏文,求翻譯 蜉蝣2014小蟲 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咪吽 om mani padme hum o...

各位大俠 有誰給幾個環保檢測使用的儀器 土壤重金屬分析儀

aas,德國耶拿的原子吸收光譜儀 安捷倫的 icp oes 您好,如果您想精確檢測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目前沒有可攜式的儀器。精密儀器一般都需要在實驗室一定條件下操作。目前,aas,afs,icp等都可以檢測土壤中的一些重金屬。但是需要說明的是,在afs即原子螢光光譜儀領域,國內的技術是領先國外的。北...